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二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对东南亚日益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并要求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新华社报道,这个公报是在周总理对缅甸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由他和缅甸总理签署的。
    公报说,这种恶化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南越和老挝”。
    两国领导人申明“决心继续寻求对局势的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报道,公报说,这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从略——本刊编者注)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缅甸今天同人民中国一道要求召开一次新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结束老挝的政治和军事危机。
    缅甸支持中国的立场一事是在周恩来总理对缅甸进行的出人意料的访问结束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里宣布的。
    新华社发表了这项公报。
    公报表明,在周进行的历时两天的访问里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东南亚问题。
    两位政治家还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当前的国际问题。”
    他们决定加速执行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且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会谈是在“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日电】新华社今晚报道,周恩来总理和奈温将军今天要求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危机。
    新华社说,这个要求是在周恩来和陈毅在缅甸访问两天之后飞回国以前不久由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公报里提出的。
    已经公布的公报全文说:(公报全文从略——本刊编者注)。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北京电台星期日说,周恩来和奈温一致同意需要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一则广播说,这包含在周访问缅甸首都时于十一日签署的联合公报里。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政府军星期五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永州附近的长达六英里的战线一带同两营越共展开了一场激战。大炮和飞机都参加了这次行动,这次行动是历时三天的作战的一部分。
    政府方面死亡三十人,伤一百二十八人。受伤者包括中天省副省长郑呼义少校。越共的伤亡不得而知。
    永州位于中天省省会伟成以南六英里,在西贡以南一百一十英里。
    美国顾问对记者说,这次战斗于当地时间上午一时开始,越共用迫击炮和步兵进攻永州的民兵据点。
    政府派了五连步兵分三路驰援永州四十七名驻军。他们在永州以外约两英里的地方同越共遭遇,双方激战八小时。
    军事当局说共产党的实力约有两营。援军被迫撤到伟成,计死亡二十人、伤七十五人、失踪十九人。据越南人士说,武器损失一百多件。
    越南陆军派出了两营正规军,第一营已于今晨到达这里。
    越共于昨晚从他们在永州前面的据点撤退。
    共产党人现在常常以一营或一营以上的兵力发动进攻,虽然这种进攻大半是在西贡以北的中部高原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政府军今天在首都郊外采取大规模行动,这个行动导致一连串的冲突,两个美国人丧生,另外三个美国人负重伤。
    美国军方人士说,零星战斗中规模最大的这一次是在星期五天黑后开始的,当时估计游击队两个营展开反攻,牵制了越南突击队整整一个营。这支政府军在距西贡十五英里的地方险遭歼灭。
    政府在星期五发动了这一军事行动,试图缓和共产党对首都施加的压力。
    除了美国人伤亡之外,政府军九人被打死,二十三人负伤。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在叛乱分子的部队占领康果洛和卡巴洛之后,以非洲大湖铁路线为界线的整个北加丹加地区现在处于无人控制的状态。
    昨晚,在卡巴洛上空飞过的飞行员说,涂满了颜色的年轻的非洲勇士在这个已经无人留下的城市里走来走去。
    这些飞行员说,这些叛乱分子已在卡巴洛机场设置障碍,以防止飞机着陆,那怕是一架轻型的军用机也无法降落。
    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上午说,刚果国民军部队已从这个城市“完全撤退”。
    这些飞行员还说,他们飞到了被叛乱分子占领了几周的阿伯特维尔上空,看到机场上仍然摆着油桶。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十一日电】刚果士兵已经全部撤出了加丹加以北、阿伯特维尔以西的卡巴洛和康果洛两个城市。
    据同一人士证实,这两个地方已经落入叛乱者手中,但是人们不得而知,他们是谬勒尔分子,还是巴卢巴卡特党的青年。
    北加丹加整个地区目前正处在叛乱之中。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仅供参考:下面是七月十日《纽约时报》刊登的弗兰克尔的一篇关于共产党中国的报道的摘要。)
    共产党中国采取了一个新的步骤来保证帮助保卫北越,如果北越遭到美国的进攻的话。
    北京称这种进攻是对中国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它说,如果发生进攻,“不能期望中国人民会袖手旁观”。
    虽然声明没有说明中国可能采取什么做法,但是这是第一次答应要援助北越。国务院的分析人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对华盛顿的最强硬的警告。他们还把这看作是对莫斯科的挑战,因为莫斯科同时对北越要求支持的呼吁远没有这样干脆地作出响应。
    政府领袖们很注意中国的这一做法。他们目前的意图是设法将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限制在南越。在考虑扩大战争的可能性时,他们始终考虑到中国进行干涉的危险。
    在这同时,官员们明白表示,他们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关于重新召开讨论越南问题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不感兴趣。
    北京关于越南问题的这番话是在答复北越外长春水六月二十五日给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信件时说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日刊登了一篇香港特约稿,摘要如下:
    《人民日报》今天暗示,中国有可能进行干预,如果南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话。
    这是中国共产党到目前为止最接近于扬言要在北越一旦卷入南越斗争的时候要采取行动。
    《人民日报》是在评论中国外长陈毅元帅发表的一项声明时这样说的。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晚上说,安理会应该“同自从联合国宪章拟订以来便已经大大改变了的世界秩序”具有更为“合理的关系”,这是维护和平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布托在向这里的法学协会发表演说时说,安理会的构成情况应该更为合理。
    他说,为此目的似乎需要采取若干措施。
    首先,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应该由在过去十四年中一直是毫无疑问地完全控制这个国家的政府来代表。
    其次,拟议中的使安理会的组成增加四名理事国的做法,将使安理会同联合国的会员国总数具有更稳定的关系。阿尔芳说法将投票赞成联合国“接纳”我国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丹佛六月十八日电】法驻美大使阿尔芳星期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只不过是接受一个一直存在的现实——一个当政十五年并统治着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政权。
    阿尔芳说,“我们并不赞同他们的所做所为。我们将投票赞成联合国接纳他们,但是我们也不会为他们进行活动。”

【中央社旧金山十一日电】(记者:李缄三)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斯克兰顿(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中呼声较高的一个)今天说得非常明确,他“大力”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和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
    斯克兰顿是在今天发表的一篇署名的题为《我的立场》的文章中说明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的。
    参议员戈德华特说:“美国人民一致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并且说,如果毛政权被接纳的话,“美国人民将主张退出(联合国),或者大大放慢联合国在美国的活动”。
    戈德华特是在六月三十日同德国《明镜》周刊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纽约时报》昨天和今天发表了谈话的内容。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十二日发表题为《轰炸北越不是最好战略——美国应运用国军开辟新的战场》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我们看来,仅仅轰炸北越,不可能赢得越南的剿共战争,而扩大战争的结果,也将不可能不与中共匪帮发生冲突,所以美国要想赢得越南的剿共战争,不但要在心理上准备与中共匪帮打一仗,更应在行动上准备与中共匪帮打一仗。”
    “最高明的打法,应该运用中华民国的军队,在大陆西南边区,开辟新的战场,打得大陆上七处冒火,八处冒烟。这样,共匪自顾不暇,当然没有力量再支援越共和寮共,而美国却可使用雷霆万钧之力,在越南内部加强剿灭越共了。运用中华民国的军队在大陆开辟新的战场,并没有什么危险,因为我们回到自己的土地上去打革命战争,不会将战争带到大陆以外,也不会将美国卷入,更不致引起苏俄的干预,胜则可以改变大陆与整个亚洲的局势,即使不能胜,也将打得大陆上烽烟四起,打得共匪四分五裂,大大减轻共匪对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威胁。
    “运用中华民国的军队到大陆开辟新的战场,是解除中南半岛危局的根本办法,也是一种最安全的战略,因为美国不必直接对匪帮作战,只要给予我们以各种必要的支援就行了。我们实在不能了解,美国的决策人为什么不敢这样做,这样做的结果,对美国究竟有什么不好,即使我们一时不能得到决定性的胜利,也将使共匪疲于奔命,最后不能不倒下来。”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二日发表题为《我应积极考虑重建对老挝外交关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老挝的内部情况已经改变,老挝总理富马对美国的态度已经改变,越南等这些反共国家对老政策亦已改变,则老挝万象政府对我们,及我们对这个老挝政府的态度,也没有理由不能作这种同样的新的考虑。换言之,现在已到了我们重新尝试与老挝恢复建交,或作某种初步接触的阶段,只要我们能把握时机,利用各种有利的发展,向老挝万象政府提出这种意思,我们相信,一定将会得到相当有利的反应。
    “我们要想与老挝皇家政府立即全面复交,在事实上也许还有若干的困难。但是就在这种大局尚未完全开朗的情况下,我们亦可考虑在万象先行恢复领事馆,或派驻某种文化经济团体,以作初步的接触。
    “这种初步接触,至少有两项好处:即一、先与富马政府及老挝反共派保持私下往还;二、就地了解实际情况,并随机行事,以使共匪代表无法继续停留万象。等到将来局势再行变化,中老两国自可很快考虑恢复全面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