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马拉维总理班达今晚宣布第二次非洲首脑会议闭幕。这次会议保证非洲大陆将加强反对南非和葡萄牙的斗争。
    代表三十三个独立国家的总统、国王、总理和外交部长在保证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以实现非洲统一的草约上签了字。
    尽管发生了一些激烈的口头攻击和长时间的舌战,但是,历时五天的首脑会议还是在人们笑容满面和激情的非洲人的雷鸣般掌声中闭幕了。
    班达挥舞他的拂尘高声宣布“会议取得巨大成功。”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尼罗河畔舒适的阿盟总部向代表们说,“愿真主保?v你们平安。”
    纳赛尔说非洲首脑之间的意见分歧是“健康的现象”。他说,重要的事情是“我们终将取得一致。”
    这次首脑会议重申了独立的非洲把殖民主义政府从非洲大陆上赶走的意志。
    除了发言人发表的大量讲话和重申进行解放斗争之外,这次首脑会议基本上没有发生什么变化,非洲在政治方面仍是混乱的。
    在会议发言中出现了严厉的抨击,最引人注目的是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对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抨击。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用在会议结束之前离开会议的作法表明了他的不满。哈桑和他的顾问从一开始就认为,此次会议不会取得什么具体的成就。
    由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的各个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们在发言中有一种清醒的调子。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南非的民族主义者都一一抱怨说,迄今为止,向他们提供的资金和援助仍不足以使他们的斗争获胜。
    当非洲国家首脑和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时,他们之中的一个人肯定是一位失败者。这个人就是加纳的恩克鲁玛。他眼看着他的关于建立非洲联邦的建议破产了,人们却赞成逐步实现统一。加纳没有能够参加九国解放委员会。然而,恩克鲁玛的非洲兄弟们给他发了一个安慰奖,即加纳首都阿克拉被选为一九六五年九月举行的下届首脑会议的地点。
    一位发言人说,为了加强反对葡萄牙人占领安哥拉的活动,会议投票决定在举行关于按比例支付基金计划之前,确定各国应缴的义务捐款额。
    负责协调游击队活动的九国委员会将得到加强,但是将不增加成员。
    这对加纳来说是一种失败,因为加纳由于它不是委员会成员而曾拒绝作出财政上的贡献。
    这位发言人说,会议一致同意,将研究促进非洲的团结和统一的一切措施。
    然而,恩克鲁玛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非洲联邦国家的建议显然被置于一旁了。
    这个建议没有赢得开罗的真正支持。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代表团人士暗示:某些领导人要求家丑不可外扬。
    关于这件事,一位可靠人士说,肯雅塔和杜尔今天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消除加纳和坦噶尼喀之间的隔阂,因为在这之间,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昨天对恩克鲁玛进行了长时间的人身攻击。
    与此同时,恩克鲁玛已通过一位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表明,当他在发言中提到达累斯萨拉姆解放委员会中的“帝国主义颠覆”时,他并不是指坦噶尼喀而言的。这位发言人说:“恩克鲁玛先生只不过是抗议,安哥拉自由战士由帝国主义在利奥波德维尔周围或其他地方训练。恩克鲁玛认为,那些自由战士应由非洲人训练。”

尼雷尔指责恩克鲁玛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发伦敦乌尔加)尼雷尔今天激烈指责恩克鲁玛主张建立“非洲联盟政府”是无稽之谈,并说这是“空前愚蠢的”企图。这是非洲首脑会议上一位非洲领袖对另一位非洲领袖进行的空前的公开口头攻击。
    他透露,他曾要求加纳大使离开坦噶尼喀,因为今年早些时候坦噶尼喀被迫要求英国出兵帮助平息陆军兵变时,这位大使“表示高兴和庆幸”。尼雷尔逐点回答了恩克鲁玛昨天发表的讲话,首先从恩克鲁玛对九国解放委员会的指责开始。
    尼雷尔指责说,甚至自己不为丸国解放委员会捐款的一个国家竟然指责这个委员会,这是奇怪的。
    恩克鲁玛在尼雷尔发言时一直坐在那里没有退席,甚至还鼓了几次掌。班达表示不能同殖民国家断绝关系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马拉维总理班达说,由于马拉维地理上的位置使得它在经济上依靠其他国家,它不能响应同殖民国家断绝经济和外交关系的任何号召。
    这是在首脑会议上第一次有人公开承认这一点。阿皮蒂等人为冲伯辩护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达荷美总统阿皮蒂在回答问题时对法新社记者说,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从司法上来说,没有权力致函卡萨武布要求他不要偕同冲伯前来开罗。
    刚果(利)人民根据最合乎宪法的方法选择了政府首脑。因此不应该否认刚果(利)自由选择的这位领袖。
    还必须指出,冲伯政府最近作出的某些决定应归功于他,例如释放基赞加。
    北罗得西亚总理卡翁达在大会上说,会上不应该大谈援助安哥拉的罗伯托,这样会使“非洲的敌人”警觉起来。他说,这种情况也适用于南罗得西亚的恩科莫和南非的索布克韦和其他的人。他建议,如果其它非洲国家援助这些人就应静悄悄地做。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卡翁达还谈到了不准冲伯参加这次会议的问题。他说,任何人民挑选领袖都是一种神圣的付托,因此他们的判断必须受到尊重。卡布拉尔批评解放委员会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代发伦敦乌尔加)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在代表非洲各民族解放运动讲话时不满地指出,解放委员会的财政援助是“不够的”,而分配援助是“片面”性的。卡布拉尔“遗憾地指出,在建立民族主义者训练营方面没有做什么”,并希望“采取积极的和革命的措施”。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法国驻西贡代办今天向南越外交部提出强硬抗议。
    在清晨大约有二百名学生用梯子翻过铁门闯入法国使馆。他们打碎玻璃,砸坏家俱和办公室的设备。他们还放火烧毁一辆汽车。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总理阮庆今天说,他的政府不能够对人民希望对北越采取行动的愿望漠不关心。
    总理是在纪念日内瓦协议十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谈到共产党要求召开新日内瓦会议。他说,“越南武装人民坚决不受虚假的和平幻想的诱惑。这种幻想只是侵略者设下的陷阱。”
    总理说,那些希望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人——即一百万北越难民——的热烈愿望是“正当的”。他说,“政府不能对希望向北进军的全体人民的坚定决心漠不关心”。
    在大会结束时,一辆摩托车开过讲坛前面,车上有一付绞架,套在绞架上的是戴高乐和胡志明的古怪可笑的画像,这两个画像手携着手。各国外交使节看来对这个事件感到不高兴。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件事“十分令人震惊,并且缺乏尊严”。法国代办没有出席大会。
    会后,示威者走到市中心的法国和越南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阵亡战士的纪念碑跟前。他们用漆涂抹纪念碑上的铜碑文,并且在法国士兵和越南士兵的人像头上蒙上一块布。他们还拆掉了这些人像手中的铜铸的步枪和剑。在这座纪念碑上挂了一幅标语:“交出北越”。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带着看来是戴高乐提供的引诱性的援助返回这里。
    这似乎同先前的一则消息吻合。这则消息是:西哈努克去年秋天突然愤怒地同美国破裂的主要支持者是戴高乐,而不是共产党中国。
    西哈努克对皇宫外面的群众说,戴高乐给予他“最大的荣誉”,法国人民和报纸给予最亲切的欢迎。
    更重要的是,他强调法国政府在他访问期间曾向他表示愿意提供大量军事、经济和文化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五日电】据这里从官方获悉,由六名美国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已经到达印度,以帮助印度工程师改进印制HF—24喷气式飞机的性能和生产效率。

【南通社墨西哥城二十日电】在明天于华盛顿开始的磋商结束之后,可能举行一次单独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这将是墨西哥、智利、乌拉圭和玻利维亚的一次示威,如果美洲国家组织的最高机构表决决定对古巴实行严厉的封锁的话。这里已经证实,智利外长已经接到邀请,请他在华盛顿会议结束后前来墨西哥同墨西哥外长会谈。消息灵通人士又说,按照局势的发展,将向乌拉圭与玻利维亚外长发出类似邀请。
    这里着重指出’智利已通知墨西哥说,它将在会上强烈反对关于制裁古巴的要求。乌拉圭政府采取了类似的,虽然是略微温和的态度。玻利维亚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在墨西哥会议上,外长们将参照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决定来共同考虑它们政府的立场。如果美洲国家组织,像委内瑞拉在美国支持下要求的那样,表示赞成封锁古巴,那末这些外长单独发表一项抗议性的宣言的可能性并未被排斥。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八日刊登泛亚社加尔各答消息说:据印度「全国消费报告」透露,全国各地市场所出售的咖喱粉,已发现掺有马粪;南瓜酱被冒充为蕃茄酱应市;白米里发现小石粒;精盐中掺有石灰;姜黄(调味品)则杂以某种化学剂。自印度物价暴涨以来,商场已无奇不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举行的前夕,在各项措施上意见是完全不一致的。他们说,代表们不得不在以一个微弱多数采取强烈措施以及为了内部融洽一致而牺牲有效性这两者之间作出决定。
    观察家说,代表这两个极端的是委内瑞拉同墨西哥和智利,前者坚持采取里约热内卢条约规定的使用武力除外的一切制裁措施,后两者反对一切计划中的措施。
    美洲国家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在不同程度上介乎这两种立场之间。据指出,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
    观察家们相信,温和派最终将获胜。这种温和派极希望不把决定强加于墨西哥、玻利维亚、智利与乌拉圭。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巴西外交部长星期一说,他的国家在“原则上”赞成本半球同卡斯特罗古巴断绝一切外交关系。
    但是他说外长会议应该采取“有效的而不是老不具有活力的”决议。
    外长瓦斯库·达库尼亚在跟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一小时以后说了上面这番话。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委内瑞拉外长今天同腊斯克进行了会谈。他在星期日同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的外长举行了会谈。
    腊斯克也预定同巴西、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外长个别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委内瑞拉外长今天宣称,赞成对古巴实行制裁的委内瑞拉的立场愈来愈得到支持。他宣布,明天他将在外长会议上提出委内瑞拉决议案。这项决议案是以强制执行里约热内卢条约第八条所规定的除了使用武力之外的一切制裁为根据的。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拉达克里西南总统将主持印度和三十二个亚非国家的科学家七月二十七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会议的开幕式。
    会议是由印度科学工作者协会发起的,以便讨论科学在印度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来自印度的两百多名代表,以及来自若干亚非国家,包括苏联在内的四十三位科学家和观察员将参加这次讨论会。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也将参加这次讨论会。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迪内希.辛格下月访问苏联的时候,将把夏斯特里总理的一封信递交给赫鲁晓夫。
    辛格将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从八月五日起赴苏访问十天。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在第九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开幕前夕,中美洲共和国和巴拿马外长举行了会议,据可靠人士说,他们同意支持委内瑞拉由于古巴侵犯委内瑞拉主权和领土的行动而要求对它实行制裁的立场。这六位外长的立场大体上是一致的。但哥斯达黎加外长表示相信,外长会议上的斗争肯定是激烈的,因为据他自己承认,尽管美洲国家组织委员会的报告提出了许多事实,但仍然有些国家卫护占巴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