1964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罗通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书记波德戈尔内对罗马尼亚进行了迅速的访问后今天返回苏联,他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同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进行了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波德戈尔内昨天到达罗马尼亚进行“一次友好访问”。他在黑海滨的休养地埃弗里亚会见了乔治乌—德治。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和齐奥塞斯库。苏联方面的有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热加林。
    罗通社说:“会谈是在诚挚和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这则消息又说,波德戈尔内到达和离开时都由齐奥塞斯库接送。
    【美联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波德戈尔内的访问是在流传着由于罗马尼亚力图奉行经济独立方针而使苏罗关系显出紧张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在巴黎同戴高乐总统和其它法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的时候进行的。
    但是鉴于波德戈尔内在苏联党内的地位,这里有人猜测,他是来讨论意识形态问题的,而不是讨论经济问题的。罗通社在提到乔治乌—德治和其他的罗马尼亚领导人同波德戈尔内进行会谈时只提到他们的党的头衔,而没有提到他们在政府内担任的职务,这就更加强了人们上面的那种想法。
    波德戈尔内可能带来了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这封信要求罗马尼亚同俄国站在一起,支持召开一次讨论中苏争端的全体共产党的会议。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发表的关于波德戈尔内同罗马尼亚领导人会谈的非常简短的公报表明,这次会谈讨论了两党感兴趣的问题,而不是两国政府感兴趣的问题。
    专家们倾向于把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同苏联领导人所表示的要在不久之后召开一次“筹备会议”来澄清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当前的局势的意图联系在一起。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波德戈尔内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曾经两次奉命到布加勒斯特去执行解释和调解的任务。一九六三年六月他曾率领苏联一个大的党代表团到那里去过。但是那些谈判都没有能使罗马尼亚放弃为了取得更大的独立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独立而作出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联主席团最有影响的成员之一波德戈尔内去布加勒斯特,是否是同罗马尼亚党的领袖乔治乌—德治会谈中苏冲突的最新发展情况呢?这至少是巴黎专家提出来的关于这次人们丝毫也没有预料到的闪电访问的假设之一。
    波德戈尔内这次新的访问似乎表明,克里姆林宫将不惜一切代价来保持同布加勒斯特的接触,并争取罗马尼亚人支持它所进行的努力,以便制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最近几个月内有加速之势的分裂进程。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巴黎爱丽舍宫接见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
    戴高乐和毛雷尔的会见持续了一小时。
    会谈在戴高乐的办公室举行。
    毛雷尔在爱丽舍宫前的台阶上用极好的法文向记者宣读他的声明。他对总统表示感谢,并且说,会谈是有“成果的”。
    他称戴高乐“我们时代的杰出人物”,并且说,他向他转致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的衷心问候,乔治乌—德治“表示他确信罗法关系标志着两国相互利益方面的新进展。”
    毛雷尔又说,戴高乐给他的印象“只能证实”我们对他的“估计和判断”是正确的。
    记者问起他曾否提出了请戴高乐访问罗马尼亚的邀请,毛雷尔说,“没有。还有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
    在戴高乐和毛雷尔会谈后,接近总统府人士所得到的印象“非常良好”。这些人士说,人们已经知道,鉴于布加勒斯特政府日益采取独立于克里姆林宫的政策,戴高乐极其重视这次会谈。
    人们认为,戴高乐向他的客人谈到了他对世界问题的一些看法,其中包括共产主义世界内部的事态发展和争端。
    爱丽舍宫人士说,会谈时间异乎寻常地长,整整一小时,由于毛雷尔能讲法语,因此不必通过翻译而花费时间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毛雷尔和戴高乐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小时会谈后,法国和罗马尼亚人士都表示“极为满意”。
    毛雷尔说,戴高乐和他一致认为,发展法罗关系和在加强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的事业中举行合作是可取的。
    此间观察家今晚认为,会谈的结果证实了戴高乐对东欧国家、尤其是罗马尼亚执行独立的国家政策的趋势是感兴趣的。
    罗马尼亚副总理伯尔拉德亚努和法国科学研究、原子和空间问题部长巴列夫斯基今天也举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表示,同某些消息的说法相反,不存在法国向罗马尼亚提供核反应堆的问题。除了罗马尼亚同英美目前正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以外,需要为核反应堆拿出庞大资金也是法国方面不愿承担这一计划的一个因素。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法国准备向罗马尼亚出售它所需要的资本货物。他们又说,罗马尼亚技术代表团将在数月内来参观法国工业的各部门。
    据悉,提供信贷是不成问题的,因为罗马尼亚似乎愿意进行为期五年的借贷,而法国一向是答应提供的。一切取决于法国从罗马尼亚买石油外还要买些什么。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报道,苏联自称的工业生产的增加实际上表明最近几年来所报道的增长率有了“严重下降”。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三报道,苏联的工业生产在一九六四年的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五。但是《纽约时报》的苏联问题专家施瓦茨说,这是“苏联经济在近二十年以来的任何可以相比的时期中所出现的最低的工业生产增长率。”
    施瓦茨说:“已经报道的百分之七点五的增产,大大低于近几年来每年同时期所列举的百分之八点五到百分之十的增产数字。这个增长数字更低于四十年代后期和五十年代所报道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增长率。”
    施瓦茨说,在下降方面好象是有两种因素在起主要作用,那就是粮食生产的下降和在开始执行赫鲁晓夫总理的庞大的化学生产计划方面碰到的困难。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发表题为《俄国的经济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的年中生产量报告透露了关于苏联经济的实力和弱点的一些情况。报告说今年整个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七点五,这是长时期来苏联自称达到的增长率中最低的一个数字。但是并不能说是停滞,苏联工业扩展的滞缓程度离开西方有理由感到洋洋自得的地步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是,任何一个注意地读了赫鲁晓夫总理七月十四日在最高苏维埃的讲话的人,都知道苏联的经济问题对他的压力多么大。他强调“人们必须有东西分配”,然后共产党人才能夸耀自己的“公平的”分配制度。最近的经济报告表明,苏联的食品和消费品生产增长的速度不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有大量的衣服和鞋子的质量如此低劣,以致于甚至使消费者不愿购买。赫鲁晓夫总理在同一个讲话里对于苏联资本投资计划的令人不满的状况所发出的怨言进一步表明他对将来苏联生产的增长感到严重担心。
    这个报道中的资料表明,如果过去一年内不在国外购买一千二百万吨谷物的话,苏联消费者在一九六三年的歉收之后本来是会因为严重缺少面包和肉类而吃苦头的。但是,即使在买了外国的谷物之后,由于饲料缺乏,去年年底时还是不得不大规模屠宰牲畜,以致肉类产量可能消费量也是如此——急剧下降。赫鲁晓夫总理对一九六四年收成的前景一直是乐观的,但是他避免答应得太确切。西伯利亚很早就降大雪一事可能使谷物收成再一次令人失望,从而使得赫鲁晓夫的已经很严重的国内经济问题变得更严重得多。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赫鲁晓夫建议访问(西德)一事,纯粹是西德的内政,应当由波恩来决定是否进行这次会晤。
    发言人拒绝进一步评论这件事情。然而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美国对于举行这样一次会晤是完全不反对的。美国只是希望(波恩)按照惯例通知它并同它磋商。
    华盛顿的官方人士认为,艾哈德和赫鲁晓夫之间的会谈,在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上将不会有多少直接的作用,也不会使目前的局势有什么改变,因为在美国看来,苏联此刻并没有准备在德国和柏林的问题上进行认真的谈判。
    尽管如此,华盛顿也认为,这样一次会谈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使得西德—苏联的关系改善。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说,在西德在自由世界的伙伴考虑同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进行接触的时候,不应当使西德在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当中感觉自己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官员指出,过去十二年在走向德国重新统一方面不曾取得什么进展。他们回想起西德政府首脑和赫鲁晓夫之间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是在阿登纳于一九五五年访问莫斯科时在那个城市举行的。那次访问导致两个积极的结果:达成关于仍被苏联拘留的德国战犯的协议,苏联和联邦共和国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然而,自从那时以后,柏林危机以及它的反响造成两国关系紧张并阻碍了两国在走向和解方面的一切努力。
    美国官方人士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他们说,他们完全了解促使艾哈德想到要同赫鲁晓夫会面的动机。
    美国政府人士对于不曾规定会谈的日期一点感到高兴。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在访蒙时报道,今年乌兰巴托有很多印蒙文化活动。
    印度大使考尔今年在七月一日到十二日庆祝蒙古革命四十三周年时在乌兰巴托举行第一次印度图片展览。
    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在印度大使为庆祝蒙古革命四十三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以热情的措词谈到印蒙友谊。
    泽登巴尔说,“印度人民的卓越领袖已故总理尼赫鲁为和平共处和不结盟政策奠定了基础。这一政策不仅仅对印度有好处,而且对全世界有好处。
    “我相信,新政府将继续奉行尼赫鲁的政策。
    “蒙印之间的友谊是对世界和平的宝贵的贡献。”
    印度新总理夏斯特里的名字已家喻户晓。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今晚在罗马尼亚大使馆举行晚宴,招待代理总理若克斯和法国政府成员。
    毛雷尔在祝酒时说:“我们感到非常满意的是,我们看到,我们今天荣幸地同戴高乐总统进行的会谈,加强了我们的信念,相信我们有同样的观点,即:发展罗马尼亚和法国之间的关系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国际谅解的普遍利益。”
    毛雷尔主席强调指出,他的访问法国证明了两国政府赞成发展法—罗合作的愿望。他说:“我们深信,已经存在着使这种愿望变成现实的前提。我们两国和我们两国人民间存在着悠久的友好关系。”
    他追述了罗马尼亚在它的历史上从法国得到的“宝贵援助”,并强调指出,这些友好传统“在两国关系的目前条件下”具有了“丰富的意义,尽管两国有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但它们找到了通过谅解和有成果的合作来实现和平共处的高贵观念的道路。在罗马尼亚和法国之间,没有任何可能阻碍我们努力促进我们关系得到发展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四月十九日刊登在苏联流行的一些政治笑话,选载如下:
    斯大林的遗体从莫斯科红场列宁陵墓迁出,默默无闻地葬在克里姆林宫围墙附近时,一个小孩子问他的祖母说,奶奶,列宁是什么样的人?”
    列宁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她告诉他说。
    那么斯大林是什么样的人呢?”小孩子问道。
    嗯,有时候斯大林非常坏,”她说。
    奶奶,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他呀,”祖母回答说,“那就难说了。等他死了,我们就知道了。”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和艾哈德在西德的会谈将不会引起德国的西方盟国的担心。
    在传出艾哈德将欢迎赫鲁晓夫访问西德的消息之后这些英国人士说,这样的访问可能有助于消除波恩和莫斯科之间的不信任。苏联和德国的“最高级”接触可能减少苏联对西德在西方防御体系里投入力量的怀疑。
    然而,预料艾哈德和赫鲁晓夫的会谈不会立即取得柏林或德国统一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