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七日电】参加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通知,一个接一个地送到了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
    截至十六日止,有来自五十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的大约一百五十名代表,也就是说有大约为参加第九届会议的人数的一倍的人,已经通知将出席会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中国的一个和平代表团已经离北京取道前往东京,参加日本的和平示威运动。
    俄国也已通知日本,它打算派出一个代表团。俄国的代表团将由茹科夫率领。
    中国人是作为日本最大的禁止原子弹机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客人到东京来的。俄国人将是日本社会党的客人。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七日广播】日本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将于七月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第十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国际会议,八月三日在京都举行全体会议,然后在大阪结束全体会议,九日在长崎举行大会。
    另外,三县联络协议会决定八月三日在广岛召开国际会议,五日和六日举行全体会议,九日在长崎举行大会。
    双方都计划动员三万人参加全体会议,一万人参加大会。因此,双方都正在大力动员。
    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的对立,也对参加大会的外国发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特别令人注目的是过去曾经参加日本原氢协大会的苏联,今年全面支持日本社会党主持的禁止原氢弹大会,并将派以科学院院士茹科夫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大会。三县联络协议会估计,将有大约五十名外国代表参加。
    另一方面,将参加日本原氢协主办的第十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的,预定有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以中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为团长的、由二十一人组成的代表团,以及印度、北越和巴基斯坦等亚洲各国的代表。估计外国代表团共计一百五十人,大大地超过了去年的七十八人。

【法新社科伦坡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助理国务秘书帕维切维奇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印度和锡兰认为,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应该讨论东南亚形势。
    帕维切维奇同这些国家的政府讨论了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和议程。他说,如果东南亚局势继续是引起巨大忧虑的根源,要不讨论东南亚局势是不可能的。他说,那里的局势正变得越来越危险,成了对和平的威胁。
    在科伦坡,帕维切维奇同代理外交部长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佩里斯讨论了开罗会议事宜。

说我国已不存在失业现象,政府非常廉洁。认为我十五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是由于有一个有效的政府、一个明智的计划和人民有无限的信心。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于党的组织和统一规划。说中国已经战胜最恶劣的障碍,什么也阻挡不了中国前进
    【本刊讯】七月一日出版的墨西哥《永久》周刊登载了该刊记者马里奥·蒙特福特·托莱多的第三篇访华通讯,题目是《中国剖视》,副标题是《十五年期间,一个面对逆境的民族的奇迹》。全文如下:
    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东北工业区,由于抗日战争和蒋介石政府同革命者之间的斗争,大部分变成一片瓦砾。只是在南方、特别是在上海,少许几座中小型工厂保存下来。当时仅有百分之五的电力用于农村。农业土地面积很大,但使用不合理。由蒋构成的庞大官僚集团腐败透顶,以致外国帝国主义竟然在东部沿海港口占有租界,享有治外法权。失业和贫困现象同印度最穷苦的地区一样严重。
    今天,这个前满洲国不仅已经重新建设起来,而且生产总值已经提高十倍。工业在各省全面发展起来,而不偏重在东部沿海一隅。已经建立起七个主要的重工业中心。百分之七十六的电力供应农村。在中部最大的一条河流上,一九六五年将建成一座大水电站,其电力之大,几乎等于埃及的阿斯旺。不存在失业和贫困现象了;政府非常廉洁,以致连中国政权许多敌人也不敢说政府不廉洁。
    在面积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六亿五千万的一个国家中,在十五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这样的事业,只能这样解释:有一个有效的政权,有一个明智的计划,人民有无限的信心。在以事实说明这三点看法之前,我首先要综述一下中国人应我的请求让我看到的工业的情况。驳不倒的事实
    东北是中国的曼彻斯特、鲁尔和匹兹堡。在离北京不远的地方,实现机械化了的辽阔田野,越来越快地被林立的加工厂、烟囱、高炉、矿山和冶金厂所截断。这不禁使人想起了使老波克曼为之战栗的形象,特别是当你到达将近一百万人口的新城市抚顺和鞍山的时候。
    抚顺已在一座著名露天煤矿的周围建立起一个钢铁和石油化学的联合企业。这座露天煤矿面积为五百平方公里,最深处达二百二十公尺。开采已经两年。从前日本人从那里抢走了两亿吨煤。现在它向一座年产三十万吨合成石油、十万吨柴油、三十三万吨焦炭和其他四十多种产品的工厂提供原料。
    在鞍山大规模钢铁企业一边,有轧钢厂、铁轨厂、车辆厂、钢管厂、农业机械厂和红旗牌汽车零件厂,红旗牌汽车还不进行商业生产。沈阳制造各种工业上的重型机械和三千种不同品类的电线电缆。
    北京的中心,作为大城市、政府所在地和文化活动中心而受到保护和改善。但是在市周围已出现了由装配厂、日用消费品工厂和纺织厂组成的一个浓密的工厂网。我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参观了一座棉纺织厂,厂里五万五千个工人操纵着九万纱绽和三万二千台织布机。最重要的出版社在上海;在北京有一家典范的印刷厂,那里印出各种外文刊物和一些出色的艺术书籍。几乎所有的印刷机(精密、迅速而准确)都是国产;不过也还使用一些意大利和东德的机器。中国人自豪地指出后面这些机器不过是例外,而且保证说,短短时间内,他们将制造出全部自己的机器。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因为他们已经生产他们工业所需要的百分之八十五的机器。
    革命以前见过上海的人只能从南京路认出它来,从前那儿不是妓院,就是鸦片烟馆。现在,这个一千万人口的城市已是中国最大工业中心之一。那里有精密仪器厂、光学仪器厂、计算机厂、电讯器材厂和车辆厂。上海被挑选来生产这类产品,是因为那里有一大批在中小工厂经过训练的半专门化的工人。一大部分出口纺织品都是这个美丽城市出产的。现代化手工艺从远古以来,手工艺就在经济系统占有突出地位。从前,技术的奥秘只在那些有专门特长的家庭内世代相传。这些家庭年复一年剥削着学徒,而他们自己也受着中间商人的剥削。这种情况得到改造,对于手工业经济比重依然在增长的那许多不发达国家,是一个有益的范例。
    专门的研究室致力研究各种技术、式样和新原料。所有手工艺人都集中在合作社工场里,靠国家工资生活。与这些手工艺生产紧密相配合,发展了加工必要原材料的农业区或工业区。国家收购和定购产品,负责出口。产品种类由手工艺人们负责设计,而价格则由政府部门规定。所有产品质量极高,可是都不便宜。
    老手工艺人都普遍受到尊敬,经常受到报纸赞扬。他们拿技术人员的工资,向青年们传授理论,教他们实践。这些青年很多都住在研究室和工场的房子里。手工艺品(象牙、木器、漆器、景泰兰、金漆物品、编织、玉器、金银首饰、剪纸、玩具、刺绣、浮花锦缎)是中国对外贸易重要项目之一,直接同欧洲顾客、特别是通过香港进行交易。总的面貌
    中国依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在发展中。这个相信自己创造力和消费能力的国家的设备还有各种陈旧的缺点。由于许多零件应该更新,它的生产成本一定很高。火车很讲究;但是其他的交通工具却不足。这个因素,再加上国土辽阔和工厂、农村需要紧密联系的要求,迫使它要实行大规模的工业多样化和使工厂遍布全国。最近四年来建立起来的中小型企业已尽善尽美了,但是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改建和新建的重工业的效率同直线上升的要求已不适应。劳动力很出色,这不仅是大量培养技术力量的结果,而且是集体的干劲和明智地改造了旧的熟练手工艺工人的结果。在十四年中,毕业了三十七万个工程师和七万个从事工业的科学工作者,另外还把数百万工人提高到专业化水平。工厂同时也是学校,是新型的人类共同生活的集体。四分之三的工人不几年前是农民,他们都很年青,就像拿着儿童玩具在戏耍的一些小学生一样。最低工资是四十元,平均工资是七十元。一元钱在中国可以买到在墨西哥花二十一比索才能买到的东西,也就是说,那里的平均工资大约等于这里的一千五百比索。为了把生活费用和工资水平的情况说完全,应该补充一点,就是那里每间房的房租是两元,包括所有设备在内。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在这方面只需要花费它十分之一的收入。中国没有一个工业城市没有医院、学校、托儿所、戏院、电影院、图书馆、单身汉食堂或体育设施。所有这些服务事业都要付费,但是收费低廉。(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单身汉住的房子就像学校住宿生一样,两人一间。成家的人住在装饰得很讲究的房子里,不过同家庭成员的数目比起来还相当狭窄。但是这种缺点被简单朴素然而很讨人喜欢的外表所弥补了。我只在上海和广州遗留下来的聊聊无几的一些老市区看到几家非常坏的房子,但是在各城市表现出来的建设冲力下,这些市区会很快消失。关键
    谈到政治,我想解释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于党的组织和统一规划。我要描写一下上海一家卡车厂的情况,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这家工厂显示了这个国家实现变革的关键。
    十二年前,这个工厂是一座机械工场,八年前是一个装配工场,而现在却每年生产一百辆卡车。许多机器完全都是它自己工人制造的,另一些机器是当地其他一些小厂制造的。这些机器就像孩子们用金属线紧紧拴着的机器玩具一样,零件都非常奇妙。无穷无尽的工作中的困难,在这整个英勇历史过程中被克服了。最富于想象力的工人们在业余都埋头在工作室关门研究,根据自己的经验发明新产品和新机器。厂长和技术人员,像中国所有各工厂的情况一样,挣的要比其他工人多不一点点,他们那种谦虚态度真叫人感动。他们自己指出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但是也不掩盖由于组织所做出的一切而感到的喜悦和自豪。产品种类一年比一年好。我曾开动一下一九六四卡车。开车之前我沾过尘土,可能我在车盘上留下一些灰尘。当我下来后,一个正要回家的脸色腓红的姑娘擦了车盘,直到擦得发亮,并且不好意思地笑笑。
    当我同所有这些年轻、强壮和自信的脸庞告别的时候,我带着这样一种信念:中国已经战胜了最恶劣的障碍,什么也阻挡不了它前进。它现在缺少、将来还缺少许多东西,但是它有人民、有对劳动的热爱和吉诃德式的信心来实现它无论多大的事业。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路透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巴基斯坦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在同中国领导人就扩大中巴贸易问题举行了“非常满意的”会谈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尼西亚。
    他在动身前对记者说,他带走了关于两国间贸易的建议。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曾经同共产党中国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说,他“完全相信中国没有领土野心。”
    他说,这些会谈是在“双方都非常坦率的气氛中”举行的。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们能够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十八日电】东加丹加北部的局势似乎正在日益恶化:位于坦噶尼喀湖畔的博杜安维尔(伊利沙伯维尔东北七百公里)已落入叛乱分子手中。这个消息是由这个城市电台的一个技术员宣布的,他说:“我现在停止广播,叛乱分子来了”。然而人们无法肯定是什么样的叛乱分子,是否是继昨天到达博杜安维尔的避难者之后从阿伯特维尔来的人,他们的到来迫使驻扎在这个城市中的刚果士兵逃跑了。
    警察特别分队的十八名警察将陪同省政府内政部长基希巴前往这个地区。基希巴就这一问题向法新社记者说:“不存在刚果国民军的问题”。这一讲话证实当局首先想用警察部队,然后用前加丹加宪兵来代替刚果国民军。据消息通常灵通的人士说,在明天将空运五十多名加丹加警察去博杜安维尔。
    此外,莫埃罗湖畔的普韦托(伊利沙伯维尔东北五百公里)的局势似乎也很严重。刚果军队在逃出博杜安维尔之后于昨天撤退到这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事实上在普韦托,叛乱分子已包围了这个地方。基希巴拒绝证实这些情况,但是他承认,普韦托和伊利沙伯维尔之间的正式的联系已经中断。
    中央政府内政部长穆农果和东加丹加省长布隆德韦到达凯皮尼(博杜安维尔以西一百五十公里)机场,如果可能,打算去博杜安维尔,以便在那里同基希巴会见。
    最后,警察总局证实,前加丹加的宪兵一经报到将立即编成军队,任务是保护机场、财产和人身安全。但是,在加丹加分裂结束后被解除了武装的这支警察只有一些破烂装备。直到目前,叛乱分子的推进还没有遇到刚果士兵的任何抵抗,而刚果士兵一般是一枪不放就逃跑了。

【印新处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议会三人代表团到达香港,进行两天的访问。这个以希马泰辛卡为首的代表团是到各国去考察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情况的。它将访问福摩萨、日本、美国和欧洲。

【本刊讯】墨西哥卡德纳斯将军六月五日在阿尔塔米诺城回答了《永久》周刊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谈到《中国的回忆》,他指出,“我再作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旅行是可能的”。他在谈到毛泽东主席时说,他的人品“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卡德纳斯回忆了他在中国农村的见闻。
    他说,“城里人应该了解农村的劳动这种思想给了我生动的印象。知识分子应该懂得水稻是怎样慢慢长起来的。城里人回到农村后从事劳动和当农民”。“他们还要求我访问上海,因为我对了解中国工业的若干方面很感兴趣。我到处看到一种大无畏的精神,一种快快使祖国受到尊敬的愿望。有一天墨西哥也应该来个大跃进,为此我们大家必须用更大力量来创造祖国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