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报认为苏联社会逐步资产阶级化已是事实;“九评”表明我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不让革命锐气削弱的意愿;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说目前苏联不是没有阶级的社会,认为我对苏的批评是正确的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五日以《北京谴责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化”》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又说,社会主义的彻底胜利不可能在一、两代人实现,这个问题的彻底解决要求五代人、十代人和甚至更多的时间。
    我们又发现,自从中国领导人同俄国人的冲突公开以来,这是中国领导人喜爱的论点之一。无论如何,不管赫鲁晓夫怎样说,苏联社会的慢慢“资产阶级化”看来今后已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现象……
    法《战斗报》十五日写道:
    毛泽东要他的继承人“警惕象赫鲁晓夫这样的野心家和阴谋家篡夺”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权”。
    他也预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将需要一百年到几百年。
    毛泽东在昨天发表的谴责赫鲁晓夫假共产主义的重要文章中,表示了他关于中国共产主义前途、以及关于阻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象据中国共产党人说正在苏联进行的那样)的理论的十五点想法。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文章的这一部分令人预料“阶级斗争”将有新的加强,并表明了中共领导人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不让革命锐气削弱的意愿。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四日以《赫采取的“资产阶级”措施扩大了中苏鸿沟》为题发表评我“九评”的短文,摘要如下:
    正当赫鲁晓夫向最高苏维埃提出长篇报告、目的在于通过提高工资和执行养老金与退休政策来保证改善苏联人民生活水平的时候,北京则指责他是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这一事实表明了莫斯科—北京分歧的广度。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六日电】在布琼布拉收听到的保罗·卡巴塞勒上校和省长维克托·肖姆巴斯——夺取卡松戈的叛乱部队的两个领导人——发出的一封电报证实,叛乱部队七月十五日中午占领了卡松戈。这封电报说,人民解放军打算在星期天之前攻占金杜。
    据消息十分灵通人士获悉,金杜的平民已开始撤退。负责守卫这个城市的刚果国民军也已开始向斯坦利维尔撤退。据同卡松戈进行的无线电联系获得的消息,似乎迄今为止,叛乱分子还没有使卡松戈的欧洲居民感到不安。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于星期四离开莫斯科前往开罗。
    据说,这位印度尼西亚官员和他所率领的高级军事领导人代表团,得到了苏联关于按他们的武器订货单交货的几乎是不明确的同意。
    外交人士星期三说,苏班德里约曾经成功地抵挡住了苏联为了要印度尼西亚明确表示在苏联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斗争中支持莫斯科而施加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尼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苏联和印尼已同意扩大他们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合作。
    苏班德里约在印尼大使索菲安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我对我的访问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在向苏班德里约祝酒时说:“苏班德里约先生在这里进行的简短的三天访问得到的东西比在这里呆了三个月的其他人得到的东西都多,这表明他是一个多么受欢迎的客人。”
    苏班德里约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个印尼军事和经济专家代表团将在今后三个星期内来莫斯科拟定技术细节和向印度尼西亚交付的军事和其他装备的数量。
    苏班德里约说,俄国人同他讨论了他们参加即将举行的万隆式的亚非国家会议的问题。
    印尼在最后决定是否接纳俄国人参加这次会议的问题上有很大的发言权,但是苏班德里约避不回答记者们提出的他的国家是否投票赞成苏联(出席会议)的问题。
    他说:“我们理解苏联的立场,我们要同我们的同行讨论这一点。”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说,苏联领导人阐述了他们关于苏联可能参加下次亚非会议的立场,但是他没有说,这是怎样的一个问题。
    他说,他将向筹备这次会议的其他国家解释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班德里约将于星期四到开罗去同现在正在那里开会的非洲领导人举行会谈。
    印度尼西亚人士说,苏联在同苏班德里约的会谈中试图使印度尼西亚支持苏联获得明年三月在非洲举行的亚非国家会议的席位。
    这些人士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迄今一直不肯承担义务。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十五日发表社论评论《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就苏共公开信发表的九评,摘要如下:
    中国人迟早终会考虑赫鲁晓夫在最近最高苏维埃夏季会议开幕会上所表明的那种社会和经济改革,他曾为了这种改革而遭到北京领导人的严厉攻击。
    最高苏维埃讨论福利问题不是偶然的巧合。这些改革大概会受到苏联公民的欢迎。但是这些改革也是赫鲁晓夫为了在经济上和社会上稳定苏联社会以及向中国人表明俄国人认为那条道路最重要而进行的努力的一个方面。
    北京和莫斯科的文章反映了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基本分歧以及它们的不同的共产主义观点。人民的福利是苏联领导人所强调的重要任务,而正是斯大林所从未看到的东西以及中国人认为不好的东西。其所以如此是由于目前中国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与苏联不同。中国尚未有苏联那样的条件来从事纯粹是物质福利方面的改革。
    当然,苏联距离赫鲁晓夫所说的富裕的共产主义社会仍然很远。赫鲁晓夫认为共产党的福利社会将会表明马克思主义的优越性和竞争能力。毫无疑问,中国人提出的苏联的思想正在消沉这一批评是正确的,不错,目前的苏联社会不是没有阶级的社会。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四日刊登了十三日从香港专发该报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北京责骂赫鲁晓夫的统治》,《说这种统治将把苏联引向资本主义》,摘要如下:
    北京今晚指责赫鲁晓夫是企图使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的“特权阶层”的领导人。
    分析家们说,发表这篇猛烈攻击赫鲁晓夫的文章所选择的时间肯定是有意的,其目的在于在这个重要的时刻破坏这位苏联领导人的威信。
    他们说,这篇文章是北京向苏联共产党里的斯大林主义者发出的最直接的呼吁,要他们推翻赫鲁晓夫。
    新华通讯社今晚广播了这篇文章的摘要和全文。这家通讯社说,文章驳斥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提出的关于苏联已经消灭了敌对阶级,已经没有阶级斗争的谰言。
    文章谴责赫鲁晓夫先生利用共产主义这块招牌“来欺骗苏联人民,掩盖资本主义复辟”。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五日发表题为《中苏矛盾已成“敌我矛盾”》的社评说:
    “中共前天发表的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可以说,是中共党和政府,向苏共党和政府表示对抗到底的宣战书”。
    中共将苏联的统治集团划为‘资产阶级’,那么其间的矛盾就变成了‘敌我矛盾’。那意思就是说,中共已正式放弃了和苏联重修旧好的指望。”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月二十日刊载了一幅广告,兜揽人们到苏联去旅行。广告说,这是“首创苏联游览团,往返全程(包括一切费用)港币九千七百一十元”。广告的一半地位是一张芭蕾舞女演员的照片。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说:苏俄对香港的兴趣,逐渐表现出来,除了有数目不多的农产品及药物输来之外,近日,又展开了旅游活动——欢迎香港的中国人到苏俄去观光或作商务旅行。
    香港的集旅服务社,受委托办理苏俄游览团,往返及游历苏俄,为期三十日。共收费九千七百港元。路线是:先到东京,转海参威,越西伯利亚而至莫斯科(铁路),再至列宁格勒,第比利斯,塔什干等,归途则取道印度返香港。
    一个旅行团拟定于七月底出发,据悉:现已有五名中国籍人士加入,他们没有护照,用的是香港身份证明书(这是香港人旅行的一种证件,俗称回港证。)至于赴苏签证,则由苏联驻日大使馆办理。主持人说,一星期就可以获得签证。
    香港中国人获准赴苏俄集体旅行,这是创举。各方均极瞩目,但一般爱好旅行的富有人士,对入苏俄游历,心有戒惧,因此,参加的人并不多,至于集旅服务社,是新成立的机构,可能以赴苏旅游为其服务的主要项目。
    (按:“集旅服务社”最近已在香港几家报纸上刊登了广告)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美军太平洋空军总司令斯摩特上将于今晨飞往檀香山。他在台北访问了二十二小时,将于下月初前往巴黎出任美军驻欧洲部队副总司令。
    有记者问他假如东南亚地区受到共匪的侵袭,美国军队是否会及时支援应付当地的危机?斯摩特上将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应付任何危机」。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今下午四时在官邸以茶会款待来华访问的美太平洋空军总司令斯摩特上将等。

【中央社香港六月十日电】《德臣西报》今日下午报道:苏俄外交部,不久将在香港开设一家书店。该书店将出售反毛泽东的刊物。
    该项报道系根据一名日本驻香港记者,最近在一次社交场合中透露。据说那些刊物,将由苏俄外交部出版司供应。

【中央社金门十四日电】新任美军台湾协防司令金特纳中将今日上午由我国防部副部长蒋经国上将、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陪同飞抵金门前线访问,下午返台。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今天支持阿尔及利亚主张充当下次万隆会议东道国的要求,并把这个要求向将于明天开幕的最高级会议提出。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十六日电】据非洲外长会议人士说,非洲各国外长已接受了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的邀请。
    加纳鉴于它自己的接待条件不足,已经同意不再要求充当这次会议的东道主。
    据了解,阿尔及利亚已为这次会议选定了一个地点,将在阿尔及尔郊外几英里处的一个滨临地中海的地方。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已要求让阿尔及利亚来做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东道国。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正式发言人阿卜拉哈今天说,部长理事会程序小组委员会已同意向理事会建议把阿尔及利亚政府的要求提交非洲首脑会议。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今晚到达这里出席将于明天开幕的非洲首脑会议。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今晚在电视台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说,他的国家将参加第二次万隆会议。
    在回答是否让苏联参加万隆会议的问题时,他说,很多国家认为,苏联不是一个亚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