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同赫鲁晓夫讨论了世界问题。
    英国记者们被允许观看这两人互相招呼,看到了他们互相热情地微笑和热烈地握手。
    据悉他们审查了一切重大的外交政策问题,侧重点是在裁军前景上。
    消息灵通人士说,赫鲁晓夫和威尔逊还详细地讨论了老挝问题。
    关于核武器的视察问题,俄国人表示他们准备接受视察,甚至是对苏联供应的装备的视察,只要这是在苏联边界以外进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威尔逊在向记者们作出经过严密检查的他同赫鲁晓夫会谈和同葛罗米柯进行的相似的两小时会谈的叙述时说,他个人认为签订一项不扩散核武器的协定会提供同克里姆林宫达成新协议的最大希望。
    英国人士说,赫鲁晓夫表示愿意讨论威尔逊提出的一项建议,即:设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来控制和监督向中东运送武器的一切事情。他们说,这位苏联领袖还表示愿意接受在苏联边界以外的任何地方对苏联供应的装备的视察。
    这些人士说,威尔逊感觉到,赫鲁晓夫对德国和柏林问题的态度比过去几年缓和一些了,苏联并不认为柏林是眼前的危险。
    一大部分会谈时间是讨论了裁军问题。
    威尔逊说,这位苏联领袖反对约翰逊总统的“销毁轰炸机”计划和“冻结导弹”计划。他说,苏联人认为这两项计划都需要一定程度的现场视察,而除非签订一项要求全面彻底裁军的协定,他们是不能接受这种视察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两小时的会谈是“有趣的”。
    威尔逊说,他同赫鲁晓夫会谈时得到一个印象:苏联总理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的立场变得比过去几年灵活一些。
    威尔逊说,赫鲁晓夫说,他准备同英国签订一项同昨天和美国签订的相类似的领事协定。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日在评赫鲁晓夫同美国前参议员本顿谈话时写道:
    “在美国在东南亚寻找一个政策的时候,苏联首脑在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存在的事实上的相互支持时,也许是希望这样来鼓励美国那些抱有这样的希望的人:他们希望同苏联的接近将使他们能够避免中国参加解决老挝问题和南越问题。
    “几周以来,最敌视北京的美国评论员们试图在舆论中灌输这样一种感觉:莫斯科和华盛顿在东南亚有同样的利益:制止中国的扩张。昨天,《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个记者在华盛顿还说:‘为了恢复这个地区的平静,美国正在研究它究竟可以在多大的程度上把苏联看成是一个盟国。’
    “可以这样设想:赫鲁晓夫的讲话目的在于鼓励这种观点。
    “东南亚的安全和和平的关键不在莫斯科。如果这种关键存在的话,人们也许正是在北京能够找到它。诚然这点远不能肯定,但是只有同中国进行谈判的时候,人们才能知道是否如此。”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五月二十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什么样的干酪?》摘要如下:
    苏联《消息报》直言不讳地要求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祖国过去一直严格禁止的东西:“报刊广告,招贴,海报。”
    正如在苏联的机械化中采用西方的资本主义方法是有利的一样,五年前《消息报》在一期中报道:新主编阿列克赛·伊凡诺维奇·阿朱别伊按照西欧和美国的日报的榜样,改革了这份政府报纸,并且以这种方式,立即使这家报纸脱离党的机关报《真理报》的影响。
    阿朱别伊,四十岁,鞑靼人后裔,苏联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的女婿,他在五十年代才表现出他作为一个办报人的天才。
    这位自信心强的共产党员——他给那位克里姆林宫首脑添了三个外孙,喜欢喝威士忌而不喝伏特加,听爵士音乐和穿西方最时新的衣服——本来办党的青年机关报《共青团真理报》,该报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八年的时候,由于他在图片部分登载乳峰隆起的少女而不登粗壮结实的拖拉机手的照片和放宽文字部分的思想性,发行额从一百五十万份增加到了三百五十万份。
    一九五九年五月,他爬上《消息报》主编的职位,并且使这家政府报纸面目一新。他规定了报纸的版面,在第一版刊登漫画,刊登更多的消息,保留关于日常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和政府内部腐化行为的读者讨论栏。一九六○年六月一日,他把发行的日期也改变了:《消息报》变成了晚报。
    他使这个政府的喉舌发生突变以后,他就依靠这份经过革新的报纸,使苏联的日常生活发生变化。
    阿朱别伊到过——绝大部分是在他妻子拉达的陪同下——北美和南美、澳大利亚、近东、伦敦、维也纳、巴黎和罗马。
    在进行这些考察以后,他不仅带回摩登的现成的西装、领带和漂亮的皮鞋,他不仅在罗马拜会了教皇,在诺特勒达姆参加了午夜弥撒以及在华盛顿拜会了肯尼迪总统。这位苏联人也从事密使的活动:他在墨尔本观看了划船比赛和在美国雷诺戏院包厢里观看了跳脱衣舞的舞女,在巴黎看了服装模特儿和在罗马看了花花公子。
    他对资本主义世界的“现代文明”的印象随即在他的报纸上得到了反映。
    《消息报》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的姑娘必须学习打扮得更漂亮。话剧女演员和电视女演员应该给我们的姑娘指出,她们应该怎样穿衣打扮”。如果妇女们渴望穿黑色衬衣、花边小裤和梳漂亮的发式,这不是放肆。
    但是,遗憾的是,“讲漂亮”使苏联妇女感到困难。《消息报》指责缺乏尼龙,化妆品和时装衣服。
    莫斯科的舞迷们在这家政府机关报上要求设立更多的舞厅,那些抱怨缺少女子理发店的女公民们也得到了同情。
    《消息报》宣传用“先生”和“女士”这种称呼,为的是要人们忘记“同志”和“女公民”这种叫法。
    为了扩销俄国的民族饮料葛瓦斯,这家报纸提出一个口号(这句口号是抄袭美国的汽水可口可乐的招徕口诀):“振奋、清凉和解渴。”
    当表、乐器和电动刮胡刀开始堆积在货架上时,《消息报》建议用广告牌活跃苏联的市容。
    阿朱别伊的报纸登载的像“茶是裨益可口的饮料”或者“到铁路上来工作吧”这些口诀,也实在太简单了。
    这家报纸抱怨地说,“我们完全是在暗中摸索”。苏联人怎样才能知道,什么样的干酪特别难吃,什么样的干酪鲜美;他们又怎样才能看出来,什么样的电动刮胡刀刮俄国人的胡子刮得最干净?
    公民们往往不能决定买东西是否上了当。但是,阿朱别伊的报纸这样地来出主意:“人类长期以来就已经想出来了一条妙法,泄露秘密——即(贴)广告。”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四日一期登载一条消息说:
    (苏联)《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已经有了活跃苏联报纸版面的新计划。他打算停掉一些小型的专门性刊物,把印刷设备和人才合并到《消息报》和《真理报》去。
    其目的是让这两家目前主要是政治性的报纸扩大体育、科学和艺术的报道。

【塔斯社华盛顿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抵达这里。他率领一个来美国进行回访的苏联建筑学家和动力学家代表团。以美国内政部长尤德尔为首的美国动力学家代表团,曾在一九六二年访问过苏联。苏联专家将在美国逗留三星期。他们将参观美国的发电站建筑和工业建筑。
    【塔斯社华盛顿二日电】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今天设便宴招待来美国访问的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为首的苏联建筑学家和动力学家代表团。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美国总统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维兹涅尔博士希望,目前在宇宙和气象学研究方面合作的苏联和美国科学家也将在地震学方面合作。他在结束对苏联的访问后对塔斯社记者说「有许多其他方面可以合作」。
    维兹涅尔博士应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邀请到这里访问了十二天。在维兹涅尔离开的前夕,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鲁德涅夫接见了他。维兹涅尔博士今天下午将乘飞机回国。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从安卡拉发出的一条消息,题为《俄国人想要阿訇的愿望得到证实》,全文如下:
    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苏联希望从土耳其输入阿訇——也就是穆斯林祈祷的导师——以供俄国穆斯林区的清真寺使用。他说,苏联的阿訇不足以应付大批的穆斯林。他又说,“这是在一个宗教完全自由的国家里所发生的事情”。
    这位发言人是在对土耳其的一位军事领导人星期六说的关于俄国人要土耳其供给一百名阿訇的话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这位发言人说,虽然还没有作出明确的建议,但是,两国政府已经就供给这些阿訇达成了原则上的协议。

【法新社耶路撒冷以色列区五月二十六日电】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从苏联来朝圣的第一批人昨晚到达耶路撒冷。
    这群人是由十四名牧师和神学教授组成的,并由莫斯科神学院院长率领。他们在利德机场受到以色列宗教事务部代表和拿撒勒的希腊正教修道院院长伊索多罗斯的欢迎。
    这群人在到达耶路撒冷之后,在普罗沃思拉夫教堂做了感恩祈祷。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此间西方外交家今天说,昨天在华盛顿达成的罗美协议表明,共产主义阵营内的所谓“罗马尼亚问题”是基于经济上的原因,这些规定美罗之间的贸易以及把公使馆升格到大使馆一级的协议都清楚地表明,罗马尼亚领导人的目的不是建立一个“亲华的罗马尼亚”,而是建立一个罗马尼亚人的罗马尼亚,在经济上不依赖苏联。
    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苏联当局对这种保证大概会感到放了心,尽管它们对罗马尼亚密切同资本主义华盛顿的联系以及它对经互会冷淡持保留态度。
    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罗马尼亚的行动可能为其他共产党国家(例如匈牙利)树立起一个先例。
    罗马尼亚已证明,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个共产党国家可以起来反对莫斯科,而可以不冒在一九四八年对南斯拉夫以及今天对人民中国进行猛烈攻击的风险。
    曾有推测说,罗马尼亚人在意识形态上同情中国人对苏联的批评。这种想法是由于罗马尼亚拒绝站出来激烈反对中国的立场以及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年三月访问北京这两件事引起的。
    观察家们认为,现在很清楚,罗马尼亚把中国人当作是反对苏联的一支“威慑力量”。罗马尼亚人感兴趣的中国的思想论点是毛泽东的格言:“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的国家”。
    观察家们认为,至于其他方面,罗马尼亚仍然忠实于苏联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外交家们注意到,在达成罗美协定的时候,罗马尼亚前总理、现在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的斯托伊卡在莫斯科。
    他们认为,斯托伊卡的代表团派到这里来是专门为了使苏联领导人对它同华盛顿的协议放心,并且在意识形态上作出让步以换取苏联对罗美协议的“谅解”态度。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巴黎认为,美国当局同罗马尼亚代表团昨天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是朝向改善东方国家同美国关系的方向的,美苏新近在莫斯科签订的领事协定已证实了这一方向。
    美国和罗马尼亚把它们的外交使节升为大使级,特别是决定发展两国贸易关系。巴黎说,在经济上,这种发展将导致“解冻”,这种解冻不会走得象同波兰和南斯拉夫那样远,但却是两国增加贸易的一个重大进展。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有资格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刚刚在华盛顿签署的美国和罗马尼亚两国贸易关系协议,完全符合罗马尼亚政府的愿望。
    现在的问题是了解苏联对罗马尼亚希望实行独立的经济政策的反应是什么。事实上,罗马尼亚的例子对那些已经对经互会经济政策流露不满的经互会国家看来可能会有吸引力。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同罗马尼亚扩大贸易的协议可望最终导致美国同东欧国家的贸易的普遍发展。
    官员们说,通过放宽颁发许可证程序,现在已为罗马尼亚“购买”整套工业设备——大概包括一座核动力反应堆和炼油石油化学工业和钢厂设备——扫清道路。
    总的说来,美国政府官员欢迎同罗马尼亚的贸易协议,既因为这个协定具有政治意义,同样也因为这个协定可能对扩大美国同东欧的经济联系产生刺激作用。
    国务院人士认为甚至可能同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缔结类似的安排,虽然他们强调“目前没有”同这两个国家举行会谈的“计划”。

【美联社雅加达三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三报道,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定于本月底率领俄国议会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消息说,苏联大使米哈伊洛夫星期二拜会苏加诺总统,讨论了米高扬即将来访的问题。
    目前还不知道米高扬到印尼访问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