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八日电】美国使馆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在老挝中部被击落的一架美国侦察机的驾驶员被救出来了,可是在星期六被击落的另一架喷气机的驾驶员仍然下落不明。
    发言人说,第二架飞机是在昨天在万象东北约一百英里被寮国炮火击落的。这架飞机是FA—18喷气战斗机,是从南越沿海“奇地霍克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的。
    有消息说,老挝空军的装备火箭的T—28战斗轰炸机在寻找驾驶员的地区上空飞行轰击向直升飞机开火的寮国大炮。
    这里的美国使馆发言人拒绝立即评论新华社的报道,即美国喷气战斗机对查尔平原上的寮国阵地发射了火箭。
    【美联社万象八日电】可靠人士星期一说,现在老挝空军的T—28战斗轰炸机在为美国侦察机进行空中掩护。
    这些人士还说,空中掩护是在上周末两架美国非武装喷气侦察机被共产党地面炮火击落后提供的。
    这些人士说,在提供空中掩护之前,美国驻这里的使馆官员和老挝政府进行了磋商。
    老挝空军有十一架单引擎螺旋桨T—28。这些飞机根据美国侦察机拍摄的照片轰炸共产党的供应线和集结的军队。
    【路透社万象八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寮国声称他们俘掳了在星期六击落的美国侦察机的驾驶员。
    这里的美国人士说,前往搭救他的直升飞机昨天找到了他,可是由于地面炮火猛烈无法搭救。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在第二架飞机被击落以后,美国高级外交和军事领袖星期天再次开会。
    国防部说,它不知道寮国是用哪种武器打美国飞机的。十字军式喷气超音速飞机每小时可飞一千英里左右,用普通的机枪通常是很难击落的。
    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只是说:“是某种地面炮火击落的,而不是空对空”——即一架飞机打另一架飞机。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今天这里的日报都在头版以显著地位刊登阿尤布总统致夏斯特里的贺电。
    阿尤布的贺电说,“我认为,您的当选是印巴关系的吉兆。我不知道,您是否看到了我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一日向全国人民发表的讲话。我确实希望,您和我一样切望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如果有诚意和毅力的话,我们就没有理由消除不了十七年来使印巴关系恶化的根源。在我看来,这将是我们对次大陆的历史,事实上是对全世界的历史最大的贡献。”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四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星期四说:“巴基斯坦正试图开辟一条同印度和平友好相处的道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四日电】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称物价情况“危急”,并且宣布,不可避免地要实行“严格的国家贸易制度,和严格地控制零售分配”。
    他在人民院说,物价方面的情况“极为严重”,政府对此感到关切。
    “我们面临危急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采取严重得多的措施。”

【新华社巴黎四日电】哥伦比亚工人、学生和农民运动欧洲支部今天交给了报界一份呼吁书,要求世界舆论反对哥伦比亚军队派两万多名士兵进攻马克塔利亚地区。
    呼吁书说:“美帝国主义、封建主高阶层、军事首领和亲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并没有满足于已经屠杀了五十多万哥伦比亚人,他们现在又制订了一个更残酷和组织得更好的新的暴力计划,以便在血泊中窒息那些已经胜利地抵抗住政府暴力的地区的权利要求斗争。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在哥伦比亚举行了有登上我们祖国领土的美国军队参加的军事演习。美国的一个国防委员会不久前又视察了我国。负责建立哥伦比亚反动武装力量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的人,新近大大地增加了他的人员。正是五角大楼决定毁灭马克塔利亚地区以及所有那些农民运动已经很好地组织起来的地区。马克塔利亚是在安第斯中央山脉环抱中的一个方圆五千平方公里的地区。
    “同在南越一样,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也明显地伸向了哥伦比亚。以巴伦西亚为首的傀儡政府,已经执行了这个他们称之为‘马克塔利亚行动’的计划。这是在消灭他们称作的‘独立共和国’的借口下进行的”。
    呼吁书指出:贫困、失业和各种困难自然是与日俱增,这造成了一种普遍不满的气氛,政府极力对此加强镇压:屠杀、监禁。仅在去年,被专横处死的人就有一千八百三十七人。如同拉丁美洲其它许多国家一样,这个政权是靠美帝国主义的金钱和武器维持的。
    这个运动的支部呼吁全世界各国人民声援哥伦比亚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在哥伦比亚政府和它的雇佣军的帮助下正在犯下的罪行。
    【法新社波哥大三日电】两天前,在具有显著共产主义倾向的蒂罗·菲霍控制的名叫马克塔利亚独立共和国的地区,正规军和武装匪徒发生了初次交战,结果一些人受伤。
    关于这件事,晨报登载了作战负责人科雷亚·库维德斯上校的谈话,他没有提到发生冲突的确切地点,他说,武装部队控制着这个军事计划中所指出的地区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报纸同时叙述,上述战斗不是同匪徒的主力发生的。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月二十日电】据官方宣布,一百五十家西德的私人公司在巴西的经济中投了十二多亿马克。巴西是西德在那里投资的第一个拉丁美洲国家。据官方的材料,在整个拉丁美洲共投了四十多亿马克。
    现在据说,波恩政府将要求西德的企业人士发动一个在拉丁美洲投资的新运动。西德总统吕布克最近的访问被认为是西德的私人和公共资本再次流入拉丁美洲的吉兆。

【南通社墨西哥城三日电】据刚刚宣布,拉丁美洲的外汇债务去年达到创纪录的九十一亿美元。泛美开发银行在它的分析中估计,这是对它们的经济和财政的危险压力,也是造成不稳定的原因之一。据强调,在这方面唯一的例外就是墨西哥。由于它国内极为巩固,它能够提前四年,在几天之前,把一亿美元的贷款归还华盛顿。
    拉丁美洲欠外国银行和财政机构的债务从一九五零年的十七亿四千一百万美元增至一九五五年的三十六亿零六百万美元,去年晚些时候为九十一亿美元。
    报告特别提到了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智利和其他某些国家的困难。

【美联社汉城八日电】朴正熙总统星期一撤除了五百七十六名政府官员的职务,其中包括一位内阁副部长,因为他们贪污腐化。这是为了使学生的示威平息下去。
    这则消息是丁一权总理宣布的。可是他没有说明是哪些官员,也没有提供其他详细情况。
    朴政府贪污腐化是学生激烈示威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星期日一个新大学生李允锡(二十岁)去世。他是在上星期三骚乱中受伤的。
    到今天下午一点为止,没有发生新的示威。由于在上周在汉城实行戒严的同时还实行了新闻检查,李死的消息没有传开去。
    朴政府第一次承认,自从实行戒严以来,除了学生外还逮捕了市民。没有透露逮捕了多少人。
    戒严司令部宣布星期四逮捕了二百七十七名学生,其中有三十四人还被拘留着,罪名是企图组织示威。其余人获释。
    戒严司令部说,还逮捕了九百九十八人,罪名是有暴行。其中,八百四十六人将受审判。其余人正在讯问。

【法新社马尼拉八日电】菲律宾外交部昨晚宣布,苏加诺总统向菲律宾保证,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将从六月十日开始撤出北婆罗洲和沙捞越。
    代理外长凯科发表的声明还说,苏加诺还保证,在六月八日以前完成“撤退的一切技术准备工作”。
    【路透社东京七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从马尼拉到达这里来出席马来西亚最高级会议。
    陪同总统的有苏班德里约外长和大批随行人员。
    【法新社吉隆坡七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晚上宣布,一俟印度尼西亚军队撤出沙巴(北婆罗洲)和沙捞越的“细节和办法”取得一致意见,他就准备去东京。
    拉赫曼说,菲律宾特使洛佩斯告诉他,苏加诺已重申他完全同意三方五月二十七日的协议全文。
    拉赫曼还说,他对洛佩斯的解释感到满意,并且说,他准备去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国会说,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项目已削减到只剩消灭疟疾工作和前几年留下来的「某些小项目」。
    他说,没有考虑在一九六五年的计划中给印度尼西亚新的援助。
    腊斯克在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最近秘密举行的关于对外援助意见听取会上作证,经过审查的他的讲话稿在今天公布。
    腊斯克说,从一九四六年以来美国对印尼的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总数为七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有人问到苏联对印尼的援助,他说,苏联以长期低利信贷方式卖给印尼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但是他又说:「尽管苏联给了印度尼西亚价值将近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现在却同北平结成联盟。」

内阁由十六人组成,包括前内阁全部阁员。夏斯特里兼外交和原子能部长;南达、克里希纳马查里、恰范仍分掌内政、财政和国防三部;英迪拉·甘地夫人任宣传广播部长。德赛由于争夺第二把交椅未果而拒绝参加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当选总理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已选定了一个由十六人组成的内阁,这个内阁包括全部现任内阁阁员和帕蒂尔、英迪拉·甘地夫人及前安得拉首席部长桑吉瓦·雷迪。
    现任政府中的全部十五名国务部长都包括在名单中,但他们所担任的职务稍有变动。
    甘地夫人将担任宣传广播部长。
    夏斯特里兼任外交部长和原子能部长。南达、克里希纳马查里、恰范、森、查格拉、胡马云·卡比尔和桑吉瓦雅都保持现任的职务。
    【路透社新德里九日电】名单中没有前财政部长德赛。
    夏斯特里象尼赫鲁一样自己保留了外交部长的职务。
    德赛早些时候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将不接受任何部长职务,除非是内阁中第二号职位。
    夏斯特里没有任命一位副总理。但是南达是内阁的第二号人物,克里希纳马查里是第三号人物,甘地夫人是第四号人物。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夏斯特里星期二组成了一个巧妙地平衡他的国大党的争吵各派力量的内阁,真无愧乎他的一名中间道路调停者的声誉。
    看来,夏斯特里使各派同心协力的努力所遭到的唯一失败是右翼分子德赛拒绝参加内阁。
    夏斯特里仿效他的前任将自己占有外交部和原子能委员会的职位。本来有迹象表明,夏斯特里打算任命甘地夫人为外交部长——而那种事情仍然可能发生。
    很显然,夏斯特里在最后确定他的内阁的时候并不是很轻松的。自从尼赫鲁逝世以来,他一直在同一些领导官员和党员进行磋商和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本来给了德赛一个内阁位置,但是德赛要求得到仅在夏斯特里之后的第二把交椅。当这一要求遭到拒绝的时候,他就拒绝参加内阁。
    另外三个重要的部给了尼赫鲁在世时任职的部长:南达(内政部)、克里希纳马查里(财政部)和恰范(国防部)。
    两名新内阁阁员将是帕蒂尔(铁道部)和雷迪(钢铁和矿业部)。合众国际社说新阁组成表明将奉行尼赫鲁政策
    内阁保留了尼赫鲁内阁所有资历老的阁员的职位,政治观察家们说,新内阁的组成表明,夏斯特里将奉行尼赫鲁的对外和对内政策。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日在评论夏斯特里当选的一篇文章中说:
    “今天在这个国家里对必须奉行的广泛的政策原则意见非常一致,这些原则是:自由民主、僧俗主义、不结盟、计划性、多样化的经济和社会正义。一句话,必须继承尼赫鲁的遗产。各派将发现有可能适应一种中间态度。因此,夏斯特里是作为执政党内和全国的另一个调解中心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