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七日电】巴西政府要求废除古拉特的限制外国资本利润汇往国外的法令,这个要求在国会的经济委员会中遭到了否决。这是政府在议会中的第一次失败。一家右翼报纸《圣保罗州报》立即指出,革命在议会的第一次冲突中受伤了,并要求用武力来消灭国会中的敌对大多数。
    古拉特的工党的议员和库比契克的社会民主党(资产阶级的大地主政党)的议员否决了布朗库政府的这项要求。议会大多数认为布朗库的这个行动是对国家主权的打击。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九日电】瓜纳巴拉州州长卡洛斯.拉瑟达今天宣布,「延长总统的任期,等于停止全巴西人民的权利一年。」
    这是拉瑟达对于把卡斯特卢.布朗库元帅的总统任期延长一年的计划的评价。他是在同共和国总统会晤后向记者们发表谈话的。

【法新社巴拿马二日电】巴拿马当选总统马科.奥雷略.罗夫莱斯在纽约渡了十八天假期之后,今天回到巴拿马。
    他宣布,他这次访问是为了消除美国对巴拿马和他本人存在的错误看法。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秘鲁国会两院已通过了一项土改法。预料政府现在将开始没收少数地主手里的剩余土地。
    政府的土改计划规定以在十八个月到二十二个月之内偿还的公债来赔偿地主的被没收的土地。现金只付给被没收的房屋、装备和牲畜。封建主要求全部被没收的财产都以现金支付。政府决定每年拨出百分之三的预算,或者大约是两千万美元来帮助分得土地的农民购买装备。

【美联社雅加达九日电】印度尼西亚监察长办公室要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同民族党的《独立报》停立公开争论。办公室在星期四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两家报纸的编辑已经同意停止公开争吵。
    《独立报》在最近几周发表的文章和刊登的漫画,指责这家共产党报纸奉行不符合印度尼西亚革命目标的政策。重点在国内问题方面,但是也包括这家共产党报纸对国际问题的批评。《人民日报》在答复时也提出了指责,并且声称,它遵行的是正确的方针。
    这项官方声明只是说,检察长办公室已呼吁双方停止“会危及革命力量之间团结”的争论。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中央理事会第四主席阿卜杜加尼对占碑市的成千上万的贫民主义阵线成员发表讲话,号召他们永远倾向苏加诺的政治。“永远倾向加诺兄的政治,而不要倾向华盛顿、伦敦、莫斯科或北京!”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保卫建国五项原则,并为之而斗争。他说,“然而象这样的政党仍然还有人企图破坏它。”他说,“粉碎他们(那些企图破坏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人)!”
    阿卜杜加尼说:“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从未走入歧途,但据占碑的报告,为什么现在,有人企图分裂和敌视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希望贫民主义青年能认识这个问题!”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十日电】据从卡巴洛地区来到这里的一位传教士说,刚果国民军已决定撤出阿伯特维尔以西二百七十英里的卡巴洛,未经战斗就把它让给苏米亚洛领导的叛乱分子,这个决定引起了城里人的惊慌。
    他说,这个地区的人已开始放弃他们的村庄,这就使得叛乱分子在整个这个北加丹加地区蔓延开来。
    【合众国际社布卡武十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政府军队在遭到了基伍省的叛乱分子进攻以后撤出了卢温吉村。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九日电】国内形势继续恶化。在阿伯特维尔,叛乱分子控制了一切。在马涅马,谬勒尔分子正在向前挺进。在班南维尔,由于本地人威胁要杀害驾驶员,刚果航空公司已经停止了飞行。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九日电】刚果军事当局继续完全封锁关于北加丹加的消息。在北加丹加的被撤出的地区现在似乎已完全落入苏米亚洛叛乱分子的手中。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据可靠人士说,冲伯从下周起将去布卡武、基伍、斯坦利维尔和伊利沙伯维尔等地视察。
    预料,这位新总理不久将要宣布他的政策的主要方针。
    他很可能将着重强调使为叛乱分子所蹂躏的基伍、克韦卢和北加丹加省恢复和平的必要性。据悉,他反对继续任何武装冲突,他将设法同叛乱领袖接触。人们一直暗示,冲伯不久将在内地进行全面的巡视。冲伯声称要释放政治犯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日电】冲伯在第一项公报中宣布,将释放一切政治犯。
    公报还说,在利奥波德维尔实行的宵禁将立即解除,在北部城市斯坦利维尔的部分紧急状态也取消了。
    公报没有特别提到前左翼副总理基赞加。
    美外交人士对傀儡政府信心不大
    外交人士对新政府的反应是谨慎的。
    但是一位美国高级外交人士说,新内阁既没有广泛的基础,不是一个明显的能力强的内阁,也不是象冲伯所说的那样一个“全国和解”的内阁。

【中东社阿尔及尔九日电】地中海非核化会议今天宣布,地中海的非核化是对国际裁军事业的一个贡献。
    会议以阿尔及利亚名义发出的呼吁书还说,地中海的非核化应当作为其它地区如巴尔干、欧洲和非洲非核化的起点。
    这项呼吁书说,会议支持各大洲为它们的独立和非核化事业而进行的斗争。
    会议宣布,原子弹的危险是对一切男女的威胁。在十九年以前在广岛投下了第一颗原子弹以后,每星期就有一名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人死亡。
    会议发出的呼吁书说地中海是三大陆和所有各种社会和意识形态主张的会合点,因此它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有逐渐取得进步的优越条件。
    会议又说,因此,地中海的非核化将证明是对国际裁军事业的贡献。
    非核化会议是今天傍晚在这里闭幕的。
    土耳其代表团在最后一次会议以前退出了这次会议,并写信给会议主席,拒绝接受会议通过的决议。
    会议的呼吁书谴责了核威胁,强调必须停止“可怕的”原子武器竞赛。
    呼吁书说,所有原子武器和这个地区已有的原子武器的运载工具应当撤出地中海。呼吁书还要求禁止制造原子武器,禁止输入原子武器,禁止储藏原子武器,并宣布完全支持为拆除在地中海各国家的外国基地而进行的努力。
    呼吁书还要求外国军队完全撤出地中海各国和地中海海面,并要求军队撤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那些国家。
    呼吁书还要求禁止根据莫斯科条约进行的核试验,要求取缔军事协议,其中包括地中海的一个国家承担的核义务。
    它还要求禁止在目前没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扩散原子武器,并要求成立一个国际组织来监督上述要求的实施。
    呼吁书最后要求,原子能应专门用于和平目的,并应认为这是地中海各国人民联合进行反核活动的开端。

马桑巴—代巴在群众大会上宣布决定成立单一政党。他在谈到对外关系时,表示希望法国尊重刚果(布)的独立,他说,刚果(布)同美国、西德、中国、苏联的友好不会影响同法国的合作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第一届代表大会于六月二十九日在布拉柴维尔召开,七月二日结束。大会选举总统马桑巴—代巴任总书记,并选举了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二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总书记马桑巴—代巴作了讲话。他说:“现在全国革命运动代表大会已决定成立单一的政党。单一的政党这个词却引起了某些人的反对。”“他们说,单一党是独裁。这是他们的借口,因为有了单一的政党后,他们就不再能玩弄捉迷藏的把戏,当我们真诚相见时,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有些人想的与说的不一致,玩弄手段。表面上装着一副面貌,内心比炭还黑”。他在提醒大家要警惕部族主义和地方主义时说:“不能说有了单一的政党后,部族主义、地方主义都结束了,不”。“人民不要部族主义,不要地方主义,不要拍马屁。我们要行动起来,但是我们还没有做。我们要行动,要根据国家的最高利益来行动。”
    他在谈到国家建设时,特别赞揭了青年。他要求不要挫伤青年的积极性,他说:“在世界上青年往往是有理想的。他们想入非非,不切合实际。但不要挫折他们,让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纠正他们的思想。这是有利于社会的。”
    他要求在国家建设中,作出牺牲和贡献。谈对外关系
    他在谈到对外关系时说:“在我们所爱戴的欧洲人群众中,有些坏人,有些是心怀恶意的人。他们散布谣言说:‘法国军队走了之后,刚果人要打我们,要杀我们。”“欧洲人当中有善良的,我们要坚决支持他们。如果有人认为我们这里太阳好,可以留下来,如果认为不好,他们可以走。但刚果人决不说:你走吧。或者对什么事情犯了罪,当然有时,我们所代表的政权会采取措施来反对这些公民。欧洲人完全可以放心,不要怕什么。刚果是个好客的国家。不喜欢刚果的外国人是坏蛋。只要他们做好事,不管是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中非人,一切一切,我们都同意。”
    接着他又讲到刚果与法国的关系,他说:“不是刚果共和国愿意搞坏与法国的友好关系”,“刚果人民只要求刚果的政策是符合其人民的深切愿望和利益的。我们与美国、西德、人民中国、俄国等等友好,这不会影响刚果和法国的合作”。
    “苏联就要在此建馆了,中国在布拉柴维尔建馆了,还有其他国家要建馆,这样就与法国的合作吹了吗?不,这是恶意的。我们是法国的朋友,不过有个条件:法国是独立的,刚果也是独立的,两国都是独立的。两国是相互服务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七日电】阿尔巴尼亚代表团长卡雷曼伊利今天在争取地中海地区非核化会议上说:“毫无疑问,核基地是一个链条的一环,并构成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同伴正在进行的军事准备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他又说:“由于美国第六舰队和由美国总统派遣的载有北极星导弹的美国潜艇的存在,威胁进一步集中在地中海,它们自由地航行在地中海,就像在(美国)佛罗里达的海面上一样。即使是在这里被人提到的莫斯科条约也没有阻止美国作出这样的事情。
    他强调说:“我们的活动应该直接针对这些坏事,如果我们不想把我们的活动徒劳地针对一些次要的和未指明的目标”。
    他说,“我们应该直截了当地说出事实,向人民明确地说明是谁在威胁他们的生命。我国代表团认为,这种局势是帝国主义造成的;正是由于帝国主义在这里和其他地方建立基地,把第六舰队开到这里和把第七舰队开到太平洋,地中海和世界的和平才受到了危害。因此我们认为,和平力量有义务揭露美帝国主义和采取集体行动来反对它,因为它是和平、自由和民主的真正敌人。”
    他说,“我们还认为,会议有必要向地中海人民发出呼吁以:
    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的战争侵略政策。
    争取取消地中海地区的外国军事基地和使美国的北极星潜艇以及第六舰队撤出这个地区。
    把我们的地中海建立为无原子武器和无火箭地区”。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七日报道了印尼前副总统哈达的一篇讲话。
    他说,在古兰经里早就提到伊斯兰社会主义。伊斯兰社会主义其实比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早十二世纪。
    哈达说,所以不能接受马克思的社会主义,是因为它把宗教说成是人民的鸦片,另外,它还以逻辑法和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宗教。
    据哈达说,二十世纪的资本主义已不同于马克思时代的资本主义,因为资本主义本身已经发生变化。
    哈达说,我们的使命是发展古兰经里所指的社会主义。
    哈达说,由于受到唯物主义的影响,有不少人把宗教忘了,因此加强宗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