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统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一致认为,美国任命泰勒为驻越南大使表明要在东南亚采取强硬态度。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和西哈努克认为泰勒被任命为驻西贡的使节反映了华盛顿仍然要采取坚决态度的决心,但是并不预示要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
    这些人士说,据说,戴高乐已答应增加给柬埔寨的军事援助。他们说,法国给予柬埔寨价值四千万美元的财政援助也已得到证实。
    提供消息人士说,戴高乐几乎已说服了西哈努克,不让联合国军队监督柬埔寨同南越接壤的边界——经常发生边界事件的地点。
    戴高乐认为,联合国军队在刚果和塞浦路斯执行的维持秩序的活动失败了。提供消息人士说,他认为,要是联合国干与,会使他的使印度支那实现中立化的目的复杂化。有消息说西哈努克一直在考虑要求派遣一支联合国警察部队。
    西哈努克在同戴高乐会谈后说,法国是唯一真正支持柬埔寨中立政策的国家。提供消息人士说,戴高乐和西哈努克要求举行两次国际会议来处理东南亚地区不安的局势。
    一次会议是参加一九六二年宣布老挝中立的十四国的会议,这次会议将谋求加强老挝中立的新措施。
    另一次会议——仍由这十四国参加——将草拟一项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宪章。
    外交人士说,戴高乐和西哈努克都认为没有可能召开一次同时谋求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中立化的会议,这看来是共产党中国外交的目标。
    【路透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天晚上认为美国和英国拒绝同意在印度支那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态度,对它们在这个地区的未来作用来说是“自杀”。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冲伯于星期五回到刚果,以便同政府领导人举行“和解”会谈,他今天再次保证要努力争取实现一个统一的刚果。
    政治观察家们说,看来他要使自己成为刚果为争夺政权而谈判的各派之间的仲裁者。
    冲伯说,在决定解决刚果问题的适当的办法之前,他将进行进一步的谈判。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冲伯今天亲自对记者说,他不久要到布拉柴维尔去同“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流亡政界人士进行接触,有消息说,这个党是受共产党中国支持的,并对最近在刚果发生的不安负主要责任。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冲伯同刚果民主联盟的两位执委一同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如果不久必定将建立的任何新过渡政府不包括目前的领袖加上冲伯、左翼领袖基赞加和卡隆吉本人的话,这个政府将不可能有价值。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前开赛的皇帝卡隆吉今天下午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同他的刚果民族主义党同时决定加入阿杜拉总理的党——刚果民主人士联盟。
    昨天上午从马德里到达利奥波德维尔的卡隆吉说,他是应刚果总理阿杜拉的邀请而来的。他在到达不久后就会见了阿杜拉。他说,他同卡萨武布总统举行了会谈,但没有会见前加丹加的总统冲伯。
    他说,他将遵守刚果民主人士联盟的纪律,但是他认为基赞加先生、冲伯先生和他本人参加未来的政府是必要的。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卡隆吉今天宣布,他本人、已经回国的前加丹加总统冲伯和仍被监禁的亲共产党的基赞加应该是下届刚果政府中的副总理。
    这位自封的前南开赛省皇帝两年前被在利奥波德维尔发动的一次政变所废黜,并有消息说,他骑自行车逃跑后过流亡生活。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卡隆吉应阿杜拉的请求而回国以及他加入阿杜拉的新政治运动反映了利奥波德维尔总理对抵消加丹加领袖冲伯的影响的关心,冲伯自从星期五回国以来,一直在争取各方面的朋友。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八日电】据接近警察的人士星期天说,又有十名新加坡最大的华人学校、南洋大学的学生因进行共产党颠复活动的罪名而被捕,使得自从星期六上午以来被捕的学生总数达到五十一人。
    马来西亚政府星期六宣布,五百多名军队和特种警官在拂晓前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搜捕中拘捕了四十一名“学生领袖和鼓动者”。他们是根据保卫公共安全法而被拘的,这项法令允许不加审讯便进行无限期的拘留。
    不愿披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另外十名学生是在今天晚些时候被捕的。
    马上还得不到官方的证实。逮捕学生的事,标志着是对这里的共产党颠复活动进行的新的镇压。
    学校当局在刚刚开始的暑假期间封闭了学生宿舍,并且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回家去。
    据悉,大学学生会——它以受共产党的强烈影响而闻名——举行了会议抗议进行逮捕,但没有发生事件。另一学生组织、南洋大学学生联谊会,发表了支持政府行动的声明。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七日电】这里的“南洋”大学评议会设立了一个以副校长庄楚林为主席的三人委员会,来调查今天上午逮捕四十一名学生的事件。评议会同时还要求政府重新研究被捕的学生的案件,并且要求释放那些同所谓的颠复活动牵涉得不太深的人。

【本刊讯】《加纳时报》十二日以《刚果可能采纳恩克鲁玛的军队计划》为题刊登加纳通讯社从纽约发出的一则消息:
    非洲解放的救世主恩克鲁玛提出的建议最终可能得到实现,他的建议是在联合国完成其使命后,用非洲国家的军队来帮助刚果(利)。
    美国佬的军队来到刚果已有一些时候了。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他们的确切人数,但是上星期,由美国士兵驾驶的美国装甲车大力支持了刚果国民军的两营士兵,这两营士兵是从加米纳运到布卡武来对付反对派的。为了心理上的原因,美国在这场战争中正在利用美国黑人。
    虽然美国人直接卷入了刚果的军事局势这点是没有问题的了,但是人们认为,美国希望避免进行全面的干涉。它宁愿让非洲军队来接管实际的军事任务,而它自己则在背后提供物资。
    观察家指出,这不是得到非洲军队的援助的办法。
    比较好的计划还是按照恩克鲁玛原来提出的办法行动,而不要让新殖民主义者参加,因为这就是显然是来自美国的压力的暗示。
    但是,即使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考虑引进非洲军队也是必要的。人们认为这一事实是对恩克鲁玛的看法的完全支持。他认为只有非洲军队采取兄弟般的行动才能帮助维持刚果的和平和统一。

【美联社仰光二十七日电】政府机关报《劳动人民日报》星期六的一篇社论说,缅甸对正在恶化中的东南亚局势深感不安,担心大国进一步使用暴力将会扩展成为一场核灾难。
    它说,东南亚国家竭力想要和平,以便它们能够专心致志于发展它们的经济的重大任务。社论说,然而,东南亚半岛正在变成「扩张主义国家显示军事力量的场所」。
    它说,该是大国认识到这个地区的问题「通过武力不能获得解决」的时候了。真正的考验在于在公开的政治竞赛中是否有能力赢得普通人的信任和归顺。
    这家报纸又说,东南亚应该得到机会在「不经常感到战争威胁临头的情况下」提高它们的生活水平。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昨天说,印度尼西亚的主要敌人是贫困。
    哈达在棉兰发表讲话时争辩说,需要建立强大的经济来实现卓有成效的外交政策。他说:“如果国内战线不强大,我们就永远也不会强大。”
    他指责政府没有向人民提供足够的食品和服装。
    他说,在一九五七年,政府决定在五年内向人民供应足够的食品和服装,“但是,现在我们依然进口大米,甚至还要求人民吃玉米而不是大米”。
    哈达由于不同意苏加诺有领导的民主政策于一九五六年辞去了副总统的职务。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八日电】桑给巴尔新闻和广播局今天发表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签署的一项官方声明,全文如下:
    “昨天(六月二十七日),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六日出版的《民族主义者报》的社论引起了我的注意。上述社论谈到了某些人或某些国家正在设法破坏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我在看了这篇社论后召见了《民族主义者报》驻桑给巴尔记者,要他进一步向我说明这篇有问题的社论。这位记者没有能够这样做,因此我指示这位记者回去问问主编,以便搞明白,如果这是一个错误的话,那么就应该要求主编撤消上述社论中所发表的内容。
    “我遗憾地听说,报纸记者和广播电台在报道这个消息时说,《民族主义者报》已被取缔,这家报纸的记者已被从桑给巴尔赶走。我愿说明,我深为遗憾的是,所采取的上述行动是同我的指示相反的,我并没有下令取缔《民族主义者报》或者宣布这家报纸的记者是被禁止的移民。
    “因此我希望说明白,《民族主义者报》将和通常一样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出售。”

【本刊讯】坦《自由报》二十七日在一篇题为《老鼠的政策》的社论中说,“英国人像老鼠一样。他们正在采取老鼠的政策:咬了就跑。”
    《自由报》说,“当我们要求独立时,英国政府的雇员们就建立他们自己的政党来反对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这个政党叫坦噶尼喀欧洲人会议。”
    它说,“英伦三岛在我们的国家中设立了很多机构。”除了高级专署以外,“还有一些机构是很久前由于采取了欺骗政策而设立的。这些机构的目的是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通过老鼠的政策而在这个国家发财致富提供方便。其中有一个机构叫做英国人会议。这个机构仍然存在。它仍然在奉行老鼠政策。英国政府正在对我们进行破坏,同时这个机构也在这里搞破坏。”
    它在谈到国民议会最近就英国报纸诽谤联合共和国一事所通过的动议时说,就我们来说,我们认为这还不够。
    最好是立即采取具体措施。
    它最后说,难道我们不能到英国高级专员署和美国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以反对这种有害的友谊吗?我们认为,最好是举行示威游行。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恐怖分子星期六晚上在利奥波德维尔把三枚手榴弹掷进一群正在跳舞的人群中去,把有很多政界人士参加的一次结婚典礼变成了一场血腥的残杀。
    一位目击者说,约有四十人受伤,其中有八人受重伤。
    从汽车中还抛出了一些传单,要求刚果人在通过新宪法的全国范围的公民投票中不要投赞成票。
    在有人向跳舞晚会掷进手榴弹的事件发生前,星期六在刚果首都还发生了另外两起手榴弹爆炸事件。在耶洛非洲人住区的一个投票站上约有四十名选民受伤。另外在卡拉穆市区的卡伦投票站爆炸的一枚手榴弹炸伤了十人左右。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星期二透露计划派遣更多的军队前往马来西亚在婆罗岛的边界,并且声称它将加紧开展「粉碎」这个英国制定的联邦的运动。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同内阁和最高作战司令部举行了夜间会议之后宣布,「印度尼西亚将自由地全力执行粉碎马来西亚的人民两项行动命令」。
    据宣布,七月初将把更多的「粉碎马来西亚的志愿人员」派往婆罗边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