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星期四在白宫发表的联合公报如下:
    美国总统和马来西亚总理七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会晤,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东南亚的局势。
    总统和总理讨论了共产党人对老挝和南越的威胁以及他们在那里进行的活动,并重申他们支持在那些国家里实现自由的事业。总统重视马来西亚在越南对共同事业作出的贡献。总统还清楚地表明,所有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在内,可以信赖美国抵抗共产党对亚洲自由国家的侵略的决心。
    总理同总统一道研究了马来西亚的局势。
    总统重申美国支持一个自由独立的马来西亚,支持马来西亚在保持自己的安全、维护自己的主权和使自己在和平、和谐的环境中继续得到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
    总统同意在美国为马来西亚人员提供军事训练,并同意迅速和同情地考虑根据已有的安排在信贷基础上出售供马来西亚防御用的适当的军事装备。
    总统表示他非常希望能找到摆脱目前的危险局势的和平的和体面的办法,并表示重视总理为达到这一目的而作的认真的努力。
    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虽然在自卫方面采取坚定态度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谈比打好。
    总统和总理同意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保持密切的联系。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据说拉赫曼对公报很高兴,尽管公报的措辞并不像他所希望的那样直接谴责印度尼西亚。

【美联社阿伯特维尔二十二日电】(记者:丹尼斯·内尔)(迟到消息)自封的“解放区”(叛乱)政府领导人苏米亚洛主席说,他只保证那些不向刚果军队提供武器的国家的欧洲人的安全。
    苏米亚洛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单独接见记者时作出这个保证的。
    同他在一起的有他的副主席劳伦特·卡比拉和司法、宣传、新闻和治安部长马丁·卡松戈。
    苏米亚洛说,“我认为,冲伯政府是旧政府的继续。什么也没有改变。凶手继承了凶手。”
    他和他的助手保证同革命行动运动的主席格贝尼团结一致。
    已经开始对这里的革命的军事警察进行改组,以便控制这个城市和防止发生反对平民的事件。
    在星期三有一个人因为犯了这种罪而在这个城市里被处死。这个城市的唯一的酒巴间已被军事当局查封。在最近几天中发生的事件是在卡巴洛发生的战斗。
    苏米亚洛说,当一支得到装甲车支持的中央政府军队侵入这个地区的时候,他动员了一列火车去运送援兵。苏米亚洛说,在随后发生的战斗中,他的军队击退了敌人,缴获了大量弹药。
    这里非常缺乏药品,在一个有一万人(其中还包括一些受伤的人)的城市中只有一名医生。
    非洲圣母会的白人修女们仍然坚持在医院的岗位上,同刚果护士一起继续工作。冲伯去布卡武活动
    【路透社布卡武二十四日电】冲伯今天继续在布卡武访问,他在布卡武以南的农业地区坐汽车访问了七个小时,走了五十英里。
    正如昨天在布卡武的阅兵一样,冲伯在进行提高士气和“和解”的旅行中受到热烈欢迎。
    【法新社布卡武二十三日电】刚果新任总理冲伯今天宣布,他已会见了刚果叛乱领袖苏米亚洛的一些追随者,还说“我认为我可以抱乐观态度”。
    冲伯说,他昨天在布隆迪的布琼布拉会见了基伍革命省政府青年部长布温巴·福卡斯,福卡斯是苏米亚洛的全国解放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
    此间从布琼布拉收到的消息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已要求参加刚果中央政府,并要求给予全国解放委员会委员比达利拉上校以同刚果军队总司令蒙博托将军相等的级别。消息说,冲伯曾要求,如果刚果国民军撤出目前由叛乱分子占领的地区,全国解放委员会应停止敌对行动。
    【路透社布琼布拉二十二日电】在历时二十分钟的会谈后,冲伯和布温巴·福卡斯都向路透社记者说,会谈“十分有益”。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冲伯在上飞机之前说苏米亚洛是“兄弟”。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冲伯今晨离开这里前往基伍省的布卡武。他说,这次出巡是实现全国和解计划的一步。
    冲伯说,他将在布隆迪的布琼布拉作一次停留,因为他希望会见布隆迪的领导人,“以便争取解决两国之间的争执”。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政府今晚宣布加紧从中央政府的储备中调拨粮食(主要是小麦)给人口稠密的北方邦、比哈尔邦和古吉拉特邦。日益加重的全国性粮食危机在这几个邦最严重。
    过去几天里,许多地方因为缺粮和物价飞涨而发生的示威游行增多了,其中有的是用暴力的。据悉,一些警察首脑担心可能发生严重的骚乱。
    官员们声称这个国家有足够的粮食,但是,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说:“第一手的调查说明官方的说法是错的。”该社说,政府为供应廉价粮食而开设的平价粮店在有些地方已经关掉了,许多面粉厂都闲着。”
    反对党派已宣布举行群众示威,抗议政府不能保证有足够的粮食按公平价格出售的计划。最近的官方数字表明,过去一年内粮食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
    粮食产量过去三年一直停滞不前。每年进口大约四百万吨,大部分来自美国。官员们正在谈论再多进口一百万吨的问题。
    上周同巴基斯坦达成了一项供应(十万吨)大米的协定。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六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酥油、植物油、芥子油的价格平均每公斤上涨了一卢比到一点五卢比。粮食的价格涨得更高。今年五月底小麦的价格指数为一一三点六,而一年以前为八七点八。过去三周里这一指数又增加了四点。通常在一月到五月这一期间粮食价格是下降的,可是今年却不断上涨,结果六月十三日的批发价格指数达到一三五点六,而去年这个时候左右却只有一二二点三。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在上院外交辩论中发言时说,苏加诺总统对马来西亚奉行一种“赤裸裸的和不加掩饰的新帝国主义”政策。
    他说:“(英国)政府业已清楚地表明,只要印度尼西亚继续进行侵略,只要保卫马来西亚是必要的,我们就打算继续提供援助。”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七月十八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写信给基赞加。摘要如下:
    主席先生,全国解放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以难于克制的愉快心情得知你获释。
    我们相信我们代表刚果一切有生力量,把你作为伟大的和已故的卢蒙巴的唯一正当的继承人来欢迎。
    主席先生,亲爱的同志,你应该知道,你的忠实的战友已成了战士,这是因为反动派的走狗把非人性的条件强加于他们。我们想要说的话,是提醒你警惕那些在近几年中牺牲我们的兄弟——
    “刚果人民”和国家使自己发财致富的人,警惕那些用武力把托辣斯和垄断组织的意志强加于别人从而使我国在经济上处于从属地位的人、警惕那些总是宁愿在自己口袋中有二万美元而不愿国家有一百万美元的人,警惕那些使他们的部变成一个票券交易所的人。我们不怀疑,正是这些人在明天或许甚至今天将向你阿谀逢迎和同你拥抱。我们相信,你将能够识别好人和坏人。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我们恳求你不要相信这些犹大的甜言蜜语,他们将设法利用你。有了你,他们就可以重新抬起头来,把人民再度置于水深火热之中。
    主席先生,亲爱的同志,请你不要相信冲伯和卡隆吉的回国是出于人民的意志。他们回来是因为平托集团别无他法。首先是克韦卢,其次是中基伍,最后是北加丹加,对卡萨武布的政府带来了完全崩溃的威胁。应该从这里去寻找冲伯和卡隆吉回国的原因。事实是,叛徒蒙博托没有能够制止住东加丹加、卢阿拉巴和南开赛等省的新的叛乱,正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武装行动迫使卡萨武布及其集团同他们而不是同其他的人进行谈判。冲伯之所以当上了总理和卡隆吉之所以当上了农业部长,那间接地正是由于我们的勇士,多亏那些今天为公正和全国解放的崇高事业而斗争的人们,多亏那些选择了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格言“誓死保卫祖国”的人。
    因此我们恳求你要同你的国内外的忠实的支持者进行接触,特别是同那些在各战线上进行战斗的人接触。
    你到我们当中来是最好的保证,使刚果人民能重新获得尊严,而国家在四年虚假的、没有真实意义的独立之后将重新获得应有的繁荣。
    请相信你的忠实的支持者,他们将把“誓死保卫祖国”的格言维护到底。
    全国解放委员会
    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帕卡萨上校
    代理第一总书记:
    图姆巴—姆瓦西普
    负责财政、经济和社
    会事务的总书记:
    库穆—姆皮亚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报》二十二日报道:
    全印民主学生组织在二十日主持的一次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全力‘声援正在为争取祖国解放和重新统一而斗争的南越爱国者’……
    这次集会是按照南越进步知识分子发出的纪念‘国际声援日’的呼吁举行的,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学生、教师和知识分子。
    秘书长普罗瓦希·高希提出的决议谴责美国进行武装干涉,并要求它根据日内瓦国际协议立即撤出(南越)。
    高希批评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最近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把民族解放运动称为‘共产党威胁’。
    他说,财政部长没有正确地反映出印度人民普遍存在的情绪。
    这次集会决定写一封公开信给约翰逊总统。
    这次集会在另一封公开信里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活动。
    会后,与会者结队前往美国领事馆递交写给约翰逊的公开信。

【合众国际社越南边和空军基地二十三日电】越南空军司令今天正式透露,南越向北越空投突击队。、空军司令阮高奇进一步透露,越南空军在进行「特种任务」训练。他说,这种任务将包括「在越南以外」进行大规模攻击、支援和空投任务。
    他认为如果战斗局限于南越,同越共进行的战争就不可能胜利,他要求对北越甚至中国发动攻击以便取得胜利。
    阮说,在过去六个月中,南越空军战斗活动增加约百分之四十,这也包括对北越空投突击队的飞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国防部今天谨慎地否认空军司令是代表它要求进攻北越的。
    可是它没有否认空军司令详细说明的情况,即已经派突击队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据今天西贡收到的消息说,南越市民星期一向两国边界桥梁上的共产党北越警官扔石头。
    大约有二千名南越示威者聚集在边海河南岸抗议使越南分割开来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将用美国运输机从西贡运送四百名越南军队到离北越边界四十英里的地区。在这个地区有一个越南训练营。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美国大使泰勒要求阮庆将军放慢南越政府「北伐」的宣传运动。
    但是,这些人士说,阮拒绝泰勒的请求。
    这些人士说,泰勒和副大使约翰逊晋见阮庆,要求官方否认空军司令阮高奇早些时候发表的要求进攻北越和共产党中国的声明。
    这些人士说,泰勒告诉阮,美国认为,现在不宜穷兵黩武,因为联合国目前将讨论柬埔寨提出的关于侵略的指责,而且这可能发展成令人为难的大辩论。
    【美联社二十四日内部通报】关于泰勒要求把向北越进攻的喧嚷压下去之事,泰勒的发言人拒绝予以证实或否认。他指出,泰勒「每周同阮庆会晤两、三次来研究当前的问题」。发言人还说,美国所阐明的政策是:并不排斥进攻北越的可能性,可是现在不是发动这种进攻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