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七月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消息说,中国和葡萄牙不久可能建立外交关系,现在这些消息已被用来为中苏争执服务。
    《真理报》七月八日对其读者说,这些消息北京没有否认,这些消息居然在非洲国家同葡萄牙断绝关系的时候出现,是“意味深长的”。《真理报》援引伦敦杂志《东方世界》最近的一篇文章,详尽地谴责中国同葡萄牙殖民地澳门的关系。《东方世界》的这篇文章说,里斯本对中国的态度非常放心,所以它从澳门抽调出两千五百名军队去保卫它的非洲殖民地。《真理报》说,这是支持帝国主义的血腥战争。
    《真理报》还援引了《经济学家》关于澳门和北京之间的经纪人之一“一个名叫何贤的人”活动的报道,“这家杂志说,何贤之流把鸦片从中国运到澳门的大烟馆”。(《真理报》所援引的这篇文章看来是刊载在约两年前、一九六二年九月一日的《经济学家》上)
    《真理报》提到的可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在过去半年中流传甚广。比如说,在伦敦的《金融时报》,《纽约时报》,阿尔及尔的《非洲革命》上都出现过这样的报道。这些消息基本上是推测性的,彼此都相互引用,抄袭——比如说,《非洲革命》的报道主要是把《金融时报》五个月前说过的话加以补充。
    本刊对某些关于葡萄牙的动机的说法没有异议:承认中国将对美国、对福摩萨(它在联合国中以“亚—非”理由投票反对葡萄牙)和对印度(它没收了果阿)是猛烈打击。
    但是来自里斯本的一则消息表明,主要动机要广泛得多:葡萄牙外交部一直在调查在葡属非洲殖民地上做交易的可能性。
    葡萄牙官员的争辩说,中国是支持非洲殖民地中的战斗的主要外部力量;要是同北京作出公开安排就能使战斗停止,根据这个安排,殖民地将享有完全的自治,但是仍在葡萄牙的旗帜之下。
    有一些迹象表明,葡萄牙人一直试图要巴基斯坦人向中国人推销这个理论,巴基斯坦人一点也没有同意这样做。
    从中国宣布反殖民主义和中国方面大张旗鼓地宣传葡属殖民地斗争来看,难以认为这种理论怎样会打动北京,或者认为它可能会这样做,但是,葡萄牙认为值得试一试。而(中国的)反应显然是令人失望的。
    看来,在整个事情中采取主动的葡萄牙可能继续表现出兴趣,而中国则不会。

【美联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星期二说,他将对共产党中国作一次历时一周的访问,以便参加十月一日中国独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西哈努克强调说,他在中国逗留的期间里,“我不准备签订任何东西”。
    这指的是他早些时候的威胁,即如果他的拟议中的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开不成的话,他将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互助防御条约。
    但是西哈努克说,他在北京逗留的时候,将探听越共叛乱分子、巴特寮和北越领导人在保证柬埔寨边界方面打算拿出什么东西来。
    西哈努克是在国民议会星期一举行的开幕式之后同一批外交官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一些外交官星期二透露了他的谈话的内容,《电讯报》也发表了他的谈话。
    这些外交官说,西哈努克说,如果到今年年底,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开不成的话,他届时将决定做些什么以保证柬埔寨边境免于受到他所说的来自南越和泰国的威胁。
    《电讯报》说,西哈努克建议,如果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开不成的话,可以在金边召开一次由日内瓦会议某些参加国参加的“小型会议”,来讨论承认和保证柬埔寨边界问题。
    他又说,他将不要求在这次会上保证我们的中立,因为我们能够自己保证。他说,泰国和南越不需要参加这次有限的会议,因为“由大国承认柬埔寨边界就够了”。
    西哈努克还提出了他的计划中的访问其它一些国家的日程表:八月十四日将对印度尼西亚作一次历时六日的访问。在访问北京之后,他将前往开罗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随后,他可能从开罗前往阿尔及利亚访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星期六来自地方上的报告说,湄公河三角洲居民进行反美示威。
    示威游行发生在湄公河地区。当地居民拿着「美国人滚回去」的标语。这次示威是最近在政府控制的地区所发生的第一次这种示威。
    越南人士说,在芹苴郊区举行示威的人手中拿着的其他标语要求同共产党人谈判结束内战。
    这里的美国人证实说,是发生了这次示威,而且逮捕了十几名年轻妇女。
    越南人士说,在示威者还未增加到一百多人之前,警察就把他们驱散了。
    过去几周,在南越还发生几次示威,主要是反对所谓政府军轰击和烧毁村庄。
    这是第一次众所周知的公众示威。示威者附和共产党的方针,即只有在美国人离开这个国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和平。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二十八日电】刚果军队今天放弃了北加丹加的康果洛,非洲人居民在共产党支持的叛乱分子可能立即发起的进攻之前,纷纷逃亡。
    来自离省会阿伯特维尔东北约一百四十五英里的康果洛的最新消息说,苏米亚洛领导的判乱分子包围了这个村镇。
    这则消息说,政府军已要求派飞机来撤退他们。
    据报道,叛乱分子是从康果洛以北的卡松戈和以南的卡巴洛发起攻击的。据报道,正在包围康果洛的叛乱分子已同卡巴洛的叛乱分子取得联系以控制大湖铁路公司的铁路。
    侦察机查明,政府军正从铁路交接点基顿吉全面后撤。
    内政部长穆农果说,为使驻军守住康果洛而作的一切努力已经失败。他说,他将于明天飞往利奥波德维尔以研究对付苏米亚洛军队将采取的进一步行动问题。
    【美联社阿伯特维尔二十六日电】据说叛乱武士正从金杜向北部的斯坦利维尔推进。
    【合众国际社二十七日电】今天据悉,企图从苏米亚洛的叛乱分子手中夺回博杜安维尔的一支警察部队已逃回它的出发地卡米皮尼。
    这是第三次试图收复博杜安维尔。据说,警察部队已到达博杜安维尔机场的阵地,但是后来又放弃了这些阵地。
    一名要求从这个地区撤退的比利时农民在信中说,“这支警察部队溃不成军,我现在担心会送命。”
    同时,驻普韦托的刚果中央军指挥官班加拉上校正在试图整编在叛乱分子占领阿伯特维尔和博杜安维尔时溃逃的士兵。
    同刚果国民军博博佐将军一起视察回来的比利时副领事罗伯吉洛说,博博佐领导刚果国民军的一支部队企图收复这里以北四百英里处的卡巴洛,但是他们无法越过佐富桥。这是刚果的一座最长的公路和铁路桥。这座桥把北加丹加和南加丹加连接起来。
    【路透社博杜安维尔附近卡森加村二十八日电】此间的警察士气急剧下降,因为他们最初取得的一些成功正逐渐丧失。在昨天晚上听到周围的丛林中的枪声以后,警察就准备撤退了,担心有一支强大的叛乱分子部队正在向前挺进。
    特种部队排长乔治布扬巴把警察纠集在一起,但是据说有十三个人已在夜里逃往离这里二十英里左右的佩帕。
    没有交通工具,这就严重地使警察处于不利地位,使他们无法把人运到前方阵地。
    昨天,我随着五十名左右警察在布扬巴排长的领导下试图收复博杜安维尔以南大约七英里处的一个废弃的小机场。警察的子弹打光了,不得不撤回到卡森加。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拒绝了要印度重新考虑它继续留在英联邦内的立场的建议。
    据悉,这项建议是在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来的,建议专门要求讨论英联邦总理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
    议会党团人士说,夏斯特里对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说,这里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合适的场合。印度继续留在英联邦内的问题几乎每年都在议会辩论对外事务时提出来,已故的尼赫鲁总理已作了适当的回答。据悉,夏斯特里说,如果要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的话,那也应该是在适当的时间在某个其他场合。
    据悉,率领印度代表团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克里希纳马查里在这次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议上就会议讨论情况和公报作了长篇发言。
    议会党团成员就公报中提及印巴关系以及没有提及“中国侵略”印度一事向他提出质询。
    克里希纳马查里说,公报中关于印巴关系的提法只包括会外的声明,而不涉及会上的讨论。
    关于中国侵略问题,克里希纳马查里说,并不是与会的所有各国总理对这个问题的态度都是一致的,在公报中提及这个问题只会突出各国总理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二十六日自安卡拉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为《土耳其对成立中立集团表示欢迎》。摘要如下:
    半官方的执政党共和人民党机关报《民族报》今天建议,新近建立的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国的“穆斯林集团”应接受东西方两方面,必要时也接受中国的物质和技术援助。这是一位土耳其评论家迄今为止对这个新集团的中立主义最接近于正式表示赞成的作法了。
    这一建议是《民族报》外交事务首席评论员苏克鲁·
    埃斯曼尔教授今晨提出的。他的观点通常是反映执政党人士的看法的。
    这位教授在评价中央条约组织——原来的巴格达条约——对这三个国家的价值时写道:“在一个不断发生变化的世界中,美国和英国已经失去了它们原先对中央条约组织所感到的那种兴趣。它们给予这个组织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在这种情况下,对这三个地区国家来说,共同合作以便达到加速发展的目的这是件十分自然的事”。要求中国给予援助
    文章作者首先建议说,阿富汗现在可以加入这个已放弃亲西方关系的条约,他然后接着说:“地区国家之间的这种合作将既不反对东方也不反对西方。我们可以接受东西双方的,而且还可以接受中国的物质和技术援助,如果中国愿意的话,它是能够提供援助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五日电】印度一议员星期六说,他的国家将同美国和其他反共国家联合起来在东南亚反对共产党中国。
    印度人民同盟领导人、新德里大学教授马多克对一批印度学生说:
    “印度政界领导人还在口头上赞扬已故尼赫鲁总理的不结盟外交政策。
    “但是印度政府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我们必须同我们真正的朋友联合起来对付我们真正的敌人。”
    马多克在周游世界后来到芝加哥,他说,印度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是严重的。
    他说,“现在印度人民意识到,苏联赫鲁晓夫总理把共产党中国称为‘我们的兄弟’,把印度称为‘我们的朋友’是有意识的。”
    马多克说,某些印度官员批评尼赫鲁的中立政策。
    马多克说,“尼赫鲁根据只有莫斯科和华盛顿才能发生重要的世界大战这种不确实的假定提出他的中立的外交政策从而受到了批评,这不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