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赫鲁晓夫、哥穆尔卡和诺沃提尼在庆祝波兰国庆的讲话中都攻击了共产党中国。
    赫鲁晓夫说,由于苏中分歧,世界各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在“民族利己主义和国际主义之间”进行抉择。
    哥穆尔卡以一种显然是比较温和的语调说,西方人正在指望“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会由于这个意识形态争端而“瓦解”。
    但是他说,这些希望是没有根据的,这个运动将在度过这个危机以后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哥穆尔卡和赫鲁晓夫都表示相信,苏联集团同北京的分歧最终将得到解决。
    诺沃提尼提到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解决这一争端的计划。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乌布利希和诺沃提尼也出席了在华沙文化宫为了庆祝波兰解放二十周年而举行的这次大会。
    赫鲁晓夫谈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他说,自然,在取得这些成就和胜利的道路上出现了某些困难和损失是不可避免的。
    “在社会主义体系存在的整个时期内,总会反复地遇到困难,特别是遇到了民族主义所造成的困难。
    “现在,由于中共领导所采取的路线,这种困难也许具有特别严重的性质。
    “我们相信,这些困难将被克服,每一个共产党现在似乎都经过了一场忠于国际主义原则的考验。
    “谁都必须以行动来表明他是沿着哪条道路走的,究竟是沿着国际团结的道路走呢,还是沿着民族主义的排他性和自私自利的道路走呢”?
    他说,帝国主义者在使用威胁的同时,还在做出更大的努力,用复活民族主义的这类办法来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并且正在使用经济联系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他们正在利用这样一种政策,企图使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另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削弱我们的团结,使我们这些国家不团结,然后逐个地加以粉碎。我们必须认清这一点并得出正确的结论。”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党并且强调指出,“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企图是徒劳无益的”。
    他说,“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过错而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引起的分歧削弱共运的团结,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社会主义国家和工人阶级的国际革命运动在其历史上已经历和克服过不止一次的困难,而且往往是在度过困难后变得更加强大。同我们敌人的希望相反,社会主义迟早也将会克服目前的分歧”。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乌布利希支持哥穆尔卡关于德国和德国同波兰的边界的讲话。他说:“我们将一道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西部边界。”
    诺沃提尼在赫鲁晓夫之后讲了话。他谴责了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派别斗争”中所使用的方法,保证捷共要完全支持苏联。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二飞到了华沙,他和哥穆尔卡互相热情地拥抱,互相接了吻。苏联总理的妻子站在一旁微笑地看着。
    机场上的观察家们说,人群还不到四千人,尽管热情的电视台评论员估计有一万人。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二十日发表一篇题为《胡萝卜和大棒》的文章。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对斯堪的纳维亚进行十八天的访问之后刚刚回到莫斯科的时候,就遇到一个比任何敌对的斯堪的纳维亚人具有更大威胁性的盟友,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就是这个访问者。他在莫斯科逗留一周的时间,使得俄国和罗马尼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接近公开的破裂。
    赫鲁晓夫曾经一直希望,布加勒斯特会因为莫斯科最近对于罗马尼亚表示违抗的独立姿态故意采取的耐心态度而同意它的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来把红色中国赶出兄弟大家庭的计划。但是,毛雷尔不但没有表示同意,反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不满的意见,其中包括目前在莫斯科关于边界问题的谈论,罗马尼亚人认为这种谈论是干涉他们的事务。为了把事情做到顶,当毛雷尔仍然在莫斯科的时候,他的政府宣布,它已经决定增加对红色中国的石油出口,扩大同北京的科学技术合作。
    这是对赫鲁晓夫的赤裸裸的故意的怠慢,赫鲁晓夫显然感到很为难,不知道如何才能制止罗马尼亚迅速地走向民族独立。但是,由于事实证明胡萝卜不见效,他现在正在考虑要使用大棒。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已经提醒它的“盟友们”说,罗马尼亚的贸易有百分之六十仍旧是同俄国和东欧其他国家进行的。这个明显的暗示是:如果大大地削减苏联提供的货物,就会给罗马尼亚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蓄意的挑战:然而,罗马尼亚人看来不可能不同样地关心这一点。一位高级的罗马尼亚官员最近对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我们对一切可能性,包括贸易制裁在内,都作了准备。我们能够经受得住贸易制裁,不要操心。我们知道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什么”。美国分析家们也认为,罗马尼亚人现在确切地知道他们在对俄国霸权进行挑战方面能够稳妥地做到什么程度。华盛顿认为,布加勒斯特十分有可能取得经济和政治的独立而不遭到红军的镇压。
    然而,俄国人现在担心,他们对布加勒斯特做出的任何让步都会被其它卫星国看作是苏联软弱的表示。因此,赫鲁晓夫充分认识到,如果他在对待罗马尼亚的关系上失败,他就可能失去对整个集团的控制。由于这个原因,他想把预定本月晚些时候在华沙举行的东欧领导人会谈变成为公开讨论苏罗关系危机的会谈。但是,罗马尼亚人对于苏联的每一个新策略都保持警惕,现在正在东欧进行宣传,反对这个华沙会谈。他们的论点是有力的,即:一旦莫斯科把它的意志强加给布加勒斯特,他们问道,那么用什么办法来制止赫鲁晓夫也束缚其它东欧国家呢?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维持和平的建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关于在联合国下面建立维持和平的常设部队的建议值得美国和其他一切反对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国家最认真和真诚地加以研究。爱大惊小怪的人肯定会发现这个建议中有许多特洛伊木马,而苏联过去的表现也使人没法在这件事上抱乐观态度。但是,有理由希望,在目前,加强联合国的某些方面对苏联说来是有利的。
    这个建议联系到政治和外交来看是比较有希望得到成果的。从由东京转发的建议来看,它并没有玩弄辞藻,也没有像提出任何完全是宣传性的建议时肯定会出现的那种大吹大擂。非常明显,在世界各地保持紧张局势和挑起麻烦对莫斯科说来是有重大的利害关系的,但是,在面临中国的挑战下,限制战争的规模和防止核对峙对莫斯科说来也有重大的利害关系。
    要是发生了那样的事情,不但会使莫斯科大大消耗资源和影响它同西方的关系,而且还可能使它在联合国大会丧失表决权。因此,它很有理由要认真地谈论过去的和将来的维持和平的问题。当然,有人可能要问,克里姆林要不是愿意以某种方式处理过去的活动(这里面牵涉到它在联大的表决权问题),它怎么会在现在提出将来的活动问题。
    现在,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放过苏美讨论国际维持和平行动的机会。只要有任何哪怕是最微小的能开始这种谈判的机会,都应该抓住。

【德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阿朱别伊已通过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要求同波恩总理艾哈德进行一次会晤。
    现在还不知道艾哈德是否会接见阿朱别伊。在问到这位苏联客人为什么要会见艾哈德总理时,他说:“无论在那个国家,每一个记者都希望得到第一手材料。”
    【德新社多特蒙德二十一日电】阿朱别伊今天在这个西德城市进行观光,并随后访问了邀请他进行十二天访问的西德三家日报之一的《鲁尔新闻报》。
    阿朱别伊也出席了多特蒙德报纸的日报编辑会议,并且就此机会对编辑们作了正式讲话。阿朱别伊说:“在我莫斯科的编辑室里,每一个人——除我以外——
    都不结领带而敞开衣领工作,每一个人——除我以外。”
    这家报纸的副主编荣格曼炒语双关地说:“那是阶级的差别。”
    阿朱别伊的夫人观光商店。
    但当她来到一家花店时,她赞美那种华丽的花的摆设,并问道:“它们染了色吗?”
    政治观察家相信,阿朱别伊的德国之行可能是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访问铺平道路。
    据报道,阿朱别伊已要求同西德总理艾哈德进行一次会晤,据说波恩政府正在研究这一要求。
    【法新社多特蒙德二十一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说,波恩和莫斯科的关系“不是特别好的”,两国必须一起来会谈。
    阿朱别伊在多特蒙德的一次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我们绝对必须一起来会谈,改善我们的关系和找到共处的基础”。
    阿朱别伊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了二千万人,它厌恶战争。我并不认为你们的人民也希望战争。”
    阿朱别伊接着提到故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是一个“特别明智的人”,他曾在去年会见这位教皇,他说,他要求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努力的最后一次通谕是“最近的一些时期中是天主教的最令人鼓舞的事件。阿朱别伊说,教皇告诉他说,他愿为赫鲁晓夫祈祷,因为他希望和平。
    阿朱别伊说,在他回国时他把教皇的话告诉了他的岳父,赫鲁晓夫深为感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美国、苏联和英国的代表们今天就俄国所提成立一支联合国常设和平部队的建议举行了第二次讨论。
    他们一致认为这项建议需要进一步澄清,他们休会时没有为下一次会议规定日期。费德林和他的副手莫罗佐夫、英国大使迪安和他的副手杰克林在美国代表团总部会晤了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他的副手普林顿。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迪安、史蒂文森和费德林讨论了苏联最近提出的成立联合国和平部队的建议。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英国、苏联和美国的三位代表今天在史蒂文森和迪安的邀请下会晤了一小时许。会议是在费德林将于今晚启程赴莫斯科之前举行的,他到莫斯科后,他将于七月二十八日接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苏联最近发出的备忘录建议重新利用由五大国组成的联合国军事参谋团。
    然而苏联发言人指出,苏联将不完全反对有大国在后勤和运输方面参加维持和平工作。他们说,这将“看情况而定”。美国已为联合国在刚果的活动进行运输工作,而且继续在向塞浦路斯运送联合国部队。

【日本新闻社东京二十日电】日共中央十九日打电报给法共中央,严肃通告说,志贺义雄是已被开除的反党分子,无权冒称日共政治局委员。
    反党分子志贺义雄最近竟冒充日共政治局委员名义,就法共总书记多列士逝世打电报给法共中央。
    赤旗报二十日就这件事发表文章指出,“志贺之流的这种无耻行为,不仅是愚弄日本国内人民”,而且是欺骗外国党和工人阶级的丑恶挣扎。”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日消息】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今天发表谈话说:
    “苏共对日共的批评从根本上说与我们的一贯主张一模一样,我们支持这个批评。苏共这次提出的批评,已在国际上证明日共的领导方针是错误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星期五到达莫斯科,他将用十天的时间研究苏联的教育方法。查格拉将试探苏印在教育和文化事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预料他还要讨论他自己提出的在新德里成立一个俄国问题研究院的建议,他还要研究苏联的函授课程和夜校课程。
    查格拉是应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苏联的。

【路透社加拿大温尼伯十六日电】加拿大小麦局今天证实了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售一千八百四十万蒲式耳小麦的消息。
    这笔价值三千六百万美元的交易是根据去年十月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长期协定进行的第二笔交易,这笔交易使捷克人比合同中他们同意在第一年里购买的加拿大小麦的限额超出了一千万蒲式耳。
    根据这项五年协定捷克斯洛伐克还将再购买二千一百二十万蒲式耳小麦。
    【美联社加拿大温尼伯十八日电】据可靠人士说,波兰向加拿大购买了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小麦,这是波兰本周内进行的第二次购买。
    这笔新的交易共计约一百八十三万五千蒲式耳。
    连同星期二宣布的早些时候购买的七百四十万蒲式耳,波兰已经履行了根据它同加拿大小麦局签订的三年协定中第一年所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