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赛佛森)据说,莫斯科老练的推销员米高扬准备进入莫斯科的名誉领袖的职位。
    这次职务的更动显然会标志着这位六十八岁的布尔什维克的公共生活的最后阶段,预料,这次更动将在克里姆林宫的领导集团中引起连锁反应。
    最近被认为是赫鲁晓夫总理的既定继承人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大概会从这样一个行动中得到好处。
    放弃主席的职务将使他摆脱礼节性的事务,从而能把全部时间用来确立他在党组织内的地位,在党组织内,总有一天会为争夺继任赫鲁晓夫的职务而进行激烈斗争。
    要是米高扬半退休,那会把他的两个最重要的职务移交给其他的官员。
    这两个职务就是:
    当赫鲁晓夫越来越频繁地离开莫斯科时他所担任的代总理职务。
    他在外交上的麻烦地方作为赫鲁晓夫的私人代表所起的唯一无二的作用。
    第一副总理柯西金显然已经接管这两项工作中的头一项工作。今年春天当赫鲁晓夫和米高扬都不在国内的时候,他曾二次担任过临时的政府首脑的职务。
    在处理麻烦问题的专门技能方面接替米高揭的人必须像他一样得到赫鲁晓夫的绝对信任。
    阿朱别伊似乎是除了米高揭之外在总理核心集团中具有这些资格的唯一的人。
    传说米高扬将要更动职务的消息还提到要让阿朱别伊担任外交部长而接替葛罗米柯。
    【美联社开罗十四日电】(乔治·麦克阿瑟)同苏联有密切联系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撤换勃列日涅夫将是改组的开始,这次改组将在整个秋天继续进行,在改组中将提升阿朱别伊担任外长。
    在莫斯科,星期一晚上在西方外交家和记者中流传着政府即将改组的谣言。但是苏联人士方面既未证实也未否认这些消息。
    这位人士说,在年迈的赫鲁晓夫背后,争夺权力的斗争已经开始。米高扬由于他的年纪以及因此在赫鲁晓夫不在时他大概不可能接管政府,所以引起较少的妒忌。
    同时,据报道,米高扬希望避免同中国共产党公开决裂,而赫鲁晓夫看来最近一直在向公开决裂的方向前进。
    这位人士说,如果苏联还有什么领导人会作最后努力以缓和同北京的争端的话,米高扬显然就是这样的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可靠的苏联人士和外交人士今天说,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被提升为副总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左派共产党代表会议十一日在同意成立一个在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中同北京合作的平行的印度共产党以后,在特纳利结束。
    在守卫得很严的会场上悬挂了毛泽东和斯大林的画象,这一事实突出地说明了这次会议的意义。
    原来预料代表会议会就有关这个平行的党的意识形态问题作出决定的,但现已推迟到十月二十四日到三十一日的加尔各答第七次代表大会。
    同时,在有限的圈子内分发和讨论了关于这个平行的党的意识形态立场的文件。这一文件温和地指责苏俄“在某些方面”采取修正主义立场。文件在这一点上与中国的意见不同,但是它强烈地驳斥了对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所谓它在起“战争贩子”的作用和它鼓吹冷战的说法。文件最后说:“毫无疑问,亚洲反帝力量的中心和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将对一切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发生深刻的影响。”
    代表会议真正通过的东西是一项决议,其中有对丹吉集团的一长串指责。它指责丹吉集团奉行修正主义政治路线,从事反党活动。
    会上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是关于释放政治犯的。
    它要求印度政府同中国举行谈判来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代表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印争端的决议表示共产党相信,两国愈早就此争端达成协议,不仅对印中人民而且对全世界反帝力量的好处都会更大。
    代表会议赞成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建议,即在不影响各自的主权要求的情况下,在拉达克非军事区不留印度和中国的任何哨所。代表会议觉得印度政府是准备对之一建议给予赞许的考虑的。
    《印度时报》报道:代表们选出了一个十月代表大会的四十一人筹备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克里姆林宫两位领导人今天重复了赫鲁晓夫总理倡导的“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同共产党中国的那种艰苦牌的共产主义相对抗。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雅斯诺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中国教条主义者诽谤苏联政府在改善人民福利方面政策的可笑企图将一无所得”。
    哈萨克党的书记尤苏波夫认为,中国人所说的俄国提倡人民的福利是背叛共产主义原则的论点是“荒唐可笑的”。
    尤苏波夫今天说:“中国人想像的未来的社会是这样的:苦行僧坐在一条长桌旁喝着清水汤”。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最高苏维埃今天一致选举米高扬接替勃列日涅夫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揭是根据赫鲁晓夫的提议当选的。
    赫鲁晓夫以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建议免去勃列日涅夫的主席团主席的职务,以便使他能够集中力量搞中央委员会书记的工作。他建议由米高扬接替勃列日涅夫的职务,并免去米高扬的第一副总理之职。
    赫鲁晓夫的建议以口头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
    当米高扬起立向最高苏维埃讲话时,代表们起立向他欢呼。
    他感谢最高苏维埃对他的信任,他说,他将尽力工作以便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还说:「我将为保证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奋斗。」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最高苏维埃会议于今天当地时周十六时三十五分闭幕。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报道,在罗苏共产党领导人八天会谈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谈有助于两国的“更加了解”。
    塔斯社援引公报的话说,会谈讨论了苏罗关系、发展两国共产党未来联系、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合作以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情况。
    由政治局委员、总理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进行了多次会谈。
    公报说,罗马尼亚人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商谈。
    公报说,罗苏会谈提供了“有益地交换意见”的机会。公报又说,会谈“有助于两党和两国间更好的了解、有助于加强它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安塔拉通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在他的别墅设午宴招待来访的苏班德里约和他的一行人。
    苏联方面参加午宴的还有米高扬、葛罗米柯、格列奇科元帅和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米哈伊洛夫。
    赫鲁晓夫和夫人接见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约达四小时,接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这个苏联领导人一再为加强两国的关系和为苏加诺的健康干杯。
    赫鲁晓夫在午宴时向苏班德里约询问苏加诺的健康情况。印度尼西亚客人说:“很好,他只是有点疲倦。”
    赫鲁晓夫建议:“嗯,那么,让他到苏联来休息吧。”但是苏班德里约解释说。总统目前不能离开国家。
    在举行宴会时,双方还讨论了“马来西亚”问题、两国经济合作和他们共同和帝国主义斗争问题。
    午宴后,赫鲁晓夫邀请苏班德里约参观他的花园。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一批印度尼西亚空军军官,在访问苏联以后于星期二回到雅加达,据说这次访问取得了“非凡的结果”。
    代表团团长布迪阿佐准将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不久将会看到新买到的军事装备。
    布迪阿佐说,这些装备将包括大型苏联运输机和喷气式直升飞机。
    这位军官对他的这篇谈话没有详加阐述,但是,据早些时候认为,他此行的目的是要就在印度尼西亚设置火箭基地问题进行谈判。

【德新社波恩十四日电】波恩政府人士今天证实,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为刊登了一则诬蔑西德总统吕布克的消息而道了歉。道歉被接受了。
    《消息报》转载了共产党东德的首席新闻官阿伯特·诺登六月二十九日在东柏林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吕布克提出的指责。诺登硬说,吕布克和希特勒的“盖世太保”秘密警察有瓜葛。波恩外交部七月八日就这条消息向这里的苏联大使馆提出了强烈抗议。外交部认为,这是企图支持共产党反对吕布克重新当选的运动。
    一位政府人士说,《消息报》的一位主编列德涅夫按照总编辑阿朱别伊的命令最近去西德驻莫斯科大使馆正式道了歉。
    据说,列德涅夫说,这次事件是由于值班编辑的“错误”造成的。
    他说,《消息报》转载诺登的说法并不打算同意这种指责,也不希望侮辱西德国家元首。列德涅夫说,《消息报》希望这次事件对阿朱别伊应一些西德报纸邀请即将去西德的访问不会有不利的影响。
    波恩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指出,这是一家主要的苏联报纸第一次作这种道歉。

【美联社维也纳十四日电】(记者:汉斯·本尼迪特)一片前罗马尼亚的领土看来在罗苏紧张的关系中正在形成一个新的麻烦地方。
    外交人士报道,罗马尼亚人对莫斯科说,他们希望收回这片领土,要不至少要苏联同意,让这个地方的罗马尼亚人自治,
    这个地区刚刚比丹麦大一点,有一万九千平方英里(五万平方公里)肥沃的玉米地和畜牧场,在罗苏边境以东,普卢特河、第聂斯特河和多瑙河之间,这个地区叫作比萨拉比亚和布科维纳。
    据说,这个领土问题在目前苏联领导人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进行的严加保密的会谈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罗苏对于忠于莫斯科的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分歧达到高峰的时候,罗马尼亚提出这一要求的时间很可能使这两个邻国发生边界争端。
    据消息说,布加勒斯特抱怨说,在这个地区罗马尼亚文的使用受到限制,罗马尼亚的印刷品只能用西里尔字母出版,移民到罗马尼亚去实际上是不可能,摩尔达维亚人被禁止去他们的老家访问。据说,罗苏在这些地区的边界守卫得比共产党铁幕同西方的边界还要森严,那里设有雷区和了望塔。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十六日刊载西奥多.沙巴德十五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颓废派」在莫斯科艺术战争的一场小冲突中获胜》,摘要如下:
    苏联文化部今天经过最后一分钟的考虑之后,不顾势力强大的保守派美术家协会的反对而开放了人们对之有褒有贬的年轻画家伊利亚.格拉茹诺夫的个人画展。
    在屋子里,成群的人迅速地聚集起来争论这一展览的优点,这次画展展出了大量关于俄国过去情况的忧郁描绘和隐含讽刺。
    一个激动的青年用手比划了所有的画说,「这些都是颓废派艺术。」
    据悉,文化部——它原来曾批准举行这次画展——是由于美术家协会在最后一分钟提出了抗议而采取这一行动的。
    但是群众在贴出延期举行的公告以后仍然不走,大吵大嚷地要进去。就在那个时刻,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来了,他把展出的画视察了一转,拿下了两幅,看了一下等得不耐烦的群众,然后下令开放。
    展览会的开放说明是格拉茹诺夫的胜利,他在苏联作家、新闻记者和其它知识分子中有强大的支持者同美术家协会的顽强势力相对抗。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格拉茹诺夫是意大利人培养出来的艺术家,他在莫斯科出名主要是因为他给外交官太太们所画的画。盛传着这样的说法:库兹涅佐夫下令拿下了两幅他认为过于忧郁的画。其中一幅是一个妇女在窗口悲伤地跟人挥手告别,这幅画大家早已知道,它暗示着向一个被流放的男人悲伤地告别。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据莫斯科电台十四日广播,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当天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团长成田书记长在会上就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结果发表谈话如下:
    一、同赫鲁晓夫总理等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是成功的。苏联目前执行的和平共处政策,得到了日本社会党的全面支持。我们认为,和平共处和民族解放运动,是能够互相加强的。会谈时,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意见完全一致。
    二、签订日苏和平条约的前景,变得非常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