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奥斯陆六月三十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在这里提出一项“国际协议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立化的主张。
    当前的多数国际问题赫鲁晓夫都谈到了,他直接批评阿登纳。他说,在访问斯堪的纳维亚期间阿登纳也没有忘记就苏联和该半岛国家的关系发表“挑衅性谈话”。他又说,“我想,他企图同苏联‘算账’,在这里是得不到支持的。”
    【美联社奥斯陆六月三十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二晚上建议挪威丹麦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实行可以由东西方保证的中立政策。
    赫鲁晓夫在政治上独立的挪威外交学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认为如果挪威丹麦不受对同本地区毫无关系的国家的军事义务的约束,那将是对北欧和平的一个贡献。
    “我们认为象挪威丹麦这些国家参加西方军事计划完全是环境造成的。”
    接着赫鲁晓夫要求挪威丹麦同瑞典芬兰一起参加北欧中立区。
    赫鲁晓夫说,“从我们的观点看来,挪威、丹麦、瑞典、芬兰这些国家的安全的最可靠保证是实行双方——西方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都承认的中立政策。
    没有迹象表明,丹麦挪威政府在同赫鲁晓夫会谈时曾稍微动摇它们对北大西洋联盟的坚定义务。
    苏联总理向九百人讲话,其中包括政府大臣、议员、外交团成员。当他的译员念到建议北欧中立区的那一段时,没有人鼓掌。
    【美联社奥斯陆六月三十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二晚上要求挪威和苏联一起同美国在斯匹次卑根群岛进行的石油勘探进行竞赛。
    在最近四年来,美国和苏联一直在进行全面竞赛以便发现和声称占有石油资源。挪威也小规模地参加这个竞赛。
    【法新社奥斯陆六月三十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此间建议挪威和丹麦处于像瑞典和芬兰那样的中立地位,并建议这四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通过国际协议使这种地位“合法化”。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项建议流露了赫鲁晓夫此行的主要目的。

【美联社华沙六月二十九日电】提供消息的美国人士说,星期日下午,在华沙波兰司法部长举行的宴会上,罗·肯尼迪同腊帕茨基和其他波兰官员进行了交谈。这些人士援引肯尼迪的话说,波兰有机会形成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互相了解的桥梁,因为它同苏联有属于同一个集团的关系,因为波兰人民和美国人民有强固的联系。
    据说,他还提醒波兰官员们说,波兰在远东能够发挥有影响的和负责的作用。记者们听到过他星期日在华沙大学的讲话中也提到过这一点。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肯尼迪在宴会上几乎一直同腊帕茨基交谈,听这位外长陈述他的政策。出席司法部长雷比茨基所设的这次宴会的其他客人有波兰驻华盛顿大使德罗日尼亚克和美国驻波兰大使卡伯特。
    【美联社华沙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克雷默)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不顾共产党政权表示反对,星期二拜访了波兰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

【共同社大阪一日电】日本共产党前领导人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星期二在这里说,他们将组织一个新的政治团体以继续从事他们的政治活动。
    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不承认党把他们开除出党的措施,因此他们将继续作为党的高级党员进行活动。
    志贺说,他和铃木将在七月十五日建党日组织一个新的政治组织。他说,这个组织将发行一份四页的周报,叫作《日本之声》,他们将通过这个刊物表明他们的政治立场。
    同时,社会主义改革运动全国委员会(由日本共产党的一些前党员春日庄次郎等组成)星期二致函志贺、铃本、共产党的一些高级党员和背叛者,要求同他们合作组织一个新党。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一日电】《东京新闻》报道:
    被日本共产党开除的前该党领导干部志贺议员和参议院议员铃木在六月三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我们不承认被开除出党。我们两人仍然是共产党员,今后仍然要以政治局委员的身分把党导向正确的方向。”他们还说明了今后的做法:“但是,为了象以往那样继续进行政治活动,要在十五日成立一个政治组织“日本之声同志会”,通过它发言,还将出版机关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月三十日电】罗通社六月三十日报道: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戈·拉杜列斯库应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经理邀请三十日去意访问,同行的还有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格奥尔基·勒多伊和外贸部副部长米哈伊尔·佩特里。他们将就发展罗意经济关系与合作同菲亚特公司领导和意方商业界代表举行会谈。

【德新社日内瓦一日电】就波兰建议参加“肯尼迪回合”举行的初步会谈,在“有益地交换意见”之后,星期二在这里结束。
    这个十六国集团(星期一开始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发言人说,会谈是一次有益的意见交换,使波兰的建议得到澄清。他说,将在夏季以后某个时候继续会谈。美国曾在星期一表明,它赞同波兰参加“肯尼迪回合”。
    积极参与这次两天会谈的美国官员说,初步的会谈是“有益的”。
    他们说,会谈表明对波兰参加肯尼迪回合建立基础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的气氛是好的。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二十九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一个特别小组星期一开始研究波兰提出的同这个组织建立较密切联系的要求,这种联系可能使波兰参加肯尼迪回合减税谈判。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一个发言人说,波兰已向该研究小组提出使它能在一旦全面减税时在平等的基础上得到互惠的若干建议。扩大波兰进口更多的货物的限额是这样做的一个方法。
    据报道,苏联集团的其他各国正关心地注视谈判如何进行。作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正式成员国的捷克斯洛伐克已表明,它也准备提出特别建议,以换取参加肯尼迪回合。
    罗马尼亚也在密切注视着这些会谈,它最近曾要求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申请参加。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月二十九日电】共产党波兰今天表示愿意广泛放宽它同西方的贸易,以换取参加肯尼迪回合减税谈判。
    波兰说,它愿意使通过西方低关税而获得的出口利润的增加得到平衡,办法是从西方进口同样多数量的货物。
    华沙政府在提交给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委员会的工作文件中说,西方制造商也许有可能在波兰直接刊登广告和在这里开设它们自己的销售处。
    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西方国家在波兰市场的发展方面起到适当的作用。

哥穆尔卡说所有的党都是独立的,并说对克服分歧“并不绝望”铁托说他同波领导人会谈表明双方对世界主要问题看法十分接近或一致
    【南通社华沙一日电】今天下午四时在华沙文化宫大厅举行了盛大集会,会上哥穆尔卡和铁托向华沙市民讲了话。
    参加大会的有波兰首都的四千名左右的市民。
    哥穆尔卡说,波兰和南斯拉夫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中的方法虽然有一定程度的不同,但是我们在评价目前国际局势方面是一致的,我们所抱的根本目的对我们是共同的。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强调说,波南在坚决地进行着反对外国干涉别国内政的一切形式。反对使各国人民屈服于新殖民主义的任何企图的斗争,和争取全面消除殖民主义制度——二十世纪的耻辱——的斗争。
    哥穆尔卡强调说,一九六一年贝尔格莱德不结盟会议在根据反帝纲领把第三世界的各国团结起来的过程中起了建设性的作用。哥穆尔卡认为,今年十月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会议应起到类似的作用。
    哥穆尔卡在谈到有必要维护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和找出一条消除由于中共领导人在当今的基本问题上持有不同的观点而引起的分歧的道路时强调说:
    我们不要失望吧,最终,分歧将被消除,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将得到加强。
    哥穆尔卡说,他深信,铁托总统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南波的友好合作,他还追述了这两个友好国家采取的类似的发展道路。
    铁托接着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铁托说,我们并不认为,像中国领导人指责我们的那样,共处意味着冻结国际和社会发展。相反地,我们认为,和平共处将意味着接受现实和导致进步的社会发展的必然性。
    铁托总统又说,南斯拉夫把积极的和平共处原则法律化了并把这些原则写进了宪法,作为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指导原则。
    南斯拉夫总统满意地指出,波兰同南斯拉夫一样,认为在积极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有特殊的意义。他又说,他同哥穆尔卡和波兰其他领导人的会谈表明,南斯拉夫和波兰对世界主要问题的看法十分接近或一致。
    铁托总统指出,波兰目前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国际事务中起突出的作用。最后他谈到南斯拉夫战后的发展,特别是工人自治制度的发展。
    【法新社华沙一日电】正在波兰访问的南斯拉夫国家首脑铁托和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都强调“和平共处”的重要性,他们说,这是消除战争和保证社会主义胜利的唯一方法。
    两国领袖在文化宫的集会上讲话时一致以和平的名义谴责以原子武器装备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危险和波恩政府采取“复仇”行动的危险。
    哥穆尔卡谈到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时说,“所有的党都是独立的。每一个党都对本国人民负责,同时也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负责。正因为如此,在帝国主义面前行动一致是目前确保和平的最重要因素。”
    哥穆尔卡说,波兰党对克服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中国之间存在的困难并不绝望。
    【南通社华沙六月三十日电】铁托总统及夫人以及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在他们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今天在马祖里湖畔休息一天。一同休息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卡尔、总理西伦凯维兹、波兰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和奥哈布、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以及副总理雅罗谢维奇。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六月十三日发表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五次中央全会的会议,摘要如下:
    蒙古人民革命党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举行了第五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和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立场问题的决议。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五次中央全会在讨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之后,怀着深深愤慨的心情指出,在最近几年来,中共领导人挑起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当代最重大问题上的分歧之后,公开转向全面地攻击共同制定的、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中阐述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
    中共领导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修正宣言和声明中有关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共同任务的基本论点,提出了自己特殊的“总路线”,千方百计企图把自己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观点强加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他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领导人妄想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取得领导地位,极其荒谬地指责和诽谤攻击苏共——公认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想不择手段地破坏伟大的列宁党在全体进步人类心目中的威信。
    他们粗暴地诽谤攻击苏共领导和尼·谢·赫鲁晓夫同志本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活动家、为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事业而斗争的不倦战士,是特别骇人听闻的和荒诞的。
    中国首领们在反对同苏联站在同一立场上的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时候,从对它们的诽谤性攻击和毫无根据的指责直接转为旨在造成这些党的队伍的分裂和在一系列国家的共产党内部建立派别集团的行动。
    中国领导人把自己同各兄弟党的分歧扩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最近几年他们使自己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包括同我国的关系急剧恶化。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认为下一结论是正确的:中共领导人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分歧的根源在于中国领导人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小资产阶级左倾机会主义和民族主义。
    像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样,蒙古人民革命党坚决谴责中国分裂主义者的政治路线和实际活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全会责成各级党组织:
    在对党员和劳动人民的政治思想工作中,今后仍一贯地遵照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的指示,有系统地向党员解释我党的立场、苏共和其他兄弟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以及中共领导的反列宁主义的立场和行动的实质。
    坚决反击可能给加强蒙苏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的利益带来损失的任何民族主义的表现,同渗入我们党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意识形态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始终不渝地保卫和加强我们党队伍的一致,制止破坏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准则以及削弱党的纪律性的任何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