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人们对恩克鲁玛总统今天提出的感情强烈的要求表示冷淡,恩克鲁玛要求,作为一个紧急问题,非洲应当迅速交给一个联邦政府来管理。
    但是非洲首脑们都犹豫不决,不作出保证,或持谨慎的态度。他们说,一个联盟政府是非洲统一组织的合乎逻辑的发展,但是成立它的时候尚未来到。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只说,“我们没有权利过早拒绝这个主张。”
    恩克鲁玛获得的唯一直接的支持是来自几内亚总统杜尔。
    恩克鲁玛今天也成了在首脑会议上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支持阿拉伯对以色列斗争的第一位非洲黑人领袖,利比亚王储雷达重复了这个要求。
    迄今,有六位非洲统一组织——它的一些成员国在同以色列密切合作——领袖要求这个组织在同外界打交道时考虑阿拉伯的观点。
    但是六个发言人今天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是,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加速进行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大家取得一致意见的另一方面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必须大大加强经济合作。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指责葡萄牙正在给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提供援助。
    关于非洲的边境争端,本·贝拉说,我们必须接受很久以前就确定了我们的边界的我们的传统。
    他又说,我们必须避免分歧,并了解到每一个国家有它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敌人正在抓住一切机会来袭击我们,因此我们仍然必须进行合作。
    本·贝拉最后呼吁所有与会者相互谅解,而不去干涉它们各自采取的政治制度。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刚果总理冲伯站在一辆警察的吉普车上,今天向聚集在博杜安体育场的两万五千人问道:“对你们来说,四年的充满痛苦的不和难道还不够吗?你们要安全吗?你们要和平吗?”
    人群高呼:“我们要和平”。
    冲伯说:“我了解你们的不安和你们的痛苦……只有对你们,我才有义务汇报一切。认识我的记者都说我是一个喜欢同人民保持私人接触的人,我准备永远作这样的人,因为我们需要共同来解决同一项任务。”
    冲伯在他的部长陪同下,乘坐汽车来到体育场。他的讲话由一个翻译逐句译成林加拉语。
    冲伯说,他将不容许在刚果的民政人员或其他官员有任何贪污行为,但他答应他们可以信任他。
    冲伯在谈到刚果代表团没有出席在开罗的非洲首脑会议时说:“在非洲统一组织中,刚果受到了侮辱,但是我们在这些凌辱面前保持了我们的尊严。现在,非洲统一组织感到不安,正在研究我们的立场。
    “我们的立场是鲜明的
    ——积极中立。我要使刚果置身于使世界分裂的各个敌对潮流之外。让我再重复一次:既不要西方也不要东方。”
    这位总理向“那些不了解积极中立的真正意义的人”发出呼吁,他又说:“我的政府不会容忍在刚果领土内的颠覆活动”。
    冲伯向安哥拉人保证,他将永远“站在你们一边”来争取非洲大陆的最后解放,他又说:“我希望我这种说法是清楚的”。
    冲伯在大致指的刚果东部的叛乱时说:“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我们很好地控制了局势,在东部以及在全国都一样”。
    他要求人民保持平静和信心,以便一劳永逸地建设好这个国家的经济。
    “我们必须使物价下降和增加购买力。这是我的眼前目标”。
    总理最后说:“哥伦布在到达美洲前向他的水手说:‘给我三天时间,我将给你们一个新大陆’。我向你们说:‘给我三个月时间,我将给你们一个新的刚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冲伯今天在一大群观众的疯狂鼓掌中在一个当地乐队的伴奏下扭着屁股公开表演了“冲伯伦巴舞”,舞曲中的歌词是:
    “冲伯,我们等了你很久,但是你来了。你说三个月内一个新刚果,我们相信你”。
    歌曲还号召结束苏米亚洛的叛乱活动和实现和解。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的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认为戈德华特当选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事“对美国人民来说,意味着后退到极端反动的保守主义,这同当前世界走向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潮流和政治思想是背道而驰的。”
    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今天对报界说,“虽然共和党完全有权选择戈德华特为候选人,而且这场选举是美国内政,可是美国人民应该考虑到世界舆论。世界舆论对美国思潮违背时代的要求显然后退这一点表示非常焦虑。”
    苏维托对下列事实表示惊讶:像戈德华特这种反动分子的保守思想竟然能够左右生活在二十世纪的美国人民。
    苏维托最后说,“人们希望,其他美国人民将警惕只会损害他们的进一步趋势,并且将按照人类走向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要求发出进步的呼声。
    “美国人民应该认识到,他们面临的选举将对美国未来的历史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镜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戈德华特当选一九六四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事不仅对世界人民是一条坏消息,而且是美国人民的一大耻辱。”
    评论指出:“他归根到底是一个主张战争边缘政策的人,就像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和美国故国务卿杜勒斯那样。”
    评论最后呼吁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世界各国都起来反对选举他当美国总统。
    《先锋报》社论说:“美国正面临着由以戈德华特为首的法西斯政府来统治的危险。”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九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最近发表了几项公报,它在一项公报中“谴责美国政府的一项声明,声明同意给予刚果的冲伯政府它所希望的一切援助,以便支持对刚果人民的种族残杀的罪恶行动,而这种援助不会给刚果人民的福利带来任何好处。它要求美国政府思考一下这句格言:‘医生最好先治自己的病,,因为美国在最近时期已经成为彼此残杀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国家元首象普通公民一样都倒在枪弹下,好象不存在能够保证秩序的机构一样”。
    公报说,“全国解放委员会劝告华盛顿政府奉行戴高乐将军的明智政策,以免在外交政策上遭到失败”。
    公报还说,“全国解放委员会是主张在非暴力、保护财产和个人的政策中建立国家秩序的机构,它表达了刚果人民争取自由、平等、正义和巩固民族独立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九日电】恩克鲁玛今天在首脑会议上说,「认为建立非洲联盟政府的时机还不成熟的说法是把非洲作为牺牲,供献在新殖民主义的祭坛上。」
    恩克鲁玛强烈地攻击去年在亚的斯亚贝巴成立的九国「解放委员会」的工作。
    恩克鲁玛代表「自由战士们」讲话时说,这个委员会未能向它们提供援助和方便,训练计划也在两个月前就流产了,这是可悲的。
    他说,这种局势使加纳不可能向这个委员会交纳费用,除非这个机构实行改组以采取更加有效和积极的行动。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新外长是同巴基斯坦举行过成功的谈判的老手。同巴基斯坦谈判是他的新职务最大的问题之一。
    萨瓦兰·辛格同巴基斯坦签订了一项边界协议,后来又协助谈判两国分配印度河河水问题。
    已故总理尼赫鲁有一次谈起辛格,说“他是一个非常谦逊、头脑非常清醒、非常勤劳的同僚”。
    他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二年在旁遮普邦政府担任部长。
    辛格在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一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担任钢铁部长。在这期间,印度修建了三座国营钢厂。
    他还率领过印度代表团同苏联谈判五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信贷。辛格是一个议会雄辩家,而且是一个优秀的律师。他得过物理学硕士学位。
    他身体壮实,机智。他每天步行将近十英里,作为锻炼。
    【法新社新德里十八日电】观察家们说,辛格是一个已经充分了解外交政策问题的人,因为他曾经有两次起过重要作用:今年在雅加达,他曾领导印度代表团参加亚非会议筹备会议;在印巴会谈中,他曾起过重要作用。
    这里观察家认为,任命辛格为外长不会使印度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夏斯特里之所以决定放弃外交部长的职位,是由于政界人士以及他的一些顾问一再提出这样的建议:他不应当让自己给日常工作缠累住,而应当主要关心重大政策问题。
    据悉,促使夏斯特里作出这个决定的另一个考虑是,他希望把更多时间放在国内问题上,尤其是放在国家统一和计划工作方面。
    据权威人士说,夏斯特里的决定和他的健康情况无关。据说他现在非常健康,充分负起了他的总理的职责。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椎名外相十八日接见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对于日本迄今奉行的外交政策,也有人提出批评说,这是“得过且过”的政策,可是我并不这样认为。根据目前的日本政治结构,不可能制订长期计划,这是一个事实。但并不是没有外交目标和计划。当根据外交目标想具体进行什么工作的时候,又因为两年一度的政治变化而碰到困难,所以,说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得过且过的,这种说法未免言过其实了。就近邻外交而言,日本同每个国家都存在着若干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总而言之,我打算以充分了解对方的观点、然后举行谈判这种态度来加以对待。
    关于中国问题,我想,当前只有按照现在采取的政治经济分开的原则和积累方式行事,别无它途。至于将来是否应该多少改变一下方针,现在还无可奉告。
    关于日韩会谈,还要考虑到对方情况,我想一面观察形势,一面适当地加以解决。关于对韩国实行经济合作问题,我希望同会谈分开来尽快地举行具体的谈判。
    从大的方面来说,不能追求一国的繁荣昌盛,“相互共荣”是一项原则。日本在战后业已取得很大的飞跃,不过,国内还存在着双重结构的问题,诸如中小企业和农业等。虽然可以说日本是一个先进国家,但也有这种矛盾,因此,在处于与其他先进国家相同地位的日本来说,也存在着有求于经济不发达国家的一面。但是,如果日本取得巨大的发展,那末也会使对方富裕起来,并且从中受益。必须按“相互共荣”的原则行事。
    北方领土问题,是一个关系到缔结日苏和约的问题。需要根据对方的态度,审慎地加以研究。冲绳同北方领土,完全是两码事。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述评:池田新内阁的最大课题,是使这次改组内阁的口号“党内和睦”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实现。
    政府迄今对于日中、日台关系,也一直采取了企图从变得狭隘起来的道路上溜过去的态度,从长远来看,确立固定的态度是当务之急。对华政策可以说是亚洲外交的最大重点。但是,自由民主党内在对外交政策方面,有人主账?灾匾??怯捎诿拦?罱??问绿?姆⒄埂U庑┕鄄旒颐侨衔??蠖嗍??视呗鄣目捶ㄊ牵?庑┦录?宄?刂っ髁舜鞲呃纸??运?凑?岳此?钚械亩懒⒂诿拦?墓?呤钦?返摹?br>    国家元首演说的三个主题是:欧洲、东南亚和国家防务问题。
    巴黎人士认为,在这三个重大问题上,戴高乐将军只是确认法国的主张,并重申欧洲不依附美国、东南亚不走美国所划定的道路的好处,以及在法国防务问题上,重申法国政府必须在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之外继续建立一支独立的威慑力量。

政府迄今对于日中、日台关系,也一直采取了企图从变得狭隘起来的道路上溜过去的态度,从长远来看,确立固定的态度是当务之急。对华政策可以说是亚洲外交的最大重点。但是,自由民主党内在对外交政策方面,有人主张采取右的政策,有人主张采取左的政策,内容的确很多,因此这也是新内阁感到苦恼的问题。
    从历来的情况来看,新外相椎名是别具特色的。从亚洲外交的重点之一是推行经济外交这种观点来看,唯其因为稚名是一个精通经济事务的人,所以可以寄予希望。
    自由民主党内部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在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以前实行政治休战”。换句话讲,这就等于说,在那以后政局发生动荡是必然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由在总裁竞选中以微弱多数取胜的池田所领导的新内阁的基础,并不能说是巩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