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内浦七月十一日电】位于日本南端九州鹿儿岛县的东京大学内浦空间观察中心于星期六成功地发射一支载重三百磅的七吨重的“兰达三”型火箭。
    火箭容器所携带的精密仪器在进入宇宙中的同时将发回关于电离层、辐射活动、静电波的资料,这些资料将由内浦的遥测计中心来接收。
    “兰达三”型火箭是作为日本对今年一月开始的国际太阳宁静年的贡献而制成的。今年还将发射四支“兰达三”型火箭。
    如果这支火箭达到了一千公里的预定高度,就将使日本的火箭技术在世界上跃居到仅次于美苏的第三位。
    科学家们说,“兰达三”型是过渡到定于明年发射的“缪”型(MU)火箭的跳板。如果日本的火箭发展按预定计划进行的话,它将能够在一九六八年下半年发射一枚重八十磅大二十六英寸的人造卫星。
    【法新社东京七月十一日电】日本于星期六成功地把一支“兰达三”型发射到一千公里的高度。
    这支火箭在飞行了十七分二十秒以后上升到一千公里的高度,然后在太平洋的预定地点降落。
    这是日本科学家们所发射的威力最大的火箭,长十九米,重七吨。它的第一级的威力比美国在水星计划初期所发射的“红石”中程导弹的威力还大。
    据检查这次火箭飞行的科学家说,“兰达三”型是以每秒钟四点二公里的速度上升的。
    它携带了一百三十九公斤的仪器设备。
    安装在火箭内的仪器在飞行中运转得都很准确,并发回了关于辐射活动、宇宙线和火箭飞行位置的资料。

【法新社佛罗伦萨五月九日电】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美国代表说,可以从美国的空间试验得到一些有意义的结果,这些结果如下:
    美国科学家几乎肯定地认为,在宇宙中,除了太阳以外,还有其它地球以外的“X线”源。在天蝎星座区域和巨蟹座星云发现了这种“X线”源。
    美国专家得到了把温度、气压和风向分开来的有关大气层的越来越精确的剖面图。
    这些剖面图现在达到九百公里的高空,而在前几年只有二百五十公里。
    在一九六三年,“太罗斯”气象卫星发了约八万张可用的照片。
    “转播号”通讯卫星在第一年中就能转播三百小时全洲电视,试验性地转播电话和模写等六百三十次。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科学技术厅内新设的宇宙开发促进总部将于一日开始办公。
    这个促进总部是发展国家发射火箭和人造卫星的机构。总部部长初步决定由国际电气通讯联合频率登记委员会委员长谷慎一担任。
    促进总部一九六四年度的预算约为三亿日元。在五年以后将成为拥有三百人左右的机关。
    这个总部将从七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在防卫厅新岛试验场发射B—B(一级火箭,高度六十公里)三个,B—C(一级火箭,高度六十五公里)两个,LB—A(二级火箭,高度一百一十公里)两个,这些都是气象火箭。

【共同社东京七月一日电】防卫厅三十日在伊豆新岛防卫厅打靶场试验发射国产第一枚空空导弹「ANA三」获得成功。
    这个导弹全长二米半,重七公斤,射程为二公里到四公里。
    这个导弹是从一九六○年以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收集测量资料,准备在一九六五年要同实际作战一样,能够从飞机发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在地球周围将有许多卫星来往,但是那里还远远谈不上拥挤。
    自从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进入空间时代以来,已经发射了约二百三十五个卫星,其中约五十个是苏俄发射的。现在约有九十五个卫星在轨道中,七十四个是美国的、十八个是俄国的、两个是英国的、一个是加拿大的。
    同它们一起运转的大约还有三百二十八块东西——已经没有动力的火箭、爆炸了的飞船的碎片——这差不多都是美国发射的。其中,二百零四件是同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发射“子午仪4A”导航卫星和“英琼”卫星有关的金属物。
    这并不包括在一九六二年五月发射的韦斯特福德计划的空间针——四亿枚头发粗细的金属线,这些针现在成为一条围绕地球的约五英里宽和二十五英里厚的连续不断的带子。
    仍然在轨道中的最老的卫星是在一九五八年二月一日发射的“探险者1号”和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七日发射的“先锋1号”。“先锋1号”是在一九六一年以前发射仍然在发无线电讯号的唯一的卫星。有三个卫星大得可以用肉眼看见,特别是在黄昏或黎明时刻。
    最大的卫星是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发射的直径一百三十五英尺的“回声Ⅱ号”通讯卫星,预期这个卫星至少会在轨道中呆三年。
    在一九六○年八月十二日发射的“回声1号”已经比原先的直径一百英尺的圆球缩小了一些,但是据认为,至少还能在一年中保持良好的状态。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今天在开幕会议上辩论了东西方关系、德国问题和刚果问题。
    西德国务部长卡斯滕斯就苏联和东德最近签订的友好条约发表了声明。
    主持会议的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充分”支持西德的立场,而据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持有“稍有差别的”立场。
    下午会议讨论了东南亚和塞浦路斯的政治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部长们一致认为,苏联不大可能在它同西方的关系方面采取任何主动。原因是:苏联的经济困难,中苏意识形态纠纷和东欧国家越来越闹独立性。
    巴特勒要求加强同东欧国家的贸易、文化和游览方面的关系。在这方面,德姆维尔强调了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将要来巴黎的访问的重要性。
    巴特勒还强调了有必要协调欧洲国家对南美的援助。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今天大力支持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努力,而法国外长说,没有得到中国和北越的同意,那个国家就不可能得到解决办法。
    参加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人士说,会上出现了这种未就对南越的共同态度取得一致的情况。
    巴特勒说,“我深信,我们继续支持美国政府协助南越政府扑灭越共在南越的侵略的作法,是正确的。”
    德姆维尔说,他的政府看不出美国怎么可能在法国已经遭受失败的地方取胜。他又说,出路有两条,要么谈判,要么打仗。
    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问,法国的东南亚中立化政策是否只是意味着共产党人的接管。
    德姆维尔回答说,北京政府不希望看到美国插手亚洲大陆的事务。因此,他的政府认为,通过谈判而达成的任何安排将为北京所遵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拒绝了戴高乐的越南中立化的主张,认为这在目前是不切实际的。
    巴特勒说,印度支那中立化是个吸引人的长期解决办法,但在目前不是个实际可行的办法。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部长们今天还讨论了非洲问题,特别是索马里局势和南非局势。他们还研究了塞浦路斯问题和东南亚问题。
    关于印度支那问题,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说,部长们赞成波兰的建议:召开一次包括老挝三派代表、国际监督委员会成员国的代表和两主席的会议。但是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说,他赞成举行十四国会议,参加者同于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会议的参加者。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参议员戈德华特的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引起了在这里的外交和政界人士的不安。
    引起在这里担心的是,如果戈德华特当选总统的话,他可能会扩大东南亚的真枪实弹战争,因而使世界原子战争的危险更加接近。人们认为,他被提名反映出欧洲和美国对世界共产主义问题的意见分歧越来越大。
    这里认为,参议员戈德华特积极反共的形象使得戴高乐采取尽可能独立于美国的政策更加有理由了。
    看来事情可能是这样,如果美国积极同中国敌对的话,就法国而言,美国将会是“单独干”。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据法国戴高乐派人士今天非正式地说,参议员戈德华特的提名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最好不过地说明了法国目前的独立于美国的政策是正确的。
    官方人士没有就戈德华特的被提名发表意见。然而政界人士的普遍印象是,这位参议员击败约翰逊的可能性是很小的,法国舆论对这一点感到宽慰。
    有些法国观察家认为,戈德华特的胜利表明了美国人越来越走向孤立主义的倾向。他们认为,这是约翰逊在将来不得不考虑的一种倾向。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舆论今天同欧洲一样,普遍对戈德华特提名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反应不佳。
    《法兰西晚报》称这是“令人不安的”,是“温和派的失败,保守派及其极右同盟者的胜利”。
    省报《诺尔之声报》说,戈德华特的纲领是“一种蛊惑人心的法西斯主义”。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在戈德华特被提名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之后,今天世界许多报纸的评论栏内出现了一阵敌视评论的浪潮。
    巴黎《法兰西晚报》说,这次提名是“倒退一步”。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戈德华特被提名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事今天引起了世界各地——东方和西方——报纸的广泛惊恐和失望。
    在巴黎,人们认为,戈德华特被提名反映出在世界共产主义问题上欧洲的意见和美国的意见分歧越来越大。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认为,今晚提名右翼参议员戈德华特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是一个坏消息。
    事实上,自从这位议员的名字初次出现在英国的报纸上以来,就没有能够在这里引起任何赞同的评论。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和欧洲多数国家的报纸星期四发表社论,对提名戈德华特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感到忧虑。
    各国政府官员都不公开发表意见,但是报纸普遍都说,选中这个亚利桑那州人是反动力量的胜利,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据推测,反对最最激烈的是共产党报刊。
    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的反应几乎一致是反对的。
    保守和坚决反共的西班牙的反应是混杂的。
    好几名西班牙政府官员对此提名表示感到高兴。
    意大利因为报馆工作人员罢工,所以报纸停刊。因而没有报纸的社论反应,立即也得不到意大利政治领袖们的反应。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星期四各报发表社论评论参议员戈德华特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纽约时报》——“不管他(戈德华特)本人是多么吸引人,根据他的观点和他的得票情况,他这个人是完全不适于担任总统的。”
    《芝加哥太阳时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大厅里坐满了这样一些人,这些人相信,他们能够用渔获对现实不满和对未来担心的美国人的选票来赢得白宫的宝座。约翰逊总统已经变成为一个得人心的人物。我们以前曾说,我们不相信戈德华特能在两个以上的州获胜。我们无法相信以对未来担心和对现实不满为根据的消极的计划能够对人们发生真正的吸引力。”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温和的共和党《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戈德华特获得了党的任命,但是并没有获得它的信任……。那里还有几百万共和党人,他们的意见在旧金山没有被人们注意,现在他们面临着一种长期的徬徨不知所从、举棋不定和信仰各不相同的苦恼”。

【法新社波恩十七日电】《新鲁尔报》(社会民主党报纸)说,“戈德华特是对世界、和平和自由的一个威胁”。这家报纸说,共和党纲领是“法西斯的世界帝国主义美梦和美国极西部浪漫作风的大杂烩。”
    这家报纸说,戈德华特不可能在大选中获胜,但今天“美国必须反对极端危险的见解的潮流”,这一事实一定会使美国民主党人以及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盟国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