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日刊登印度联合新闻社消息:
    印度共产党左派和右派在它们召开各自的代表大会——前者定十月在加尔各答召开,后者定十一月在孟买召开——之前正在忙于增加它们的人数。
    据来自各中心的消息说,目前党员两极化的过程已结束,现在的竞争是使包括同路人在内的其它人加入它们各派。
    左派的活动主要集中在西孟加拉邦、安得拉邦、喀拉拉邦和旁遮普邦。在其余各邦,右派占上风。
    西孟加拉邦:左派在西孟加拉邦除四个县外在所有的县里都大大超过右派。右派在七月十二日成立了他们自己的组织,只在两个县里进行活动。他们在其余各县还尚未进行党员登记。
    在党的邦委员会里,左派的人数不仅超过丹吉集团,而且超过右派和中派加在一起的力量。在一○一名委员中,只有二十三名委员支持丹吉集团。二十二名中派态度未定。
    喀拉拉邦:左派在喀拉拉邦胜过右派。从最近特里凡得琅举行的市政选举中可以看出这样的迹象,在这次选举中,右派候选人一个也没有当选。八名左派和十名得到他们支持的人被选入了四十三人市政机构。
    南布迪里巴德否认他属于任何集团。
    马德拉斯邦:在泰米尔纳德,左派声称得到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的党员的支持,但是右派否定了这种说法。
    除非左派能够成功地打破右派对这个邦的工会的控制,否则他们所谓得到百分之四十的党员的支持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
    比哈尔邦:在特纳利会议后,这两个集团在比塔尔邦的力量对比似乎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自从那时以来,左派没有增加力量。
    然而,左派在巴特那、木扎法普尔、夏哈巴德、普尔尼亚和兰契成立了平行的县委会,他们还正在计划,不久要在巴特那组织一个平行的邦书记处。
    马哈拉施特拉邦:左派只在两个县里获得了相当大的支持,那两个县是塔纳和纳西克。
    他们在孟买成立了一个七人委员会,把他们在这个邦的人组织起来。这个委员会的活动迄今还只限于孟买市。
    唯一能够使这个邦的左派分子活跃起来的高级领导人兰那地夫在狱中。
    安得拉邦:共产党控制的工会是左派领导的。
    旁遮普邦:顶多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党员站在左派一边。他们的堡垒是霍希亚普尔和桑格鲁尔。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一日报道:印度共产党阿萨姆邦执委会决定开除十一名党员,包括阿钦蒂亚·巴塔查里亚,“他们在邦里自行组成了一个反党委员会”。
    执委会在高哈蒂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议已于十八日结束,它说,将把这个开除的决定提请将于八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举行的邦委员会会议最后批准。
    执委会在一项决议中说,它严重地注意到“阿萨姆邦一批分裂分子的反党活动”,要求党“在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同这些破坏分子和他们的反党集团进行斗争”。
    执委会在另一项决议中说,“且莫说别的事了,执委会已十分严重地注意到成立一个平行的邦委员会,这意味着同党完全决裂。”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日刊登弗兰克尔十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应该怎样来看苏联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所作的一系列值得注意然而不很重要的让步?应该怎样来看苏联为了使自己得到好处而以新的言词对由联合国维持和平来稍稍改善世界秩序所表示的兴趣?
    显然,俄国人在几十个问题上采取的态度中有一些是符合苏联的实际利益的。这里的负责人士的任务是在这些很少的东西中找出很少的一些可能也符合我们利益的东西来。
    据说俄国人已相当迅速地顺次作了一些有限的让步,有些是程序性的,有些是实质性的。并不是所有这些让步都已经透露了,但是最有希望的一些让步已经至少提出了苏美协议焚毁一些过时的轰炸机和发表要求普遍减少军费的呼吁的可能性。
    这两个协议任何一个都有某种象征的价值,使自从去年夏天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升起的共处旗帜继续飘扬下去,并鼓励文化接触和文明的礼节来往,而这些是非常有赖于有良好的风向的。
    俄国人可能希望达成一项协议(不管协议是怎样的有限)来使中国人受窘和进一步孤立。他们可能还希望这会使苏联内部主张增加军事开支的人收敛起来。
    最近几星期来,俄国人一面在日内瓦严肃地谈军备监督,一面在鼓励印度尼西亚利用它的大量苏联武器的力量对马来西亚进行政治冒险——或许还有军事冒险。
    雅加达的音乐同日内瓦的调子合不上调,但是可以认为这两套手法主要都是反华手法。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老练的分析家这些日子必须在许多层次上进行分析,在这种局面下,华盛顿不想预先排斥取得协议的可能。华盛顿知道,东方和西方过去曾经由于很不相同的原因而走到一起作出了一系列有限的安排,这些安排无论各别就它们本身说来或是对创造一种长期的对双方都适宜的气氛说来,都有实在的价值。
    本星期,苏联表示了一种新的兴趣,就是谈论如何组织联合国的维持和平的活动。
    正像在过去一样,苏联可能急于用显得对较有秩序的世界比较感兴趣的办法来强调他们同中国的分歧。同样的原因促使他们不管中国的激烈的反对而走向禁试协议。

【本刊讯】香港《晶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加拿大《环球邮报》二月十一日发表一篇文章(编辑部短评),建议美国共和党推选赫鲁晓夫为美国本届总统候选人。该文说:尼克松说“除了约翰逊总统外,赫鲁晓夫是当代全能领袖中最有本事的”。的确,赫鲁晓夫同美国共和党其他几个总统候选人相比,有很多有利条件:(一)他是一个不择手段而只知进取的商人,非常欣赏美国商业上和工业上的手段;(二)他可以帮助美国在太空竞赛中获胜,可以推销美国的过剩农产品;(三)他的外交政策对共和党来说是最理想的,因为他坚决反对中共;(四)在思想意识上他是一个胆大妄为的人,敢在俄国铲除共产主义,也许还能成功的在世界中铲除共产主义。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四日电】以茹科夫为首的苏联参加第十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的代表团的六名团员今天下午四时到达横滨。在港口欢迎苏联代表团的有安井郁、堀真琴、大山柳子、西村关一和其他一些人。
    茹科夫上岸之后不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谈话的大意如下:
    “我们到日本来是为了参加两个会议和表示声援日本反原氢弹运动。
    “我们没有权利说这两个会议哪一个是正确的。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分歧带到和平运动中来。
    “我们高度评价去年第九次世界大会通过的决议。今年,与会者也应在他们能够取得一致意见的各点上保持团结一致,并订出统一行动计划。
    “我们带来了一些维护团结的具体建议。例如,我们打算建议为争取停止地下核试验而斗争。我认为所有的人都能在这个问题上团结起来而且这也是我们应当一致争取的一个特殊任务。
    “苏联代表团参加第十次世界大会国际会议之后将分成两个小组。我本人将去广岛。所有参加东京会议的人最好在八月六日到达广岛”。
    苏联代表团其他十一名团员预计在二十九日到达横滨。

【本刊讯】苏联《土库曼火星报》六月二十八日刊载米亚姆林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六月底在阿什哈巴德很难买到新鲜的西红柿和黄瓜,这真是少见的事。
    雅斯曼—沙雷克斯克的“社会主义”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主席奥拉佐夫说,春天害我们吃了不少苦头。可以说,今天连我自己也还没有尝到黄瓜和西红柿……
    “共产主义”集体农庄主席古伊热夫抱怨说,十分糟糕,没有早熟蔬菜。
    其他农庄的领导人也这样说。
    阿什哈巴德果蔬贸易公司经理阿列克塞耶夫也两手一摊,难过地说,在我们的仓库里空空如也。
    全市有五十七个蔬菜商店和摊贩。大家都要求“供货!”而贸易公司每天的进货,顶多不过五吨至八吨西红柿和一吨至两吨黄瓜。按照同贸易公司订的合同,各集体农庄答应在六月份供应约一千吨黄瓜和西红柿,而运来的只有一百三十吨……。
    国营贸易网中是这样。集体农庄市场上如何呢?虽然不容易买也不便宜,但是毕竟还能买到。可以向私人买到,也可以向集体农庄售货亭买到。我们问第一市场主任阿拉鲍夫同志,哪些集体农庄向你们卖蔬菜。
    他说,差不多所有的集体农庄都卖,特别经常的是“社会主义”农庄、“列宁格勒”农庄、“共产主义”农庄。
    市场主任从桌上拿起一本帐本,翻了一下。
    请看,这就是“社会主义”集体农庄,主席是奥拉佐夫。他没有一天不同我们打交道,没有一天不卖蔬菜给我们,而且品种繁多。仅西红柿和黄瓜就已卖了约十吨。刚才还运来两吨半西红柿……。
    阿拉鲍夫同志微笑说:奥拉佐夫是个机灵的主席。那里有利,他就在那里。
    第二市场也是这种情形。
    看来,不仅奥拉佐夫染上了生意人瘾。一些其他农庄主席,例如,古伊热夫(“共产主义”集体农庄)、伊勃拉吉莫夫(“列宁格勒”集体农庄)也染上了这种“病”。为什么?因为那样更有利,可以“赚”更多的钱……
    并不是必定只能有这点份量——一天一茶匙菜。只要愿意的话,这份量可以大大增加,而且价格要下跌。阿什哈巴德生产管理局局长拉普杰夫写给市第一和第二集体农庄市场主任的信中说,“由于某些集体农庄主席破坏向国家交售蔬菜和马铃薯的制度,擅自在市场上销售这些产品,管理局要求你们,集体农庄如没有销售证明,禁止他们出卖这些产品。”
    但是,市场主任不大理睬这一要求。
    不让他们在这里卖会怎样呢?他们会在别的地方销售蔬菜,在所谓“飞行”集市上、在纺织工厂、在玻璃联合工厂区销售。
    这是无秩序!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共产党星期五第一次指名赫鲁晓夫,向苏联领导发动了论战攻击。
    日本共产党在莫斯科同北京目前的意识形态争吵中支持中国共产党对西方的“强硬路线”。
    以历来最尖锐的措辞提出的最近这次指责,包含在党报《赤旗报》用整整四版刊登的两篇文章里。
    这两篇文章说,“三年前反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正是赫鲁晓夫”总理。“但是后来他改变了方针,同美帝国主义妥协了。”
    这两篇文章说,苏联共产党干涉日本共产党的内政,支持它的“反党分子”。
    报纸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变本加厉地指名攻击日本共产党领导人,“践踏两党之间的兄弟关系,并且加紧执行分裂国际共运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日本共产党二十四日在《赤旗报》特刊上登载了题为《答复茹科夫的公开指责》、《驳斥莫斯科广播电台和其他方面的攻击》的两篇表示抗议的文章。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茹科夫,是去年出席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长,今年仍然以出席第十届世界大会的苏联代表团长的身分将于二十四日下午到达横滨,访问日本。日共特别选择这个时候,驳斥茹科夫,开始了对苏共领导的“公开驳斥”,值得注意。
    日共当做问题的是,茹科夫去年出席了世界大会回国以后,八月二十五日在《真理报》上发表的题为《广岛的呼声》的文章。日共提出如下几点,作了驳斥:
    一、茹科夫文章说,日共“唯中国代表团之命是从”。但是,正是反对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我们党,坚持了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一贯方针。
    二、苏联共产党把第三势力论那样的“积极中立主义”和无原则的妥协强加给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和日本共产党。
    三、茹科夫支持总评和社会党领导人推行的分裂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路线。
    去年在一起通过了世界大会决议的茹科夫,企图以正式的苏联代表团长的身份,再来日本,同时出席分裂集会和世界大会的做法,是不能容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