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韦兰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乘飞机到达列宁格勒来举行会谈。这次会谈可能对克里姆林宫今后在同中国的争端中采取的行动产生重大影响。当铁托到达列宁格勒时,赫鲁晓夫同他拥抱。
    机场上的人群高呼:“赫鲁晓夫万岁!铁托万岁!”
    铁托是在对芬兰进行一周国事访问后应赫鲁晓夫的邀请到达的。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苏联总理希望使中苏争吵发展到顶点,其办法可能是举行所有支持莫斯科路线的共产党会议,会议将谴责中国领导人。
    虽然铁托总统的意识形态观点大体上同赫鲁晓夫的观点相似,可是他并没有宣布支持召开会议。据认为,他可能在同中国人彻底决裂的问题上迟疑不决。
    陪同铁托访问的有他的夫人和外长波波维奇。
    赫鲁晓夫对铁托说,“我非常高兴代表苏联政府、共产党以及全体苏联人民欢迎你。”
    铁托用俄语讲话。他追述上次访苏情况并且“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向英勇的列宁格勒市民”致敬。
    赫鲁晓夫和铁托随后坐上插有两国国旗的汽车离开机场。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列宁格勒举行了会谈,有列宁格勒州共产党第一书记托尔斯季科夫参加。
    塔斯社又说,南斯拉夫驻苏大使米雅托维奇也在场。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铁托和赫鲁晓夫今天在列宁格勒举行非正式会谈,据说中苏意识形态分裂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在访问芬兰一周之后今天上午飞到列宁格勒,受到赫鲁晓夫热情欢迎。
    这两位领袖(他们是九年中第九次会晤)互相拥抱和接吻,这是赫鲁晓夫通常对苏联集团中他的最亲密来访者给予的欢迎。
    在列宁格勒机场上,铁托总统受到一小批挥动旗帜的群众的欢迎。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和南斯拉夫官员们都强调说,铁托总统的访问是私人性质的。这次会谈在列宁格勒而不在莫斯科举行显然是要避免通常同对苏联首都的高级访问有关的公开仪式。
    莫斯科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可能同赫鲁晓夫决定如何对付中国人这个问题有重大的关系。
    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迄今所发表的言论表明,铁托总统将敦促赫鲁晓夫采取谨慎态度,甚至可能劝告他放弃开会的计划,因为害怕造成最后和不可挽回的分裂的后果。
    预料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和赫鲁晓夫还将讨论罗马尼亚越来越独立的立场。
    许多共产党人认为,罗马尼亚可能正在逐步地走向某种形式的“铁托主义”,俄国人毫不掩饰他们的焦虑,特别是对罗马尼亚单独干的政策感到焦虑。
    预料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定于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下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铁托总统是主要发起者之一。
    既然尼赫鲁已经死了,铁托在中立主义世界的威信可能正在提高,他将来的作用大概是赫鲁晓夫相当感兴趣的。
    他可能希望铁托总统也将利用他在亚非国家的影响,使俄国受到邀请去参加定于明年在非洲举行的另一次亚非国家会议。俄国为争取邀请而作出的努力受到北京强烈的对抗。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和铁托总统星期一在列宁格勒开始了秘密会谈,有些观察家认为会谈是集中讨论中苏冲突。
    赫鲁晓夫在列宁格勒机场用拥抱和接吻欢迎铁托之后说:“我希望我们之问的会谈将是友好和有益的”。
    由于南斯拉夫同许多中立国有密切的联系——中国和俄国现在正在争夺这些中立国的支持,如果铁托现在给予赞同,那对赫鲁晓夫是特别宝贵的。
    由于美国现在努力要密切同苏联集团的东欧国家的经济联系,赫鲁晓夫也可能同铁托讨论经济问题。铁托是同美国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的第一个东欧共产党人。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韦兰德)铁托总统和赫鲁晓夫明天在列宁格勒会晤以便举行对于共产党集团反对中国的策略有重大意义的会谈。
    莫斯科的观察家说,所有迹象表明:列宁格勒会谈是突然安排的,而且有某些迹象表明:铁托总统采取了主动。此间认为,赫鲁晓夫已决心把同中国的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争端推向顶峰。在克里姆林宫致力于制订其未来的战略的时候,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个人支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铁托总统对毛泽东和中国僵硬的意识形态的憎恶是无容置疑的——
    他早在赫鲁晓夫在中国人的眼中有资格成为“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之前就受到了北京的猛烈攻击了。
    虽然他关于意识形态上的观点大体上同赫鲁晓夫的观点相吻合,而且可能更先进一些,但是,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迄今一直小心谨慎以避免在策略上表示态度。
    许多莫斯科观察家认为,他在同意同中国人最后破裂方面由于担心这对未来可能暗示的含意而可能犹疑不决。许多老观察家认为,铁托总统的想法可能接近于陶里亚蒂的想法,他将敦促赫鲁晓夫慎重从事。
    【法新社莫斯科八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赫鲁晓夫和铁托在列宁格勒的会谈中将要研究的两个主要问题是苏南关系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
    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预料铁托和赫鲁晓夫特别要讨论南斯拉夫出席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可能性和铁托在不结盟国家中间的影响。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就经济一体化问题最近出现的分歧,正在超过秘密的和影射性的讨论阶段,而变成公开论战。
    有些西方评论家已经在问,苏联在它同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发生尖锐冲突之后,是否在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中还将遇到新的危机。
    莫斯科电台在罗马尼亚语广播节目中,强烈地批评了罗马尼亚人表示的“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愿望。这家电台也谴责罗马尼亚人“转向资本主义国家,以取得这些国家的援助”。
    一星期后,罗马尼亚电台以有礼貌的、但是坚定的言辞驳斥了这些指责。
    广播这些论战材料一事本身表明了这两国之间关系的紧张状态。由部长会议副主席斯托伊卡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前不久去苏联,无疑是为了就同华盛顿的协议问题进行解释,但这个代表团显然没有能缓和这种紧张状态。
    巴黎人士追忆说,这种紧张较为尖锐的阶段出现在今年四月,当时,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这是名副其实的对莫斯科“经济独立的宣言”,也是对苏联提出的“超国家主义”主张的严厉谴责。
    据近几天来自西方的消息说,赫鲁晓夫似乎已被罗马尼亚党的决议弄得如此惊慌不安,以致于他在去阿联之前,先去布加勒斯特进行一次阐明观点的访问,但是,罗马尼亚领导人坚持己见。
    人们还指出,罗马尼亚新近越来越多的独立表现并不限于经互会方面。人们在日内瓦国际贸易会议上看到,罗马尼亚代表团不只一次地脱离各共产党代表团,同中立国家一道投票。人们也不是不知道,罗马尼亚既要同莫斯科和北京、也要同贝尔格莱德和地拉那保持友好关系。乔治乌—德治的目的主要是,宁肯效法南斯拉夫、而不是效法中国或阿尔巴尼亚,加强它向莫斯科讨价还价的地位。
    通过同苏联方面为难,使罗马尼亚逐渐获得解放,因为苏联目前正被中国问题弄得不可开交。人们还认为,承认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存在良好关系的苏联,将趁同铁托元帅在列宁格勒会谈的机会,谈到同罗马尼亚的争吵。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拉约什·莱德勒三日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题为《罗苏冲突;同美贸易受到攻击,电台反驳》,摘要如下:
    在罗马尼亚宣布它的代表团在华盛顿达成了一笔“建设性”贸易和政治交易的几小时内,苏联就向罗马尼亚和经互会其它成员国提出了严厉的指责,要它们不要向西方寻求技术援助。
    虽然莫斯科没有提到美罗协议,但是它严厉地谴责“那些采取自行其是的立场,转向资本主义国家寻求技术援助,耗费许多外汇的共产主义国家”。
    俄国人一再以罗马尼亚语和匈牙利语广播了这番话
    它呼吁加强经互会内部的经济联系,指责罗马尼亚采取“刚愎的态度”,指责罗马尼亚说经互会目的在于使某些成员国“陷于附属地位,甚至危及它们的政治独立”。危机阶段
    苏联此举使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在罗马尼亚在经互会内一贯拒绝接受苏联的决定上的冲突公开了,可能已使这一冲突达到了危机阶段。
    过去十二个月内,赫鲁晓夫长期感到苦恼。他不仅仅在经互会内一再向罗马尼亚人让步,而且遭到冷遇。
    也许,赫鲁晓夫现在在发出信号,表明他让步让到了头;但是,罗马尼亚人不大可能很容易就为莫斯科的威胁所动摇。(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了弗兰克斯·沃思·福尔的报道,标题是:《共产党人之间的分歧在中亚细亚发出回声;在中国的新疆听到苏联哈萨克斯坦的无线电广播》,摘要如下:
    在新疆,很大一部分居民能够收听到苏联方面的标准广播。
    对苏联来说,从哈萨克斯坦广播的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广播表面上是对苏联听众播讲的,只是附带地被境外的哈萨克人和维吾尔人听到。在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分歧中,这种情况就避免了越过中国政府的领导直接向中国人民呼吁的坏名声。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商务部报告说,由于增加向苏联出售小麦结果,一九六四年第一季度批准向东欧出口的价值激增至三亿三千四百三十万美元。
    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到十二月那一季度,批准向东欧出口的价值是九千三百二十万美元。
    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到三月期间批准向东欧出口的三亿三千四百三十万美元中,向苏联出口的价值为两亿九千五百八十万美元。保加利亚一千三百九十万美元,捷克斯洛伐克九百四十万美元,东德八百七十万美元,匈牙利五百九十万美元。批准出口的货物中大部分是农产品。
    在批准出口货物中,小麦占据了首位,其中向苏联出口的小麦价值两亿七千二百七十万美元,保加利亚九百万美元,东德五百八十万美元,捷克斯洛伐克四百七十万美元,匈牙利一百六十万美元。
    批准出口的货物中还包括向苏联出口的价值七百八十万美元的大米和五百三十万美元的面粉,向保加利亚出口价值四百八十万美元的棉花,向匈牙利出口五十万美元的棉花,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价值九十九万美元的黑麦,向东德出口八十万美元的黑麦,向匈牙利出口一百四十万美元的大豆和一百四十万美元的豆粉,以及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的八十万美元的豆油。
    一九六四年第一季度批准向东欧出口的其他重要商品有:向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出口价值两百二十万美元的丁酯酒精,向苏联和匈牙利出口价值一百六十万美元的灭草剂,向苏联出口价值一百万美元的人造纤维,向苏联出口价值六十三万美元的橡胶合成物,向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出口价值六十一万五千八百二十一美元的黑烟末,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价值五十六万一千七百美元的原琉,向苏联出口价值五十万三千六百二十一美元的农业用灭虫剂,向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出口价值四十三万八千五百六十美元的一种化学品和向苏联出口价值四十一万美元的六氯苯。

【南通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四个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统一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决议,建议法兰西女青年联盟、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同农村青年组织和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组成一个联合的政治领导。这一建议原则上受到前三个政治组织以及共产主义学生联盟的若干代表的支持。共产主义学联定十一月举行代表大会,将对建立统一的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建议表明态度。建立统一的法国共产主义青年组织的主张是法共十七大提出的。
    法共新任总书记罗歇在统一大会上讲了话,并要共产主义青年担负起在两条战线上作战的任务:既反对教条主义和左翼极端主义,也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共产党在不断地强求同社会党人合作的同时,也将加强它在青年中的活动。
    建立在共产党青年运动内的四个组织的共同政治领导机构,其第一个目的是消除共产主义学联一部分成员的公开反叛。
    计划设一个执行局领导青年运动,在执行局内,每个组织将有五个领导人,党内负责青年问题的代表也参加。执行局负责决定各组织的“共同路线”,这是第二个目的。实现这一目标,将使得四个共产党青年组织能在青年中共同展开活动。
    党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勒罗瓦,多年以来一直负责党同青年运动的联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