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消息报》承认他们是从银幕上汲取西方时髦的,苏女广播员同维也纳、巴黎的女电视广播员没有什么不同。人们审美观都受外国驱使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二月二十八日登载帕尔霍莫斯基和雷托夫的一篇题为《姑娘们,打扮得更漂亮吧!》的文章,摘要如下:
    亲爱的女学生们,一个祝你们幸福的法国老人说:愿你们保持自己在道德上和身体上的纯洁性,不要过分醉心于打扮——女人卖弄风情的怪念头,这种怪念头十分经常地毒害着你们法国姐妹们的思想。你们青春的自然美甚于人工的美。
    我相信,你们的青年人也是这样想的。
    我将愉快地重新在你们姑娘们身上看到辫子,当我一九五六年访问的时候她们是梳着辫子的。
    法国工人罗伯·德普列
    (摘自寄给列宁师范学院一封信)
    我们来到了师范学院。她就是收到巴黎来信的姑娘之一。她站在走廊的学生墙报橱窗跟前。她梳的是微微蓬松的发式,一对眼睛是描修过的,唇上涂着淡紫色的口红。脖子上围着一条漂亮的丝围巾,穿着料子的灰色短上衣,黑色的折边裙,黑色的袜子。她站在橱窗前抽着烟。
    看来,她是在尽一切力量使自己现代化。如果学时髦,所有这一切都是简单可以做到的。
    苏联人民演员伊·弗·伊林斯基就这个问题说道:“在想到时髦时,首先想起的是对这样一种情况感到伤心,即时髦总是从西方来到我们这里。
    “按照我们社会的思想本身来说,应该是反过来才对。我们为什么仍然,正如恰次基所说的,受外国时装的支配?树立我们的审美感并使它在世界上占统治地位只能通过一条途径:不是反对时髦,而是为时髦而斗争。”
    为什么在美学方面我们有时当别人的尾巴,为什么皮靴经过巴黎而来呢?
    看来,整个问题在于,我们有过多反对时髦的人,他们以为,正如伊林斯基精辟地指出的,是在同西方的时髦作斗争。而为时髦、为我们的时髦、为我们的审美感而斗争的人则太少了。
    时髦的心理是基于对所谓“时髦倡导者”的模仿。在西方,电影和电视明星、戏剧和体育界的名人往往成为这种倡导者。人们竭力模仿被人喜爱的演员和受人欢迎的运动家。
    可以根本反对时髦。但是手掌是阻挡不住河流的。对于我们来说,整个问题在于:这条河流发源于何处。为了使这条河流发源于我们苏维埃的生活方式,发源于我们的审美观和实际需要,我们就应当创造自己的时髦倡导人,使他们对人们的“支配力量”不亚于国外最受人欢迎的明星。
    不管我们愿意这样还是不愿意,但是我们在师范学院看见的那位女学生,也是从银幕上汲取了自己的时髦。
    为什么我们应当让她只受外来标准的支配呢?
    看看我们的电视银幕吧。
    注意一下女广播员吧。她们是和悦可亲的、文雅的、讨人喜欢的。但是,如果您试试把她们同维也纳、巴黎、斯德哥尔摩的电视广播员区别开来,您几乎找不到任何独特的地方。
    当然,美是一种相对的概念。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民族中,这一概念是有过变化的,并且往往包含着直接对立的内容。但是为什么我们在建立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新社会的时候,应当受外国的审美观的驱使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夏皮罗)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苏联现在正在经济上同美国作战,而且“一定会取胜”。
    赫鲁晓夫嘲笑了那些说苏联的经济正遇到困难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和报纸”。赫鲁晓夫说,苏联的经济增长率在过去两年内的确是有点缓慢。但是,他说,“十年以前,苏联全国的总生产量只有美国总生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但是去年的总生产量就等于美国的百分之六十五”。
    赫鲁晓夫对那些激烈地指责他离开了斯大林共产主义老路线的中国共产党人打了一巴掌。
    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讲话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但是,他今天的重申表明这种想法是根深蒂固的。
    赫鲁晓夫接着便列举了苏联福利国家的很多条好处——好像是在嘲笑中国人和资本主义世界。
    他还稍许谈了一点国内的困难。
    赫鲁晓夫说,他的国家制造了许多质量好的消费品,但是,他也承认,现在还有大量使俄国人感到烦恼的“质量不好的产品”。
    【德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向会议提出的一项法令草案要求为集体农庄庄员建立社会保障基金。从明年一月一日起,这项基金在赫鲁晓夫所谓的“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措施”方面每年将付给农庄庄员十四亿卢布左右。这一行动显然是赫鲁晓夫采取的用物质刺激来提高生产的“资本主义”政策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在今天参加半年一次的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会的重要外国客人之列。
    当毛雷尔进入会议厅时,参加最高苏维埃会议的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他。观察家们认为,这进一步表明,苏联希望通过友好的途径解决他同罗马尼亚的争端。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今天选举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为该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这个职位在库西宁今年逝世前一直是由他担任的。

【本刊讯】南《政治报》十三日报道赫鲁晓夫十二日在莫斯科观看了卢布尔雅那歌剧团的演出,演出后同这个歌剧团的成员进行了谈话。报道说:
    “尼基塔·赫鲁晓夫向卢布尔雅那歌剧团全体人员表示歉意,因为在此以前未能观看他们的演出,他解释说,他刚从斯堪的纳维亚回来,在明天开幕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要作长达三个半小时的主题报告。
    “他接着满意地指出,这将是一个‘分配福利’的报告,因为明天最高苏维埃将解决向集体农庄庄员颁发养老金等问题”。“稍后,赫鲁晓夫总理就增加某些类别职工工资的决议这件事形象地指出,苏联人将越来越接近共产主义,吃得越来越多。他同时说,中国领导担心这样的方针有‘资产阶级化的危险’,他说,苏联人不担心由于生活好了而资产阶级化,他们正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才进行了革命,苏联最优秀的儿女才去度流放的生活。”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二十八个说得一口流利的俄语的美国青年星期五离开美国去当在苏联举行的“美国通讯设备”展览会的解说员。这个展出最新通讯技术的展览会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在列宁格勒开幕。以后还将在基辅和莫斯科展出。
    展览会将展出空间卫星计划、电视、无线电和电话。这次展览会是根据两国在一九五八年签订的文化交流协议所要举办的一连串展览会的第六次展览会。
    苏联观众将能在从一个活动的电星卫星模型发射出的电视景象中看到自己。展览会还将展出其他八个卫星的模型以及美国几百个城市的电话簿、在道路上放映的电视机、一个业余者的无线电台、计划制造和实际使用的各种计算器和其他复杂的商用机器。美国新闻署主持这一计划。

【泛亚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四日电】在此访问的苏联人士说,苏联一般人民在赫鲁晓夫的领导下,生活上已起革命性之变化,最显著者即莫斯科的咖啡馆内已播出爵士音乐唱片,青年更可以起舞;妇女在海滩上已有不少着“比基尼”三点式泳装者,裸露之部分甚至超过西方,斯大林时代所绝不敢想象的妇女尼龙三角裤,目前亦已风行。
    苏联的物价依然高昂,一双短袜值美金二元半,一双鞋值美金十四元。(原载五月二十五日香港《天天日报》)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致函让·多列士(多列士的长子)对多列士逝世表示哀悼。
    这封信将在明天的共产党报纸《人道报》上全文刊载。信上说,“我向你对你父亲去世的悲痛心情表示衷心的同情。至于我,我从来没有忘记,在法国的决定性时刻,莫里斯·多列士主席——
    不论他以前或以后的行动怎样——以响应我的号召和作为我的政府的一员,帮助维持了国家的团结。”

【本刊讯】塔斯社二十八日讯:一批苏联电影工作者将于日内动身前往纽约拍摄苏美第一部影片《远方的会见》(根据威尔逊同名小说改编)
    苏联导演塔朗金、作曲家普罗沃罗夫、美术家库马尼科夫应邀前往参加影片的摄制工作。摄制的领导人,苏联方面是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领导人之一、格拉西莫夫导演,美国方面是制片商考恩。
    《远方的会见》是塔朗金的第三部影片。这位在戏曲界开始了自己的创作道路的三十六岁的导演,曾经拍制两部影片:《谢略沙》(同达涅利亚合导)和《前奏》。这两部影片都是根据女作家巴诺娃作品的主题创作的。它们的特点是对人的内在生活的深刻关心、细腻的心理状态、表现手法的朴素。

【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电】苏联电影《伊凡的童年》荣膺一九六四年美国著名导演戴维.塞耳兹尼克的奖金。
    这种一年一度的奖金发给对各国人民相互谅解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影片。
    已把奖金——银质奖章交给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费德林。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赫鲁晓夫夫妇将参加下星期三在华沙举行的波兰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
    【路透社华沙十三日电】今晚宣布,赫鲁晓夫、诺沃提尼总统和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将到这里来参加下星期举行的波兰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将只邀请一些邻国参加七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共产党“小型最高级会议”,因为他们害怕罗马尼亚又一次拒绝参加。
    这些人士说,罗马尼亚领袖乔治乌—德治愈来愈独立的态度使这些波兰人决定送出较少的请帖。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记者:法夸尔)这里的东欧外交人士今天说,波兰的三个邻邦——苏、捷、东德——的共产党高级领导人将应邀参加七月二十二日华沙政权二十周年庆祝。
    这意味着最近几周来东欧首都谣传的华沙“小型共产党首脑会议”大概将只限于赫鲁晓夫、哥穆尔卡、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四人。
    这些人士又说,不能把没有罗马尼亚高级领导人这件事解释为同目前罗苏关系紧张有联系,他们指出,匈保领导人也不大可能出席。
    波兰人士不重视这样的说法:华沙庆祝会将成为“最高级”会议。但是他们同意,这四个领导人将利用这次机会来就中苏争执和世界共运前途进行重要会敲。
    观察家说,这里的共产党外交人员中间似乎越来越觉得,俄国人原来主张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不大可能在秋天举行。
    但是到那时可能举行有限制的预备会议,由大约二十个到二十五个党参加。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巴黎报纸评多列士病死。
    《战斗报》认为,多列士之死可能促进法共的民主生活,报纸写道,在党内生活方面,他之死“将使所谓‘老党员’阵营削弱。他之死将使党年青化的尝试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得到自然的发展。在这方面,可以说是第二次的非斯大林化。在国际方面,虽不说多列士是’赫鲁晓夫’政策的障碍,……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之死将使赫鲁晓夫政策摆脱可能在西欧妨碍它的执行的障碍之一。”

【本刊讯】六月二十六日的美国《生活》杂志刊登一幅照片,题为《俄国的摇摆舞星》。原图说明如下:唷,真有这样的事。莫斯科已开始学起百老汇来了。它显然是受到百老汇喜歌舞剧中的舞蹈演员和摇摆舞星的启发而训练出二十六个漂亮姑娘。这些舞蹈演员大多不到二十岁。有许多人都是从芭蕾舞学校中挑选出来的,但是证明苏联的舞蹈不一定都是《天鹅湖》和马刀舞。这些姑娘们在苏联各地作巡回演出后目前正在巴黎的奥林匹亚音乐厅演出。他们的演出包括有六个第一流马戏团式动作的节目
    变戏法,杂耍等等。但是这些姑娘们的成绩是什么呢?她们正像真正的摇摆舞星那样准确地弯腿。
    但是她们的动作和金光闪闪的装饰却可以使任何资本家的脉博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