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日发表一篇题为《赫鲁晓夫的苦恼》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赫鲁晓夫总理面临着他一生中最大的危机之一。这不是同中国的大分裂——虽然这同现在威胁着他的危险有直接的联系。这个危机是东欧和中欧的局势,在那里,莫斯科对当地共产党曾经是稳如磐石的控制正在迅速崩溃,而可怜的赫鲁晓夫先生似乎越来越没有能力来制止这一进程。
    波兰和罗马尼亚是值得注意的国家。这两个国家显然决心抵抗赫鲁晓夫要它们服从命令和赞同早早把中国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而施加的压力。
    但是赫鲁晓夫错误地领会了信号,他采取极为粗暴的行动,从而把局势搞得一团糟。六月十五日,哥穆尔卡向波共发表谈话,实际上是说,波兰同意莫斯科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要求——但是只有经过仔细的准备以后才召开。据报道,就在同一天,苏共向中国发出一封就像莫斯科和北京曾经交换过的同样强硬和无礼的信件(给华沙一份抄本)。据说,其中提到即将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
    这对哥穆尔卡当然是一个打击,可以预料得到,这会使他给予赫鲁晓夫更少的而不是更多的合作。那些想在世界运动内部保持灵活态度的其他欧洲国家共产党(不仅仅是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党)很可能也作出了类似的反应。六月十五日以后,在一切“民族”共产党人中最为独立的铁托元帅曾同波兰和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这不是巧合。波兰和罗马尼亚领导人很可能很好地采纳了他的意见。
    赫鲁晓夫在斯堪的纳维亚度过了六月下半月,从而在危机快发展到紧急关头的时候离开了现场。但是哥穆尔卡已使他接受七月二十二日去华沙的邀请(那一天是华沙从纳粹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纪念)。这次会谈对赫鲁晓夫前途来说很可能同对哥穆尔卡前途一样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刊登该报驻斯德哥尔摩特派记者哈里斯八日发回的一篇题为《瑞典抵制俄国关于北极的会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由瑞典、芬兰、挪威和俄国共同开发北极的计划(他在正式访问斯堪的纳维亚期间曾鼓吹此计划),今天遭到了第一个挫折,瑞典没有出席在俄国北部摩尔曼斯克举行的会议。
    俄国召开这一会议是要讨论北极圈以北地方的共同开发问题。
    瑞典人并不讳言,他们认为俄国打算同瑞典人、挪威人和芬兰人一道开发北极的计划是多余的。瑞典和挪威都担心,在北极同俄国合作可能会使俄国人了解他们防备东方进犯的防御设施情况。瑞典对间谍案的审讯表明这个地区是苏联搞情报的一个目标。

【美联社日内瓦九日电】美国星期四要求俄国在实现世界裁军之前参加签订一项制止进行核军备竞赛的正式条约。
    美国大使廷伯累克对十七国裁军会议说,这样一项协定最初只应由两个超级强国美国和苏联签署,其他国家可以在以后参加。
    他说,苏美签订一项冻结核运载工具数量和削减原子武器原料的生产的条约,“将提供真正的机会制止军备竞赛,并为在裁军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提供最好不过的基础”。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库尔卡立即把美国的建议斥为“没有什么新东西,没有什么重要性”。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没有在星期四的会议上发言,这是进行了两年多的谈判中的第一百九十七次会议。
    廷伯累克说,美国建议背后的思想是简单的,它的逻辑是不能反驳的,那就是冻结目前的军备竞赛,作为将来的削减军备的起点。
    “如果今天签订一项冻结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核运载工具的协定,目前计划进行的增加这种运载工具的数量和改良这种运载工具的性能的工作就会完全停止。”

【本刊讯】伦敦消息:英国“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主义团结委员会”七月三日在康威大厅组织的六十人集会上通过两篇声明。全文如下:(一)致南越和老挝人民
    在伦敦举行的这次公众集会为了支持你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西贡的傀儡政府的英勇斗争,谨致以热情的兄弟般的问候。你们证明了,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对你们使用什么武器都不能制止你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你们可以放心,在你们的斗争中,你们不是孤立的。同你们站在一起的有社会主义国家的自由人民。同你们站在一起的有全世界的民主和革命的人民。我们深信,帝国主义者所握有的任何力量都不能制止你们取得最后的彻底胜利。
    请相信,我们即使在这个帝国主义心脏的伦敦,也会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促使你们的胜利的日子早日到来。胜利肯定到来,美帝国主义必败。
    南越人民万岁!
    老挝人民万岁!(二)击败修正主义争取共产
    主义团结委员会的呼吁
    这次公众集会敦请英国政府注意在东南亚频将爆发一场很可能把英国人民卷入的大战的危险。
    这次公众集会认为,不得给予美帝国主义任何支持,因为它的武装部队此刻正在南越和老挝作战。美国政府要对目前在南越、老挝和整个东南亚出现的危机负责,因为美国政府一贯支持和扶植那些国家的傀儡政府。
    南越和老挝人民已经明白表示,他们决心摆脱其傀儡政府的统治,清除美国的影响,建立他们自己选择的真正民主的政府。
    由于美国政府正在竭尽全力诱使英国卷入越南、老挝和东南亚的军事冲突,我们要求英国政府发表一项明确的政策声明,表示不干涉这些国家的人民的事务。我们要求在还来得及的时候立即通知美国政府:假使美国坚持要在东南亚发动一场大战,它就不要指望英国给予帮助。我们告诉你,英国人民决不支持这样的战争。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共产党星期四要求进行新的彻底的改革以提高蹩脚的消费品的质量。
    《真理报》抱怨说,价值成百万成百万卢布的质量很低的货物积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没有人要。它责怪工人马马虎虎和工厂的付款制度是造成积压的主要原因。
    《真理报》的指责是苏联报纸对于苏联大部分消费品生产工作粗糙提出的一系列呼声越来越高的怨言的最近的一次。
    《真理报》报道说,在过去五年中,这里的消费产品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八。
    但是在同一时期,产品的积压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
    《真理报》说,现在积压的货物已超过公认的标准达二十五亿卢布(折合二十七亿七千万美元)。
    这家共产党官方喉舌说:“积压在仓库里的这些东西对经济是个负担。”
    《真理报》说,去年经受贸易检验的一千二百六十万个消费品(生产)单位,发现有一半是有毛病的。
    《真理报》报道说,大部分积压的货物是不考虑人们的爱好和要求的工业制造的毛料和丝绸,而且这些东西很贵。另外,还有用这些材料剪裁蹩脚的衣服和质量很坏的鞋子。
    《真理报》接着建议在检验和付款制度方面进行两个重大改革,它说,这些改革将大大提高产品的标准。
    现在是这样做的:工厂工人检验小组检查生产作业线上出来的产品。产品按质量分等级。工人的工资和奖金取决于对工厂规定的“计划”完成的情况。这项计划通常是对高质量产品规定最高的单一指标。
    《真理报》说,为了完成这项指标,一些检验小组把标准低的产品充作高质量的产品。它又说,现在需要的是建立完全脱离工厂而独立存在的新的质量监督机构。
    根据目前的付款制度,一家工厂在运出商品的同时,就向购货的百货商店发出帐单,要求在三天之内付款。这就是说,百货商店早在得到货物之前就必须付款。
    《真理报》说,因此,百货商店买的是没有亲自见过的货物。它建议,将来只有在百货商店收到了并且同意了这些货物之后才付款。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据一家著名的苏联杂志今天刊登的投票的结果,今天主要为了得到更大的“居住面积”而要结婚的俄国女孩子是极少数——至少在列宁格勒是这样。
    这家杂志询问了五百对新婚的夫妇,得到的答案如下:
    为了爱情,或者为了爱情“加上共同的兴趣、相互信任和友谊”者,占百分之七十六。
    为了“平等和尊敬”者占百分之十三。
    为了更大的居住面积“加上爱情”者占百分之四。
    “为了爱情和物质福利”者,占百分之一点六。为了想要孩子者,占百分之零点六。
    《消息报》副刊《星期周刊》说,苏联离婚案件在一九六○年是九与一之比(九对夫妇中即有一对离婚)。

【本刊讯】《纽约邮报》七日刊登詹姆斯·维克斯勒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烦恼的世界》,摘要如下:
    近些天来,怀着不安的心情的欧洲国家的使者私下同美国一些高级外交官员——
    在华盛顿和联合国的官员——不时地进行接触,并提出基本上是同样的问题:
    “美国的两大政党之一真有可能提名戈德华特竞选总统吗?”
    对于这个问题作出的老实的答复是:不仅非常可能,而且完全有可能。但是在作出这样答复的同时提请人们注意这样一点:提名戈德华特不像等于是让他当选,而且所有的民意测验都预测他将在约翰逊总统手下遭到决定性的失败。
    更重要的是“俄国集团”的发言人——包括苏联的有地位的外交官以及俄国集团内的其他国家的代表们在内——所表现的那种忧郁的好奇心。
    真正的问题是如果戈德华特占优势,北京将会把他得到提名一事作为证据而宣传说,肯尼迪总统所创导的以及约翰逊总统所奉行的谈判和和解的政策已经遭到我们两大政党之一的否认,并且如果戈德华特当选的话,这种政策会在一晚上之内被废弃。在面临这种前景的情况下,各地的真正的布尔什维克反对赫鲁晓夫的“姑息”政策以及从毛泽东的好战中得到新的鼓舞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海勒
    皮克七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希望对联合国和平部队有否决权》,《新建议引起了老问题》,摘要如下:
    苏联决定支持关于成立一支把五大国排除在外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建议今天在这里受到许多代表团的欢迎。
    但是西方国家并不抱幻想,认为苏联支持这支部队的态度可以同它坚持安全理事会应该作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最后和唯一的仲裁者的态度分开。
    苏联主张只有安全理事会必须对维持和平的行动负责,它显然正在争取非洲和亚洲的支持,办法是一方面最近决定支持进一步扩大理事会中的亚非代表权,一方面现在又支持成立联合国中的许多较小的成员国希望成立的一支维护和平的常备军。没有迹象表明西方准备满足苏联关于安理会应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迄今为止表示愿意作出的唯一的妥协是这样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所有维护和平的行动将首先由安理会来考虑,只是在最后才提交(联合国)大会。

【德新社雅典九日电】希腊和保加利亚今天签订十二个协定,标志着两国关系在缔结和约十七年之后完全正常化。
    这些协定友好地解决了从战后的仇恨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生的许多棘手问题。
    所解决的问题包括:保加利亚对希腊的战争赔偿,共同控制和利用边境河流,经济合作,改善铁路、航空、公路交通计划,促进游览,互作关税让步,文化科学交流。根据战争赔偿条约,保加利亚将给希腊价值七百万美元的自由货物,希腊将从保加利亚承担的河流管理工作中获得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利益。一位保加利亚部长访问希腊,这是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南通社布达佩斯七日电】由乔治·古里尼率领的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团应匈牙利议会主席团的邀请到这里进行访问。意大利社会党人将在匈牙利逗留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