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道公司引以自豪的“超梦特快车”将于十月在东京和大阪之间正式行驶。
    这种豪华的特快车将以不到三小时的功夫走完两个城市之间五百一十五公里的行程,平均速度每小时一百七十五公里(最高速度为每小时二百公里)。
    因此,这种超级特快车将使东京到大阪的时间缩短到和乘飞机差不多,如果把到飞机场去的时间也计算进去的话。
    这条新的干线将于本月底完工,然后在八月和九月试车两个月。
    日本国营铁道公司当局为这种超梦特快车发明了最先进的安全系统,他们声称不用担心发生事故。根据火车的中央控制系统,控制中心随时都可以知道所有行驶中的火车的位置,而且可以用无线电话直接向司机发出指示。
    超梦特快车机车的前面安有一块九十六毫米厚的钢板以及一条由十六毫米厚钢板组成的“裙子”。
    乘客车厢是密封的,因此乘客不会由于飞速的火车进入隧道后空气压力的变化而感到不舒服。
    超梦特快车最初将每天在东京和大阪之间行驶三十次,在东京车站每隔三十分钟开出一趟。
    每列火车由十二节车厢组成——两节头等车厢、八节二等车厢以及两节餐车。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日电】官方人士今日表示:美军所穿的制服可能有一天会改变颜色而与自然背景的色调混合——恰似变色龙那样能够随时改变本身的颜色而与背景的色调混合,作为一种保护色的作用。
    官员续称:美国陆军及工业一科学家,现时正针对此种可能性进行认真的研究,虽然获得一项可行的办法可能要经过一段长的时间。
    他们表示:如果这项研究宣告成功,则在森林区内作战的士兵难于被敌人发现,因为他们的制服届时将变成绿色。此种现象在好像南越的地区内将特别有价值。如果他们是在沙漠中,则制服可能变成黄沙的颜色。在北极,则可能变成白色。
    一位专家表示:“我们现时正进行的工作,就是设法模仿一条变色龙”。
    据称:目前所着眼的是染料方面的使用,从而令这些染料对光线起一种反应的作用。就另一方面言:科学家现时同时研究多种的织物,从而决定它们对染料的反应。(原载七月四日香港《星岛日报》)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现在有一种新式法国制的消防车,利用一种业经专利的叫做“格兰尼土”(Granito)的干粉状灭火化合物,能于九秒钟内熄灭甚至最顽强最危险的飞机油箱爆炸火焰。灭火机以及化学灭火剂全系由法国圣丹尼斯小勃鲁公司制出。这种B—400消防车共有四个喷嘴,每分钟各能于距火焰一千九百英尺处喷出四千四百磅的格兰尼土,并且在消防车接近火场途中便可以开始工作。

【中东社波恩六月二十四日电】德国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从原油中生产一切重要的石油—化学原料的新科学办法。
    这是施坦霍弗教授于目前在西德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化学仪器展览会的一次讲课中指出的。迄今为止,石油化学原料都是从煤或炼过的石油中生产出来的。由于这一新办法,煤已完全成了化学工业中过时的原料。
    已经没有必要为了这个目的建立炼油厂。这个新办法也使原油比天然气优越,从天然气中只能生产少量的化学原料。

【路透社巴黎五月三日电】法国新建成的巨大的广播和电视中心有五十八个播音室,其中包括三个公开演奏厅。
    它还有一个可以容纳七百人的原子微粒掩蔽所。
    这所超现代的建筑座落在塞纳河右岸,是由一系列围绕着一个中心的大楼组成的,它的中心是一个二百英尺的塔。
    这所建筑用了十年才建成,花了二亿法郎。
    所有唱片,包括书籍、期刊、乐谱和图书馆都放在塔里,形成这座建筑的神经中枢和核心。围绕着塔的是各种技术部门,包括一个乐器工厂。第二圈是播音室的建筑,这样安排使每一个单位都可以方便地出入中心塔。
    外圈是十层高的建筑,有一千间行政人员的办公室,组成这座建筑的正面。它起了保护性地缓冲播音室部分和外界杂声的作用。
    要建筑一个新的广播中心的计划早在三十年前就在考虑了。由于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不得不把计划搁浅,直到一九五二年政府才招标进行这座建筑的设计。
    在一九六四年中,新的广播中心前面的马路将予以绿化。绿化区中将增加一个可停二百辆汽车的停车场和一个可容纳四百辆汽车的地下停车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
    国际教育协会最近发表的年报称,在未来的六年内赴美求学的外国学生数目,预料可能增加一倍。
    目前在美国大专学校就读的外国学生约有七万人,一九七零年时可能增至十二万人。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十三日一期登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电视机的趋势是向小发展,而且有很好的理由:电视机越小,携带越方便——在陆上、海上或空中。
    日本的新力公司已为美洲航空公司设计了一种九英寸屏的电视机,这种电视机可以映出大型电视影片或飞机头上所安的摄影机拍下的起飞和降落情况。美国航空公司准备把它所有的喷气式客机都配备这种电视机,两个乘客合用一架。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四日刊载保罗霍夫曼二十三日从西班牙马德里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西班牙的外国留学生达到了创纪录数目的学年的终了时,政府正在考虑一个吸引更多外国学生的计划。
    在一九六三——六四学年,约有一万四千名波多黎各人和拉丁美洲人和一千名阿拉伯人进西班牙的高等学校。官员们说外国人涌入西班牙大学是“令人惊讶的”,他们回顾说,二十年前,在这里学习的拉丁美洲人几乎不到十几个人。
    现在在西班牙大学和技术学院里,每六个学生中就有一个外国人。在最近几年里,马德里已成为欧洲的高级教育的主要国际中心之一。
    考虑中的关于吸收更多的外国学生到西班牙的措施包括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名额和为阿拉伯人建造住所。
    据说有十多名现任拉美国家的部长是以前在西班牙大学得到奖学金的人。这些奖学金是由西班牙文化研究所(它是外交部的一个附属机构)和教会与私人团体授与的。
    波多黎各人和从拉丁美洲各共和国来的学生在西班牙不会遇到语言上的障碍。阿拉伯学生则会遇到这种障碍,但是在这里,他们的人数却比拉丁美洲的学生人数增长得更快。摩洛哥人、约旦人、叙利亚人和黎巴嫩人是这里人数最多的几伙。在所有的留学生中,大约有一半是学医的。
    西班牙愿意招待更多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学生。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意大利的国家汽车制造厂,最近制造成功一种轻便的塑胶汽车,形式极为新颖。在这汽车中,除一小部分的机器及齿轮外,全都是用塑胶制造成的,重量仅一十五公斤。它的速率,却仍与普通汽车一样,但行驶时却像重于平常的汽车。

【美新处巴黎六月十二日电】一位美国科学家在巴黎说,海底开矿可以提供重要财富资源。
    罗杰、雷维尔博士六月十一日在各国政府海洋学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这样的预言。雷维尔博士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院院长,又是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的斯克利浦斯海洋研究所所长。
    雷维尔博士向会议提出了关于在世界范围研究海洋的草案。
    他指出,在冰河时代末期被海水淹没的「溺滩」是矿物的丰富资源。
    他说,目前在南非的陆棚上,挖泥机常常挖出钻石和早期的各种宝石来,据说目前的产量每天达一万五千美元。
    他的报告还说,最近在阿拉斯加沿海中的勘探表明,那里有着黄金含量很大的金沙,可能不久就将着手采掘。
    他的报告说,溺滩和冲积矿床里的锌矿石即将在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领水达四十米深的水下采掘出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二日载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塔斯社说,目前正在东哈萨克斯坦勘探铜矿的苏联地质学家发现了黄金。哈萨克斯坦的一位官员说,这一发现将大大增加苏联今后几年的黄金资源。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五月十五日一期在“科学”栏内刊载一条消息《开发大海》,摘要如下:
    当土宾根大学教授恩斯特·拜尔还是一个大学生的时候,他就开始研究海生动物吸收海水中某些稀有金属的功能了。例如,有一种喷水动物,它的血液里含有的钒比它所生活的海水中含有的钒要多一百万倍;而章鱼的深蓝色的血液中含有的铜则比海水中的铜多十万倍。拜尔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这种喷水动物和章鱼能进行这种巧妙的工作,为什么人类的化学家反而做不到呢?
    拜尔从章鱼的血液中提取了血青朊——一种吸收铜的蛋白质,因为它的分子具有一种结构,这种结构恰为铜离子所适合。但是,蛋白质非常难以处理并且几乎不可能合成,因此拜尔研究一些较为简单的但能进行同样工作的化合物。经过多次试验,他才制成了一种只吸收铜和铀的黑色的粒状物质。在实验室里,这种“摄取物”在仿制的海水中工作得很好,于是拜尔就把它拿到那不勒斯,把它放进一个玻璃管子中并放入一百升(二十四点四二加仑)真正的海水。然后,他用稀盐酸冲洗这摄取物。分析证明,这种酸液吸收了四百五十微克的铜和五十微克的铀。而这正是一百升那不勒斯湾的海水中所含的总量。
    他的成绩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拜尔所瞩目的却是要困难得多的攫取海洋中的黄金的业绩。他又调配了一种可以吸取黄金的摄取物并再次回到那不勒斯城。在那里他把一撮这种新的化合物放进一百升的海水中并机械地摇动这种混合剂达十二小时。然后,他取出摄取物并用酸液加以洗涤。其结果是,在一百升的那不勒斯海水中,占有一点四微克的黄金。他建议让他的方法到一些更有利的地方去试验,那些地方的水须比那不勒斯湾的水含有更多的黄金。把摄取物放在通过一个水电站的冷凝器或海水淡化厂而喷唧出来的海水水流中,它就将悄悄地进行工作,采集金子,通过定时用酸液洗涤的方法来提取这种金子。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地质学家从理论上论证了在比目前找油深得多的深度(前寒武纪)中存在石油的可能性。科学家们在东西伯利亚钻了一个深达三公里的井,在低于正在利用的含油层以下的地层中发现了储量区大的石油和天然气。
    特罗费穆克院士今天在地学部大会上就此作了报告。
    他指出,在这类地层中发现石油,这是第一次。据初步统计,这一深度中的石油和天然气比上部地层多两倍。地质学家认为,就是目前正在利用的含油层也是从低层中得到石油的。
    到目前为止,地质学家在找油工作中一直未到达寒武纪以下。他们用以解释自己“局限性”的理由是,石油似乎只可能在沈积层中形成和存在。最近的研究表明,石油可以向任何方向移动。真正的石油矿床可能处于根本不同的另一地点。只要有通于石油的软岩层(储油层),石油就会移动。
    苏联专家认为,在巨大深度(前寒武纪)发现石油具有原则性意义,因为这可以以新角度来探求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布图。

【美联社比萨七月四日电】比萨斜塔是有弹性的——白天向前倾斜,晚上又回去。
    这是一个两星期前测量了这座八百年古塔的科学家小组得出的结论。
    负责比萨的纪念物的皮斯托莱西教授说,过去几星期所作的仔细核查表明,这座重一万五千吨、高九十四米的塔在白天平均移动两毫米,然后在晚上又回去一点。
    皮斯托莱西没有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些人士说这可能是由于温度的差别或者是由于白天有游客爬上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