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加纳时报》十日刊载加纳通讯社特派记者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报道,题目是《刚果受到新殖民主义阴谋的威胁。冲伯想当总理吗?》,摘要如下:
    非洲和世界进步舆论对新殖民主义在刚果(利)的日益加剧的阴谋活动深感不安。
    目前,还弄不清各地的起义是否都彼此有联系。但清楚的是:出现的危机中的关键性人物是那位老叛徒冲伯。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冲伯将重整旗鼓,这一次他将设法赶走阿杜拉,以便争取中央政府总理的职位。
    有许多因素证实了这种作法。
    冲伯仍然是比利时人的宠儿,特别是控制刚果脉搏的巨大矿业垄断组织联合企业公司的宠儿。
    比利时人对阿杜拉总理感到不满,因为后者向美国大送秋波,布鲁塞尔人士十分怀疑,美国在打刚果的钴矿的主意,钴是制造核武器的主要原料。
    除了比利时之外,冲伯得到葡萄牙的积极支持,葡萄牙希望他能在利奥波德维尔接管政权,制止刚果成为为争取解放安哥拉而战斗的民族主义军队的基地。
    比利时和葡萄牙都在积极争取英国和法国的支持。这种活动的成功表现为冲伯最近访问伦敦时所受到的接待。
    观察家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访周同刚果陆军总参谋长蒙博托正式访问英国相巧合。对这两次访问的一切分析至今都纯系猜测,但是没有排斥这样的可能性,即有人曾经努力争取实现刚果军队司令同冲伯的和解。
    冲伯最近对法国的访问也被看成是很重要的。
    法国对美国在刚果的势力的日益扩大公开表示敌视,清楚地表明它对美国在刚果的作用的看法,并将乐于看到阿杜拉下台。如果冲伯可以带头打倒阿杜拉并制止美国在那里的影响,法国人是不会放弃冲伯的机会的。人们认为,冲伯回国东山再起的唯一办法就是使这个国家陷入紊乱之中。一切事态发展表明紊乱即将到来。
    全国各地的武装叛乱的目的不是为了执行让冲伯回国的计划的。这些武装叛乱看来同对国内事物的不满有关系,而且一般说来都旨在实现一些进步改革。但是新殖民主义者希望乘人之危从中大捞一把。
    【南通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政界人士和报界认为冲伯返回刚果和他发出的刚果政治家和解的呼吁是西方垄断资本的阴谋,是为了在那个非洲国家取得权力以便他们不受阻碍地开采刚果的天然财富。
    《共和阿尔及尔报》在谈到冲伯接替阿杜拉担任总理的计划时说:
    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政府企图保住控制着南加丹加矿产财富的外国托辣斯的利益,因此已准备好用冲伯代替阿杜拉,而阿杜拉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用了。

【法新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观察家们说,库·阿贝将军正式否认委员会的继续存在的决定将大大地加强富马的地位。
    最高司令部是在富马和亲共寮国运动就老挝三种主要倾向领导人可能举行会谈的问题进行困难的谈判时发表这项“否认”声明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否认”声明的目的是要使所谓富马的一切决定受军事“革命委员会”所设立的各种委员会和组织控制的“指责”失去根据。
    观察家们还指出,无论如何,四月政变所出现的“革命委员会”差不多立即就变成了“国防常设委员会”。
    这个“国防委员会”恢复了富马的职位。(军事政变曾一度使他暗然失色)
    虽然部长的人事作了更动,寮国代表拒绝参加任何未来的内阁会议,可是国防委员会却继续对政府的各项决定实行监督。

【美联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老挝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星期六说,自从权力正式移交给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以来,发动四月十九日右派政变的革命委员会便已不再存在。
    星期六公布的最高司令部的公报说:在富马亲王被复职时,委员会便已经不再存在了。
    公报还否认“革命委员会仍然存在的说法”。
    公报说,“任何公正的观察家都能看到,富马亲王是在没有遭受压力的情况下自由地处理政府的政策的。”
    公报还说:“除少数受外国影响的人(寮国)以外,全体老挝人民都一致支持首相,因为他目前正在忠实地执行对老挝来说是唯一可行的政策:一项真诚的、独立的、严守中立的国家政策。”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基簧加宁愿呆在狱中而不愿立即同阿杜拉会晤。这些人士说,政府已建议释放基赞加,并让他直接同阿杜拉会晤。
    基赞加说,他希望获释,但是他不愿意见阿杜拉。目前他被关在刚果河出口处的布拉邦巴岛上的监狱。
    基赞加为他出狱提出了一个条件:“立即无条件释放”。显然,基赞加想根据自己的条件同阿杜拉、卡萨武布、冲伯和卡隆吉举行联合会谈。卡隆吉是在今天早晨从国外回到刚果的。
    像昨天的冲伯一样,他也从机场直接被送到阿杜拉那里同后者举行会谈。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布鲁塞尔电台今天广播了刚果总理阿杜拉对比利时广播公司驻利奥波德维尔记者发表的谈话。阿杜拉说,“我是一个已经完了的人,我是一个孤独的人,我坦白地承认这一点”。
    阿杜拉就此否认了关于他是美国的宠儿的指责。还表示希望刚果所有的流亡政治家回到自己的祖国。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六日电】当冲伯星期五晚上要求刚果敌对的政治家讲和的时候,人们以“挽救刚果”的呼声来欢迎他。
    冲伯说,“我相信所有刚果人的完全和真诚的和解是将这个国家从苦难和混乱中挽救出来的唯一机会。”
    这是他于星期五破晓前踏上刚果土地以来,第一次发表公开讲话。
    他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和利奥波德维尔当局与叛乱领袖谬勒尔和苏米亚洛之间实现和解。
    他要求让斯坦利维尔的分裂出去的政府首脑基簧加回来。
    冲伯说,“基赞加、谬勒尔和所有刚果的儿子必须和解。”
    冲伯驱车径直前往阿杜拉总理官邸,阿杜拉同他会谈了三个多小时。
    晚些时,这位加丹加领袖拜会了卡萨武布总统。刚果政府让他在一个宾馆下榻,和阿杜拉的河边住所相邻,并给了他一辆官方的轿车。
    当预订于星期六开始和持续到七月中旬的宪法公民投票举行之后将成立新的过渡政府的时候,人们越来越多地谈到冲伯有可能为阿杜拉的继承者。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六日电】外交官员们说,冲伯今天在基赞加仍被监禁的时候到达这里这件事是一种迹象,表明现政府想先同代表刚果右派势力的冲伯和解,然后再同代表左派的基赞加打交道。

【美联社万象二十七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说,根据两名共产党中国俘虏的谈话,北京已下了“严厉的命令”,规定必须在这个月底以前把连接中国云南省同老挝的芒新村的公路建成。
    富马是在接见伦敦《每日电讯报》记者弗兰克·罗伯逊时说这番话的,美联社得到了这篇谈话。
    富马在回答关于这两名俘虏是否谈到北京对老挝的意图这个问题时说:“至于中国对它的邻国的意图,很明显北京始终奉行着一种兼并政策”。
    富马正式用这样强烈的字眼来谴责共产党中国对老挝抱有侵略目的,这还是第一次。
    富马在回答问题时说,在老挝的丰沙里省有共产党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军事顾问。但是他又说:“他们乔装成工程师、顾问或使馆的职员”。共产党中国在丰沙里设有领事馆。

【法新社万象二十八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建议以苏黎世为老挝三方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地点,他说,这样一次会议,将会是关于老挝阂题的“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之间举行一次总的会议的良好的准备”。
    富马在万象对记者们说,“我们先达成谅解,然后再在日内瓦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这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我完全愿意去日内瓦,但不是以败方的身份前往”。他说,“在日内瓦,必须是既没有胜者,也没有败者”。
    富马对记者们说,“某些报纸和电台报道把我说成是伪装中立派的一个右派”。
    他说,“我愿坚决地说明,这是绝对歪曲事实,我仍然忠于我为之奋斗多年的理想”。
    富马说,他的理想是“完全的、全面的中立主义
    ——不带帝国主义的色彩,不带极权的社会主义的色彩”。
    【路透社万象二十八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宣布,他同意寮国关于在查尔平原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建议,只要寮国放弃最近从中立派攫取的地区。
    富马亲王说,如果他的条件是寮国所不能接受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在一个外国会晤。
    他说,他“肯定地”知道寮国对芒绥的进攻迫在眉睫。

【本刊讯】坦《民族主义者报》二十六日以《我们错了吗?》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再也不能过分相信友谊的表示了。看来有些人误解了我们报纸最近对英美报纸进行攻击的目的。这些评论并不意味着,我们突然变得反西方而亲东方了。这些评论只意味着,我们不同意任何国家对我们联盟的攻击;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破坏这个实现非洲统一的第一步。现在我们看到,我们联盟的所有敌人并不都是在西方报纸上讲话的。我们有证据证明,东德人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正企图破坏我们的联盟。他们正力图通过阴谋和欺诈从这个联盟取得迄今为止他们在非洲无法取得的外交地位。
    在革命以后,东德给予桑给巴尔的经济援助难道不是为了收买那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或联盟的对外政策吗?我们在从西方取得的更多援助的时候,已经坚决拒绝了这种态度。对东方,我们也拒绝这种态度。东德给桑给巴尔的援助是在桑给巴尔最需要的时候给的;英国给坦噶尼喀的援助是在坦噶尼喀最需要的时候给的。这两种情况都不影响我们在冷战政治中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这两种情况都不影响这个联盟维护这个联盟的利益——只是维护这些利益——的决心。联合共和国决不容许西方进行干涉,同样,它也决不容许东德人进行干涉。它也决不容许任何使联盟的一部分反对联盟的另一部分、使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的企图。

【本刊讯】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新闻和广播局二十七日上午发表一项官方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民族主义者报》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六日发表的社论恶毒地和毫无根据地直接指责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影射指责了包括坦桑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在内的桑给巴尔当局。因此宣布从今天起禁止上述报纸(在桑给巴尔)发行,直到该报道歉和承认上述社论是错误的。在此以前这项禁令一直有效。”
    桑给巴尔发表的另一项官方新闻公报说,桑给巴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昨天签订了一项联合协议,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医药方面向桑给巴尔政府提供援助。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领导巨大而又困难重重的印度使人筋疲力尽的工作,在星期六把夏斯特里总理给弄病倒了,他由于医生所说的“过度紧张”而卧病在床。政府发表的简短医疗公报,没有提到五十九岁的夏斯特里是否又得了一九五九年得过的心脏病,但是他家里的一些人说,没有旧病复发的象征。
    医疗公报说,总理的体温略有升高,已嘱他完全休息。一切约会均已取消。
    夏斯特里患病一事,吓坏了刚刚开始从尼赫鲁逝世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的(印度)政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八日电】从星期五晚上病倒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病情正在逐步好转。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夏斯特里得病的症候表明他患了轻度的心脏病——这是他在四年中第二次患这种病,但是他的病情已经好转,正逐渐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