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六月二十七日一期报道:
    菜园中有害的蚜虫也许可以被铝箔和无毒的铝喷雾击退。
    但是这种方法还很新奇,以致农业科学家还不敢建议个人的菜园或农庄采用。
    由于某种还没有弄清楚的原因,铝可以击退那些往往是绿色的聚集在叶子上的软体小动物。
    康奈尔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站的植物科学家在一系列研究性试验中曾试验了利用铝片使蚜虫躲开水仙花和INDIANIRONWEED。后面那种植物可能是塑料、油漆和其他产品中所使用的材料中的油料作物。在一行一行植物之间以及在地的四周插上铝片以后,蚜虫的数量就减少了。铝喷雾也有效,但是喷雾不能在植物身上粘着两三天以上。农业科学家们强调,还不能向植物种植者推荐使用这种试验性材料,因为必须研究更多的后果。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二十二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报道,谈美国钢铁工业,摘要如下:
    钢铁工业中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炼钢厂的产量又在上升,表明一九六四年将创造一个新纪录。炼钢人员正在试制一些新产品抢入新的市场。同时,他们也在用一些新办法和更有效的设备降低成本。
    新的生产技术——有些是从欧洲输入的——正在美国采用。例如:
    ——氧气炉大大削减了生产每一批钢所需要的时间,使每吨的成本降低了六到八美元。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最近报告说,它所属工厂之一的一座氧气炉以每小时四百九十一吨的速度炼钢——据信是世界纪录。
    ——连续铸钢省时省钱,产品质量较高。根据这个办法,钢溶液从炉子里倒出来,冷却、轧制成带、条和坯,都是连续在一条线上完成的。省却了传统钢生产中的一系列步骤。
    ——第三种新办法叫“真空除气”,它除掉钢中所含的杂质,使每吨的成本降低约五到十美元。
    ——把叫做铁燧石的低级矿石加工成含铁百分之六十三的颗粒。这种新方法扩大了矿石供应并加速车间里矿石处理。
    ——高度自动化的车间,有许多是用电子计算机操纵的,降低了成本和改进了钢产品的质量。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十五日一期上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美国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的趋势:婴孩越来越少》,全文如下:
    一九五七年以来一直在下降的美国出生率目前仍然在下降。
    今年三月新出生的婴孩——
    美国公共卫生司所报告的最近一个月的数字——人数是三十三万七千人。这就是说比一九六三年三月减少了六千,而且是一九五五年以来婴孩出生人数最少的一个三月。
    但是达到怀孕年龄的妇女人数却一直在增加。在一九六四年,十五岁到四十四岁的妇女人数比一九五七年多了二百八十万人,而一九五七年出生的婴孩人数反而比一九六四年多。
    以下是过去八年来出生率的情况:(以十五岁到四十四岁的妇女每一千人的平均率计算)
    一九五七年——一二二点七,一九五八年——一二○点一,一九五九年——一二○点二,一九六○年——一
    一九点三,一九六一年——
    一一八点三,一九六二年——一一三点三,一九六三年——一○九点五,一九六四年(三月份)——一○七点四。
    如果一九六四年全年都按一月到三月的出生率继续下去,今年出生的婴孩总人数将为四百一十万,或者是比按一九五七年的出生率出生的婴孩少将近五十人。

【德新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根据今天这里公布的最新的统计材料,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而是南美洲的热带地区,他们的人口增长率每年达百分之三·二。
    南美洲的热带地区包括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和圭亚那。这个地区目前居住的人口为一亿二千万。到一九八六年,这一数目将增加一倍。如果目前的增长率不变,一百年后,该地区的人口将达三十八亿。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九日和十日连载的一篇文章报道:
    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二年之间,智利的全国生产总量增加了约百分之十五。但在同一个五年期内,它的高度出生率(每年每千人增三四点五人),使人口增加了九十万,即百分之十二以上。结果每人所得的增加,一年平均不及五美元。数万穷苦的家庭都要额外负担两个、三个或四个孩子,因此它的生活水准,实际上还大大的降低。
    墨西哥的人口出生率是每千人增加四十五人。人口的增加比美国快一倍。
    在中美的六个国家中,人口出生率最低是尼加拉瓜的每千人增加四○点八人,最高是危地马拉的每千人增加四九点九人。其中四个国家——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及尼加拉瓜——
    它们的人口增加,实际上已超过国家生产的增加。即使在国民总所得增加的危地马拉和巴拿马,家庭人口增加的穷人的生活水准也显著的降低。
    委内瑞拉因输出大量石油和铁矿,它的每人所得是整个拉丁美洲中最高的。但由于它人口增加率是每千人四四·四人,它的人口增加,久已超过了它的国民所得。一九六二年,委内瑞拉每人每年的平均所得,比较五年前少了二十五元。

【路透社堪培拉六月二十四日电】澳大利亚一九六三年的出生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的一年,这一年的出生率是千分之二十一点五九。
    澳大利亚出生率曾从三十年代初期的千分之十六点九四逐步上升到一九四七年大战结束后的最高峰千分之二十四点○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日晚刊报道:
    生理学家努力寻求消除产痛最有效的电刺激,终于成功地从低频率周波电波中选出了一种变形波电压。
    这个「电子无痛分娩器」所给予产妇的刺激不是使母体的神经麻痹,反而使神经兴奋,对母体和胎儿也没有副作用。
    使用这个机器时,产妇可以用装在床上的远距离控制的线,按照自己产痛的程度调节电流量,所以没有医生或助产士的帮助,自己也能缓和产痛。自始至终使用这个机器的同时,还可以使用测定胎儿心音、胎儿心电和其他子宫收缩的阵痛测量器,所以是很方便的。
    如果同其他对母子都没有危险的缓和产痛法同时并用,就能够增大其效果。今后还要反复试验,加以改进。

【合众国际社克利夫兰五月一日电】据《钢业》杂志说,金属加工工业不久将在日常生产中大规模采用数字控制办法。
    《金属物件》周刊在五月四日一期中预言,不久将在弯曲管子、轧压、火焰割切、冲孔和焊接方面使用数字控制系统,这种系统自动解释数字表达出来的指示以调节机器的行动。
    《钢业》杂志估计,美国的工作母机中,目前由数字控制的不到千分之二十五。
    数字控制的初步成本虽然很高,但是安装了这种设备的公司说,机器迅速就收回了成本。《钢业》杂志的编辑说,收回成本的时间是四个月到五年,他曾访问过五十二家使用数字控制系统工厂。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三日晚刊报道:
    插秧也到了讲求速度的时代。“爬在田里插秧”的方法已经用不着了。为了节省插秧的劳动力,已经试验出一种使用“育秧纸”和线的水稻种植法。这个方法将从今年起在一般农户推广实行。
    这个“纸和线的新插秧法”是大阪府立大学农学院教授西内光想出来的。从一九六○年以来,在大阪府立大学、农林省和各县农业试验场反复进行了试验。今年推广的面积在全国约为八百公顷。育秧纸研究推广计划在明年将以一万公顷为指标。
    方法是:把育秧纸折叠成波浪状,在每一折缝里钉上一条线,成锯齿形。在折缝底部撒上稻种。等到长成秧苗的时候,就把育秧纸拿到田地里,把线拉直,纸就扯破,秧苗根缠在线上,可以按照一定的间隔排列在田里。秧苗在两三天里就会扎下新根,几天以后就会成长起来。把好几条线绑在长棍上,一次就可以完成广大面积的插秧工作。
    在缺乏人力的农村里,农民惊异地说:“嘿,有意思。如果保证秧苗能直立,我们也想采用这个办法。”
    如果采用这个方法,十公亩土地的种稻工作,从采苗到插秧,两个人不到两小时就完成了。用普通的插秧方法,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新法只要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劳动力就能完成。并且比用手插的快,种得浅,分蘖也好,收获量也会增加。
    新法有这样一些缺点:十公亩所需的纸费为二千五百日元;以目前情况来说,比插秧的工资还要昂贵一些;不能随意放水的田地,还不能利用这个方法。
    农林省农政局的看法是:“是否会比用手插秧的方法增加产量,还不能肯定。
    利用育秧纸而节省出来的劳动力,如果能利用到其他方面,在整个经营上来说,恐怕还是合算的。’”
    (本刊编者按:以下是《朝日新闻》刊载的图片。图片说明都是原来的)播种:按照三张育秧纸放一公斤半种子的比率,撒上稻种,蒙上一层土。成长:播种以后第十二天的情况,经过二十五天左右就能插秧。插秧:把育秧纸运到田里,把线系在木棍上,只要拉直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