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也门总统萨拉勒今天签署了一项成立协调阿联—也门的政策的联合会议的协议。
    协议规定成立一个阿联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两国联合协调会议。
    协议说,(联合协调)会议成员包括两个共和国的总统和一些代表。
    联合协调会议每三个月开会一次。
    联合会议总部设在开罗。
    联合协调会议的决定一旦经由该会议通过就将执行和生效,只有那些需要颁布某种法律的决议除外。协议说,一旦这些决议根据两国宪法制度得到批准,就将生效。
    根据协议,联合协调会议研究和采取对两国之问实现统一的步骤。
    协议还说,会议计划和协调两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和新闻方面的政策。
    协议规定成立政治、军事、经济和新闻委员会。还规定成立统一两国文化委员会,负责群众组织的委员会,并成立其他必要的委员会。联合军事司令部将负责训练工作,协调两国的武装部队的军备,制订军事行动计划,并在战时指挥两国的武装部队。
    军事司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对付战争危险,并认为对两国中的任何一国发动的进攻(即受到任何侵略的威胁)就是对另一个国家的进攻。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纳赛尔总统在协议签字仪式上指出,在签订这个协定以前,已经同伊拉克签订了另一个协议。
    他希望所有自由革命都联合起来。他说,目前正同阿尔及利亚的革命进行接触,“以便使统一成为必须的事情,并使也门、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的工作能够协调一致”。
    他说,“在谈到统一的时候,我们应当记住一向高举统一旗帜的叙利亚人民。统一不是一个人的独创,而是阿拉伯人民的创造,因为统一是力量的泉源。”
    也门总统萨拉勒今天说,同阿联签订的协议是在阿拉伯统一道路上前进一步的起点。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六日电】刚果总理冲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决不允许外国人——即使他们是非洲人——干涉它的内政。”
    冲伯向所有那些干涉刚果内政的人发出“庄严和最后的警告”,他说,“从现在开始,在刚果流血的将只是那些由外国和刚果的敌人远距离操纵的人以及那些不希望全国和解的人。他们应该背离他们的外国主人和顾问,同我们一起,恢复合法地位”。
    他告诉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说,“也象我们这样作吧……释放你的政治犯,打开你的名单和档案。”自从冲伯回到刚果以来,本·贝拉就猛烈攻击他。
    冲伯说,“我是不属于任何人的。”
    他说,他将支持在开罗举行的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如果这些决定具有建设性的目的”。
    他还说,他将遵循前阿杜拉政府的援助安哥拉人的政策。冲伯说,刚果还将同“兄弟的非洲人”一起为自由而斗争。然而,冲伯说,“解放并不意味着无政府状态,我懂得,当我拒绝同那些假装是非洲的解放者、但在使我们摆脱了一种束缚之后又使我们置身另一种束缚之下的人合作的时候,刚果人民将支持我。”
    冲伯接着喊道:“当合作不附带政治条件时,无论是东方或西方,我们都将同它们合作。”
    冲伯说,“基赞加可以按照他的希望自由行动,可以自由地接受或拒绝我们的合作建议,以某一种形式进行合作的问题显然仍有待确定,但是无论如何,它将表明我们的善意的真诚。”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冲伯今晚指责某些非洲国家领袖反对他参加开罗非洲首脑会议,“因为他们希望在中非维持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冲伯在一项书面声明中问道,“这就是他们所说的非洲统一吗?”发表这项声明是为了回答有人向他提出的有关他决定刚果代表团不参加会议的动机的问题。
    冲伯说,“在非洲没有刚果的参加,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持久。”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六日电】桑给巴尔通讯社在过去三无中连续刊登了一篇长篇社论,解释桑给巴尔三年发展计划的性质和目标,并要求所有爱国力量紧密地团结在革命政府周围以便精神饱满地和机动地来执行三年计划。
    它说,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的政策是依靠人民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三年计划的任务。桑给巴尔所依靠的主要社会力量是工人和农民,依靠这支社会力量来领导所有爱国力量执行这个发展计划。
    社论说,三年计划是桑给巴尔政府为奠定国民经济基础而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它的任务是使桑给巴尔摆脱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束缚。
    它强调说,但是改造受到半封建和半殖民地影响的旧桑给巴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必须认真地和灵活地逐步实现这个计划。
    社论指出,在桑给巴尔有很多阶级,目前的阶级斗争非常尖锐。在独立和革命后,桑给巴尔的资本家想发展他们的资本主义并且加紧其反对政府控制和劳动人民的斗争。
    它要求人民注意这个周题并且学会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来实现他们的计划。
    社论接着说,“桑给巴尔人民对资本家应采取积极立场,这就是说,他们应同愿意遵守政府政策的资本家合作,而同那些为了追求他们自己的利益在桑给巴尔建设时期不愿同人民和政府实行合作的人则进行斗争。“这是人民对资本家的两面性采取的正确策略并且符合桑给巴尔的条件。”
    它最后说,“至于大资本家和大地主中的极端反动派,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黎明报》最近在一篇评论中号召人民更快、更好、更省地实现这个计划。

【新华社巴格达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理叶海亚今天宣布:凡股份公司、有限公司、属于工业发展法管辖范围内的私营工业单位和经济公司所经营的企业,其利润将按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二十五的比例在股票持有人或工业单位所有主(为一方)和工业单位的工人及工作人员(为另一方)之间分配。
    总理在另一项法令中规定,任何工业企业的管理委员会委员不得超过七人,其中应包括该单位所选出的工人和工作人员代表两人。工人代表自一九六五年四月一日起行使其在委员会中的职权。

【中东社巴格达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宣布了统一的阿拉伯运动的章程草案和伊拉克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原则。
    出席这次会议的约一千五百人。
    伊拉克新闻部长和会议秘书法尔汉宣布,这次群众性的会议代表着伊拉克的一切劳动力量,这支力量在取消一切政党之后已混合成为一个组织。
    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对会议说,这个阿拉伯运动的章程是类似阿联的民族宪章的,阿联宪章强调阿拉伯国家思想、组织和目标的统一。
    阿里夫说,我们信仰的民主不是以阶级差别为基础的,而是劳动人民的民主。我们信仰自由、社会平等、经济平衡和在法律面前的平等。
    他强调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争取自由、人民性和阿拉伯统一的信念。
    他说,伊拉克认为阿联是阿拉伯祖国全民族的被解放了的基地和阿拉伯统一的核心。
    伊拉克总统强调他决心实施“五月二十六日宪章”,建立协调他们政策的阿联—伊拉克联合委员会。

【法新社巴格达七日电】在庆祝伊拉克革命六周年纪念的七月十四日的节日之后,一个伊拉克经济代表团将前往莫斯科。
    阿里夫元帅说,伊拉克经济代表团在莫斯科将继续赫鲁晓夫和阿里夫元帅在开罗开始的经济谈判。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一日电】桑给巴尔十日发表新闻公报介绍一九六四到一九六五年财政年度的预算,它说,在新的财政年度中将结余约四万五千英镑的资金,而当桑给巴尔受帝国主义的统治时,每一财政年度中总是出现赤字。
    据公报说,虽然在新的财政年度中不像过去那样,英国政府并没有提供贷款,但是新的财政年度的收入仍将增加十三万二千五百四十九英镑。这笔纯收入的增加是因为提高了奢侈品的税收和大大减少公共经费的结果,在过去,三分之二的公共经费用于支付英国职员的薪金、旅费和房租的津贴。
    在新的财政年度中将增加农业、教育、文化、公共卫生和交通的支出,以满足桑给巴尔政府为消除英国统治遗留下来的无知、饥饿和疾病所作的努力的需要。
    公报说,新财政年度的预算明白地证明了,桑给巴尔人民能够管理他们的事务和使收支平衡。英国统治者给桑给巴尔人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即他们的经济状况、无法改善,他们的预算无法平衡,这只不过是假象。早些时候,有些部长向公众介绍了他们的部在三年计划中将要做的工作。
    农业部将努力发展大米和其他粮食作物的生产以达到自给自足和完全停止进口,发展渔业加工工业来满足国内消费和开始制造鱼类罐头和水果罐头、制糖和香烟工业以满足国内和出口的需要。卫生部的工作是建立新的医院和药房,以训练本国医务工作人员。教育和民族文化部着重增加中小学、建立一所人民大学、加紧努力帮助举办成年人识字班和扫盲运动。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冲伯总理今天同他的前敌人基赞加一起驱车经过利奥波德维尔挤满人群的街道,显然要表明过去的事情已经成为过去了。
    当这两个老敌手用两小时的时间驱车经过市内非洲人住区的各条街道时,数以千计的非洲人向冲伯和基赞加欢呼。
    今天,他们两人从一辆敞篷汽车以胜利者的姿态向群众挥手,他们显示出刚果“和解政府”的统一阵容,同他们一起的是卡隆吉。
    在他们开始这次活动以前,冲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把基赞加介绍给各个记者。
    基赞加说:“我高兴我能再次看到冲伯先生,他是我的兄弟。我曾经长时间地处在困难的处境中,我在那里为了祖国而受到很多痛苦,但是现在我回来了而且自由了。”
    基赞加转向冲伯住所附近的一群非洲人,并用林加拉语说:“我将去全国各地,帮助实现和解与恢复和平”。
    基赞加的发言同来自布卡武的消息相巧合,布卡武的消息说基伍和马涅马的叛乱正越来越严重了。
    布卡武的刚果军队司令穆伦杜上校已调援军去金杜,据悉有一些援军已在今晨空运到金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基赞加在向记者发表简短的谈话时说:“我同冲伯先生举行了会谈,今后,我们将有时间就刚果问题进行更长时间的谈话。”
    他说,我没有看到冲伯已经有三年了,“因为冲伯先生在国外,我在监狱里”。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尽管基赞加面带笑容,但是,他没有暗示他是否将同冲伯合作使刚果实现和平。冲伯说基赞加的前途尚待讨论,他强调说释放基赞加没有附带政治条件。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七日电】冲伯总理现在同基赞加和许多前政治犯一起,这些政治犯中有基赞加的前驻北京大使迪亚卡。
    冲伯和基赞加受到了人群的热情欢呼,他们高呼“冲伯万岁!”“基赞加万岁!”和“胜利”。

【新华社巴格达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理叶海亚今天宣布把所有银行(包括外国银行在伊拉克开设的分行)、保险公司和重要的工业和经济企业收归国有。他还宣布,实行国有化的共和国令自今天开始生效。收归国有的三十家公司中有水泥、纺织、建筑材料、纸烟、肥皂、石棉、造纸等公司和其它工业企业以及所有的保险公司。
    银行、保险公司和重要工业部分今后只属于公营部分,今后不准这方面有私营公司。纺织、食品、肥皂、制鞋、制砖和商业等部门将实行公私合营。
    已国有化的各企业的股票持有人将由政府在这些法令颁布后十五年发行利息五分的国家公债形式予以赔偿。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阿里夫总统把伊拉克的保险公司、银行和工业企业收归国有,这就使自己投身于“阿拉伯社会主义”潮流中。
    虽然所有这些国家都没有放弃社会主义正义这一基本概念,但是所有这些国家在国有化运动中的严峻和迅速的作法并不是由于社会主义的目的而是由于一个政治上的目的,即消灭潜在的势力最强大的反对派。
    对伊拉克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国有化政策对外国石油公司的影响。
    如果阿里夫总统动一动伊拉克石油公司,他就会使自己陷入得不到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的危险境地中。
    此间的政治观察家认为,阿里夫已开始了突然实行国有化运动,以试图为他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最险要的政治处境找一个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