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报纸评毛雷尔访法。《战斗报》二十七日以《布加勒斯特认为法国是它的民族独立政策的天然盟友》为题发表文章说:
    好些时候以前,一位东欧国家外交官谈到罗马尼亚领导人时说:“他们讲起话来跟戴高乐一样。”
    从好些方面看来,罗马尼亚对苏联和对经互会采取的态度,活像第五共和国对美国和对共同市场采取的态度。
    在国家主权方面的这种类似的不妥协,是两国首都接近的有力因素。因此,尽管有“不同的社会制度”,戴高乐将军和毛雷尔先生是没有任何困难找到共同语言的。
    今天,布加勒斯特人士有意强调法文和罗马尼亚文相近。从去年起,俄文与英、法文在中学中有同等地位,而过去俄文是第一必修语文。
    这一决定的后果是惊人的:今年,百分之六十五的学生把法文作为第一语言来选修,在其余的学生中,又有同样比例的学生把法文作为第二语文来选修。
    法文的重新得势,势必有利于两国文化关系的发展。
    虽然文化是重要的,也是主要的,可是罗马尼亚领导人主要关心的事情,是为大力发展两国间的经济交往奠定基础。
    戴高乐将军上星期四重申欧洲雄心使人认为,毛雷尔先生将不会空着手回去。
    《世界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事实上,虽然在对外关系上,“非卫星化”已经有很大发展,可是在内政方面,“非斯大林化”却进行得很审慎。乔治乌—德治先生满足了他的同胞的民族主义情绪,而不是他们的自由化愿望。但是,向西方世界开放,难道不会迟早在国内也引起控制的放松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同赫鲁晓夫总理和苏联其他官员举行了会谈,要求他们继续努力,谋求一项东西双方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
    据这些人士说,巴特勒对葛罗米柯说,老挝的困难只会有利于“未必是我们朋友”的人。
    据说,葛罗米柯同意了这一点。
    没有具体指明是谁,但是这些人士说,巴特勒可能指的是共产党中国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对巴特勒说,苏联愿意对签订一项禁止扩散核武器的条约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路线。
    据说,赫鲁晓夫对巴特勒说,莫斯科至少在听取它提出的召开十四国会议的要求的结果之前,不会考虑退出维持老挝和平的活动。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对于维持老挝的和平的努力表示深为失望。他暗示,他对这整个事情、特别是对苏联的批评感到厌倦。
    但是当巴特勒提出拟议中的核大国缔结停止扩散这种武器的条约这个问题时,赫鲁晓夫显得比较和蔼可亲。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对巴特勒说,克里姆林宫在原则上不会反对讨论这样的条约。
    西方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这一新方针是向前迈进了肯定的一步。
    据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和巴特勒还:
    ——同意中东是实施反对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主要地区。
    ——讨论了德国问题,但是没有更接近于取得一致意见。
    ——赫鲁晓夫说,他想研究购买英国农产品(诸如猪和小鸡)的可能性。他同意巴特勒的建议:两国制订一项共同的农业研究计划。但是赫鲁晓夫说,虽然对得到英国长期信贷感到高兴,他认为,英国应从俄国购买工业产品和原料(如木材)。
    ——在东西方冻结核武器方面没有取得新的进展。
    ——同意两国签订一项新的领事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据英国人士说,巴特勒对苏联外长说,英国不反对苏联提出的召开十四国老挝会议的主张。
    这些人士又说,葛罗米柯对老挝局势表示“严重震惊”,但是他的国家对如何对待这种局势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韦兰德)消息灵通人士说,巴特勒对葛罗米柯说,英国不反对举行一次像莫斯科建议的十四国老挝会议,但是想要进一步讨论应如何组织的问题。
    他说,首先,需要把老挝各派团结在中立主义的首相富马亲王的领导之下,安排停火,至于军队阵地,需要恢复到在二月前存在的阵地的状况。
    巴特勒强调英苏在解决老挝问题方面有“共同的利益”,他说,英俄继续一起工作是重要的。
    据报道,葛罗米柯说,俄国只希望有一个中立的、独立的老挝。
    苏联对英国在老挝问题上的合作“深为满意”。
    消息灵通人士说,外长和外交大臣同意秋天在联合国继续就苏联提出的建立由中立国、西方和共产党国家的军队组成的、在安全理事会领导下的常设维持和平的部队的新计划进行讨论。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英国协办贸易事务国务大臣爱德华·杜克恩今天在这里说,他已经告诉罗马尼亚人,他的政府毫无疑问将会取消禁令而准许把用于和平目的的原子反应堆出售给罗马尼亚。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本周早些时候访问布加勒斯特的期间劝告罗马尼亚人继续同英国公司谈判购买这样一个反应堆的问题。他说:“那里显然是需要反应堆的。”
    杜克恩说,罗马尼亚还可以请求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兴建这个工程。如果罗马尼亚准备接受这个机构的保障条例,并且准许这个机构的专家去视察这个工程,那么禁止出售的法令是可能取消的。
    杜克恩说,他现在同匈牙利官员会谈的目的是要把英国和匈牙利的贸易量一年增加一两百万英镑,或者甚至更多一点。
    他说,英国愿意给予匈牙利短期的和长期的信贷。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阿朱别伊今天上午受到艾哈德的接见。
    会谈是应阿朱别伊的要求举行的。德国外交部长施罗德和外交国务秘书韦斯特里克在座。
    官方人士不愿说讨论的内容。
    阿朱别伊今天下午将同自由党主席和全德事务部长埃里希·蒙德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艾哈德和阿朱别伊的会谈持续了一小时半。
    尽管今天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艾哈德和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昨天的会谈已特别提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西德的可能性。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在艾哈德和阿朱别伊今天在这里会谈的前夕,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拜访了西德总理,他向艾哈德阐明了赫鲁晓夫的信念:“尽管”莫斯科和波恩之间“存在影响深远的意见分歧”,两国政府领导人之间亲自进行意见交换将是有益的。这位大使把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书面声明转给了艾哈德。
    这是赫鲁晓夫对约两个月前西德政府给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一项声明的答复,这一声明说明,虽然艾哈德认为没有理由访问莫斯科,但是他愿意向赫鲁晓夫发出正式邀请,请他访问波恩,如果赫鲁晓夫认为进行一次直接会谈会有益处的话。
    西德首都的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认为,阿朱别伊在波恩进行会谈后,现在将缩短他对西德的访问,以便尽快地向赫鲁晓夫报告他在波恩会谈期间得到的个人印象。
    【路透社波恩二十八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和艾哈德总理进行了九十分钟会谈后,他乘坐的车子撞在这里总理官邸的一根柱形的栅栏上。
    汽车的挡风玻璃撞碎了,但是没有人受伤。
    阿朱别伊跳下车子,看看能不能给司机帮忙,然后举行了即席记者招待会。
    记者问到他的会谈是否使赫鲁晓夫更有可能到西德访问,他回答说,“人们不应该丧失希望。”
    阿朱别伊曾为赫鲁晓夫访问好几个国家铺平了道路,他回避了其他的问题,说他自己也是一名新闻记者。
    阿朱别伊乘另一辆车子到苏联大使馆去磋商。
    阿朱别伊对路透社记者说,会谈的气氛“非常好”。
    可靠的人士说,阿朱别伊早些时候曾同意请求苏联政府准许西德通讯社德新社在莫斯科的分社重新恢复,这个分社在四月间因报道了赫鲁晓夫去世的消息被封闭。

【本刊讯】塔斯社二十七日发表了捷副总理西穆涅克对苏《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您对这次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情况以及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讨论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必须提到首位的是,根据经互会成员国双边协商第一阶段的结果和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初步协调工作,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极重要产品品种的初步结算平衡的问题。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我都远不想这样就说,一切工作都已经做了,因为经济互助委员会某些成员国还面临着不少问题。
    我们还讨论了有关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与其他非成员国关系的某些具体问题。
    这种关系在最近时期得到了大大的发展,这与经济互助委员会作为一个支持一切有益的国际经济合作的公开组织的性质,是完全一致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晚在这里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举行了一个半小时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埃勒尔。
    勃兰特后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坦率的会谈”,他又说,提出了许多问题。
    勃兰特说,他非常高兴同阿朱别伊举行了这次会谈。
    阿朱别伊后来对勃兰特如此重视他并为他花了那么多时间表示感谢。
    他同意这是一次“非常坦率的会谈,而且我可以说是一次友好的会谈”。
    阿朱别伊和西德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都拒绝透露这次会谈的详情。
    阿朱别伊今天早些时候拜访了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勃兰特今天在这里说,只要赫鲁晓夫应西德政府邀请访问波恩,他就准备同他会晤
    勃兰特表示希望,赫鲁晓夫和艾哈德的会谈将涉及一切德苏问题及有关世界和平的一切问题。
    与此同时,今天勃兰特在这里接见了阿朱别伊。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二到达莫斯科,以便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作为他同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的一连串会谈的一部分。
    吴丹在机场受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迎接,然后发表简短讲话,没有透露他想讨论的问题。
    吴丹预定星期三同葛罗米柯会谈,然后到克里姆林宫和赫鲁晓夫会见。这是外交部新闻司公布的日程表中同苏联高级官员仅有的两次会谈,
    吴丹在机场上说,他“期待着同苏联政府领导人,包括赫鲁晓夫在内,交换意见”。他拒绝回答记者们的问题。
    吴丹说,“我两周前离开了纽约,在这两周内我同非洲国家元首以及法国、英国和缅甸的领导人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吴丹是从缅甸飞来莫斯科的。
    吴丹说,“这次旅行是我政治生涯中最有收益的一次。我相信,我在莫斯科的访问将使它更有收益。”
    吴丹预定八月六日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会见,作为同世界各国领导人商谈的一部分。
    莫斯科各晨报刊登了这位秘书长的传略的照片。他们说,吴丹“一再声明赞成和平共处和通过会谈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政策。”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人们预料,吴丹在苏联访问四天期间将同苏联政治家们会谈一系列当前的国际问题,特别是老挝局势,在裁军和普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采取一些新措施的问题以及苏联认为联合国在解决当前这些或那些国际问题时能够和应该起什么作用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预料吴丹将探讨俄国最近宣布的建立一支有中立国、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参加的、在安理会控制下的联合国常设的维持和平部队的计划。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四月十九日刊登在苏联流行的一些政治笑话,选载如下:
    甲:“你知道诺贝尔奖金委员会已经决定今年颁发一项新的农业奖金吗?你知道得奖的人将是谁吗?”
    乙:“不知道,谁?”
    甲:“赫鲁晓夫。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西伯利亚种了谷物而到加拿大去收割的人。”
    被得罗夫:“我从收音机里听说我们正在生产大量的肉类、奶类和黄油。可是,我的冰箱里却总是空空如也。我该怎么办呢?”
    伊万诺夫:“‘把你的冰箱插头直接插在你的收音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