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度《艺术》杂志刊登腊姆库马尔(印度)的一篇谈巴黎美术界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近来其他大都市传来某些竞争,但巴黎仍然是美术世界的中心。美术家仍然从世界各个不同角落涌向巴黎。一个美术家如果一度获得巴黎的赏识,他便跃登龙门,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稳座一把交椅。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光凭你自己的艺术才华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在一个著名的画廊里举办展览,同艺术批评家打交道,设法获得名收藏家对你作品的收购,在所有的沙龙里都陈列有你的作品。
    当绘画、雕塑当作流通货物,廉价收进以待高价转手时,艺术的发展就获得了不可想像的变化。很难预言这种发展会走到什么样的极端。
    下面的事实是屡见不鲜的:一个新的美术家有朝一日被一个画廊所看中,他便平地青云,同时也被画廊当作了摇钱树。对于一个新人选,画廊只需少数的投资,在三四年中以固定的价钱买下这位艺术家的作品,然后举行首次展览会,进行大量的宣传,报纸刊登大幅广告,街头张贴海报,印发五彩展览目录并有名人作序(序言当然是用钱买来的),许多展品标上某某名家定购的红签。所有这些,从心理上把公众迷惑住了。当这种表演连续三年之久时,即使是最怀疑的分子也被征服了。画廊还在美国的杂志上刊登广告,他的名声一旦飞越大西洋,金钱便开始倾注进巴黎。
    面廊同新的、不著名的美术家的交易,比一般的剥削更加厉害。美术家也不得不接受画廊的苛刻的条件签订一个几年的合同,收下少得可怜的一点钱,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依靠一个画廊,他们就会变成一个流离失所的孤儿,无法糊口,更无法成名。一个画廊最初出售一个美术家的某种风格的作品,这个美术家就很难改变他的风格,尽管他认为有必要改变。他耽心会失去画廊的关系,因而陷入许多正濒于饥饿的美术家的队伍之中,那些人正寻求一个画廊的垂顾而不可得。
    大约估计,住在巴黎的各国美术家有三、四万人。一些批评家按时接受画廊的津贴,一个新画廊一开张,某些批评家就立即收到支票——钱的多少根据这个批评家的地位而定。有一些人写下一篇展览目录前言,要从展品出售收入总数中提成。但是,也有一些重要的批评家,他们忠诚地对待艺术,受到别人的尊敬。
    在巴黎,美术的逐渐分化正在发生,这也许有助于挽救某些艺术的腐朽和终止艺术的国际化,同时也有助于民族意识的增长。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日发表弗兰克尔三日发自檀香山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据报道美法关系江河日下》、《讨论东南亚问题的檀香山会议表明有人觉得巴黎企图挫败美国的目标》,全文如下:
    在政府本星期在这里举行的讨论东南亚问题的会议上,有迹象表明美法关系已经恶化到远远超过两国政府愿意承认的程度。
    法国本身不是详加讨论的题目。但是聚集在这里的来自南越、老挝和泰国的美国外交官们同他们的来自华盛顿的同事一样估计法国人正在竭力阻挠、或许甚至在竭力破坏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
    更加足以表明潜在的紧张关系的是,美国人普遍觉得怨恨(希望在法国不能成功的一个地区看到美国失败)是促使法国同华盛顿发生冲突的动机之一。
    美国人对这种情况的反应是烦恼多于愤怒。但是他们说,同法国的磋商实际上已经垮台,而且华盛顿对法国的言论和意图不信任,这表明两国关系疏远的程度远远超过公开地、客气地承认存在的一些“分歧”。
    在最近几个星期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进行的外交活动中,美国人说,法国人的所作所为就好像他们预料美国在这个地区最后将遭到失败的预言已经成为事实一样。
    法国公开宣布希望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谈判中使东南亚地区“中立化”,美国则认为这种政策是一种鼓励北京的有害而危险的做法。除此以外,法国还发动一个宣传运动,支持柬埔寨提出的关于南越进行侵略的指责和要求北越和共产党中国提供外交上的保护的呼吁。
    由于邻国南越的情况进一步恶化使整个中立观念处于危险中,法国抵抗和反对美国为了使柬埔寨和它的印度支那邻国和解而作的努力。
    有些美国人认为,由于鼓励柬埔寨人要求举行十四国会议来重新保证柬埔寨的中立,法国同意柬埔寨的要求的前提: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是注定要完蛋的,在仍然来得及做的时候,小国必须设法同北京妥协。
    美国官方的估计是:这样一个会议或者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国家要求举行的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将被法国人用来破坏在东南亚进行的反共军事努力,而力促在整个这个地区实行一种定义不明的中立。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纽约时报》的一条电讯说,法国“打算把”法国为了保持殖民统治而在印度支那进行的十年战争和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等同起来”。
    《纽约时报》说:“(法国)说,华盛顿不可能以不到两万名士兵在巴黎以二十倍于那个数目的士兵失败的地方取得胜利。”
    这家报纸最后说:“对巴黎的暗中的怨恨是很大的,而且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怨恨肯定会在许多方面和许多情况下对同华盛顿的关系发生影响。”

【本刊讯】巴黎报纸评檀香山会议和鲍尔访法。
    《战斗报》四日写道:华盛顿指出,它的意图是要以武力反对武力、以更大的压力回答共产党人在越南和老挝施加的压力,它这样便故意使人摸不透它的意图。
    在檀香山的与会者似乎没有考虑使美国在政治方面的态度有丝毫的演变。
    假如这是美国亚洲政策负责人会议的结论,那末,人们便看不出印度支那目前的局势怎么可能发生巨大改变,虽不说是朝恶化的方向改变。
    约翰逊似乎深信他将能把中国唬住。美国总统把鲍尔派到巴黎来,他是否希望也把戴高乐将军唬住呢?
    《今日巴黎报》四日写道:“心理战”委员会曾建议——这是“绝密”的演出——由鲍尔直接告诉戴高乐和霍姆;在真正所谓的军事方面,他将说,檀香山会议没有决定要作,会议仅仅应该注意到,美国在三种主要假定下进行干涉的战略战术计划已经准备就绪。
    但是,挑选鲍尔前来,也说明了美国人是想解释他们真正的政治意图,并了解这些盟国的可能的反应,虽然不是要同这些盟国进行真正的磋商。实际上,鲍尔也负责到伦敦继续进行邦迪在檀香山会议之前曾同英国内阁就老挝问题的波兰计划进行的会谈的继续。……华盛顿认为这个计划的好处是能避免同中国和法国举行国际会议,并能直接进行干涉。

【南通社赫尔辛基二日电】铁托和吉科宁今天举行的政治会谈是在十分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两位总统就当前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研究了有关双边关系的问题。
    今天的绝大部分会谈是研究当前世界局势。
    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谈到了南斯拉夫和芬兰关于积极和和平共处的思想。在回答一个提出的问题时他断然地说芬兰方面不用这个术语。
    【南通社赫尔辛基三日电】铁托总统在吉科宁总统的陪同下访问了哈明林纳和瓦尔凯亚科斯基两个城市,参观了许多工厂以及几处体育场和文化场所。
    两位总统利用这个机会继续进行他们在赫尔辛基开始的会谈。吉科宁总统表示希望铁托总统延长他在芬兰的逗留时间,南斯拉夫总统高兴地接受了这一要求。
    【南通社瓦尔凯亚科斯基三日电】据悉铁托总统将在芬兰逗留至六月八日止。

【法新社东京五月三日电】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名画八十八件,由飞机运到东京。
    这一批画是由欧洲收藏家及博物馆借出,内有五十八幅是毕加索由自己的收藏品内检出的。展览会定五月二十三日在东京全国现代美术馆举行。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五日刊载了马克斯韦尔·盖斯马的一篇文章,评述《里斯本之夜》,该书作者是埃里克·马利亚·雷马克(《西线无战事》的作者),文章摘要如下:
    雷马克现在以六十六岁的高龄出版了也许是他的一本最佳小说,对于这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代的文坛老将来说,这真是莫大荣誉。
    至少我认为《里斯本之夜》是雷马克的最为深思熟虑的小说,这本小说同二十世纪人类的命运脉脉相连。在这本小说里,作者最充分地理解到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历史阶段的真谛,他让我们以此证明艺术永远是历史的最后见证。
    这是关于纳粹恐怖时代德国难民的故事,绝望、沮丧、恐怖、动人、幽美而又悲哀,也许算不上是本伟大的小说,然而肯定是当代最引人入胜和感人肺腑的小说之一。
    在这本小说里,雷马克显示出他有采用诙谐笔法和伏笔的特殊才能。就人类禀性而论,他是天赋极高的作家,时而风趣,时而机智、时而怀念乡土、时而柔情脉脉;像查利·卓别林一样,既风趣泼辣,又极能逗人落泪。
    同时,《里斯本之夜》是现代的《地狱篇》,阐明了西欧文明破产。
    主要情节是一种离奇的浪漫史——一个狡诘、固执的德国流亡者的浪漫史,他为了寻找他从未真正爱过或了解过的德籍妻子而回到纳粹的堡垒。
    雷马克以如此亲切、如此深刻、如此亲临其境的笔触描绘了这个炎凉、恐怖、荒芜的“现代世界”,在“现代世界”的虚无主义背景之下,他对人类情况仍然怀有十九世纪末叶小说家所持有的些微信念,而这种信念当今几乎已经绝迹。

【法新社纽约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对戈德华特参议员在加利福尼亚预选获胜表示遗憾,社论的一部分说:“如果选定戈德华特,对于美国将象对于共和党那样将是可悲的。远不是象这位参议员昨天在获胜谈话中所表明的那样使共和党走上通向白宫的道路,这将会使美国的政治两极化,并使共和党人在数百万计的无党无派的选民中孤立起来。”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三日电】今晚得到的关于昨天共和党总统预选的非正式最后结果证实,参议员戈德华特以微弱的多数选票胜过了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
    全州三万二千八百六十一个选区的选票表明:戈德华特得:一,○八九,一三三票。洛克菲勒得:一,○三○,一八○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有资格的华盛顿政治观察家公开说,戈德华特的选票激剧向着代表选票总数为六百五十五票这个具有魔力的数目——他将需要这些选票才可赢得七月中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上升。
    但是仍然有人谈到——有时候是抱着希望地耳语——找出一个人来——特别是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斯克兰顿,或者更好的是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带头展开“制止戈德华特”的运动。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基廷——他是今年要再度参加竞选的自由派——直率地说,尽管戈德华特在加利福尼亚州获胜,但是他不会被提名。
    在另一方面,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摩顿——他是一个温和派,是常设代表大会主席——估计戈德华特在肯定会是“旧金山的激动人心的竞争”的第一次决定总统候选人的选举中获得多达五百八十票的选票。
    党的官方发言人、共和党的全国主席米勒说,戈德华特的胜利使他“非常接近”于被提名。
    洛克菲勒对纽约的垂头丧气的支持者们说,他没有放弃斗争。
    【德新社三日电】戈德华特参议员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重要的预选拉锯战中终于以几千票之差勉强地胜过了他的竞争者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
    由于将近六百名代表对戈德华特承担了义务,这位右翼的参议员似乎有把握得到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了。
    如果在旧金山代表大会上陷入僵局的话,政治分析者们认为尼克松或“黑马”斯克兰顿州长很有可能成为折衷的候选人。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五日电】著名的希腊“维纳斯”女神像,今天最后一天在东京展出,观众人数打破纪录。三万多日本人排长龙,争取在女神像移往京都展出前,一睹“她”的丰采。有数百人昨晚彻夜在展览馆外面排队。
    东京女神像展览会已于今晚闭幕,一共举行了三十八天,观众共约八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