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尔的摩五月十四日电】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的微生物研究者经过七年多的科学探索之后,已得出解答医院里年代最久的难题之一——葡萄球菌感染——的线索。
    自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累顿·克拉夫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就一直在追踪金黄葡萄球菌,这是一种捉摸不到的细菌,它在医院的病人中引起痛的有时是致命的感染。
    克拉夫博士第一次找到这种感染大多是怎样发生的。
    他们发现百分之七十的感染是在外科手术之后发生的,而且根据手术部位的不同感染率也有很大的不同。在六次腹部手术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得到了感染,虽然这些腹部手术只占全部外科手术的百分之五。
    进一步的研究使手术后的葡萄球菌感染同其它一些普通因素发生了联系:长时间的手术和输血、暂时的心脏病、高血压或动手术时的休克。
    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内科病人发生这种感染,而且他们主要限于少数具体的病症。
    克拉夫和他的同事还发现证据证明许多外科手术上的感染是由病人自己身上的细菌,而不是如许多研究人员所暗示的那样是医院人员或躲藏在医院里的细菌造成的。
    在克拉夫博士精确测定葡萄球菌许多存在问题的方面的同时,新近发明的半合成青霉素又一次改变了人类同微生物对抗的局面,克拉夫博士暗示,这一局面也许将永远有利于人类。
    克拉夫在实验室里对葡萄球菌菌株作了成千上万次的试验之后发现,还没有一种菌株可以抵抗得住这种新药,这种新药叫METHICILLIN。
    虽然仍然有人死亡,但是由于严重的葡萄球菌感染造成的死亡率已大大降低。
    外科医生们已在去秋开始研究MMETHICILLIN。克拉夫希望将证明这种新的人造青霉素在防止以及治疗葡萄球菌感染方面将是有效的。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六月十二日报道:近数十年来,日本人逐渐变高,国民平均高度都增加了。
    现电讯传来,意大利的平均高度也增加了。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现在的床铺都嫌太短,不适合新的一代睡眠了。古代罗马军团的士兵,如果是在意大利现代陆军中,多数是不合格服兵役了。今天一个十八岁的小伙子,在心理和生理上的成熟跟两代以前的二十岁青年一样。
    这些话是在热那亚成长科学会议上报告的。参加这个会议的有三百个医生,戴东尼教授在会上说:数千年来未曾改变的人体身长,约在一世纪前已开始增加了。现在一般人比他们的祖先都高得多。过去一百年来,一般的高度增加了两英寸到三英寸。瑞典人在铁器时代和一八四○年之间只长了一英寸的五分之一,而下一个世纪则长了三点三英寸。
    一般意大利人在一八六一年平均是五尺四英寸,而在一九三一年则为五尺六英寸。在意大利人中间最矮小的撒丁人也开始长高了。几年之内长了一英寸的五分之四,预料在五十年之内可能长得像现在的瑞典人一样高。
    据戴东尼教授分析:人身增高无疑是生活条件改善了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一月十日报道:据恩及尔氏的研究,人类在青铜、铁器时代(纪元前约一五○○年)的平均寿命只有十八岁。格朗脱氏一六六二年曾称,在十七世纪初,伦敦市民的平均寿命也只有十八点二岁。直到一七九六年琴讷氏发明了牛痘接种法以预防天花之后,人类的平均寿命才一跃至四十岁,这是所谓第一次寿命革命。
    一九二九年弗来明氏发现了青霉素,一九四四年华克斯曼氏发现了链霉素,一九四八年欧里区氏发现了氯霉素,一九五○年芬莱氏发现了土霉素等之后,进入了第二次寿命革命。
    据日本厚生省发表,一九六二年日本男子的平均寿命是六十六点二三岁,女子是七十一点一六岁。一九六三年虽还未曾发表,但男子的平均寿命根据上升比例来看,将可能是六十六点五四岁,而女子将会是七十一点五三岁。
    一九六四年男子将会是六十七点一六岁,女子是七十一点九岁。因而将来第三次寿命革命的关键问题可能是在如何克服“老人病”,以及如何预防“意外事故死亡”等。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六月二十日报道香港中医夏正仪用外贴法治疗哮喘病,摘载如下:
    原方:细辛、甘遂、芥子、延胡。
    以上诸药细焙制研细末,调生姜汁,和麝香拌,再用麝香末盖在药面,贴背脊骨第三节、第五节、第七节,左右各歪寸半,循两边饭匙骨沿边而下,照此六部位敷贴约二小时。
    用法:择三伏日,每次各依此六部敷贴。照此法行之,第一年哮喘减轻,第二年第三年便可断根,痊愈以后,三年贴药一次,即可永远无事。麝香等用量视病情轻重而定。
    根据病情轻重或兼具特殊性者,则随时视症状之需要分别增加其他药物,如沉香、桂心耳、猴枣、半夏、寒号虫、桔红、龙涎香、琥珀等。
    其所以行于炎夏三伏而不用于秋冬盛发之际,以暑期天时酷热,皮肤毛孔松弛,药力易于渗达。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五月十三日报道:一位著名的专家说,胃溃疡已有成为现代病的危险。
    美国医生兼研究员、教授加内特.切尼博士,旧金山大学肠胃专家,是第一批预见这个「时代现象」的人中的一个。一九四九年,他开始对患胃病的动物进行试验。这些动物在极短的期间痊愈。后来,切尼也在病人身上证实,用生白甘兰汁治疗肠胃病有奇效。这种从生甘兰汁里提炼出所谓「抗胃溃疡基因U」开始了它医学上的胜利进军。但是,饮生甘兰汁并不是享受。制药业想法补救了这些不足之处。一家德国制药厂以药片的形式制成维他命——U——胃肮酶制剂——一种有疗效物质的浓缩物,它使便宜的白甘兰成为这样宝贵的东西。这种制剂完全无臭,并用少许开水就很容易吞服。这种特效药片绝对无害。

恩克鲁玛、皮尔逊等谈到对我国的看法;克里希纳马查里叫嚷印不能忽视中国的“挑战”,必须加强“预防措施”,阿尤布驳斥印度对我的诬蔑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联邦总理们今天上午继续讨论议程上第一点:审查国际局势。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今天上午会议发言的主题是:对世界和平的可能危险的重点已从俄国转到中国;继续存在的非洲国家解放问题。今天发言的包括: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尔盖、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据悉,恩克鲁玛在发言中强调说,真正的问题是“穷国和富国”之间的斗争。他说,就此而言,甚至中国也是一个“大穷国”,有必要从这个角度来了解它的政策。
    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重申他的国家支持民主的生活方式以及不结盟政策。他说,颠覆可能“来自西方或东方”。
    锡兰的班达拉奈克夫人也强调了她的政府一直奉行的不结盟政策。
    她表示希望东南亚地区的国家和平地解决它们的问题,但她没有提到中印争执。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可靠人士说,英联邦各国总理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讨论了设立英联邦常设秘书处的可能性。
    一位英国官方人士说,第二天会议整天讨论了国际局势。
    今天下午发言的有乌干达、加拿大、特立尼达—多巴哥的总理及印度财政部长。
    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说,冷战仍然是国际范围内的危险,虽然其形式可能不同。
    他说,人民中国是个主要问题,中国必须得到承认的时刻已经到来。但是,西方国家在承认北京的问题上有自己的困难,因为它们不能同时承认北京又承认福摩萨。此外,中国在朝鲜进行了侵略,它的意图仍然不是和平的意图。但是,总有一天人民中国占有它在联合国的地位的时刻是会到来的。
    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表示希望冷战的解冻继续下去。俄国表现出了自由化的趋势,印度至少已开始感到俄国同和平是有利害关系的,它希望和平条件继续下去。
    他说,目前印度不得不采取预防措施防范中国。他争辩说,中国以其现行政策可能对印度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害,因此印度不可能忽视中国的挑战。
    【美联社伦敦九日电】(记者:加弗向)长期不和的两个邻国巴基斯坦和印度,星期四在英联邦最高级会议上就共产党中国是否能够以及是否想要侵犯印度次大陆问题发生了冲突。
    阿尤布总统对其他的领导人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必须取消。他说,“(越过喜马拉雅山)对印度发动大规模侵犯是不可能的。”
    但是财长克里希纳马查里驳斥了阿尤布所谓喜马拉雅山难以攻下的说法。
    他说,“我们的经验极不相同,印度没有一届民主政府可以对中国的威胁不予理睬。由于我们和中国(交往)的经验,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国防。”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英联邦会议人士今晚说,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马来西亚在同印度尼西亚的分歧方面,得到了热烈的同情和表示支持的新保证。
    这些人士说,这种同情反应来自非洲、亚洲和加拿大的领袖。
    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表示了非洲方面最强有力的支持。
    这些人士又说,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表示赞扬“马来西亚人民的勇气和决心”并“答应加拿大以各种可能的办法给予帮助”。
    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理对代表们说,要是进行斡旋会改善马来西亚人的处境的话,印度愿意进行斡旋。
    这些人士说,在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的纠葛中,他表示同情马来西亚。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九日电】今天在法国总理蓬皮杜访问瑞典后发表的最后公报说,“在以悠久而信任的友谊为基础的法国—瑞典关系中,不存在任何问题”。
    双方一致认为,“发展欧洲国家间的相互贸易,将有利于欧洲国家的经济进步。”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蓬皮杜和埃兰德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谈历时两小时左右。今天他们对古巴问题、欧洲问题、一直到中国问题作了国际展望。
    埃兰德阐述了赫鲁晓夫最近对瑞典的访问。
    也谈到人民中国,瑞典老早就承认了它,它的进入国际舞台关系到所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瑞典和法国的政治家们的观点看来有很大的相近。
    也谈到德国问题、裁军问题。
    最后,也谈了一点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提到欧洲共同市场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之间的关系,但是,他们一致认为,在国际贸易范围内找到可喜的解决办法是比较适当的。瑞典报纸说戴高乐将于
    明年访问北欧国家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九日电】据今天的《斯德哥尔摩新闻》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假如健康容许,将于明年访问北欧国家。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英联邦非洲国家领袖和他们的“白人”伙伴在解决南罗得西亚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导致了英联邦总理们决定在会议结束时不发表一项全面的公报。
    公报将避而不提一切涉及非殖民化的问题。
    在头两天会议上,提出罗得西亚问题的主要有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尔盖、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和特立尼达—多巴哥总理威廉斯。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对这个问题采取的温和态度使许多代表感到意外。非洲人士暗示,恩克鲁玛企图向英国表明,只有当伦敦方面在断然拒绝罗得西亚在宪法修改前提出任何采取独立的要求,他才使用他的影响来促进解决。

【法新社哥本哈根九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和西德总理艾哈德在艾哈德访问丹麦于今天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必须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德国问题只有通过自决才能解决。
    两位政治家一致认为,欧洲分裂为不同的经济集团带来了困难,因此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之间的和解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公报说,艾哈德和克拉格讨论了他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有关东西方关系、与欧洲和大西洋联盟的各种问题。
    【路透社哥本哈根八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签署了把丹麦和西德贸易协定再延长五年的协定。
    艾哈德和克拉格首相还进行了一般的政治问题讨论,集中在赫鲁晓夫最近对丹麦的访问和戴高乐的波恩之行。
    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说,丹麦政府明年将邀请戴高乐总统访问丹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