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刚果人如果这样做了,以后就能不通过联合国而直接向反共政府提供军事经济“援助”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冲伯的归来》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公开声明,它希望把刚果的叛乱行动变成共产党的游击战运动。
    这种希望不是没有某种根据。同北京或同莫斯科或同两者都有联系的非洲共产党人正在指挥这种叛乱行动,并且正设法把它扩大到全刚果。随着联合国部队的撤退,非洲心脏正出现一个真空地带。
    不仅刚果要关心这件事,而且所有愿意看到刚果保持独立和不受到共产党(不管是苏联还是中国)控制的人们都要关心这件事。如果联合国未能保证刚果的前途,别的人必须力图来这样做。这个责任首先落在刚果人自己身上。建议邀请包括冲伯在内的所有非共产党人来组成一个民族联合政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是对付这个国家所受到的政治和军事威胁所必不可少的。
    如果刚果人做他们的一份,他们可以期望他们的非洲、亚洲和西方的朋友也做他们的一份。迄今为止,他们是通过联合国来提供军事和经济物资。他们也可以继续这样做,而且直接提供,而不用通过联合国。

【美联社曼谷六月三十日电】美国军方人士星期二说,预料将有更多的军事供应品在七月份运达这里,以增加美国在泰国的储存。
    透露消息的人士说,一批二十三辆M—41型坦克也预定在本月内运抵这里。这些坦克将根据美国军事援助计划交给泰国陆军。
    加强储备与共产党在邻国老挝和南越继续活动有关。
    这里美国官员们指出,在泰国的储存增加,将使美国能够更迅速地并且以更大的力量采取行动,如果决定让美军参与的话。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进行二十天的旅行,他将去伦敦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访问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和爱尔兰。
    阿尤布总统在离开这里以前对记者们说,他将要求西方国家“慎重考虑”向印度提供长期军事援助的决定。
    他说,印度加强军事力量和西方的援助,特别是美国的援助,是“我们极其关切的一件事情”。
    阿尤布总统说,西方向印度提供的军事援助将危害西方国家,也危害巴基斯坦。
    消息灵通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总统将在总理会议上至少非正式地提出抗议,抗议印度在未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情况下加强军事力量。
    据了解,他在同巴基斯坦在中央条约组织中的盟国
    ——伊朗和土耳其的领导人的讨论中,将提出克什米尔问题和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路透社卡拉奇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不能参加下星期在伦敦举行的总理会议的话,阿尤布总统准备到新德里去。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外交人士说,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内阁星期三中午拒绝了巴特寮提出的以雅加达或金边作为举行老挝三方高级和平会议地点的建议。
    这些人士还说,富马将向苏发努冯亲王提出一项新建议,即在新德里举行高级会议,讨论解决老挝危机的办法。
    这些人士说,富马原准备接受以雅加达为会议地点,但是英国反对在印度尼西亚首都举行这次会议。
    英国、苏联以及三个参加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国家将作为观察员列席这个会议。
    英国在印度尼西亚去年烧了它的大使馆以后就同印度尼西亚不和。

说万象「磋商」公报中除「谴责寮国侵略」部分外,印完全同意会议各项结论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支持六国使级会议后在万象发表的公报中除一款以外的所有各款。
    发言人解释说,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印度想保持绝对的公正不偏,对老挝的事态应该由三国委员会来判断。
    发言人说,由于敌对集团之间的巨大差距,目前要举行十四国会议似乎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晚上说,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对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提出了某些条件——但是印度“完全支持及早举行日内瓦会议”,因为局势是“危险的”。
    发言人在评论昨天在万象六国大使级磋商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时说:“除了(公报)谈到谴责寮国的侵略的部分以外,印度完全同意这次大使会议的种种结论。”
    发言人接着说:“印度完全支持及早举行日内瓦会议。但是,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提出了某些条件。它们要求寮国撤退,但是印度希望立即采取一切行动来改善局势,因为在我们看来,由于某些大国牵连在老挝问题中,局势已变得很危险了。”发言人说,寮国军队纪律很好,装备着新式武器。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六月三十日电】刚果(利)总统卡萨武布今天上午宣布,他很快将指定某人组织一个新政府。
    他说,现政府
    ——阿杜拉领导的
    ——在这期间继续处理日常事务。
    今天上午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发表讲话的卡萨武布没有透露这个“某人”是谁。
    但是他宣布,现议会和它的两院现已被解散。他还说,省议会将保留到新选举之前。
    卡萨武布宣布,“在取得总司令的同意之后”,他自己将担任刚果武装部队统帅的职务。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月二十八日消息:
    远东空军司令今天在这里对我说,“警犬”二式地对空导弹不久将运到新加坡和在马来亚北部槟榔屿附近的空军基地,来对付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
    早些时候印度尼西亚海军发言人曾说,这个消息提供了“极为清楚的”证据,证明这个新联邦是殖民主义进行颠复活动的基地,并预言印度尼西亚要采取“对抗措施”。

【法新社拉各斯六月二十九日电】政府、雇主和工会三方面今天晚上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尼日利亚的工资和工作条件的协议。这项协议是在两个星期的谈判过程中拟定的,在此以前,历时十三天的全国总罢工使这个国家陷于瘫痪。
    根据协议规定,按日计算的工资增加百分之七十左右,高级职员的月薪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八。
    政府还保证控制房租、加紧执行造价低廉的住房计划、减少运输费用和修改劳工法。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题为《对越南的计划》的社论,摘要如下:
    对南越的新计划现在正在秘密磋商中诞生。看来这是个好计划。亚洲各独立国家的安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计划是否成功。
    这计划不是进攻北越。进攻北越的计划“只是在万不得已时”使用。这是个改进了的“清剿和固守”计划。这个计划将在西贡以西的三个省开始实行——可能已经开始。其目的是在美国的监督下用最激烈紧张的军事活动清剿这个受侵扰的地区的越共和保持这个地区的净化。
    然后,象吹气球一样,将这个受保护的地区扩大。
    一旦控制了这个基本地区,将派一名军事顾问来掌握这个地区的安全和随之突行的许多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措施。如国际开发署农村事务部门等许多美国机构里的民政官员将同维持这个地区安全的准军事部队一起从属于这位军事顾问。
    然后,在继续执行计划、安全地区得到扩大、最初几个省毫无疑问被控制住以后,将由一名文职官员来代替军事顾问而成为越南当局的最高美国顾问。在他的指导下这个地区的政治重建工作甚至将得到更为积极的发展。
    这个计划可能包含着十分严重的危险,但是现在,我们认为这种危险是可以避免的。一切取决于这些危险是不是避免了。正如研究南越问题的人所了解的,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当局经常存在紧张关系。尤其不幸的是因为,游击战就其性质来说,主要是政治方面的。军事措施也一样重要,但是这严格服从于引起和煽动越南村民的忠顺这一要求。这是一场政治军事战争。几年来,美国军事顾问——高级的
    ——不了解这一事实。他们顽固地拒绝承认或误解了这场战争的政治性部分。但是最后,华盛顿不得不把非军事当局凌驾于军事当局之上,这种情况在洛奇大使进行有力的控制时达到高峰。
    现在我们必须设想,美国新的军事首脑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新大使泰勒将军都了解他们在打的是场什么样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计划的最初的几个阶段中实行军事控制应当是可能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些军人同绥靖后的地区中的美国民政机构和同越南人的关系是否良好。原来发生的机构之间的纷争必须予以根除——如果军方不再像原来那样对这个任务的政治方面置之不理的话。那样做又会是一场灾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将在明天宣誓就任宣传和广播部长的英迪拉·甘地夫人将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
    他们将代表夏斯特里总理。医生劝夏斯特里不要到伦敦去开会,因为路途上很劳累,其后在伦敦为他安排的时间非常紧的日程表也会使他劳累。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当联合国将离开刚果的时候,看来将发生平静的混乱》,摘要如下:
    本星期二联合国军将撤出刚果。美国专家的正式意见是,预料在刚果将出现一个平静的而不是喧嚣的时期。表面上看来,这种估计似乎是不符合事实的,但是美国政界人物将发现这种具有讽刺意味的说法并不太难理解。像美国的政界人物一样,刚果的政界人物是不怎么注意意识形态的。他们主要关心的是争权夺利,美国官员们预料在今后几个月里,他们将不进行部族战争,而都极力争夺政府的职位。
    冲伯星期五才从流亡地回来参加这场巨大的争权夺利的谈判。尽管美国和联合国去年付出流血的代价把他赶走,但是现在许多人都认为他将在内阁中担任要职。
    在这种政争照常进行的气氛中,国务院的刚果问题专家们对于联合国星期二从刚果撤走余下的军队一事不是非常担心的。
    专家们并不因为这样一些迹象而感到不安:共产党中国正尝试在刚果的三个省份里的部族叛乱中起积极作用。总之,国务院认为目前局势不稳主要是由于地方性和部族的原因,只有极少的马克思主义的色彩。没有证据证明叛乱的部族之间有什么配合。
    一位专家无可奈何地说,“刚果在很长的时期里大概会出现平静的动荡局面,而发生许多混乱。”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政府仍然希望夏斯特里将能参加会议,这样他和阿尤布总统就可以按他们的计划举行会谈,讨论如何消除印巴分歧的问题。
    陪同阿尤布总统出国访问的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们说,如果夏斯特里不能参加会议,那将会是非常遗憾的事。
    他说:“我们期待着同他会面。”他又说,对阿尤布总统和夏斯特里来说,在伦敦的平静的气氛下进行接触,那将是一件好事情。布托说:“我们希望他很快和及早恢复健康。”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英联邦事务记者约翰·迈克尔的报道: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表示,他「几乎肯定不参加」七月八日在伦敦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同时,他敦促英联邦的非洲成员国对会议采取消极态度。
    加纳的一位官员昨天在伦敦对我说,「恩克鲁玛总统大概认为,会议作不出任何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加纳代表团的成员还没有决定,但是现在看来总统不会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