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07-22

1964-07-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就基赞加获释发表新闻公报号召人民保持警惕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电】全国解放委员会十八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就基赞加获释发表新闻公报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和人民军总司令提醒刚果人民警惕产生为时过早的过分信任,因为刚果从国际帝国主义枷锁下完全解放出来的道路仍旧是漫长的和充满陷阱的。应该随时保持最高的警惕”。<br/>&nbsp&nbsp&nbsp&nbsp公报说,基赞加的获释“是刚果人民对帝国主义势力的第一个胜利,帝国主义势力曾首先唆使非法逮捕基赞加,随后又蛮横地拘留了基赞加。这样全国解放委员会提出的四个条件中的第二个条件就实现了”。<br/>&nbsp&nbsp&nbsp&nbsp公报最后说,关于国内恢复和平的问题,全国解放委员会要求卡萨武布立即辞职,卡萨武布是刚果发生危机的根源。

马桑戈强调不会同冲伯和解 说哪怕美国干涉也要继续斗争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一日电】叛乱分子“省长”马桑戈星期日在阿伯特维尔向一位法国记者说:“哪怕是美国人进行干涉”,苏米亚洛领导的“全国解放委员会”也要继续进行解放刚果的斗争。<br/>&nbsp&nbsp&nbsp&nbsp昨晚在这里得悉马桑戈的讲话,当时那位记者(他是一家发行量很大的法国周刊的记者)回到布琼布拉。<br/>&nbsp&nbsp&nbsp&nbsp马桑戈向记者强调,将“不会同前加丹加省长冲伯组织的新政府进行和解”。他说:“我高兴地获悉基赞加已获释,如果他来到阿伯特维尔,他将受到欢迎。我们要求卡萨武布和冲伯政府辞职”。<br/>&nbsp&nbsp&nbsp&nbsp这位记者——他是唯一进入苏米亚洛的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的记者——说,留在阿伯特维尔的一百五十名左右的欧洲人处境很好。保护他们的安全措施看来是有效的,他们有足够的食物。

德姆维尔同黄镇大使会谈东南亚问题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同共产党中国大使黄镇在爱丽舍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东南亚问题是人民中国大使黄镇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之间今天上午会谈中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同戴高乐和顾夫举行的会谈中的一个主要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官方人士除了说黄镇同德姆维尔谈到了东南亚问题之外,不肯就他们的会谈透露任何详细内容。但人们知道,法国和人民中国在谈判解决越南和老挝问题上的观点和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观点是相去不远的。

池田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内外政策

&nbsp&nbsp&nbsp&nbsp说中国在解决亚洲各重要问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对华政策是日本亚洲外交的中心;表示要继续谋求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但坚持“政治和经济分开”的作法<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二在他的第六届内阁上周就职以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新政府将继续谋求改善同北京的关系,“因为共产党中国在解决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亚洲各重要问题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他说,在这样作的时候,他将继续把政治同经济分开。日本一直是根据这个原则谋求同北京发展贸易和文化关系,而同时又不给予外交上的承认。<br/>&nbsp&nbsp&nbsp&nbsp池田是在谈到日本同亚洲的关系时说这番话的,他称日本同亚洲的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三个支柱”之一,其他两个支柱是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和日本同欧洲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池田还谈到下面几点:<br/>&nbsp&nbsp&nbsp&nbsp——美国人民在外交政策方面面临着一项重要的选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和约翰逊总统之间的选择。“戈德华特的政策是倒退到杜勒斯时期的政策”。<br/>&nbsp&nbsp&nbsp&nbsp——日本的国际收支情况最近有改善的迹象,但是在最近的将来不打算作任何改变来放宽目前实行的紧缩银根的政策。<br/>&nbsp&nbsp&nbsp&nbsp——池田新内阁将设法争取使冲绳岛的行政管辖权重归日本。<br/>&nbsp&nbsp&nbsp&nbsp——日本将继续向苏联施加压力,要它归还一九四五年以来就被它占领的千岛群岛南部岛屿。<br/>&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池田首相二十一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了他对内政、外交、各种问题的想法。他特别谈到出国计划说“想出席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引起了人们的注意。<br/>&nbsp&nbsp&nbsp&nbsp池田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本刊作了删节):<br/>&nbsp&nbsp&nbsp&nbsp一、处理中国问题是困难的,不过,困难正在克服。关于对亚洲外交,共产党中国毕竟是个中心。必须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br/>&nbsp&nbsp&nbsp&nbsp现在虽然不是说,因为没有需要由大使级会谈来讨论的问题,就不举行大使级会谈,但是,比这更迫切的是,要以向前看的态度慢慢地来解决互换记者、促进贸易问题。在对东南亚外交的背后,总是少不了共产党中国,因此,打算按照这种方针同共产党中国增进了解。<br/>&nbsp&nbsp&nbsp&nbsp关于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需要看一看美国的总统选举对美国的外交方针会产生什么影响。<br/>&nbsp&nbsp&nbsp&nbsp二、关于冲绳和北方领土问题,必须创造把北方领土归还给日本的形势。<br/>&nbsp&nbsp&nbsp&nbsp三、关于日韩会谈,需要根据对方的情况进行。目前虽然处于休会,但是既定方针不会变。不能急躁,要脚踏实地地进行。<br/>&nbsp&nbsp&nbsp&nbsp四、我想出席联合国大会。与其问我去不去苏联,不如问我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好不好,至少,我不想先到苏联去。<br/>&nbsp&nbsp&nbsp&nbsp【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二十一日电】记者问:我认为,在近邻外交中,共产党中国问题的比重很大。一面保持同国府的关系,一面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是困难的,不是吗?<br/>&nbsp&nbsp&nbsp&nbsp池田首相答:这种困难正在逐步克服。共产党中国问题毕竟会成为中心。南越、印度和缅甸的问题等都同共产党中国有关系,必须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但是,要根据政治经济分开的观点来加以对待。我认为国府也正在大体上了解日本的政治经济分开的立场。

施罗德说:西德正设法同我缔结换货协定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科隆二十日电】联邦德国外长施罗德星期一晚对科隆大学学生说,联邦政府正设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一项换货协定。<br/>&nbsp&nbsp&nbsp&nbsp这位部长说,在这些谈判过程中,联邦政府将竭力把西柏林包括在这个协定范围内。目前还不考虑缔结贸易协定和西德在北京建立贸易代表机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七月二十二日的西德《明镜》周刊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谈到法国外长最近在波恩会谈中曾试图说服施罗德,要西德“给北京以长期货款”。<br/>&nbsp&nbsp&nbsp&nbsp文章说西德外交部仍然希望重新同中国进行谈判,外交部人士曾声称,自从艾哈德访美以来,西德为使同中国的关系“正式化”的努力“只是放慢了”。

克里希纳马查里声称科伦坡建议“已经死去”/供认英联邦一些国家不支持反华,他的阴谋未能得逞

&nbsp&nbsp&nbsp&nbsp【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二十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在这里说,他对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说,东南亚和印度容易遭受中国在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的侵略。<br/>&nbsp&nbsp&nbsp&nbsp克里希纳马查里说,但是有一些新的成员国同中国有友好关系。它们不了解中国对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危险的全部含意。<br/>&nbsp&nbsp&nbsp&nbsp财政部长在这里停留了两个半小时多一些后赴德里。他说,十八个国家出席了会议,讨论了若干问题,不能期望这样一种会议在一切方面取得成就。<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这次会议最成功的一点是,尽管存在尖锐的分歧,会议并没有破裂。<br/>&nbsp&nbsp&nbsp&nbsp【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日电】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在这里说,除非北京接受科伦坡建议,否则印度在同中国会谈的事情上不会有什么行动。<br/>&nbsp&nbsp&nbsp&nbsp克里希纳马查里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到英联邦会议上有没有提到科伦坡建议的时候说这番话的。<br/>&nbsp&nbsp&nbsp&nbsp“对我来说,科伦坡建议已经死去。如果中国不想要它,我们也不想要它。”<br/>&nbsp&nbsp&nbsp&nbsp一位记者问,说科伦坡建议已经死去是不是印度政府的立场。<br/>&nbsp&nbsp&nbsp&nbsp克里希纳马查里说,除非中国接受这些建议,否则“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就不会有什么行动。球在他们的场子里。……”<br/>&nbsp&nbsp&nbsp&nbsp一位记者说,大多数国家已经谴责了中国。它们在会上为什么就不能这样做呢?<br/>&nbsp&nbsp&nbsp&nbsp克里希纳马查里说他认为它们当中并不是大多数都已经这样做了。有一些国家不愿意谴责中国。这也是在马来西亚的事情上使用“支持”这个字眼的问题上发生麻烦的原因。<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显然有一些国家在中国的事情上持有不同的看法。至少有一个国家曾抗议英国向印度供应武器。<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说,他认为印度没有必要因为英联邦总理会议公报中提到印巴问题和人民中国问题的话而脱离英联邦。<br/>&nbsp&nbsp&nbsp&nbsp有记者问到他为什么未能争取到在公报中提到“中国对印度的侵略”,他说这没有多少价值。他说,许多英联邦国家同中国订有双边协定,因此,提到中国的侵略“既不可取,也没有用处”。

我在非洲的影响日增/甘地夫人叫喊这“损害了印度的形象”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已故尼赫鲁的女儿星期一说,共产党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多的活动,正在影响印度在这个大陆的形象。<br/>&nbsp&nbsp&nbsp&nbsp英迪拉·甘地夫人还说,某些印度人还得出了这样的印象:在克什米尔纠纷中,英联邦国家在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br/>&nbsp&nbsp&nbsp&nbsp作为印度同这个大陆新诞生的国家发展友谊政策的一部分,尼赫鲁在逝世以前,曾指派甘地夫人前往非洲访问。<br/>&nbsp&nbsp&nbsp&nbsp甘地夫人承认,共产党在非洲进行的政治活动,已经在开始损害印度的利益。<br/>&nbsp&nbsp&nbsp&nbsp她说:“影响之一是,某些非洲国家在使印度同中国对立的问题上正在采取中立态度。”<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有记者要求她对印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基本立场发表意见,甘地夫人说,当尼赫鲁总理逝世的时候,他切望那个争执以及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其它问题取得和平解决。<br/>&nbsp&nbsp&nbsp&nbsp他继续说:“自从中国侵略(一九六二年十月)以来,克什米尔局势比以前要严重得多了。在那以前,印度一直在经济和其它方面给予克什米尔许多帮助。但是,自从中国进攻以来,克什米尔问题也变成了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了,尤其因为巴基斯坦同意把一部分克什米尔领土交给中国”。<br/>&nbsp&nbsp&nbsp&nbsp甘地夫人又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西方国家一方面期望印度保卫拉达克,一方面又期望印度把克什米尔河谷交给巴基斯坦,而同时巴基斯坦则在准备把克什米尔北部的一部分转交给中国。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已邀夏斯特里访锡

说如她同夏斯特里会晤,将讨论在锡兰的印度人问题和中印争端说中印争端问题目前有一点陷入僵局,但她没有失去希望<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她已经邀请印度总理访问锡兰,以便讨论居住在她的国家里的印度血统的“无国籍”人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她说,大约有一百一十六万五千“无国籍”的人,锡兰的各届总理都曾设法解决这个问题。<br/>&nbsp&nbsp&nbsp&nbsp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印度政府把尽可能多的人接回去。<br/>&nbsp&nbsp&nbsp&nbsp“我们希望达成友好的解决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我们没有办法把这些人融入我们的经济。”<br/>&nbsp&nbsp&nbsp&nbsp关于她努力帮助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问题,班达拉奈克夫人说,目前“有一点陷入了僵局”。<br/>&nbsp&nbsp&nbsp&nbsp“我没有失去希望,我仍旧在同印度和中国通信,同它们保持着联系。”<br/>&nbsp&nbsp&nbsp&nbsp她说,她不大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德里或北京。<br/>&nbsp&nbsp&nbsp&nbsp【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一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她在从伦敦回到科伦坡之后,将设法看看她是否能做些事情来打破中印边界争端上的僵局。她不久前曾写信给尼赫鲁,后来接到了夏斯特里的复信。她在回科伦坡之后将研究这封信。<br/>&nbsp&nbsp&nbsp&nbsp班达拉奈克夫人是七月二十日在伦敦对记者说这番话的。<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已邀请夏斯特里来访问锡兰,但是,他是否会来或者说她是否会去新德里,现在还没有决定。如果会晤的话,她将讨论由于在锡兰的大批印侨引起的问题和中印争端。<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说,他将领导锡兰代表团参加预定十月在开罗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