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五日刊登一条加拿大温尼伯的消息说:
    这里一间医院有一个母亲和她的新生儿在生产前曾接受四次输血,现在已经出院。照料他们的医生之一费森医生说,这个婴儿,是经过施用很特别的输血程序才保住了他的一条命,不过以后还是会正常的发育长大。这个婴儿在母胎里,原来是个死胎,全靠医生们运用特别方法,用很长的注射针穿过母体,深入胎儿血管,注入他需要的阴性RH血液,才挽救了胎儿的生命。原来这个胎儿的红血球内所含的RH因素是阳性的,与母体血液的阴性RH相反,胎儿的红血球全被破坏,因此要注入新血才能维持生命。医生们说,像这样的产前胎儿输血的程序在加拿大施行,还是第一次获得成功。

【美联社伦敦六月九日电】英国一对在头部连住的女暹逻双胞胎已于昨晚被切开,这次手术进行了一整天,但是其中一个于手术之后三十分钟死去。
    这对双胞胎已有一岁。
    圣巴塞洛缪医院在手术后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对救活的一个的长远前景来说是非常好的,但是手术以后的一个时期不会是完全顺利的。
    (据路透社报道,在施行手术时因发现不能把两个孩子都救活而决定牺牲一个保存一个——
    本刊编者)。

【路透社罗马六月一日电】意大利人口统计协会书记今天在这里说,意大利每年约有四万妇女由于非法堕胎而死亡。该协会秘书德马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不能透露的可靠医学界人士的材料,意大利每年约有一百万妇女施行非法堕胎。每年约有三万私生子出生。

【路透社日内瓦六月十三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在这里说,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它许多国家中,因心脏病致死的人超过全部死亡人数的一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二十二个国家的一项调查中说,因心脏病致死的人达到全部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妇女的比例比男人低。
    在美国,因心脏病致死的百分比是百分之五十五,英国和威尔士是百分之五十二,苏格兰百分之五十五,澳大利亚百分之五十六,瑞典百分之五十四,新西兰百分之五十一。南斯拉夫的百分比在欧洲最低,百分之二十七,依次是波兰百分之三十一,希腊百分之三十一,法国百分之三十七。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十一日报道:
    美国每年仍有一万人死于肺病。
    肺病新症每年有五万宗,刻在卫生部登记的,共有三十余万宗。这些人如不治疗,则二十人中,即有一个会演变为恶性肺病。
    自一九○○年以来,肺病数字本来已一直下降,如今又卷土重来。纽约市曾宣布一项惊人事实,那便是一九六三年新症竟比一九六二年数字增加百分之十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六日报道:
    一个昏迷达二百二十天的日本少妇产下了一个女婴。女婴生下来两个多月,一直由昏迷中的母亲哺乳,孩子不但长得健康正常,而且比一般婴儿更加活泼可爱。
    少妇野中雅子(二十四岁),去年十月四日在长崎市被汽车撞至重伤。进了医院后,发现她左边脑硬膜出血。经切开头部将瘀血除去后,保住了性命,可是病人中枢神经受损,失去了知觉,瞳孔的反射能力也消失了。她每天就躺在病床上昏睡不醒。医生每天给她从鼻子灌进等于两千卡的流质营养和维他命、葡萄糖等维持着她的生命。
    雅子入院两个月后,主治的医生发现她是个孕妇。
    今年四月十日从病人身上发现了胎动现象,但是病人依然昏睡,医生们使用吸引器将胎儿吸出了母体,经过仔细检查,胎儿体重二点五公斤,是一个完全健康的女婴。
    雅子的昏迷状态没有因为产下婴儿而发生新的变化,可是有一些现象却很使人啧啧称奇。每当婴儿由护士抱着放在母亲身边的时候,完全不能动弹的雅子竟会作出想抱抱亲儿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下令由雅子授乳,每当婴儿送入她的怀中,昏迷不醒的雅子竟能下意识地抱着亲儿哺乳。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门德斯星期五说,戴高乐提出的举行四大国会议来讨论越南冲突的建议“值得一试”。
    门德斯重申菲律宾反对把中立化作为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他说,这将招致共产党加强活动。
    但是他还说,“任何时候,召开会议总是好的”。
    他在提到戴高乐建议美国、法国、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举行会议时问道,“中国和俄国虽然目标是一致的,可是怎么能持同一意见呢?”
    这位外交部长不同意戴高乐关于南越不可能用军事解决的说法。他说,“总的来说,他不应该轻视军事解决的重要性。”
    但是,门德斯说,戴高乐的主张值得重视和研究。
    【美联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再次主张美国、俄国、共产党中国以及法国举行国际会议来维护东南亚的和平。日本报纸星期六发表社论对此表示种种反应。
    《朝日新闻》说,它赞同戴高乐的看法,即“除了大国撤出和印度支那中立化以外没有其他办法使印度支那稳定和和平。在那里军事解决办法是行不通的。”
    可是,它说,“问题在于美国还未放弃反对印度支那中立化的态度。而且难以理解的是他把英国排斥在他所主张的四国会议之外。”
    《读卖新闻》说,“我们认为戴高乐的意见值得考虑……然而,问题是如何证实美国不插手这一地区。而且北越也没有宣布,它赞成中立化。”
    《日本时报》说,“法国希望在印度支那前途问题上有平等的发言权,这是容易理解的。可是即使四国能够在一起开会,我们怀疑是否可能达成协议。”
    《每日新闻》在社论中说,戴高乐总统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声明“值得注意”。
    它说,“法国总统提出了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肯定的建议。”
    它说,“毫无疑问,戴高乐总统的概念将面临许多困难。尽管如此,他的强调整个印度支那中立和不干涉这个地区的意见值得考虑,如果你想一想这个地区的战后历史的话。”

【合众国际社汉堡二十六日电】美国黑人作家詹姆斯·鲍德温今天提出警告说,美国的种族危机可能爆发为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内战。
    鲍德温指责联邦调查局同南部的警察局长串通一气并认为司法部长肯尼迪在民权方面的记录“没有给人深刻的印象”。
    鲍德温是在向西德《明镜》周刊发表长篇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哈莱姆区黑人和南部的黑人几年来一直在积累武器……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发生不可避免的流血冲突的那一天作好准备。”
    鲍德温说,他看到了“一些分散的团体”积累的武器。
    鲍德温是《下次的烈火》一书的作者。该书的主题是美国必须解决它的种族危机,否则就会进行一场内战。他说,他认为“火已经开始燃烧起来了……我们已经达到的阶段是必须达到的……在我们能够希望好转以前将要恶化……转折点可能是一场灾难。”
    【法新社纽约二十三日电】紧接着警察在哈莱姆暴乱期间采取的行动之后,具有各种倾向的黑人领袖今天组成了一个统一阵线要求立即罢免纽约警察局长墨菲。
    为数一百五十的黑人领袖代表了这里的所有的黑人组织,包括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种族平等大会、非洲民族主义运动、全国都市同盟、黑穆斯林组织和以马尔柯姆·爱克斯为首的黑民族党。
    他们还要求罢免联邦调查局警察处的公共关系官员阿尔姆以及领导调查哈莱姆暴乱的调查小组的负责人。

【法新社塔希提岛帕皮提二十五日电】法国总理乔治·蓬皮杜今天到达塔希提,对将来在法属波利尼西亚进行氢弹试验的地点进行一次视察。
    【路透社帕皮提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对法属波利尼西亚领土议会说:“那些没有占有核武器的国家注定要被消灭或屈服于人。法国不打算屈服于人。”
    蓬皮杜强调法国的和平愿望以及在即将到来的核试验中为保证安全而采取的安全措施。
    他说:“如果有威胁法国领地或它邻邦人民的健康的任何危险的话,法国便决不进行试验了。”
    这位总理是在回答领土议会主席雅克·托拉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蓬皮杜向他保证,太平洋核试验中心将是永久性的。
    主席强调说:“波利尼西亚人对于太平洋核试验中心的敌意并不是反对法国。他们是法国人。”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电】《斯德哥尔摩新闻》昨天说:“在戴高乐总统上周向全世界记者作的表演中,最令人厌烦的部分就是他的自吹自擂。
    “他对他本人和法国——
    而法国只不过是他的别名——使用了最自负的赞词……”
    《斯德哥尔摩新闻说》:“法国单干是法国民族主义大师夏尔毛拉斯在本世纪初提出的党派性口号。半个世纪以后,一位伟大的法国政治家竟然采取同样的思想路线,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

【本刊讯】日本《药局》杂志三月十五卷三期报道:据美联社报道,北美印第安人妇女用紫草属植物根部的提液口服避孕。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约翰逊氏和宋德瓦尔思氏已受到美国公共卫生研究所的委托,在今后三年内研究这个问题,研究经费二万七千美元。
    紫草根汁内含有一种酸,这种酸能够抑制母鸡产卵,对未成熟的雌鼠也能够阻碍其卵巢的发育。

【路透社罗马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外长萨拉盖特在给社会民主党新闻社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说,戴高乐将军的记者招待会包含有“伟大良知的声明、某些天才的意见,但是,突然又谈了一些同历史现实绝对不符的忧惚无常的神话般的空想”。
    关于戴高乐说欧洲必须摆脱“美国的统治”,萨拉盖特问道:“是什么统治,是哪一个欧洲?是必须忍受外国军队支持的政府的卫星国的一亿欧洲人吗?是脱离母国的两千万德国人吗?
    “是由于大西洋联盟才能作为自由国家在欧亚极西部残存下来的像意大利、英国、西德和法国这样的国家吗?是否是这个欧洲必须摆脱美国的统治呢?”
    他又说,德国政府的“愤慨反应”和其他欧洲各国政府的“惊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它们不知道法国政府把它的政策摆在什么样的梦境中”。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据说,约翰逊总统决定加强在南越对亲共产党的越共进行的游击战。某些人士今天认为这是对法国戴高乐总统的越南中立化建议的间接的答复。
    这里认为,加紧南越战争的做法将进一步表明美国决心反对戴高乐总统的政策,一直到东南亚的共产党同意可靠的外交解决为止。
    据说,立即使已经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的人数增加三分之一以上这一点反映了总统决心给南越总理阮庆将军以一切可能的援助。
    白宫人士说,将在本周初、也可能是在明天在西贡就南越问题发表重要声明。
    据说,总统对于戴高乐总统批评美国在大西洋联盟内的和在东南亚奉行的政策感到不安,但是为了避免发生公开争吵已采取逆来顺受的态度。
    他们说他认为同盟国发生公开的争吵是没有好处的,不管怎样,戴高乐总统奉行分裂的行动方针并没有使英国、西德或美国本身获得很深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