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沙二十六日电】今天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单独进入政府会议室和波兰领导人进行长时间的重要会议,主要是会谈苏中分歧。
    铁托总统将有可能向他们谈谈他最近同苏罗领导人举行的会谈。
    波兰出席今天会谈的有:党的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总理。会谈中不需要翻译铁托元帅和哥穆尔卡都会讲俄语。
    【南通社华沙二十六日电】今天早晨在这里开始举行波南会谈。会谈的议程包括政治和经济问题。
    据悉,除国际关系和国际工人运动方面的问题之外,会谈还包括经济问题。双方决定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和副主席米尼奇将提供有关波兰和南斯拉夫经济合作的情报。双方将研究两国经济关系的总的情况,然后双方的经济专家将详细讨论各方面的长期合作。
    【南通社华沙二十六日电】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表示相信,铁托总统这次对波兰的访问将有助于两国之间的进一步和解,使两国的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合作达到更高的水平。萨瓦茨基今晚在华沙为欢迎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代表而举行的招待会上祝酒时指出,波兰和南斯拉夫可以在许多方面建立新的、更高的合作形式。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在分析国际局势时说,现在出现了紧张局势逐渐缓和的某些迹象和可能。他把这归功于苏联和全体社会主义国家一贯的和平政策。萨瓦茨基继续说,这也是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斗争以及他们所显示的态度的结果,是正在摆脱各种形式的殖民地不独立的人民进行斗争的结果,同时也是西方最清醒的统治集团的态度越来越现实的结果。
    藤瓦茨基在提到进步力量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出的努力时说:南斯拉夫政府的政策在联合国和其他方面起了一部分建设性的作用。得到世界广泛赞扬的是南斯拉夫政府为了加强建立在反帝、反殖纲领基础上的不结盟国家的广泛战线所作出的努力。
    铁托在对萨瓦茨基的祝酒致答词时感谢给予南斯拉夫代表团的亲切殷勤接待。
    铁托总统接着说,两国代表团今天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他又说,这种交换是坦率的和同志式的,它表明南、波对重大问题的态度或者一致,或者非常近似。
    铁托总统在提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状况时强调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队伍中,人们普遍知道,任何人为的分裂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企图只能给社会主义造成巨大损失。而中国领导人执行的政策的实质恰恰是这样,他们硬说,不应当害怕热核战争,因为社会主义据说将从而更快地获得胜利。铁托总统指出,这种发疯的概念忽略了这一事实,即:在这场战争中,亿万人,主要是劳动人民,和整个民族将被消灭。这是极端不人道的,因而是反社会主义的概念。
    铁托又说,中国领导人的政策低估了工人阶级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力量,孤立仍在鼓吹使用武力和进行侵略的人的能力和阻止爆发世界大战的能力。
    铁托总统继续说,当涉及到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时候,应对苏联政府和赫鲁晓夫总理本人采取的行动表示敬意。

【本刊讯】英《旁观者》周刊六月二十六日刊载威廉·迪安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的真正的危机》,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人突然的行动一个更为可能的理由(据共产党人士说,这种理由是正确的)显然是:乔治乌—德治本人的地位。在过去几周中,罗马尼亚和俄国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已大大恶化,种种现象都表明在俄国的东欧邻国中间正在酝酿着一场重大的危机。人们认为罗马尼亚顽抗的行为已经使赫鲁晓夫的东欧经济一体化的计划告吹了,随之而来的是使整个俄国的欧洲帝国有瓦解之势。
    俄国人肯定没有使反抗活动平息下去。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企图把乔治乌—德治搞掉的说法,或者怀疑他们已诉诸除了军事干涉以外的种种阴谋来恢复他们在罗马尼亚的影响。但是乔治乌—德治本人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共产党人,他在艰辛困苦的社会生活中学会了如何争夺政治权力,而且也知道俄国的种种诡计。最足以说明他是如何认真地对待俄国的威胁以及决心抵抗这种威胁的最明显的迹象是他最近采取的行动:要解除罗马尼亚军官和俄国妇女之间的一切婚约,并坚持所有同在政府机关中任职的罗马尼亚人结婚的俄国妇女要入罗马尼亚籍。他不抱这样的幻想?俄国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渗入他的政府。
    在这场复杂的游戏中,难以认为铁托是完全或者即便主要是同情俄国的。乔治乌—德治今天仅在做铁托在一九四八年做过的事情。况且,铁托一向坚持南斯拉夫不参与共产党的军事和经济联盟,主张共产党国家之间建立比较松弛的关系。他甚至看到巴尔干邦联会再次呈现的前景。无论如何,赫鲁晓夫在需要时觉得必需要依靠铁托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是俄国的唯命是从的代理人。他有他自己的野心,他去华沙访问,如一则来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所说,将使他能够把哥穆尔卡“拉入现在东方集团中正在酝酿中的极其复杂的阴谋活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东欧一位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据信,赫鲁晓夫威胁罗马尼亚领导人,如果他们不收敛他们目前独立政策中反苏最激烈的方面,就要遭到报复。

【南通社华沙二十五日电】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今晚在华沙贝尔维德宫举行的正式仪式上把波兰最高勋章授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铁托总统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尼奇。
    铁托总统接受了这个波兰大十字复兴勋章。
    铁托总统也把南斯拉夫最高勋章授给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哥穆尔卡和萨瓦茨基被授与南斯拉夫大星勋章。参加授奖仪式的有铁托总统的随行人员和一些波兰党政领导人。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五日发表约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在权威性的《真理报》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发出了明确的警告,告诉他们别指望在一旦在东南亚同美国对峙时会得到苏联的支持。
    这是对茹科夫的文章的唯一合理的解释。
    因为国务卿腊斯克在《真理报》的这篇文章发表前不久发表了一篇重要的、名义上不是正式列入记录的讲话。腊斯克在一次大集会上说,中国和北越的共产党人必须迅速停止干涉邻邦,否则就会同美国发生大规模战争。
    报纸把国务卿的这种很严重的警告适当地向世界发表了,发表得非常详细,但是没有立即说明这些话是国务卿说的。但是,事实上不到二十四小时整个华盛顿就都知道发出这一警告的人是国务卿。因此,一定有人告诉了莫斯科发出这种警告的人是谁。
    在这种背景下,《真理报》文章内所说的话的意义就比如果不是在这种背景下发表时所会具有的意义更深远得多。关于中苏防御条约可能已没有效力的那段话甚至好像是最后一分钟加进去的也——也许是腊斯克的讲话直接后果。
    总之,苏联人从来也没有在华盛顿发表强硬讲话后在《真理报》上发表过这种言论。如果冒犯了他们或使他们不高兴的话,他们总是用强硬话来回答强硬话,不会对他们以前的盟国说他们之间签订的条约只是虚有其表。
    事情很明白,要是约翰逊总统听任中国人和北越人在东南亚取得巨大胜利的话,苏联遭的损失几乎将同美国一样沉重。
    赫鲁晓夫一定同约翰逊一样一想到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强国就讨厌。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二日在“外国事务”栏中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广播电台大概是“亚美尼亚电台”,这个电台在全苏广播辛辣的评论,可是这个电台并不存在。亚美尼亚是苏联的一个共和国,那里的人以辛辣的才智而出名。因此“亚美尼亚电台”是一个反政府笑话的泉源编造的一个名字。
    不管苏联出现了什么不对的事情,即使共产党的官方报纸没有提及,也会很快地被“亚美尼亚电台”抓到。这使得《消息报》抱怨道:“我们时常碰到讲可笑的故事的人,我们也许低估了他们的舌头造成的危害,但是他们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在我国巨大的经济中有一丁点困难或问题的时候,他们就像秋天里的苍蝇一样开始嗡嗡乱叫。”
    本文作者有幸认识一个人,他有一个波长恰当的接受“亚美尼亚电台”发出的清晰可辨的低语的矿石收音机。大约两年前,我根据他的敏感的听筒收到的东西发过消息。这个电台的报务员现在提供了最近广播的记录,其中包括“亚美尼亚电台”对苏联事务发表的下述评论:
    问为什么赫鲁晓夫在他七十岁生日的时候获得第四枚列宁勋章呢?
    答:因为他创造了世界第八奇迹,他表明了如何在哈萨克播种小麦而在北美收获。
    还流传一种说法:列宁过去教导说,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电气化。赫鲁晓夫现在教导说,共产主义等于农业集体化加加拿大。
    这家电台的评论员也注意局部的政治趋势。有人问一位评论员,为什么克里姆林宫新颁布了一道命令,规定取消“M”这个字母?他强调说:“没有什么理由继续用它了。现在没有肉,没有牛奶,没有马林科夫,没有莫洛托夫,(上述食品和人名的俄文第一个字母都是M——本刊编者)。难道我们单单为米高揭(米高揭第一个字母也是M——本刊编者)而保留字母表里的这个字吗?”
    赫鲁晓夫主席受到亚美尼亚人的嘲弄。这家电台报道说,在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里的移动很慢的长队中,有两个同志见面了。后来,其中一个由于等得太久了而生气地说:
    “我烦死了,我要到中央委员会去揍赫鲁晓夫。”
    “你不敢。”另一个对他说。
    “哼,我不敢?等着瞧吧。”
    于是他迈开大步奔向中央委员会总部。不一会他又回来了。他的朋友问他:“你揍了赫鲁晓夫吗?”他回答说,“没有。”
    “哈哈,我知道你是个胆小鬼。”
    “我不是胆小鬼。等着揍赫鲁晓夫的人的队伍比莫斯科国营百货公司的队伍还要长。所以我决定回来了。”
    【本刊讯】香港美新处出版的《今日世界》六月一日刊载一篇报道,选载如下:“我要到苏联去”
    在一家苏联的小学校中,老师们忙得不可开交,一遍又一遍地教导孩子们当督学前来巡查时应该说些什么话。督学来到后,向学生们问了一些话,他们的答复使他深感满意孩子们说,苏联人民住的房子,都是世界上最宽舒的住宅,公司里的商品应有尽有。
    督学临走时,看到有一个年纪很小的男孩子在哭。督学显出一派仁慈的态度问他哭什么,那孩子呜咽着说:“我要到苏联去!”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印度支那形势由于美国和中国已经开始采取不惜兵戎相见的边缘政策而出现了非常危险的局面。不过,引人注目的是,苏联正采取着慎重的态度。
    处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理应从当然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立场出发援助这个地区的共产主义力量的苏联,坚持“不干涉内政”的方针,不想积极地进行活动。苏联对印度支那的危险形势正在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是:
    (一)苏联和英国都是关于解决老褪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主席,负有调停者的任务;
    (二)苏联唯恐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同美国针锋相对而使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后东西方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气氛重新变得紧张起来,所以想竭力避免这种情况;
    (三)在中苏对立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积极援助受中国控制的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共,这对中苏均势是不利的;等等。
    从苏联最近几天来的国内舆论及其现实的外交措施来看,大体上也能够看出它这种也可以称为消极的态度。总而言之,苏联避免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同美国迎头相撞,而希望通过某种方式求得政治解决,这是显而易见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编辑部人员今天证实,该报总编辑、赫鲁晓夫总理的女婿阿朱别伊应西德三家日报的邀请将于七月下半月访问西德。
    《消息报》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旅行的目的在于促进“两国新闻工作者彼此更好的了解,并且使阿朱别伊亲眼看看西德的现状。”
    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阿朱别伊的西德之行远远超出了单纯是一种采访的范围。他们认为,这次旅行在目前政治关系中具有特别的政治意义。
    此间人们追述说,赫鲁晓夫曾几次交给阿朱别伊一些一个普通外交官员无法完成的非正式的使命。
    西方观察家认为,阿朱别伊的访问也许可以解释为在艾哈德总理公开拒绝访问莫斯科之后想要谨慎地同西德政府首脑恢复会谈的一种尝试。
    观察家还指出,阿朱别伊拟议中的访问是苏联新闻工作者四月在西德进行三国访问的继续,苏联新闻工作者访问回来后在《真理报》上发表了关于他们访问的批评性文章。
    此间还指出,在那次访问期间,德新社发表了赫鲁晓夫去世的错误的消息,这个消息使德新社驻莫斯科记者被赶出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