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美国政府和军方一军火商集团在策略上有分歧。约翰逊政府由于外交上和大选的考虑,对在东南亚冒战争风险有顾虑,而军方——军火商集团完全愿冒这种风险;说军方—军火商集团想叫戈德华特上台
    【本刊讯】六月二十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了记者戴维·韦斯利的一篇文章,题为《文官集团同军方—工业界集团的冲突引起混乱;在美国政策问题上的拉锯战》,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美国的政策首先受美国政府的分裂的性格——或者可以称之为精神分裂症——的摆布。事实上现在有两个美国政府,一个是由选举产生的政府,一个是被指定成立的政府。最先公开指出有后面这个政府存在的人是前总统艾森豪威尔。
    艾森豪威尔在告别时曾就“军方—工业界的组合体”的“不正当的影响”提出了警告。可能促使这样一位人物透露这样一件情况的原因只是艾森豪威尔在同一支企图同总统抗衡、而且在这样做时往往得到成功——像U—2飞机事件——的力量打交道时曾经大伤脑筋,或者甚至曾受到了屈辱。
    艾森豪威尔所用的称呼暗示出,这第二个政府是由军事机构和同它密切有关的非军事人物即国防工业大承包商组成的。接着,肯尼迪总统用同他的前任一样的方式表明了第二个政府的力量
    ——通过公开发怒的方式。这就透露了中央情报局是美国的另一个政府内的第三个因素。
    双方在战略观念方面并无分歧,只是在运用外交策略和军事策略的方式方面有分歧。让这个军方—工业界组合体参加“遏制”共产主义这一救世运动的是杜鲁门总统,他在朝鲜这样做的时候,使亚洲成了这个十字军运动的新焦点。
    肯尼迪不但受来自第二个政府阵营的文职和军职战略家——如他所任命的麦克纳马拉和中央情报局首脑麦康——的强烈影响,而且还受他自己阵营内的战略家的强大影响,其中主要是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首脑罗斯托和接下杜勒斯兄弟的衣钵的邦迪兄弟(麦乔治·邦迪和威廉·邦迪)。
    约翰逊总统继承了肯尼迪的认为共产党有一个坚决要一个接一个“击垮”东南亚国家的阴谋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被第二个政府利用了,后者自己的目标是击垮各中立主义政权和不惜任何代价使各右派政权纠集在一起。但是,对那个文官政府说来,如此不折不扣的一个目标同它所关切的事情和义务——美国的形象,同盟国的关系,联合国会员地位,使核火焰燃烧不起来的必要性,保持同苏联打交道的自由,影响不结盟国家的态度
    ——是矛盾的。由于有这些不同的任务,两个政府在制订政策上产生了分歧,结果使美国的政策出现了一种混乱的景象,这种混乱集中表现在老挝。在老挝,文官政府在一些外交上的考虑下一直不得不同意一种中立主义的解决办法,因此,两个政府就彼此反对,而且经常取消对方的行动。
    在这种局面下,一直有一些强大的因素在促使文官政府拒绝第二个政府的那些可能导致军事解决的努力。虽然华盛顿并不认真看待法国总统戴高乐在东南亚的中立主义外交,但是它必须考虑到亚洲国家的确是认真看待戴高乐的建议的。中国人已拒绝扮演派给他们扮演的恶棍的角色,这就使美国的——特别是第二个政府的
    ——好战态度失去了根据。
    另一方面,中国人已经表明,如果美国对老挝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的话,将不得不加以“反击”。
    在这方面,两个美国政府的看法分歧很大。文官政府在冒发生核冲突的风险方面比另一个政府畏缩得多,后者完全愿意冒这种风险。
    最后,由于要在秋天的选举中获胜,白宫必须谨慎从事。据认为,有一件事情可以使约翰逊在选举中败北,那就是扩大在亚洲的战事,使美国人牺牲生命。
    这些情况是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在檀香山会议上未能订出任何对付危机的计划的背后因素。第二个政府希望冒险采取这类挑衅行动(指美机向寮方挑衅——本刊编者),文官政府则倾向于少冒一些这样的险。文官政府希望一面同富马相处下去,一面劝他偏向右派分子。另一个政府则希望使右派分子重新直接掌握控制权,并把寮国从老挝的政治中消除掉。后面这种做法要是不由美国进行正式的军事努力,是没有什么成功的可能的,而美国如进行正式的军事努力的话,又有引起许多后果的危险,因此,看来前景是最后取得——即使是暂时的——外交解决。
    然而,取得解决的工作中的最难办的部分是要纠正美国的一个由于低估了寮国部队的力量而造成的战略性错误。美国把重新上台的富马推到了右派分子的政治控制之下,这种做法也就把寮国推出了联合政府。富马必须从右派摆脱出来,然后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但是,文官政府若是试图做到这一点的话,又将同第二个政府发生新的冲突。
    事实上,这些困难情况引起了这样的猜测:如果戈德华特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的话,这岂不是为中央情报局—军方—工业界的组合体为了设法使他们真正选中的那个人在选举中获胜而在东南亚采取一个“U—2事件”式的触媒性行动铺平了道路吗?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和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在白宫发表的联合公报说:
    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和约翰逊总统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的各个方面。
    这次会谈从现有条约目前的约束力出发,谈到可能通过谈判和协议来解决目前的困难的方法。他们强调迫切需要就持久解决的办法达成这种协议的必要性。
    总理和总统还研究了两国如何能使联合国就塞浦路斯的各族人的安全问题加紧进行努力的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在欢迎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时说,美国和希腊都想帮助保持自由国家的和谐一致。
    首相是应总统邀请来这里就塞浦路斯局势进行两天会谈的。
    在白宫草地举行的仪式上,首相检阅了由美国三军组成的混合仪仗队。仪式举行以后,首相马上同总统进行了会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二十三日自雅典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帕潘德里欧先生反对美国的行动》,摘要如下:
    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今天在动身去美国以前说,他访问华盛顿的目的是告诉约翰逊总统希腊对塞浦路斯的观点;他预料这次磋商不会得出什么更为实质性的东西。
    接近首相的人士说,他准备抵制美国总统的强大压力,要他在两国外长预备性会谈以后会见土耳其总理伊诺努。帕潘德里欧反对同伊诺努会谈,因为目前他们的观点分歧很大,以致如果失败,肯定会引起局势的迅速恶化,而且还因为这样做会损害联合国寻找解决办法的努力。

【南通社雅典二十四日电】民主左翼党的报纸《黎明日报》今天刊载了希腊共产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一篇声明,声明认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唯一真正办法在于联合国的行动。声明进一步说,这个世界组织将保证塞浦路斯的主权和完全独立,并且使塞浦路斯人民有可能实行自决。
    声明还批评了希腊政府的态度,希共中央认为,希腊政府没有考虑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利益。

原图片说明:新??的燃烧着的储油库今天下午弥漫着浓浓的黑烟,这是在该城市地震以后二十四小时多拍的。(美联社新??六月十七日传真)
    原图片说明:这幅鸟瞰图表明六月十六日地震后被毁坏的信浓河上的昭和桥。这个城市的低洼部分(远处)已为洪水所淹。这次大面积的地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它在日本西北沿海一条二百英里的狭长地带中造成死亡和破坏。(合众国际社日本新??六月十六日传真)

【本刊讯】泰国《世界时报》五月十四日报道泰发现一古城,摘载如下:
    泰国拍裕哈欺里(华磷)县,他南艾区挽可村,史书上记载,这里在一千多年前曾是一古城。
    为考查研究历史起见,上月一批英籍考古学家,文字学家,及一批泰国艺术人员,来到上述地方勘查,证明确实是一古城,即于上月二十五日派员前往进行挖掘工作,已掘获有石斧、狮首、雄狮、雌狮、猴子、女神等,均为石灰塑的,有的属粗陶器,据考古学家们称:这批古物约有千多年的历史了。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五月二日电】这里的一位考古学家谈起了一座目前正在以色列发掘的纪元前一千五百年建造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有一些关于犹太人历史的最古老的反证。
    这一情况是伯克利的地中海研究所所长密契尔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他说,这项发掘的地点在内格夫沙漠的北部边缘,从这个城市的岩石层和细密的沙里挖出了陶器、墓穴、住房、动物骨头和谷物。它们埋在那里已达三千五百年。
    密契尔说,在这些废墟中,有一个中世纪阿拉伯人留下的商队站。铁器时代的犹太人留下了一个村庄。他说,有一种叫做海克索的印欧人在纪元前十八和十七世纪、甚至年代更早的时候留下了一个富有的筑有工事的城市,铜器时代的人曾在那里住过。
    密契尔说,在这个地方,发现了十二英亩三千五百年前海克索时代的房子以及一道筑有工事的墙和一座塔。密契尔说,“这个时期对后来的以色列历史有很大影响,从而对整个西方历史、对西方宗教、文化和思想也有巨大影响。”

【法新社秘鲁密拉六月一日电】法国考古学家恩格尔今天宣布他已在利马以南二百六十公里著名的帕拉加斯废墟中发现了一个九千年前的村庄的遗迹。他说,在这个地方发现的骨头表明古代秘鲁村民身材是非常高大的。他又说,那个时代的男子穿裤子妇女穿裙子。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从阿拉木图报道说,在离尼罗河三千英里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伊犁河谷发现了几个形状象埃及金字塔的古代王室墓穴。
    这些墓穴是哈萨克科学院的考古学家发现的,它们是用一段一段的杉木建筑在同六层楼一样高的石块上的。
    塔斯社报道说,考古学家在这些墓穴里发现了二千五百年前的人的遗迹。

【美联社南非维特福五月十日电】科学家检验这个小城市一块古代的石头,认为与月球的喷火口有关。据说这是一颗陨星,直经一英里,约在二亿五千万年前,以每小时三万六千英里的速度,砰然降落地球的外壳。
    尊民斯堡大学地质学家曼顿,将于本月纽约举行的月球研究会议中,提出这份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