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认为首都万人集会是一周来我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高峰合众国际社说《人民日报》二十日社论是对美国发出的新的警告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出席了在人大会堂举行的万人集会。这次集会是为了保证中国支持南越共产党游击队而举行的。
    出席集会的有南北越代表团。这次集会是一周来“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的高峰。这一个星期正好是日内瓦协议十周年。
    今天中国报纸就像整个过去一周那样以很大篇幅刊登来自越南和关于越南的声明和报道以及对美国的警告。
    昨晚的政府声明间接地威胁要派军队到印度支那去,如果美国人扩大在那里的“侵略战争”的话。报纸在首要地位刊登这则声明,通栏标题是《中国绝不坐视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人民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详细阐述这一声明。它对美国政府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话从来是说了算数的。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注意。”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克莱布)赤色中国今天发出新的警告:它将投入战斗,如果美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的话。
    这一警告是在中国和北越庆祝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时发出的。
    它采取《人民日报》社论的形式。
    《人民日报》说,“如果约翰逊政府把中国人民的这种十分克制的态度视为软弱可欺,而认为它可以在印度支那继续为所欲为,那它就是大错特错了。”
    它接着重复赤色中国外交部在星期日发出的警告,即“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人民日报》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话从来是说了算数的。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注意。”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晚间接警告说,它可能派遣军队到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地方,如果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话。
    但是为纪念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而发表的政府声明,没有明确说,如果南越战争扩大到北方的话,就要进行军事干涉。美报评我政府声明
    【本刊讯】《纽约时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十九日从香港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今天提出的中国可能在越南进行干预的暗示,比过去略为明显了一些。
    中国共产党政府发表的声明说,“我们要坦率地告诉美国,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带着苏加诺总统给纳赛尔总统的信于今天到达开罗。
    预料,苏班德里约要同埃及领袖们讨论马来西亚问题和预定今年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会议问题。预料,苏班德里约还会讨论阿尔及利亚提出的作明年亚非会议的东道国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说,纳赛尔今天接见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
    晚些时候,苏班德里约同埃及外长里亚德进行了会谈。
    【安塔拉通讯社开罗二十日电】苏班德里约在星期日傍晚到达这里时在开罗机场对记者说,苏联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同所谓马来西亚联邦新殖民主义计划进行的斗争。
    他进一步透露,他对莫斯科的访问是为了继续进行苏加诺总统和他本人同不久以前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以米高扬为首的苏联代表团进行的谈判。
    至于他赴开罗之行,他说,他希望同阿联官员讨论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不结盟会议的问题。他还说,他在罗马机场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会晤,并且向他说明印度尼西亚关于马来西亚问题的立场和观点。
    【中东社开罗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开罗停留了一天之后,今天离此回国。他在开罗时同阿联当局讨论了为行将举行的亚非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问题。
    【路透社开罗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同一些参加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国家元首进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他在纳赛尔总统和塞拉西皇帝参加首脑会议以前同他们举行了会谈;今天下午,他又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进行了会谈。
    今天早些时候他还同阿联副总理法齐和外交部长里亚德进行了会谈。
    一位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言人说,苏班德里约讨论行将举行的不结盟会议、下一次亚非首脑会议和印度尼西亚对抗马来西亚的政策等问题。
    【南通社开罗二十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据悉,苏班德里约在开罗的会谈是涉及订十月在开罗举行的行将召开的不结盟会议,并涉及被要求在明年春天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被提出的问题之一是关于苏联参加亚非国家会议的建议。

【美联社香港十九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作者:埃索扬)共产党中国发出危险信号,警告美国在东南亚得慎重行事。
    这是许多西方专家的估计,他们逐字权衡北京发出的一切言论,并且记下从竹幕边上的这个收听站所能看到的中共的每一个行动。
    这里的西方人所能接触到的几个共产党人士同意这个分析。
    这里一般都认为,北京此刻不想因东南亚问题而同美国打一场热战。
    但是,最近北京的宣传方针变了。仍然是一个慎重的方针,但是语调逐渐强硬起来了。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西哈努克在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于今天返回柬埔寨。
    他比原定计划早一个星期返回。从机场到金边市中心的公路上人群夹道热烈欢迎他。
    据传,他在到达后不久发表的讲话中说,法国向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援助来支持它的军事工程和非军事工程。
    【路透社尼斯十九日电】在法国逗留了数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离此飞金边。
    亲王是来此治病的,他同戴高乐及政府其它领导人举行了政治会谈,并为私事在法国南部逗留了一些时候。
    他提前一周离法。
    他在机场上说,“这不是因为柬埔寨遭到内部困难,而是因为国际局势前途不特别光明。目前柬埔寨的边界受到了威胁,而我是和我的人民在一起的。”
    西哈努克重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尽快根据戴高乐的建议召开日内瓦会议成员国的会议。
    西哈努克接着说,“但是美国人反对举行这样的会议,而且从巴特勒先生给我的一封信看来,英国人也同意他们的看法。”
    【法新社尼斯十九日电】西哈努克在离开尼斯之前说,“我对共和国总统和法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惠赠给柬埔寨的慷慨援助,这种援助将使我国得以保持中立和领土完整,除非发生某种预见不到的事件。
    西哈努克最后说,“我们在东南亚问题上政策完全一致,这对和平非常重要。”
    【美联社尼斯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日离此返国,他说,他将继续努力设法重开讨论东南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西哈努克说,美英反对他的主张,而赞成通过联合国求得解决。“但是它们应该考虑到,两个同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国家、北越和共产党中国,不属于联合国。”
    记者问他为什么提前一周返国。他说,治疗已经结束,“国际局势使我不安。我希望亲自在场,同友好国家、也就是法国、苏联及共产党中国的大使保持尽可能密切的联系。”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最近当选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纽约州众议员米勒今天要求美国直接掌握南越的军事行动,并把那里的战争扩大到北越去。
    米勒在上星期共和党大会上被选为参议员戈德华特的竞选伙伴以来第一次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说,他赞成把战争扩大到北越以便切断南越亲共的越共游击队的供应线。
    米勒说,美国人应当直接掌握南越的军事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议员瑟蒙德(民主党,南卡罗来纳州)星期天说,轰炸共产党在老挝和北越的供应线、兵站和弹药基地,将能赢得东南亚战争的胜利。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星期六在这里说,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赴莫斯科之行所取得的成功加强了印度尼西亚在执行对抗“马来西亚”政策时的精神力量,这一对抗的胜利大大接近了。
    苏维托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广播中说,另一方面,拉赫曼想在最近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赢得支持的企图失败了。
    苏维托说,拉赫曼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英联邦中的亚非国家表现出同亚非世界团结一致。
    关于阿尔及利亚被指定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东道国的可能性,苏维托说,这将是一个好兆头。他说,如果阿尔及利亚被选中的话,会议将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伟大精神的鼓舞。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行政院长严家淦十八日上午在全国各界支援被奴役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大会中,指出全世界有将近十亿的人民被关进铁幕。
    严家淦院长认为自由国家当前支援被奴役国家争取自由的运动应该做到不承认共党,不与共党谈判,不资助共党,不等待共党内部变化的运动,也就是否定共党,打击共党暴政,解放铁幕内人民的运动。
    严家淦呼吁自由世界支援铁幕内被迫害的人民,不能空谈,必须采取行动,尤其要把握到世界祸乱的根源在亚洲而亚洲祸乱的根源在共匪窃据中国大陆的事实。从摧毁共匪暴政开始有效的展开被奴役国家的解放运动。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中华民国各界援助被奴役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委员会主任委员谷正纲,十八日呼吁美国与其他自由国家应进一步给予被奴役国家与人民实际有效的援助。使被奴役的国家与人民早日实现争取独立自由的愿望。
    谷正纲在主持中华民国各界援助被奴役国家与人民争取自由大会时,指出中立路线只有助于共党的蚕食政策,吓阻政策已不能遏阻共党的侵略扩张,协商谈判更是让共党消化已获战果的机会。这三种政策将使东南亚很快的沦于奴役并将影响整个自由世界的前途。他在演讲中强调东南亚的局势已经演变到美国必须下最大决心,把他在亚洲现行的围堵和吓阻政策改变为解放亚洲铁幕的政策的时候了。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中国总会十八日上午在台北中山堂光复厅开会员代表大会,由理事长谷正纲主持,参加的有全国各界会员代表六百多人。
    会中讨论通过了四项重要议案:(一)积极支援越南及寮国的反共战争。(二)加强支援大陆反共革命运动。(三)召开第十届亚盟会议筹备草案。(四)亚盟中国总会五十三年度工作重点草案,并改选第六届理事。
    亚盟中国总会今后展开的工作重点是:一、积极筹备召开第十届亚盟会议,二、协助亚盟推行工作,三、加强国际反共思想战,四、展开对敌心战攻势,五、推展非洲反共活动,六、支援东南亚各国反共斗争,七、援助大陆反共革命,八、扩大推行解放铁幕运动,九、加强展开国民外交活动,十、研析及供应匪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