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东京六月九日电】日本新力公司今天开放一种极小的新电视机,据说是世界最小的。
    此种原子电视机的大小约与一本大书相等,重五点七磅——连电池在内。
    该公司说,此种电视机本月底即将在国内发售,每台四万九千八百日元(约五十英镑)。不久可望在外国销行。(原载六月十日香港《大公报》。

【美新处巴黎四月三十日电】所有的通讯媒介,除了报纸以外在过去十年里都比世界人口增加得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世界人口在过去十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在同期间收音机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固定的电影院增加了一倍、电视机增加了两倍,但是报纸的发行量只增加百分之二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每一天约有三亿份报纸、四亿架收音机和一亿三千万架电视机把新闻和知识带给全世界的人。
    此外,还有二十一万二千家以上的固定电影院、成千上万流动电影队提供新闻、文娱节目和知识。
    通讯社的数目也有了增加,总共有一百五十五家这样的通讯社在八十个国家发布消息,而十年前只有九十六家通讯社在五十四个国家发布消息。
    然而报告强调说,新闻媒介在各国之间的分布是不平衡的。
    报告指出,在亚非拉美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左右的一百多个国家中仍然缺乏足够的通讯设施。
    例如,每一百个英国人有五十一份报纸,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比例,但是每一百个非洲人只有一份报纸。
    无线电的迅速普遍化意味着全世界每一百个人目前有十三架收音机。但是非洲和亚洲每一百人平均不超过两架,而苏联是每一百人有二十一架,北美是每一百人有七十二架。
    苏联电影观众的人数超过任何国家。苏联人平均每年看电影十八次。相反地非洲人几乎没有一年看电影一次以上的。

【本刊讯】美国《展望》周刊三月十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朱莉要学习》。摘要如下:
    抢夺积木的争吵正在进行,这是保育院里一场小小的骚乱。母亲们如果仍然认为这是把四岁的顽皮孩子托管半天以免看管之劳的地方,那么她们是远远落后于时代了。保育院的教师们早已不再是单纯地看管孩子了。
    现在,象四岁的朱莉这样的小家伙们正在动摇这个传统。在密执安州布鲁姆菲尔德丘的城乡小学里,她和她的同班生都在草地上嬉耍,在自由涂抹绘画的同时也学习科学,进行社会课,甚至开始阅读和做算术。
    但是大多数保育院教师仍然认为七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够批判性地思考,也不能懂得因果关系,虽然今天的小娃娃们经常提出一些违反这个教条的问题来。他们要知道事物的“起源”,要知道是“怎样的”和“为什么”,同样也要知道“是什么”。罗帕夫人说:“这些小家伙不仅是能够学,而且是迫切地要学,比较聪明的孩子如果学不到,他们就非常失望。”
    朱莉和她的同学们正在发现世界,并且了解他们从成人那里听来和电视中看到的不懂得的琐碎消息。有一位专任的科学教师带领他们,通过简单的试验,使他们研究出来固体、液体和气体的性质,证明磁力、真空等现象和最高或最低温度的作用。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一日一期登载一条消息,全文如下:
    以下是《明星晚报》五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华盛顿的刑事罪》的社论:
    “看来国会也许被采取某种措施来制止国会山一带的犯罪行为。(国会山是华盛顿美国国会所在地——本刊编者)
    “参议院的警卫已建议雇佣八名经验丰富的巡逻人员,其中包括三名管理警犬的,于晚间在国会山一带巡逻。这些巡逻人员被帮助专门负责国会山一带的由一百八十名警察组成的部队,使这个地区对参议员、参议院的女职工和游客更为安全些。
    “国会山并不代表整个华盛顿。华盛顿在到今年四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年中,严重的刑事罪行猛增了百分之三十点二。单是四月份就比去年四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四。在这一年中,抢劫案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点九。强奸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八,夜间偷盗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点七,偷盗汽车令人吃惊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二。
    “参议员打算怎样对华盛顿的人民象对国会山一带一样提供更好的保护呢?它可以制订悬而不决的立法,使警方能够摆脱某些法院加之于他们的妨碍行动的限制……而且它肯定可以得到款子来扩充警察部队。当然,这些事情参议院可能一件都不做。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它要给国会山一带再添些人和狗。”

【路透社东京六月四日电】东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价值约三千万日圆(约合港币四十三万元)的约六万颗下级日本珍珠,将被抛进海里,以保持日本人造珍珠在国际市场的价格。

【路透社纽约六月十日电】纽约天主教大主教史正尔曼今日呼吁全国一致扫除猥亵文学。
    这位大主教在福特亨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时说,我们的青年今日如处邪恶的“动力厂”之中,四面受攻。此项猥亵文字的制造者是残忍的,他们利用清白天真的青年好奇心,尽量灌注此类文字。
    在纽约州首府阿尔巴尼,该州的上诉法院拒绝纽约当局一项指控:防止出售一批黄色杂志。纽约当局的律师对这些杂志,指为淫秽、败坏道德和读之令人作呕的刊物。

【本刊讯】美国《展望》周刊一月二十八日登载美商务部长霍季斯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只受到一半教育?》,摘要如下:
    在我们的时代,整个世界已经被两种生活方式的激烈竞争分成两半——自由世界的生活方式以及独裁政治强加给“群众”的铁幕生活方式。
    这场竞争正在经济的竞技场上猛烈进行,而我们还没有受到很好的训练就去进入竞技场。
    胜利者的王冠将不是靠蛮力夺得,而要靠技巧——这就是了解和处理经济力量的技巧。
    由于在我们的教育计划中的一个非常严重的缺陷,我们正在设法克服经济上愚昧无知的这一障碍。
    我们在这方面的记录是糟糕的。我们完全忽略了加强我们解决经济问题的智力。
    以今天的情况而言,我们的中学生中只有百分之十五稍多一点愿意读诸如经济的课程。在中学毕业生中进行的调查表明,他们之中四分之三的人不知道提高生产的最可靠办法就是在每一工时生产更多的东西。这是一种危险的态度,是由于无知和自满带来的。
    六年以前,当俄国的第一个人造卫星上天后,我们觉醒到了我们在科学知识方面的差距。由于一种迫切感,我们作了很大努力来加速科学教育。
    现在已经完全是采取类似的有力步骤来增加我们的经济知识的时候了,而最重要的起步点就是小学。
    从本质上说,要求支持经济教育就是支持民主制度本身。如果我们要管理我们自己,我们必须懂得经济,因为当前世界上要作出的重大决定都是在经济战线方面的。
    的确,我们是在进行一场斗争,这场斗争的结局我们不大可能看到,不过我们的孩子可以看到。这是一场在很大程度上要有经济知识来决定胜负的斗争。我们有义务要让我们的孩子接受训练来赢得这场斗争。

【本刊讯】英国《通信与电子学》杂志一月十一卷第一期报道:最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科学工作人员同时宣布制成莱塞。捷克斯洛伐克的莱塞采用了一种用稀土元素钕来激活的发光玻璃。据研制成这种莱塞的捷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说,这种莱塞有两个优点:价廉;玻璃的机械加工比常用的红宝石晶体容易得多。
    波兰的莱塞是一支气体型的莱塞,它是由波兰的勃洛斯基军事技术科学院研制成的
    【捷通社布拉格六月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真空电气机械研究所今天宣布,到今年年底将可以有第一批捷克斯洛伐克自己制造的莱塞。这些莱塞将用于微型焊接、特种测量、外科手术和显微术方面的照明。迄今为止捷克斯洛伐克的莱塞都是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蔡司—耶拿工厂进口的。
    在捷克斯洛伐克制造的第一批莱塞中,光线是以合成红宝石和气体来集中的。在一九六五年制造的莱塞中将采用半导体。

微小型助听器
    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的增你智无线电公司已在市场上出售一种微小型助听器,这种助听器(连它的氧化银电池在内)只重四分之一盎司,因此小得放在耳朵背后时几乎可以看不出来。它的固态累积电路可以代替二十二个常规部件起到一切扩音作用。增你智公司说,它出售的小型助听器功率强大,足以使百分之八十听觉有困难的人得到帮助。(六月八日美《新闻周刊》)使建筑物外表翻新的化学溶液
    一位香港商人,已发现一种新方法,可使陈旧的花岗柱石面目一新。
    这位商人郑文达发明了一种化学液,称之为MAGICTOUCH。
    一名工人用老方法清除花岗柱上每平方英尺面积的表面污渍,通常要花一整天的时间,而用上述的溶液,则可在三分钟内,消除二百平方英尺面积的表面污渍。
    花岗石本身是很少有改变的。这是那些灰尘及其他外来附着物质,使花岗柱看来不洁。
    郑氏说,刷上他们发明的溶液后,各建筑物上的锈质及污渍,都消失,焕然一新,并可防止污渍情形。
    郑氏的工厂,也生产其他的化学溶液,清洁瓷砖、塑胶、地板银器、地毯、家具及消除油漆、生锈与污渍等。(六月七日香港《新民报》)圆形口琴
    崔兴化发明的“圆形口琴”,已于最近正式出品问世。
    这个新发明,将使世界口琴史走上新的里程碑。
    此一圆形口琴琴身小,重量轻,外型新颖美观,有四个八度以上音域,相当于三十二孔的长口琴,不费口液,不伤吹奏者口角,而且有多种音色,能创造轻音乐型的情调,使演奏多采多姿,高音像小提琴,低音像喇叭,如同多种器乐合奏,美妙动听。
    新出品的圆形口琴,第一批将在高雄问世。(六月十七日蒋帮《中央日报》)电子电话守听器
    加利福尼亚霍作伦电动设备公司,最近供应一种电子电话守听器,可以使商人或公务人员在他自己的办公室里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而同时另外有一部为他守听着的电话机。
    这种装置可以自动回答外来的公事电话,并且发送出一种预先录好的应答的话,还能够把对方所讲的话录下来。完全基于感应的原理,并不需要搭在电话公司的线路上。借一个袖珍型的遥控机件操作“重放”装置,俾将所录下的电话送到任何一具电话机上去。(六月十五日台湾《联合报》)防弹玻璃
    英国韩耶千层玻璃公司,制造成功一种新式的避弹玻璃,据称比同等重量的任何其他产品都要强韧,而且透明。这种玻璃曾用机枪做平射的试验,连四分之三英寸厚的一种都没有被劈开,据制造厂商宣称,隔着两尺厚的这种玻璃依然可以清楚的读出报纸上的小字来。商业上可望用于装甲车辆,银行出纳窗口和货品陈列橱窗等,甚至还可以制成弯形的挡风玻璃。(六月十五日台湾《联合报》)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八日电】今晚在英国海边的沙
    滩上发生了血战。两帮互相对立的青年——一帮是平时驾驶小型机器脚踏车的,一帮是驾驶大型机器脚踏车的——在英国南部沿海的海滩上大打出手,成千上万度假日的人以及他们的孩子怀着恐怖的神情观看了这场酣战。
    今晚已有好几十名青年带着伤进了医院。有些伤口是被小刀子划开的。这场混战造成了好几百万英镑的损失。马尔加特的车站餐馆今
    晚已完全打烂。几千把被当作武器使用的椅子在沙滩上扔得到处都是。
    昨天,混战——这是本周末最激烈的一场——的场所是在马尔加特。今天是在布赖顿。在南部沿海几个市镇的警察都取消了休假来对付这场战事。他们使用了马匹、警犬和短棍,逮捕了约二百人。这两帮对立的青年也向警察投掷椅子腿、石头、啤酒瓶以及一切手头可以拿到的东西。
    这两帮对立的青年是所谓的「摩登派」和「摇摆派」。在这个周末中,「摇摆派」——他们所以有这个外号是因为他们喜欢摇摆舞——由于寡不敌众而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