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一日电】下面是苏加诺总统同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会谈的新闻公报:
    在以苏联第一副总理安·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从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二日到七月二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代表团团长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首先在茂物,随后在坦帕西林宫继续举行。在这些会谈中,印度尼西亚方面由苏加诺总统本人领导,由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和第三副总理萨勒协助。苏联方面是第一副总理安·米高扬,由苏联大使米哈伊洛夫和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瓦·阿·谢尔盖耶夫协助。会谈是在密切友好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双方就政治和经济方面各个问题,以及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提供武器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在经济方面,讨论了亚沙汉工程建设前景、起草一项长期贸易协定草案以及其他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星期三发表一项公报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在包括苏联提供武器问题在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上达成完全意见一致,然后又撤消了这项公报。
    这项公报是在米高扬的访问快要结束时发表的。外交部说,这项公报将要修改或增添一些内容,然后再重新发表。

美通讯社说《人民日报》一日社论是最近几个月来最强硬的一篇,注意我强烈谴责美国最近的战争叫嚣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指责美国“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的社论说,“目前,美国正竭力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同时公然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企图把印度支那的战火蔓延开来。美帝国主义在玩弄着极端危险的把戏”。
    这篇社论可能是几个月来最强硬的一篇社论。
    这篇社论是在对美国提出关于美国潜水艇两天前侵犯了它的领海的指责的第三百次“严重警告”时发表的。
    这篇社论说,“这些罪恶纪录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无法无天的国际大恶霸,是对远东和亚洲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最大威胁”。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宣传机器今天强烈谴责约翰逊总统最近发表的关于美国必须准备冒战争危险来保卫它的自由的谈话。
    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人民日报》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边缘’政策只能吓唬那些神经衰弱的人”。
    社论说,“你们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讹诈,是一定要落空的”。
    《人民日报》说,“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这篇社论说,“我们对它不抱幻想,也不会为它的张牙舞爪所吓倒。”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星期二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进行“挑衅”,总有一天会得到“惩罚”。
    东京收听到的一条新华社广播指责美国帮助国民党中国从南朝鲜和南越对大陆发动进攻。
    同时,北京政府星期一对所谓美国侵入共产党中国的领土,发表了它的第三百次“严重警告”。它说,一只美国潜水艇进入了广东省的领海。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宇都宫德马发表谈话说:我一日下午向池田首相汇报访问中国和北朝鲜之行的时候,因为中国方面表示不能同意日本方面不准孙平化入境的理由,所以,我就这个问题征询了池田首相意见。首相说,孙平化在过去没有发生过问题,政府已经决定准许孙平化入境,所以请放心。我认为,这样,同互换常驻人员有关的人事方面的悬而未决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孙平化的入境问题,同中国方面的联络人员的入境条件一起,都是牵连到日中相互贸易的两大悬而未决的问题。关于孙平化,过去日本方面认为他是“同贸易没有直接关系的人士”,因此,对他的入境表示为难。

【法新社波恩一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五和星期六在这里会谈时将讨论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他们说,将要会谈的其他主要问题包括:(一)欧洲政治合作,(二)经济问题,特别是共同市场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
    预料,会谈中将提出的其他问题有:大西洋联盟,多边核力量,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和同人民中国的关系。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日报道:
    戴高乐和艾哈德将全面探讨一下各项问题,如大西洋联盟问题,东南亚问题,特别是同人民中国的关系问题。
    大家知道,关于最后这个问题,艾哈德为了不致同华盛顿正面冲突,他不能满足德国商人的要求。这些商人要求大大增加同中国的贸易。据认为,戴高乐将军在他对前总理阿登纳进行私人拜访时候,他将同阿登纳谈到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记者:罗特)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呼吁一切共产党停止公开论战,“而把我们的一切力量集中在消灭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
    米高扬在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讲话,强烈批评故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和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米高扬说,“在列宁逝世后的头十八年里,斯大林的表现仍然很好,在那以后,他的(斯大林的)消极的表现和特点就变得明显了”。
    他说,现在,苏联国内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因为这个国家不再有社会阶级。但是米高扬承认,虽然苏联不再需要无产阶级专政,在其他国家可能仍然需要。
    据米高扬说,苏联人民的心是经常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相连的,在像从荷兰收复西伊里安的运动这样的困难局势中更是这样。
    米高扬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从“帝国主义的废墟”涌现了五十二个独立的国家,所有这些新国家都从苏联得到了巨大的和具体的援助。米高扬在印尼人民协商会议讲话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一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二对人民协商会议说,“争取政治独立的斗争应当同经济建设相结合,以便给政治上的独立打下巩固的基础。”
    外国观察家们认为米高扬的谈话可能是批评印度尼西亚重视国际政治问题而仍然没有解决国内经济问题。
    米高扬说,他觉得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建设工程可以提前完成。
    这位苏联经济专家说,印度尼西亚所处的形势比苏联当初开始建设时有利得多。
    他说,苏联当初依靠自己的力量而印度尼西亚现在有许多朋友帮助。
    据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苏联不仅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而且希望两国之间进行广泛的合作。
    米高揭提到军事援助和训练印度尼西亚人员使用新式武器,说这是苏联援助印度尼西亚的证明。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政府在三十日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由大平外相到国府进行友好访问,并在当天通过驻国府大使本村,通知了国府。大平外相将偕同亚洲局长后宫等随员,在七月三日上午启程,五日下午回到国内。
    外相访问台湾,是要增进日华友好关系和互相了解,并没有确定特别的讨论问题。不过,大平预定要同张群秘书长、严行政院长、沈外长等人会见,特别是同沈外长会谈时,将会就整个日华关系深入地交换意见。
    大平外相始终认为这次是友好访问,打算避免“谈判”具体问题。但是,目前正在日中关系将会有微妙发展的时候,可以预料国府方面也有可能借大平访台这个好机会,强硬地要求日本不要更进一步同中国接近,外相的访问台湾好象会对日华关系、日中关系产生许多影响。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九日电】农复会主任委员蒋梦麟博士,十九日病逝于台北近郊荣民总医院。

【美联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二说,他的政府无意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位总理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午餐会上谈话时还说,不打算使贸易正式化,也不打算给大陆中国以长期贷款。
    他又说,仍将由各别公司来进行贸易,这些公司负责它们自己的短期贷款安排,政府不予帮助。
    这位总理在回答问题时要求努力使西方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广泛团结一致。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支持美国对南越的政策,并说西方的选择是要么在那里抵抗共产党,要么向共产党投降。
    他在这里的外国记者午餐会上说,西德在越南将在道义上、政治上和经济上支持美国。
    艾哈德说决不能使印度支那中立化,他这话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立场形成了对照。艾哈德说,“印度支那局势非常严重。美国政府下定决心据守那里的堡垒。
    “这个地区决不能中立化。我们要么是放弃,要么是进行抵抗。”
    【德新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为了明天选举国家元首而到柏林来的艾哈德说,“我们和美国完全一样意识到远东局势涉及到的危险。”
    他强调说,使东南亚的一个地区中立化的主张已经“过时”。
    艾哈德强调,西德无意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然而,西德不反对加强同北京的贸易关系。
    【路透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教授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西方现在在南越退让的话,长远后果可能是出现由中国通向澳大利亚的“一座共产党桥梁”。
    他在这里的记者午餐会上说,西德同中国贸易的规模“极其小”。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兼非洲司长杨西昆,今日下午离台北经香港飞往非洲,以特使身份参加将于七月六日举行的马拉维国独立庆典,同行的有外交部非洲司科长林儒曾。
    杨西昆次长说,他这次去非洲并将访问利比里亚、上沃尔特、尼日尔、多哥、达荷美等国。
    这是杨西昆第十一次去非洲各国访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要说明中国人真正想从西方购买多少东西,现在仍然为时过早。即使中国人发现从西方购买过去自俄国购买的东西是有益的,但是他们购买的数目却要取决于他们能得到多少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
    中国人说,自从俄国人离开以来,他们自己已经学会生产许多东西了,这番话也许是真的,尽管他们工作得多么好,还要拭目以待。这些产品中包括各种复杂的和重型设备,例如某些类型的化学和炼油设备及其零件,另一方面,据说机器制造厂将生产过去需要进口的大型高炉设备,发电机、水压机和许多高度精密仪器。中国人自己能生产什么,他们就将生产什么,但是他们也许要适当地购买一些来补充其不足。他们已经清楚表明,他们只对购买他们不能制造的最先进的设备、特种钢材、飞机、电子仪器等等感兴趣,或者对他们急需的东西如肥料和农具等感兴趣。
    他们在几年以后可能有更多的钱到西方市场上买东西,但是另一方面它大概将谨慎地把资金投在一些精心选择的经济部门,而不是投在大规模工业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