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桑给巴尔五日电】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政府发出接管令以后于今天清晨持手提机关枪包围了桑给巴尔电力公司的发电站、变压所和办公处。
    桑给巴尔工程和交通部长穆约宣布,这个电汽机构今后将称为国营燃料和电力合作社。
    这个公司的英国经理已去英国休假。穆约说,留下的两位英国技术人员已立即被“开除”,但允许他们自己安排时间离开这个国家。
    【新华社桑给巴尔六日电】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今天在这里新成立的国营燃料和电力合作社职工的一次集会上说,“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的政策是,一切都必须掌握在人民手中,由人民自己管理。如果一切仍然在外国人手中,我们就不是独立的,而只能被称为受新殖民主义统治的”。
    桑给巴尔政府昨天已为了群众的利益而接管了电力公司,并把它改名为国营燃料和电力合作社。过去向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供电的桑给巴尔电力公司现在已成为政府财产。在一九五八年一月以前,这个公司是政府公共工程部的一部分,然后就交给了一个委员会经营,但是政府仍保证它的所有银行贷款和赤字。当时英国官员在公司中担任重要职务。
    卡鲁姆副总统在集会上说,自从桑给巴尔一月十二日革命以来,奴役的锁链已被打碎,政府打算为自己的人民做一切事情。他说,“我们桑给巴尔人民人数很少,我们只有三十万人,比英国的铁路工人还少,但是我们希望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是独立的。我们不仅在口头上是独立的而且在实际行动中也是独立的。一切都必须掌握在人民手中。”
    他指出,“外国人在这里每个月挣六千先令并且有种种便利条件,而你们只挣几先令,尽管事实上所有工作都是你们做的而外国人在家里享福,这怎么行呢?”卡鲁姆号召职工们团结起来。他又说,“你们已挑选我们来充当你们的领袖,我们就领导你们到底。”
    【路透社桑给巴尔六日电】卡鲁姆对国营燃料电力公司的职员们说,在今年年底以前,政府将管理桑给巴尔的一切事情。
    他说,政府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如果大家都以合作和相爱的精神在一起工作并忘掉种族的不同”,生活水平就会提高。说将宣布桑给巴尔
    三年发展计划
    卡鲁姆又说,本月晚些时候将宣布一个三年发展计划。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民族主义者报》六日伦敦消息:
    “联合共和国代理高级专员恩盖伊扎把(坦桑)两国之间的联盟将要垮台的消息说成是‘不真实的、没有根据的和纯系无稽之谈’。”
    消息中说:“记者要他(恩盖伊扎)注意有消息说许多中国人正前来桑给巴尔,并问道‘中国人是一个问题吗?’”
    消息说:“恩盖伊扎说,如果中国人希望来到坦噶尼喀,他们自然会来到桑给巴尔。如果他们是对联盟的威胁,就不会允许他们前来”。
    消息说:“在回答关于共产党国家是否在桑给巴尔建立‘第三种力量’的问题时,恩盖伊扎说,一切国防事务都归联合政府负责。一些桑给巴尔青年正在受训练,但是现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已合而为一”。
    《坦噶尼喀旗帜报》今天也在第一版刊载了这条消息。它还报道,恩盖伊扎“同意联合共和国正经历着一个过渡阶段,宪法的最后形式还在讨论中,象共和国的国旗和名称等细节尚待取得一致意见”。
    消息说:“但是他在回答关于所谓东德和中国技术人员大量来到的问题时强调说,达累斯萨拉姆‘完全控制’移民入境和外交官的签证事务”。
    《坦噶尼喀旗帜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正当恩盖伊扎在伦敦讲这番话时,桑给巴尔人民解放军包围了那里的发电站和办公室,以便执行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前些时候作出的‘国有化’的决定”。
    社论说:“那些企图证实联盟在崩溃危险中这一说法的分子将立即指出在昨天的事件中出动的军队大致不是受负责国防的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控制的。他们将要指出看来桑给巴尔的部长们不乐意放弃他们的地方性职务和在联盟政府中承担更大的责任的情况。”
    社论又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人民“希望海洋两岸的他们的领导人将对这种造成巨大损失的说法作出回答。”
    社论最后说:“现在肯定是作出澄清和无条件地重新肯定联盟的原则的时候了”。

【本刊讯】《马尼拉公报》五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菲律宾共产党领袖拉瓦博士被捕,并不改变这个国家的共产党积极活动的状况。即使拉瓦博士的生涯真的就此结束,共产党人制订和执行的计划将会继续执行。”
    文章说:“人们不安地注意到,今年一月以来,民抗军的活动和刺杀事件大大恢复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人被杀。”
    该报说:“民抗军在进行‘清除盟工活动’。由于盟工是农民和地主之间仅有的联系,把盟工消灭或彻底镇压是必要的。民抗军正在以造成完全恐怖心理的办法逐渐控制民众。新招募的人持有新式武器一事表明,民抗军不是垂死的组织,而是旧的为害者以新形式恢复活动。最近洪裔礼示(在邦板牙省——本刊编者注)的菲律宾保安军把一些警察解除了武装,这些警察有同民抗军保持联系的嫌疑。洪裔礼示现已成为民抗军活动的温床”。
    该报援引全国情报联络处的一项报告说:“(菲律宾)共产党谋求实现不受美国控制和影响的菲律宾,计划是利用“民族主义”和要求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方式,通过‘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来实现。共产党的目标是实现他们自己的新民主”。
    该报说,“共产党的阴谋计划规定打入宣传机构、重要的政府部门、武装部队,以罢工、骚动和其他旨在造成不稳和不满的方式破坏经济,在统治阶级中制造混乱,从而在发生危机的时候摧毁其意志。计划还包括发动群众,利用群众起义以革命推翻当权者”。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这里的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对苏联说,它原则上接受波兰建议。
    发言人说,“我们已通知苏联政府:我们愿意在原则上接受苏联建议,但是还有待就邀请书的措辞取得协议。”
    发言人所说的苏联建议是指俄国的草稿,这份草稿是要求英国同意与苏联一起早日在苏黎世在波兰建议基础上召开六国会议。
    发言人说,英国的决定已由杜维廉告知苏联外交部。
    发言人还说不上如果英苏就邀请书措辞达成充分协议后六国磋商将在那一级进行。
    英国原则上接受苏联建议实际上就是原则上接受波兰建议。
    苏联建议基本上是支持波兰建议并要求尽早在苏黎世举行六国磋商的信件草稿。

【合众国际社万象八日电】一位中立派将军今天说,中立派部队发动了反攻以图收复富考。
    安卡.苏卡冯说,到目前为止,这次进攻没有成功,目前正在进行拉锯战。
    中立派部队将发动第二次反攻来收复富考。在五月二十七日富考失守后,中立派在第二天就发动反攻。
    【美联社万象五日电】库帕拉西.阿贝星期五说,应当以武力把共产党人赶出他们最近在查尔平原取得的据点,如果他们拒绝和平地撤出的话。
    他说,老挝右派和中立主义派军队应当得到外国军事援助,以便能够同共产党人作战。
    他表示,这种援助极可能来自美国。
    他对记者说,现在是美国对共产党人「采取实力地位」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万象七日电】今天正在采取行动来援救被寮国地面炮火击落的一架美国侦察机的驾驶员。
    直升飞机被派到这个地区去搭救这个驾驶员。这个驾驶员在飞机坠毁前跳伞降落。
    据万象军事人士说,几十架战斗机对寮国部队进行一连串扫射。
    这些人士说,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在星期六下午试图搭救这个驾驶员时被寮国地面炮火击中。这两架直升飞机被迫撤走。有消息说,今天又有三架直升飞机继续努力营救。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星期六宣布,一架美国侦察飞机在老挝查尔平原上空被击落。
    国务院的声明说:
    “在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下,美国飞机在老挝上空进行的这种飞行将继续下去。美国政府已就为保护这种飞行而必须采取的措施同老挝政府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报道,这些侦察飞行主要是由从美国“奇地霍克号”军舰上起飞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侦察喷气机进行的。
    美国官员拒绝说他们是不是在技术意义上违反了日内瓦十四国协议。根据这种协议,应该从老挝撤出所有的外国军事部队,任何外国军事部队都不能重新进入老挝。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今天有数以千计的越南天主教徒在西贡举行示威。其中有些人谴责美国大使洛奇。
    大约有五万名天主教徒于本星期日上午聚集在市区。少数好战分子企图使这次集会成为抗议洛奇的大会。
    少数示威者拿着这种标语:“把洛奇赶出去”和“洛奇滚回去”。
    可是天主教徒示威的组织者爬上装有扬声器的卡车,叫示威者扔掉反对洛奇的标语。
    示威领导人向示威的人群高呼,“这些是越共口号。我们谴责它们。我们不为它们负责。”
    上午的示威并非是为了对美国大使提出抗议而组织的。
    示威的目的是指责南越军政府为了讨好佛教徒不保护天主教徒使他们避免受到迫害。
    示威者在步行或乘卡车进入市区后聚集在美新处分社楼房前面的喷水池周围。
    作为力量和纪律的显示,示威看来很成功。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在吴庭艳政权执政时,天主教徒占上风。他们的人数将近有二百万,即南越人口百分之十五。他们组织得很好。观察家们说,天主教徒看来不想让佛教徒占上风。

【合众国际社汉城七日电】成千上万的韩国步兵今天仍然在汉城大街巡逻。
    一周多以来韩国星期六第一次没有发生大规模学生示威。
    朴正熙在星期三发布戒严令后,星期六第一次公开露面。他在纪念南朝鲜战争阵亡将士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一批在战争中失去丈夫的妇女在大会上示威,她们躺在主席台前的地上。
    她们高呼:“朴正熙给我们粮食,我们希望改善生活。”
    当朴正熙驱车离开会场时,有两名妇女试图冲向他所坐的汽车,但是被警察拦住了。

这幅漫画原载《柬埔寨现状周刊》。
    狼狈并立的是约翰逊及其走狗阮庆;西哈努克亲王手持他们丢下的衣物对他们说:「嘿!你忘了点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