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哈罗德金)以毛雷尔总理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今天到达此间,并开始同法国部长们举行会谈。
    这一访问使人们很感兴趣,因为苏联势力范围内的一个东欧国家派遣权力如此大的部长级代表团前来一个西欧大国,这还是破天荒第一遭。此次访问是在罗马尼亚人的主动要求下安排的,事先未与莫斯科磋商。
    部长们在外交部的午餐上交换了意见,后来又会谈了一小时。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是两国内阁大臣第一次举行正式会谈。
    午餐时在座的法国部长包括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国务部长兼代总理若克斯(蓬皮杜目前在太平洋)、外交次长哈比卜·德隆克尔。
    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纯粹只谈“双边”问题,主要是贸易和金融问题。
    他说,没有讨论政治问题,但是政治问题将留待戴高乐总统和毛雷尔先生于明天上午举行的会谈中讨论。
    在明天的会谈中,预期戴高乐总统将避免发生任何看来像是向俄国公开挑战的事情,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在使巴黎和布加勒斯特两国政府增进合作方面,罗马尼亚人愿意走多远,戴高乐也会愿意走多远。
    若克斯说,罗马尼亚代表团的访问将会恢复“经过长期变幻后”的法—罗友谊。
    毛雷尔在离开外交部时对记者们说,会谈是“有益的”。伯尔拉德亚努今天下午同德斯坦举行了会谈,他也说会谈是“有益的”和“具体的”。他对记者们说,会谈以长期贸易交流以及法国在现有规定内向罗马尼亚提供信贷为中心。
    【美联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毛雷尔星期一在开始他十天访问的正式节目的午餐会上,同法国高级官员们非正式地交换了意见。
    毛雷尔后来对记者说,这次会晤“是愉快的、有益的,我们本着诚挚融洽的精神进行了头一次的交换意见,照我们看,头一次交换意见是十分令人鼓舞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格里格)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同法国政府成员开始了会谈,法国官员说,这次会谈可能标志着莫斯科越来越控制不了它的东欧卫星国的一个重要的新阶段。
    毛雷尔将在明天上午十一点接受戴高乐总统的接见。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访问的第一天限于谈双边问题。
    当明天戴高乐接见毛雷尔时才将谈到重大政治问题。据说戴高乐对这次会谈极其重视,他将阐述他对世界局势的看法,主要将谈法、罗两国遵循的民族独立政策。他将感兴趣地倾听毛雷尔主席就共产党集团的裂痕向他说些什么。

【塔斯社列宁格勒二十六日电】苏联社会活动家和美国社会活动家今天在这里举行传统的会见,以寻找改善两大国之间关系的具体措施。列宁格勒的会见是第四次会见。
    在会议开幕前,美国方面和苏联方面的会议两主席——《星期六评论》总编辑诺曼·卡曾斯和都克大学世界法制研究中心负责人阿瑟拉逊,作家考涅楚克和院士费奥多罗夫接见了塔斯社记者布卢谢夫和《真理报》记者扎哈罗夫。
    卡曾斯说,“我们的会见是四年前开始的。现在,我们已经不是坐在桌子一方的美国人和坐在桌子另一方的俄国人。现在,我们是一个星球上的人,我们是坐在一张桌子上讨论激动我们的问题的人了”。
    考涅楚克和费奥多罗夫说,同卓越的美国社会活动家们会见使他们感到非常高兴。
    考涅楚克说:“我们将就激动我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问题进行非常重要的会谈。最主要的是,我们将为改进美苏两国的关系而努力。这将为改变国际气候作出巨大的贡献。”
    考涅楚克强调指出:“我们苏联公众代表热烈支持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的话,他一向谈到美苏两国政府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他并认为,两国政府的关系应当变成友好的关系。”
    考涅楚克指出:“许多重要的当代问题都取决于这一点。我们相信,这次会见将是有益的。因此,我们热诚地和非常高兴地欢迎美国社会活动家。”
    有两国社会活动家参加的会见将持续六天。

【美联社纽约二十日电】洛杉矶西方石油公司总经理阿曼德哈默博士星期一说,西方石油公司正在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以便在苏联建立肥料厂。
    他对纽约证券分析协会说:“我们正在和英国联合公司一道就肥料厂建设和出售肥料原料的计划同苏联政府进行谈判。”哈默说,西方石油公司已经从苏联政府收到了一封表示这种意图的信件,并且已经同英国联合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

【法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四十二位苏联生物化学家今晚乘飞机抵达这里,在美国进行为时两周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们将出席七月三十日至八月四日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国际生物化学年会。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韦兰德)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晚说,他将试图劝说苏联继续同英国分担维护老挝中立的任务。
    巴特勒在到达这里进行五天会谈的时候说,俄国作为一九六二年老挝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这个同英国相同的地位“对我们和对全世界、对维护老挝的和平都是有价值的。”
    这位外交大臣明天上午将同赫鲁晓夫会谈,在此之前,他将同葛罗米柯举行预备性会谈。
    他说,关于召开老挝会议,他有几项建议要提,但是告诫说:“不要期望会马上取得成果。”
    西方人士说,巴特勒将强调指出,英国期望在能召开老挝会议之前实行停火和巴特寮在老挝实行撤退。
    这位外交大臣说,他打算同赫鲁晓夫会谈“所有的事情”。
    他透露,他打算讨论缔结英苏领事条约的事宜。
    巴特勒说,他将对“一次长期的老挝会议”可以据之而举行的条件提出“一些建议”。
    记者问巴特勒是否将同赫鲁晓夫讨论老挝问题,他说:“我相信,我将同赫鲁晓夫先生讨论所有的事情。我很了解他。”
    巴特勒说,苏联想要召开一次关于老挝问题的全体会议,“我们将必须说明,在这次会议能够召开之前,哪些条件是适宜的。”
    这位外交大臣强调说,在一个星期之内不可能样样事情都做,但是他说,他认为“用我们掌握的时间就可以给人一个好的印象。”
    巴特勒说,他还将同俄国人讨论“欧洲未来的安全和未来裁军的各个方面。”
    他又说:“我要讨论许多英苏关系的问题——其中包括领事条约在内——以及诸如贸易等等的其他许多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巴特勒说,他来劝说苏联继续担任日内瓦关于老挝问题协议的主席的职务。他说:“我们并不期望马上取得成果,但是我希望有某些效果。我希望给人一个好印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晚说,在老挝的亲共产党的力量同意停火并撤离他们夺取的中立主义者的阵地之前,他不会同意苏联提出的召开十四国日内瓦老挝会议的要求。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托波尔科夫的一篇报道,题为《他们怎么敢这样做?》,摘要如下:
    区段民警库尔巴诺夫少尉精心布置了一个“行动计划”。他向行动计划的参加者交待各人应该如何执行任务。库尔巴诺夫的兄弟巴伊穆哈麦德和努雷耶夫一群小伙子都听他的命令。早晨七时,这批人驱车前往库罗尔特纳亚大街。
    当两个姑娘库尔班扎马尔·丘里耶娃和阿古利索尔坦涅佩索娃走近汽车时,她们被包围了起来。库尔巴诺夫抓住了其中一个姑娘,捂住她的嘴,把她塞进“胜利牌”汽车上,汽车急驰而去。而留下了受惊的阿古利索尔坦在路旁……
    当强盗们来到库尔巴诺夫的住宅时,库尔巴诺夫的妻子托格塔和民警局的前工作人员、现在阿什哈巴德站当列车员的努雷阿赫麦德库尔巴诺夫已在那里等候他们。嗣后库尔班扎马尔被带到更远的地方,被带到别兹麦英镇外的巴巴拉布村,匪徒们在那里一直等到天黑,在苍茫的夜色中转移到贝沃尔梅山村。
    如果不是及时营救,谁知道在这个山村里会发生怎样的不幸。至少,我从同这个姑娘的谈话中了解到,如果强迫库尔班扎马尔给库尔巴诺夫的一个兄弟做妻子的话,那她就会寻短见。
    现在阿什哈巴德有许多人都困惑不解地问,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可是,他们自己马上又满足于这样一种妥协的回答:有什么办法,封建地主的残余……这里的人常常是这样重复着,而不是严肃认真地弄清楚,是谁竟敢犯下这样的罪行,为什么?抢劫库尔班扎马尔是青年小伙子们干的。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是努雷阿赫麦德·库尔巴诺夫,三十岁。他们所有的人都读过十年书,或者至少七年书。他们完全是知法犯法,相信能够在“残余”的保护下逍遥法外。
    库尔巴诺夫兄弟到土库曼各地奔走,替弟弟巴伊穆哈麦德物色未婚妻,探听价格,打量相貌。一些人把他们赶走了。而另外一些人却同他们进行谈判。在科伊涅——克塞尔山村居住的历史教师麦列多夫本该打击这些“人贩予”,可是,他却招呼他们到自己家里,给吃给喝。他把女毕业生的照片拿给民警库尔巴诺夫和他的朋友看。于是,姑娘被她的老师出卖了!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七月二日刊登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五月初,女共青团员林玛·哈沙古利戈娃寄了一封令人不安的信给车臣—伊古希州党委会。这位山村里的高年级女学生写道:“我的头上乌云密布。人家违背我的意志和愿望,强迫我嫁给阿恰卢卡村的公民库齐戈夫尤素普·马季戈维奇。这个人我连认都不认得。我的父亲哈沙古利戈夫·埃利穆尔扎埃利穆尔扎耶维奇不顾我的反抗,收了八百卢布彩礼就把我卖了。再过两个来星期就要举行婚礼了。我要求父亲和库兹戈夫解除这一不体面的婚约。但是,父亲声言,要用绳子把我捆起来送到库兹戈夫家里去。趁还未举行婚礼,请求你们管管这件事情,保护我。否则我的性命将会断送……”
    为什么在车臣—伊古希常常发生这种情况呢?为什么在这里的人,甚至有些党员还长期对妇女采取封建地主的态度呢?
    某些党组织对这些现象漠不关心。甚至个别的党的领导人有时也认为未经姑娘本人同意就让她们出嫁的事情不值得他们去注意。

【本刊讯】苏联《土库曼火星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张照片。原说明是:塔沙乌泽的木工联合企业已建筑了六年。在这段时间里,它的许多草间里已长起「丛林」。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七月四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杰维季雅罗夫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扎赖斯克是莫斯科近郊的一个古老的小镇,红星东方纺织工厂是这个城市的唯一的大企业。一批青年女工给《真理报》编辑部写信说,工厂集体宿舍毫无秩序,流氓和坏蛋在那里作威作福。
    警告:「非本宿舍人员严禁入内」。但是宿舍的门全敞着。在入口处和楼内的梯子上各种各样的字句琳琅满目。每一扇门都留着被撬开的痕迹。门把被弄坏了。
    敲门敲了好一阵,人们尽管是听见了也不应一声,门里有人走动。然后问一声..谁?问了之后又再蹑手蹑足小心翼翼地走近门边。最后,门才稍稍打开一点儿……
    为什么姑娘们那样小心翼翼:为什么大白天也闭门呆在家里。宿舍四周常常有游手好闲的家伙和坏蛋。
    这群耍流氓的小伙子中间,原来大多数就是这个厂的工人,如穆欣、马尔凯洛夫和罗日诺夫等人。为什么不训诫他们呢?民警对他们采取自由主义态度——抱怨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