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消息报》说:苏许多企业和工会领导人吞占或变卖工人疗养证。许多“大派头”人物年年到海滨疗养,其中还有许多是不在任何地方工作的某些领导人的妻子。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六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非法疗养》的小品文,作者是巴尔霍莫夫斯基,摘要如下:
    古比雪夫石油加工厂厂委会主席罗马金抱怨发给工人的疗养证不够。而在得到优待疗养者的名单上,年年都同样是那些远离生产的工作人员的名子。那么,请说说看,为什么干部科科长扎格拉茨卡娅或者工厂管理处的秘书布拉伊洛芙斯卡娅每年都应当享受到这种疗养证呢?要知道,这是享受啊,又如这里工厂委员会的主席,还未上任,就想方设法为自己弄优待疗养证了。
    总之,在许多海滨疗养院里可以发现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天气最好“最宜人”的月份,在这里休养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数目大大地下降了。而在秋冬的月份却急剧上升。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为这种情况感到不安,于是责成工会组织把全年的疗养证平均地发给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但是,这一命今目前执行得很不好。
    为什么某些“大派头”人物敢于年年占据他人太阳下的位置,而某些非工会委员会又认为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呢?的确,在分配疗养证书不公开、未经广泛讨论和没有监督的地方,任何违犯制度的行为至今仍然没有被发觉。在严格监督的条件下,像修筑桥梁总机构工地前主任麦尔尼科夫这样的人怎么能够进行活动呢。这个人竟然到了这种地步:把为建筑工人领到的免费的疗养证肆意进行变卖。靠麦尔尼科夫的帮忙到工会疗养所去的有全苏函授建筑学院教授索罗凯尔和妻子、这个学院的干部科科长鲍比列娃和丈夫——
    ——莫斯科国家国民经济委员会的负责干部、女儿——公共工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和上大学的儿子。还有其他许多人。
    也许,这些人不知道,疗养证是通过犯罪途径到了他们的手里的。不,为什么呢?他们对于这是清楚了解的。干部科科长鲍比列娃用自己有力的手把给修筑工人的疗养证填上自己的名字和家人的名字并且在买来的疗养证上细致地盖上了研究所圆形的公章。
    工会杂志《劳动保险和社会保险》对这些长期的休养者的出现进行了有趣的调查。就以索契奥尔忠尼启则疗养院来说吧。这里发现:顿涅茨州委会主席纳罗日内伊同志、罗斯托夫州煤炭工业工人州委会社会保险科科长别雷伊同志等人年年都到这个疗养院来增强体质。凭优待到这个疗养院的还有不在任何地方工作的、科米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煤炭工业工会因廷区委会书记的妻子什卡诺娃、顿涅茨州《卡皮塔尼》矿工长的妻子格罗莫娃和其他“领导人”的妻子。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提高生活水平问题是今天苏联“最重要和最有意思的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
    他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式上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在此之前,他批评了中国“教条主义者”和“资产阶级评论家”。
    他说:“凡是批评我们的人都应当知道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理论之一是:人们在处理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以前,应当吃、喝、穿和住。”
    赫鲁晓夫在进一步提到中国人(但是没有指名)的时候说:“如果有人把共产主义说成是这样一个社会,在那个社会里,人类的切身利益被放在次要地位;这只会使人类无法实现共产主义,并为资产阶级社会大开方便之门。”
    他建议统一集体农庄庄员的养老金和生病补助金制度。
    他还建议提高在下述部门工作的公务人员的薪金,即教育、卫生、商业、食品供应和同人民的需要直接有关的经济活动部门。
    他说,目前的七年计划(一九五九——一九六五年)正在顺利地执行。他说,到七年计划结束时,按照现在的推算,生产很可能增加百分之八十六,而不是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八十。
    赫鲁晓夫嘲弄外国的批评,特别是中国的批评。
    他说:“有些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人认为,改善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生活条件就是朝着形成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发展的趋势。”
    他说:“对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这种所谓的‘明智’是不可思议的。”赫鲁晓夫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攻击任何把对人民福利的关心作为次要问题撇在一边的主张。他驳斥了关于“修正主义”的指责,他说,这种共产主义概念只有利于“资产阶级的宣传”。

说有些国家代表不赞成苏联建议,认为苏仍然旨在大国直接进行谈判,而把他们撇在一边
    【本刊讯】英国《卫报》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皮克八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的备忘录受到欢迎》,摘要如下:
    虽然几个西方代表今天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的备忘录抱保留的态度,但是美国已经表示,这个备忘录为东西方进行一个回合的长期而重要的谈判提供了机会。
    亚非各国的反应是复杂的。有些代表对苏联显然希望参加维持和平的工作表示欢迎,而另外有些代表却表示失望,认为苏联的做法似乎仍然旨在大国直接进行谈判,而把它们撇在一边。
    它们对苏联认为只有安全理事会能够就维持和平的活动作出决定的论点有不同的看法。这样做的结果将是小国不能作出决定。只要维持和平的问题最后能够提交联合国大会,那么小国就有可能通过他们集体表决的力量进行干预。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三日刊载记者汉密尔顿十二日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据了解,若干经常对苏联创议采取友好态度的亚非“不结盟”国家代表也不赞成苏联的备忘录,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联合国大会(亚非集团在其中占大约一半票数)和秘书长权力的进攻。

【美联社万象十三日电】富马星期一说,老挝支持苏联提出的要求建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的建议。
    富马写信给苏联大使,通知他老挝已经收到了说明建立和平部队计划的苏联备忘录。
    富马在信里说:“老挝政府非常仔细地研究了这个文件,并完全同意这个文件的原则。”
    “老挝现在是一个遭到颠覆活动、战争和外国干涉折磨的国家,它强烈地希望联合国能够采取更多的办法进行干预,以便维护各地的和平、国际安全和国家——特别是一向受到外来压力的小国——的独立。”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今晚据可靠的消息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继续同苏联高级官员会谈,试图使紧张的罗苏关系缓和下来。
    罗马尼亚人士说,毛雷尔大概将再停留数日。虽然他来此已将近一个星期,苏联报纸还没有就他这次突然的访问的目的发表任何报道。
    这位罗马尼亚总理创立一项记录——他在访问苏联的外国政治家当中得到的宣传是最少的。观察家说,宣传之少大概表明正在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
    莫斯科的报纸和电台关于他这次访问没有发表什么消息,只是说他于上星期一到达并于星期二晚去戏院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
    消息灵通人士说,毛雷尔曾与赫鲁晓夫会谈并曾与苏联其他官员进行详细会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七月十二日刊登拉约什·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笼罩东欧的三个阴影》,摘要如下:
    铁托不久前在列宁格勒同赫鲁晓夫先生,在南罗边境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先生以及在波兰同哥穆尔卡先生分别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这几次会谈是在下面这三大问题的背景下举行的:北京的挑战,罗马尼亚出人意料地坚决重申民族主义,以及就俄国人来说,苏美和解的日益成为可能。
    波南两国著名人士无拘束地讨论了这三个问题,他们在铁托元帅访问波兰期间十分直率地同我进行了交谈。他们确信,这些问题对于东欧共产党的前途以及它们同莫斯科和西方世界的关系,有重要的影响。
    听听铁托元帅和哥穆尔卡先生的讲话,读一读访问结束时发表的正式联合公报,对于没有定见的人来说似乎这两位共产党领袖在一切问题上意见都是一致的。十分了解他们的人对此会感到惊异。实际上,意见远非完全一致。
    铁托元帅和哥穆尔卡先生在如何对付中国挑战的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但是,他们对东欧的新趋势以及他们对苏美和解如何作出反应,看法是十分不同的。
    铁托显然不打算在俄国的断然限制东欧各国固执己见的建议上画押。他会同意的,只不过是,各自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总原则应该得到澄清,以及通过有关各国的自由磋商重新确定这一原则的范围。
    他强行要人们接受一种同赫鲁晓夫先生的思想方法有点格格不入的路线,这就是认为,唯有真正独立自主的共产党国家才能给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以有益的支持,首先是在中苏冲突中。
    另一方面,一九五六年曾经是苏联集团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政治和民族自由重要性的领导人的哥穆尔卡先生,现在把波兰带到了十字路口。他一九五六年反对莫斯科的立场的逻辑势必使他成为追求真正民族自主的共产党领导人的先驱。
    另一方面,他的国家的特殊地位——在德国潜在威胁的面前完全依赖苏联的保护——的逻辑,又有同苏联保持更加密切合作的倾向,对于这种合作,他必然常常是抱有不同意见的。
    为使这些相反的方面协调一致而作的努力,看来对于他来说是太吃重了:因此,不久前还曾是东欧最有生气的这个国家现在停滞不前了。
    铁托元帅是否能够使哥穆尔卡先生重新打起精神来,还得拭目以待。同时,波兰的特殊局面只是所有一度是斯大林的卫星国的那些国家现在所处的“特殊局面”的一个方面,这种局面已经导致了现在在苏联集团中占统治地位的引人注目的混乱。

【本刊讯】《印度时报》八日报道说:「左翼共产党领导人七日开始在特纳利举行六天的代表会议。有迹象表明,他们将决定成立一个新印度共产党。」
    下面是这则报道的摘要:
    将近一百三十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安得拉邦、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北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派来的代表团最大。
    会上向代表们提出了四个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基本文件进行讨论。这些文件是:(一)由全国委员会三十一名委员提出的党纲草案;(二)南布迪里巴德关于纲领的说明.,(三)关于本国党和国际运动的文件。这个文件是由包括高普兰、孙达拉雅和巴萨瓦庞尼亚在内的十一名左翼领导人起草的.,(四)乔蒂.巴苏起草的另一个文件。
    由十一位领导人起草的文件指责党的正式领导用一种「毫不批判的和宗派主义的方式」使党遵循苏联共产党所持的一切立场。在这个文件上签字的人说,在关于印度目前的情况,它的政府的性质和它的领导的问题上,他们的看法既不同于中国,也不同于苏联。他们说,他们反对「(中苏)双方把这个问题庸俗化」。
    巴苏的文件说,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最近的事态发展来看,修正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都是危险的。
    既不能说苏联和美帝国主义分子勾结,也不能说中国党表现了一种托派的倾向。文件还指责苏联一方面承认其他国家的党是平等的,但同时却采取一种「大哥」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说,会议选举了由高普兰、巴苏和西瓦.库马尔三人组成的主席团。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特勒)尽管美国反对,英国政府还是正式批准化学品十五年信贷,为同俄国的三亿美元交易开了绿灯。
    由苏联化学工业部部长科斯坦多夫率领的一个代表团目前正在伦敦谈判同英国工业进行交易的细节。这涉及交付化学、肥料和纺纱工厂的全套设备。这笔贷款总额在一亿英镑以上(在二亿八千万美元到三亿美元之间),时期长达十五年。
    这样英国就坚持了给俄国人长期信贷的政策。美国曾试图将这种信贷限为五年作为制止与苏联集团贸易政策的一部分,但是没有成功。
    俄国人谈判的项目中有一座人造纤维工厂设备,约值一亿四千万美元。其他的交易包括合成橡胶、杀虫剂、尤其是一座肥料厂设备,这是俄国特别缺乏的。
    据可靠的消息说,苏联在向其他西欧国家进行试探,看能不能作为供应迫切需要的机器的可能来源,这些机器是用来更新设备和扩大苏联工业,以应付苏联要求有更多消费品的日益增长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