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共产党二十日下午发表了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三封信件。这三封信是日共去年三月六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和今年一月十日发出的,第二封和第三封信件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异常强烈地驳斥了苏联共产党的主张。两党间的对立,以苏联共产党机关杂志《党的生活》最近出版的第十四期公布了今年四月十八日和七月十一日给日共的信件、揭露日共的反苏活动为转机而公开暴露出来,日共方面十九日公布了七月十五日致苏共的信件,作为同苏共抗衡的一项措施。
    在各国共产党中,共产党中国已经同苏联展开了一场竞相公布信件的斗争。人们认为,日苏两国共产党的关系,也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出现了摊牌的形势,因此,今后环绕两党的动向,非常值得注意。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本共产党星期二指责苏联同美国和英国签订禁试条约是犯了错误。
    最近的这项指责是在星期二发表的给苏联三封信中的一封信里提出的。
    这些信还透露,日共曾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关于派野坂参三主席或宫本显治总书记去莫斯科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的建议。这些信说,野坂忙于处理国内问题,宫本由于身体原因而不能去。
    日共今年一月十日的信是为了答复苏联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要求它赞成禁试条约的信件的。它说:
    “你们的信件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以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通过的文件为指导的。
    “但是,依我们来看,我们在两次莫斯科会议的文件里找不到一字一句可以作为不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禁试条约的根据。……
    “你们过去也一直正当地把美国主张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建议称作对世界和平力量的欺骗。
    “此外,你们还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部分禁试条约,试图以此为其辩解。
    “我们必须指出,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
    “我们愿意提醒你们: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不支持部分禁试条约。”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东欧的两位领袖——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东德的乌布利希——今天飞到这里参加国庆,随后可能同赫鲁晓夫和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举行“小型首脑会议”。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今天晚些时候到达这里。
    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在机场上受到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的欢迎。
    波兰人士今天说,这三位来访的共产党领袖将于星期四——可能是上午——离开华沙,因此将没有时间在这里举行“小型首脑会议”。
    赫鲁晓夫在到达贝尔维德宫(他住在那里)后会见了波兰总统萨瓦茨基,并在中午便餐前同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八日刊载格韦茨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欢迎共产党承认有必要建立联合国和平部队》,摘要如下:
    苏联提出来的建立联合国的维持和平的常备军的建议使美国官员得到了一些鼓舞。虽然在今后还会进行几个月的谈判,但是预期俄国人会在联合国中进行更密切得多的合作。
    官员们提请人们注意,这个建议提出了许多问题,但是人们悄悄地欢迎苏联同意需要建立联合国常备军这一原则。
    美国经常支持为像苏伊士、刚果或塞浦路斯这样的危机建立一个联合国部队的计划。对创议作出的响应
    官员们说,苏联的方案是对西方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创议的响应。
    腊斯克在一月间公开要求建立一支维持和平的有效的部队。美国在同它的盟国磋商后在三月份向苏联提出了一项概括的行动计划。
    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在纽约举行私下谈判时对俄国官员说,西方是建议首先由安全理事会来对需要派遣维持和平的部队的问题采取行动。但是如果这个建议被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否决的话,就可以提交给势必要为这种活动拿出钱来的大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处理。
    委员会中的权力的分配将有利于对联合国出钱较多的国家,这样一来就将削减由许多国家组成的亚非集团的影响。
    这里的官员说,苏联的计划的措词泛泛,有足够的余地使人们就这支部队的细节进行充分的谈判。
    苏联的备忘录中也没有莫斯科的很多照会中的很多进行论战的言词。但是俄国人的确谈到“对维持和平不感兴趣的某些集团”。
    这或许是指反对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的中国人说的。
    官员们说,苏联的信件表明克里姆林现在相信,它的国家利益在于通过联合国进行工作,而不是避开联合国。(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横田自康斯坦察二十日电:十九日抵达罗马尼亚的以成田书记长为首的社会党代表团,二十日下午六时在座落于黑海海滨城市康斯坦察郊外的、国务会议主席兼工人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的别墅,同这位主席和毛雷尔总理等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日本的政治家同乔治乌—德治主席举行会谈,这还是破天荒第一次。
    这次会谈中,乔主席阐述了在社会主义集团内部一直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罗马尼亚的立场,并且强调小国的权利说:“不能容许强国歧视弱国。”社会党方面对这番话表示同感。
    乔主席说:“我们不赞成依靠实力来建立国与国的联合。在这个问题上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取消歧视,另一条是推翻超国家的组织。如果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想法是顽固的、非现代化和武断的,那是不能容许的。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用一种东西来衡量一个国家。我们打算为了谋求本国的利益而做任何事情。”
    与此相关,成田书记长询问了罗马尼亚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问题。乔主席否认西方消息传说的、该国拟申请加入上述两个组织的说法,并且说:“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目前还不到具体地提出申请的时候。”
    但是,乔主席援引“不能因噎废食”这个比喻,意味深长地说:“只要有利可图,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
    另外,乔主席就罗马尼亚同日本的关系说:“我希望像澳大利亚一样,把罗日贸易扩大到五千万美元(目前为一千四百万美元至一千六百万美元)。这是有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八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表示愿意向开罗提供俄国技术人员,以替代现在正在为埃及的武器发展计划而工作的德国人。今天获悉,这一提议遭到拒绝。
    据说阿联总统纳赛尔表示过宁肯雇用德国人,宁肯在苏联集团外面购买大部分用于他的武器发展计划的东西,即令这会花费他大量的硬通货。
    这一提议以及埃及方面表示拒绝归因于据说双方对赫鲁晓夫最近访问开罗和阿斯旺结束时感到的某种“失望”的心情。
    据说纳赛尔的失望出自于赫鲁晓夫批评纳赛尔企图团结所有阿拉伯世界的统治者的演说。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这两件事是纳赛尔在赫鲁晓夫离去后立即设法去争取访问欧洲国家的邀请——包括法国和西德在内——
    的部分原因。
    赫鲁晓夫表示要提供技术人员显然是企图要延长埃及依靠俄国作为一个主要的武器供应国的期限。
    苏制米格飞机现在是埃及空军的主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已要求苏联澄清报上所说的苏联把美国小麦重新装到苏联船上运往共产党古巴的消息。
    消息援引美国一艘船只的船长弗蒂格的话说,他和他的船员看到有些美国小麦被移装到别的船上。
    有人问到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关于美国谷物被移装他船的消息,麦克洛斯基说,关于这个消息他还“没有得到什么具体的情报”。
    他说,美国要求予以澄清,还没有得到答复。
    麦克洛斯基指出,美国在颁发向苏联运送谷物的许可证时就明白规定禁止转运给古巴。他说,星期五又向苏大使馆说明了这一点。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以《赫鲁晓夫的访问》为题发表约翰
    里戈斯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联的政界人士仍然不愿讨论赫鲁晓夫访问埃及在中东的政治总趋势中产生的影响。但是,初步的政治结果正在变得逐渐地明显起来,可以用一句话加以概括:共产党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活动有了恢复。
    甚至在赫鲁晓夫访问埃及之前,纳赛尔总统就已释放了所有的共产党员。
    在作出这个姿态后不久以及在苏联总理到达埃及前,代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的共产党领袖在东欧举行了会议并且发表了一个长篇的政策声明。
    阿拉伯共产党宣言攻击以色列和它的支持者,谴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企图使世界处于冷战状态和遵循有利于所谓的帝国主义者的政策。
    不到一年以前,在布拉格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阿拉伯共产党人曾在阿拉伯统一问题上攻击埃及,说它扩大它对它的“小妹妹们”的统治。
    现在,由于赫鲁晓夫的访问,阿拉伯共产党人已经同意同纳赛尔合作的原则,开展了他们所谓的对阿联经济计划的建设性批评。
    虽然如此,共产党人在这些纯理论性的措施后面,正在采取一些更加具体的步骤,以设法扩大他们在中东的活动。共产党人在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将可能被准予享有多大的自由,他们在多大的程度上愿意帮助或建设性地批评纳赛尔政权,现在要对这些进行估计,仍然为时过早。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六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为《以色列和苏联的友谊》。
    这篇文章说:“西方国家不了解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真实情况,但不了解这些情况的不仅仅是它们,而且看来,甚至连友好国家苏联也不了解。”
    这是文章作者伊马姆在收到一份苏联《文化与生活》杂志时作出的评论。在《文化与生活》杂志中发表了关于苏联—以色列友好协会访问以色列的一篇特写。

【德新社杜塞尔多夫二十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到达了西德这座工业城市,对联邦共和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阿朱别伊在杜塞尔多夫机场受到了《鲁尔新闻报》主编、苏联驻波恩大使谢苗诺夫和其他外交官员的欢迎。
    【法新社杜塞尔多夫二十日电】阿朱别伊在访问期间将同西德经济、工业和文化界人士的代表们接触。
    他是由他的妻子拉达和两名《消息报》政治编辑波利雅诺夫和列德涅夫陪同的。
    阿朱别伊在他到达这里不久举行的一次短时间的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说他是否将在波恩举行政治性会谈。他对记者们说,“我要是告诉你的话,我将在国内被解职”。然而他说,他相信,同西德总理艾哈德举行会谈将是有益的。
    他拒绝说,他是否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参加苏联的政治生活。
    在机场上没有官方的代表等候阿朱别伊,但他的到达具有政治事件的形式,一大群人聚集在机场上。
    阿朱别伊说,他赞成西德记者和苏联记者的许多相互访问。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二十日报道:
    据透露,阿朱别伊带了赫鲁晓夫给联邦总理艾哈德的一封详细信件。

【美联社埃及塞得港十九日电】一艇美国船的船长星期日叙述了苏联船员如何在公海上上了他的船和如何在枪支下把他的船扣压了五小时。
    在卸下美国运给苏联的三万二千吨谷物以后,有人向这艘行驶在黑海港口诺沃罗西斯克外的“卡廷戈姊妹号”船的上空开枪以示警告。船长弗蒂格说,这次事件是七月十五日因他拒绝为向苏联当局卸货而付额外费用而发生的。弗蒂格说,用什么手续付费是得到了一项苏—美协定的保证的。
    在塞得港靠岸以后,他在他的船舱里说:“我们受到了非人的待遇。”
    在弗蒂格在一项未向他翻译的用俄文写成的声明下面签了字以后,才允许“卡廷戈姊妹号”船离开。
    弗蒂格和他的大副詹米逊说,他们看到他们运交的小麦正在装到苏联的船上。
    詹米逊说:“我们从苏联海员和官员那里获悉,这些谷物将运往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