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二日电】刚果政府发表了一项公报,说由于刚果没有出席开罗“最高级”会议,这个会议作出的一切决定对刚果(利)没有任何约束力。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三国“最高级会议”结束后说,英国像美国一样大力支持他在中央条约组织中的三个伙伴——土、伊、巴——发展区域性合作。
    这些人士又说,英国政府不反对这些“穆斯林集团”和拥有一亿五千万居民的不结盟的西亚国家之间的和解行动。据认为,由于苏联的压力放松和莫斯科北京的冲突引起的新局势,这个地区“重新组合”不会损害西方的利益,而会有助于政治稳定。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二日报道:
    土、伊、巴“三国最高级会议”已于今天结束。
    巴基斯坦在建立一个所谓“新穆斯林集团”方面一马当先,这个集团,以人口而论,将超过阿拉伯集团,因而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集团”。三国人口的总和是一亿五千万,而阿拉伯的人口则为一亿左右。
    纷纷谣传这次会议成了中央条约组织的一个“致命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指出这样一点是有意味的,这就是土耳其和伊朗代表团特意同中央条约组织中的西方参加国英国和美国保持接触并同它们相处很好。英美大使以及中央条约组织的秘书长(他是伊朗人)被邀参加大多数的午餐、宴会和招待会。
    看来,三国结盟的整个这一主意中具有的反西方因素更多的是来自巴基斯坦,因为它现在对西方向印度提供武器有恶感,而且始终相当不满意中央条约组织。伊朗由于经济援助问题也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二日电】土、伊、巴要求它们地区的其他国家同它们一起来加强各方面的合作。
    观察家说,这种合作等于建立一个重要的中东国家的新集团。美联社说会上并不隐瞒
    对西方的不满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二日电】中央条约组织的三个国家——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离开了这个条约的组织而组成一个名叫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的“非政治性”机构。
    会议人士明白表示,建立地区性发展合作组织决不是要取代中央条约组织,而“只是为了加强和加速地区合作”。但是在会议上并不隐瞒对西方国家的私下批评。
    巴基斯坦说,它在克什米尔的争论上是被它的西方盟国抛弃了,土耳其则在塞浦路斯的争论上对它的西方盟国表示不满。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最近的事态发展促进了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之间的合作。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三国最高级会议上所作出的决定发表评论时说,这一合作的政治价值比它的财政价值更重要。
    他又说,现时代的特点之一是成立具有加速经济发展的具有共同利益的地区性经济集团。
    布托强调,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在中央条约组织范围之外举行的,他否认外国通讯社所发表的关于中央条约组织秘书长参加了伊斯坦布尔会议的消息。
    他又说,然而,巴基斯坦仍然忠于它参加的联盟。

【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缅甸各地学生最近纷纷参观农场和工厂。
    北奥卡拉帕邦中学的八百多名学生到距离学校约五英里的永盛县一些村子了解那里的农民的生活和工作。
    毛淡棉县加德村的大批中学生学习了农活,大约三百五十名高初中学生到地里插秧。这些学生也曾帮助工人挖运河。
    瑞冒邦立第一中学的少年先锋队员和教师同村民一起修公路和桥梁。
    全国各地的学生所从事的这些活动受到了缅甸报纸和广播电台的热烈欢迎。

冲伯排除在外是件重要事情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新闻分析员海因泽林)非洲的国王、总统与总理们在这里举行的五天会议中,其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大概莫过于故意斥逐刚果总理冲伯了。
    要估价非洲统一组织第二次会议的成就是困难的。最后的公报十分含糊,很难看出什么具体的东西。
    但是冲伯之遭到拒绝却是确切无误的。“会议没有激烈争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记者:德里克·威尔逊)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非洲领袖们表现了在非洲统一组织的两个主要目标问题上斩钉截铁地行事的意志,即促进三十四个成员国的统一和使非洲摆脱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
    观察家们说,会上最重大的决定是建立一个抵制委员会来组织对南非的经济战。在冲伯问题上出现了意见分歧,尼雷尔和巴勒瓦对恩克鲁玛进行了指责,就非洲是否应当单干进行了争论,在非洲同以色列的关系问题上也发生了意见分歧。
    但是当纳赛尔说这些分歧是这个组织富有生命力的一种表现时,此间的许多观察家都一致同意这种看法。这些观察家对首脑会议几乎完全没有发生激烈争吵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说,这些领袖们显然是希望实事求是地实现真正的统一的。加强了非洲统一的思想
    【安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开罗的会见无论如何加强了非洲统一的思想。有些观察家认为,在该组织成立十四个月之后,三十三个非洲独立国家的代表还能够再次聚会,并讨论大陆的各种问题,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一九六三年在亚的斯亚贝巴建立的组织成熟的证明。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新加坡华人和马来人今天连续第三天发生种族骚乱,据说,在好几个地区又发生了冲突。死亡人数已达十一人。
    今天清晨受伤的人中有三名华人妇女,据说,其中有一人约有七十岁。
    有消息说,在某些马来人占绝对多数的地区,蛮横的马来暴徒逍遥自在。
    据说,某些华人正把妇女和儿童从马来人聚居的地区迁走。
    新的战斗使受伤人数达到约四百人。警察在深夜逮捕了三十六名参加骚乱的人,三天来被捕的人数已达一百九十三人。
    从星期二以来,至少有一百辆汽车被毁坏。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这次骚乱是在二万五千名穆斯林马来人列队行进纪念穆罕默德诞辰的时候发生的。邦总理李光耀说,一名警察叫一批掉队的人跟上队伍,马来人就反抗这名誉官——其它人士证明他是华人。
    骚乱很快就蔓延开了。据报道,在街上肆意横行的暴民纵火焚烧了一些建筑。
    本周早些时候,李光耀曾指责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的右翼马来亚民族联合机构煽动这个岛屿的种族紧张关系。这位邦总理说,马来亚民族联合机构已经同极端主义分子和种族主义分子联合起来,反对李的华人占优势的中左人民行动党。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街上好些华人开的小摊子被捣毁了。
    最近,有些马来人组织一直抱怨华人占优势的新加坡政府没有给予马来人公平的待遇。政府极力否认这点。
    【美联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代总理拉扎克星期四保证,中央政府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来制止新加坡邦的种族骚乱。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一项公报宣布,刚果总理冲伯采取了“一些重要的安全措施,以使北加丹加的局势正常化”。冲伯决定成立由内政部、公安当局和国民军当局组成的全国安全委员会。
    冲伯正积极继续进行全国和解活动,他每天用十小时的时间来接见国内人士。冲伯昨天同最近获释的基赞加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晤后没有发表任何公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二日电】根据刚果(利)政府的决定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二日切断的利奥波德维尔和布拉柴维尔之间的电话联系已经恢复了。冲伯和刚果(布)总理利苏巴今天下午互通电话说明了这一点。
    据刚果(布)电台报道,冲伯今晚在五分钟的电话会谈中,对“同刚果(布)总理第一次接触表示感到高兴,并表示希望本着不干涉国家内政的精神恢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刚果(利)总理还表示想派一个他曾在给布拉柴维尔政府的信中所建议的友好代表团来布拉柴维尔”。
    电台说,利苏巴总理对他的使两国人民进一步接近的决定表示感到高兴,对两国人民来说,刚果河不是一条边界,而是一条通道。

【合众国际社仰光十七日电】据官方
    估计,大雨和洪水可能会严重地影响缅甸今年的大米总产量。
    根据不完全的数字,勃固、沙拉瓦底和东吁行政管区有两万英亩的土地被洪水淹没,正在生长的作物被毁了。
    官员们说,如果不能够及时补种的话,剩余大米的出口会受到严重影响。但是不存在不够国内消费的危险。
    正在耕畜中流行的牛疫传染病也是对耕种的一个严重威胁。在三角洲许多种大米的地区,由于没有足够的牲口耕地,耕种已几乎停止。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到今年六月三十日的大米出口总共将近一百二十万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缅甸平均每年出口三百万吨。

【美联社仰光二十二日电】星期二仰光收到的消息说,在面临政府军高压的情况下,对立的缅共两派同意建立联盟。
    克伦叛乱分子已经同共产党人结盟。
    报纸报道说,红旗和白旗达成协议,把他们的三千名游击队合并在一起。
    政府军继续对叛乱分子的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在过去两个月中,政府两次声称在一周内打死一百多名游击队员。
    【美联社仰光十日电】缅甸军事政府肯定地表明,尽管雨季即将来临,它还是打算加紧进行反对共产党游击队和持不同意见的部族人的运动。
    在过去,雨季的大雨总是会使对叛乱分子采取行动的进展速度放慢的。
    然而,今年,奈温将军的政权看来一心要使雨季为政府效劳。
    共产党在缅甸中部的重要据点是打击的主要目标。
    这些政见不同的分子包括红旗和白旗共产党、克钦人、掸族人、帕当人、孟族人和一小撮同共产党联合的克钦人。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只有国家首脑和外长出席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加纳、前法属刚果和阿联都被任命为一个三国委员会的成员,来帮助解决谋求“解放”葡属安哥拉的两个运动之间的争论。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运动是罗伯托的流亡政府和内图的敌对的“人民解放运动”。罗伯托的组织仍是非洲统一组织所正式承认的唯一组织。
    这看来是罗伯托的挫折。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萨文比今天宣布他辞去流亡的安哥拉革命政府外交部长的职务,并且谴责说,这个政府并不在推动安哥拉的战争,那里反抗葡萄牙的斗争实际上已经垮台了。
    萨文比向首脑会议散发了此项声明并且召集了记者招待会来解释各种指责。流亡的安哥拉革命政府得到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承认,其领导人罗伯托正在这里参加会议。
    萨文比要求各国首脑重新考虑安哥拉问题,坚持认为目前必须召开所有安哥拉团体的会议。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罗伯托今天在这里说,安哥拉“政府和全国委员会”解除了萨文比的外长职务。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三日报道:
    缅甸的外侨已经开始充分感觉到缅甸革命政府国有化措施的影响,他们的工商业和从事的行业已实行国有化,他们把财产和资产遣送回国的做法遭到了阻止,他们掌握的货币已经废止流通,他们在这个国家内的行动受到了限制。
    其中数以万计的人,尤其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现在在缅甸看不到有任何经济前途,正在返回他们的祖国。
    据官方数字,缅甸大约有三十万外国侨民。
    其中大约九万人是印度人,八万人是巴基斯坦人。除几百名欧洲人外,其余都是中国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九日电】尼泊尔政府已要它驻北京的大使到仰光去,就尼泊尔侨民在缅甸采取新的国有化措施以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报告。
    缅甸共有七万到九万名尼泊尔国民,大部分从事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