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发表了一项正式公报,宣布铁托元帅应苏联总理的邀请将访问列宁格勒。
    这一同时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说,铁托将在他的夫人和随行人员陪同下前往。
    此间观察家认为,铁托—赫鲁晓夫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涉及各种国际问题,特别是中苏危机。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此间苏联官方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将在明天或星期一大概在列宁格勒同铁托总统会晤。
    赫鲁晓夫只有星期一和星期二的时间可以同铁托总统会谈。他预定星期三回莫斯科以便同乌布利希举行事先安排好的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记者:韦兰德)今天宣布赫鲁晓夫和铁托总统将在列宁格勒进行出人意外的会晤。此间观察家们说,这次会晤是同苏联总理渴望使激烈的中苏争端达到高峰有关的。
    苏联人士说,这次访问是私人性质的,预料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将只逗留两天。
    赫鲁晓夫渴望争取对他提出的召开讨论同中国领导人的意识形态争端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计划的广泛支持。
    铁托总统在中苏争端中是苏联的一个坚决的支持者,但是他在对付中国人的战略问题上还没有明确表示过态度。
    赫鲁晓夫还对下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感到兴趣,铁托总统是这个会议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外交人士说,铁托目前在芬兰作国事访问的时候接受了赫鲁晓夫发出的最后一分钟的邀请,这个邀请是请他一起就共产主义阵营内部最近的事态发展进行匆忙的磋商。
    外交观察家们举出这两位政治家很可能讨论的三个广泛的问题如下:
    苏南采取联合行动,在莫斯科和北京即将摊牌的情况下“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在罗马尼亚采取不依靠它的经互会伙伴和华沙条约同盟伙伴的越来越独立的政治和经济路线之后,克里姆林宫同它的东欧盟国的关系;
    有关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美联社维也纳六日电】罗马尼亚的具有独立思想的共产党领导人已对莫斯科说,他们不会接受苏联对他们的经济事务的干涉。
    罗马尼亚党星期五晚上怒气冲冲地反驳莫斯科电台最近的一篇攻击的时候说,苏联对罗马尼亚的经济和政治概念的批评不是‘对共产党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的建设性贡献”。
    罗马尼亚的这项广播是党首脑乔治乌—德治的政权所作的引人注目的努力的高峰,这种努力是要使罗马尼亚的经济发展不受苏联的控制,并且同西方建立比较密切的政治和贸易的关系。
    莫斯科电台五月三十日罗马尼亚语广播中的攻击称罗马尼亚政权的计划是一种“故意的刚愎态度”。
    在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之间怒气冲冲的互骂达到高峰的同时,来自华盛顿和伦敦的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经秘密地到罗马尼亚过去一两次,向乔治乌—德治施加压力。
    布加勒斯特电台说,在苏联的这次广播之后,有必要作出“澄清和纠正”。
    这家电台说:“在目前情况下,当意见分歧和论战严重影响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时,特别需要对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
    “但是莫斯科的这篇评论并没有作出这样一种贡献。”
    这项广播说,苏联所持的关于经互会进行超国家的控制的主张“违反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根本原则——独立、国家主权、权利平等、互利、同志式的援助和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这家电台在转而谈到莫斯科电台批评罗马尼亚想密切同西方的经济联系的愿望的时候,指出苏联、波兰和捷克在相当大程度上同西方国家有经济上的关系。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七日以“巴尔干国家设法同西方联系”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据认为,赫鲁晓夫对东欧、特别是对中—苏争吵感到的焦虑,这是铁托和赫鲁晓夫昨天宣布的举行突然会谈的原因之一。他们明天将在列宁格勒会谈。
    铁托在东欧和中欧占据着关键性的位置,赫鲁晓夫显然希望铁托支持他反对中国政策和他要在今秋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明显决定。
    赫鲁晓夫的“东欧共同市场”——经互会——不断瓦解。据日内瓦的东欧代表们说,经互会的一体化计划已告失败,因为某些成员国
    ——特别是罗马尼亚、波兰和匈牙利——认为,接受这一组织的原则是对它们新获得的政治独立的威胁。
    据悉经互会某些成员已批评赫鲁晓夫给予非成员国、特别是中东以慷慨援助。它们要求莫斯科重新考虑给予非共产党国家的援助。
    东欧领袖们,现在否决了赫鲁晓夫要建立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以赢得“同西方和平竞赛”的目标了。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五日刊登一则贝尔格莱德消息,摘要如下:
    这次列宁格勒接触是铁托和赫鲁晓夫在一年半期间的第三次会晤。正如贝尔格莱德所强调的那样,赫鲁晓夫迄今为止一直想在列宁格勒和铁托会晤。由此可以有把握地断定,在苏中冲突中将采取的步骤可能是这次商谈的中心内容。
    南斯拉夫的共产党人迄今未对是否应该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清算苏中分歧表示过官方态度。据南斯拉夫半官方宣布说,(南斯拉夫)对苏斯洛夫报告要求召开的一次讨论把中国人“革出教门”问题的新的世界会议建议表示冷淡和拒绝。这是出于策略上的考虑(因为是否邀请南斯拉夫参加这样的会议还无绝对把握),还是断然拒绝召开这次会议的主张,目前还不容易断定。
    也许莫斯科人准备改变共产党会议的主张,这里人士认为乌布利希的莫斯科之行是共产党领导人之间进行一系列新的接触的开始,这一点与比利时共产党的建议有关,根据这一建议,在仍在今年将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要制定一个新文件作为世界共产党运动的方针,而不管中国领导人的态度如何。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
    古普塔成功地使丹吉和南布迪里巴德于二十六日在新德里会晤,讨论双方妥协的条件,这是他为了防止印共最后分裂而进行的竭尽全力的最后一分钟的努力。
    虽然对两派来说,结果还不大清楚,但是左派洋洋得意,因为它认为丹吉对它将继续进行人身攻击的威胁感到胆怯。丹吉同南布迪里巴德会晤一事已引起他自己的右派追随者的厌恶和愤懑。
    虽然南布迪里巴德的意识形态不同于左派,但是自从上次全国委员会会议以来,他一直站在左派攻击右派领导的最前线。
    据了解,南布迪里巴德是根据古普塔提出的方案同丹吉举行会谈的,这个方案的梗概是,全国委员会应当撤销对它的三十二名委员所采取的纪律行动,并根据一九六二年的党员的人数召开党代表大会。
    这个方案里最有趣的东西是关于改组党的书记处问题。古普塔建议,改组后的书记处应包括丹吉、南布迪里巴德、乔希、巴苏和他自己。左派反对让丹吉同新的书记处有任何关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由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率领的苏军代表团在结束对南斯拉夫进行的十天正式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此返莫斯科。
    在离南前,马利诺夫斯基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强调指出,苏联代表团的访问有助于巩固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友好关系。
    马利诺夫斯基接着说:
    我们将带着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获得的不可磨灭的印象回到我们的祖国。
    马利诺夫斯基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的,有着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前景。我们高兴地指出,苏南之间的经济、文化和其他关系在过去几年中已大大扩大了。这种关系无疑将有助于更成功地发展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南斯拉夫武装部队最高副统帅、国防国务秘书戈什尼亚克大将今天早上八点钟向将军们、高级官员和苏军代表团团员颁发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授与他们的奖章。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出席了授奖仪式。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法共十七大期间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外国代表听了苏斯洛夫作的“一个指示性演说”。
    苏共书记在招待会上证实了他(要人们)对中共的“分裂罪恶勾当”提高警惕和加以追究的命令,他还反对一切支持他们的人或对他们表现出“和解精神”的人。这是不加掩饰地号召在各个共产党内进行新的清洗。这是为将来召开一次解决中国人的分裂和反叛问题的更广泛的会议作准备。
    在巴黎,在法共代表大会极力吹嘘自己变成一个民主的和自由的政党——这样作的唯一目的是进一步欺骗舆论,尤其社会党人——的时候,由多列士和罗歇领导的中央机构在马赛、波尔多、里尔和巴黎区采取了一些突然开除的措施,以对付那些希望自由研究和讨论中共论点和意见的人。
    在巴黎区的克利希,当地区委会领导委员会的好几个委员都作为亲华和亲阿尔巴尼亚分子,未经讨论就被开除了。其中有当地领导人,如余伯尔·巴隆和克劳德·鲍留。
    法共领导机构借此机会同那些它认为有对它过去的方法和行动表示冷淡或不满嫌疑的人算账。
    新近的代表大会更换和撤销一部分中央委员便是在这一范围内进行的。这是对那些想采取反对党的领导的对立行动的人作出的预防和警告措施。
    一位直到一九五六年一直是中央委员的罗歇·巴内干(法国义勇军创始人之一和加来海峡抵抗运动领导人之一)新近未经讨论、也不许申辩就被开除了,原因是他要求给一九五二年被开除、从那以后就去世的安德烈·马梯翻案。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消息报》今天主张需要“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谴责民族主义——人民中国是具体的例子——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主要危险”。
    该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违背了马列主义的原则”,这主要是因为在人民中国“民族主义对国际主义取得了暂时的胜利”。
    该报说:“越来越看得清楚,目前社会主义大家庭内两条政治路线正在互相斗争:苏共和大多数兄弟党的国际主义路线与中共领导和跟着它走的少数党的民族主义路线。”
    该报说:“毫无疑问,第二条路线将被击败。但是国际主义对民族主义的胜利和团结政策对分裂政策的胜利是需要尖锐而且大概是长期的斗争的。”
    观察家们注意到了《消息报》文章中有两个新的要点:第一,有迹象——今天第一次提供的迹象——表明中国并不孤立,并不是单枪匹马地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对抗,而是在这个阵营内还有其他一些盟国。第二,首先注意“民族主义”,把它列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主要危险”,这一点是新的。
    该报说:“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大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的发展是一个经常所追求的目的。这意味着难于避免暂时的失算。”
    该报说:“但是在同中共领导的论战中,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遇到的并不是个别的错误和谬见,不是对解决某些任务的不同态度,而是有计划地坚持推行的、违反兄弟党和兄弟国家互相关系的根本原则的政治路线。”
    该报说:“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管现在存在着什么意识形态分歧,都必须恪守它在同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中所承担的一切义务。必须继续并扩大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以加强对付帝国主义者的共同防御,在国际舞台上形成一条统一战线。”
    该报说,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某些成员采取影响到其他“兄弟国家”的利益和“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共同路线”的不协作的步骤,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该报告诫不要对中国领导的“分裂活动”产生悲观情绪和灰心丧气。
    该报说:“历史并不是根据时间表前进的。脱离正确道路,暂时的失败和挫折都是可能的。”
    该报又说:“在这个党或那个党内,在一定时间内民族主义的成见战胜党性和共产主义观点,是可能的。”“但是时间将会过去,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将会再一次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以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特科·格里戈罗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今天在苏共中央受到了接见。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伊利切夫。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代表团的成员会见了苏共中央意识形态委员会工作人员并进行了谈话,在座的有苏共中央书记伊利切夫。
    保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将在苏联了解苏共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