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谴责它称之为的“比利时武装部队对刚果的直接干涉”。反对阿杜拉政府的运动,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在从利奥波德维尔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比利时人驾驶的直升飞机空投突击队并把部队空投入作战区的行为已超出了技术援助的范围,因此必须被看成是“对刚果人民的侵略行动。”
    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说,在作战区被俘掳的和据了解曾帮助“刚果政府的警察镇压刚果解放军”的任何比利时人将被认为不能受到日内瓦战俘公约规定的优待。
    英刊说比已派三百名空军人员去刚果【本刊讯】英《西非》杂志六月十三日一期在“伦敦新闻”栏中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比利时的飞行员前往刚果》,摘要如下:
    将近三百名比利时空军志愿人员现在在去刚果的途中,以帮助镇压反对刚果政府的叛乱。这些志愿人员——一百名飞行员及领航员和一百八十名机械师——将成为美国提供的“赫尔克力斯式”和“全球霸王式”军用运输机上的人员。
    他们将被用来帮助刚果陆军司令蒙博托将军建立一支机动“消防”队。这则消息是由刚果驻布鲁塞尔大使馆发表的简短公报中所证实的,公报说:“比利时对刚果的军事和技术援助是派遣比利时空军飞行队和技术人员去刚果。
    “这些人员将由刚果国防部长随意派去执行空运任务。”
    英国外交部说,刚果在蒙博托将军四月访问时提出的主张英国在军事和运输方面给予援助的要求仍然在考虑中。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巴黎的奥利机场,来作正式访问。他从尼斯飞抵这里,他在那里进行了私人性质访问。
    这位亲王在机场上受到戴高乐总统的欢迎。
    戴高乐在欢迎词中赞扬西哈努克在“柬埔寨的组织和进展方面”所起的“确实是异乎寻常的作用”。
    法国总统说,“我们知道,你的东南亚和平政策同法国的政策有多大程度的一致”。
    他又说,“无疑,在我们这次会谈以后,一定会使我们之间的合作更加诚挚、更加密切”。
    柬埔寨国家元首在答词中赞扬法国在东南亚的威信和影响,他说,“法国恢复了受威胁和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保护者的天职”。
    西哈努克说,“在第三世界中唯一完全卫护我们的争取正义、和平和发展愿望的西方声音就是法国的声音。”
    他说,柬埔寨非常感激法国和戴高乐,他说“像我们这样一个小国,它的中立、独立以及它本身的生存受到了强大的外部力量的威胁,要是它没有一个真碱的尤其是没有私心的朋友,它就无法生存下去”。西哈努克又说,法国的支持不光是对柬埔寨的,“直接关系到在信任和热爱法国的东南亚各国人民中间维持和平的问题”。
    他说,他指望同戴高乐讨论“紧急的印度支那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晚赞扬柬埔寨,在按现代标准发展世界上一个“因外国不断干涉而引起和激化的事件”而遭受深重灾难的地区方面取得的成功。戴高乐是在招待西哈努克的宴会后说这番话的。
    戴高乐最后说,不管法国和柬埔寨进行的奉行类似政策的努力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法国仍将在经济、文化和技术问题方面支持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独立的柬埔寨非常高兴地欢迎一个新的法国重返亚洲,这个新的法国了解我们的问题和雄心,并准备起一种无愧于它的智慧和伟大的作用——全体亚洲国家人民都希望看到它起的作用”。
    “法国还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大国坚决拒绝放弃独立的决心的令人鼓舞的榜样,这个大国还了解其他国家也能采取类似的态度”。
    西哈努克感谢法国政府给予柬埔寨“不附政治条件或者任何其他条件”的物质援助。西哈努克说,他常常说,法国是合乎东西方之间的唯一的一座桥梁。

【本刊讯】英《西非》杂志六月二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刚果下一步怎么办?》摘要如下:
    刚果最重要的日子是六月三十日,届时联合国军将最后离开。克韦卢北部的东刚果的叛乱正在考验着蒙博托将军小心翼翼地建立的这支新军队的士气。的确,联合国军现在如此之少(不到二千人),以至他们不能给刚果军队提供多大帮助。一旦他们走了,将不会让他们回来。吴丹对刚果要求长期保持的沉默表明了他的态度。埃塞俄比亚人都走了,现在只留下尼日利亚人。但是,即使发生严重的破裂,联合国回来是否合适呢?
    似是而非的是,可能决定问题的是冲伯的意图。他很可能使他同刚果中央政府共命运。十分明显,他在最近访问伦敦期间曾推荐自己担任一个新脚色,他暗示,应该释放基赞加。但是,他对马里的奇怪的访问增加了对他前途的猜测。加纳报纸说,法国和比利时都支持他反对美国支持的阿杜拉。
    对非洲人来说,一个不详的因素是,刚果同它的许多邻国的关系正在恶化,因为据说它们窝藏有反政府叛乱分子。利奥波德维尔正在考虑同阿尔及利亚和阿联切断外交关系,因为他们帮助刚果解放委员会。不论刚果政府改变与否,这个问题仍然可能使在七月下旬在开罗开会的非洲统一组织发生分裂,特别是,如果尼日利亚军队在六月三十日之后还不撤走的话。
    据悉,美国人主张非洲统一组织在刚果承担义务。联合国部队回来的可能性是被排除的。非洲统一组织现在是刚果可以回来的唯一地方。虽然失败的危险性很大,但是非洲统一组织要规避这个问题是吃不消的。这要求刚果对它的非洲邻国给予更大的信赖,即使过去的经验已导致了怀疑。这还要求非洲国家改变对刚果的印象,如果刚果希望非洲国家给予它需要的帮助的话。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前加丹加总统冲伯今晚从马德里抵达这里,他宣布说,他将于明天离此前往利奥波德维尔。
    冲伯的两位朋友和他的十九岁的儿子让——他正在比利时学习——在机场上欢迎他,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前居住在加丹加的比利时侨民也聚集在机场上。
    当冲伯在飞机场休息室里同一个个子不大的金发女人握手时,此人抱着他歇斯底里地哭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二十四日电】前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乘飞机去布鲁塞尔,据他说是回刚果去。
    他对记者说,他“应刚果中央政府的邀请将要回到刚果,以满足刚果人民和各个政党的期望。”
    冲伯又说,“除非通过普遍和解,否则不能取得和平,这是我回到刚果的主要目的。”
    冲伯说,“我将要代表目前刚果政权的一切反对派在利奥波德维尔发表谈话,将要同中央政府成员举行会谈。”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四日电】冲伯说,他将“以反对以阿杜拉总理和卡萨武布总统为首的现政府的一切生气勃勃力量的名义”同中央政府当局接触。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将首先同在“布拉柴维尔或布琼布拉的”反对现政权的一切人士会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池田首相二十五日上午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对于社会党委员要求他就东南亚形势(譬如日趋紧张的老挝形势等)表明看法一事,作了如下的回答:
    美国的态度是,应该使中国和北越停止援助越共和寮国战斗部队,并且认为,为了维护老挝中立,也有可能诉诸武力。可是,日本希望美国、中国和有关国家自重,并且重新加以考虑,不要陷入战乱。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二十五日电】《朝日新闻》晚刊报道:池田首相二十五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谈话如下:
    南越和老挝的局势值得忧虑。美国对于这种局势,要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北越政府不要支持寮方和越共,并且说,对于破坏南越和老挝的中立的国家,即使遗憾,也要诉诸武力。为了保持亚洲的和平,日本政府衷心地希望不要发生那样的事情,并且请美方告知各种情况,同时我们也在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越南岘港二十五日电】至少有八架美国空军F100超音速佩刀式战斗轰炸机从这里的空军基地——距酣战中的老挝查尔平原最近的越南喷气式飞机机场——出动,执行远程飞行任务。
    官方人士对超音速飞机的任务守口如瓶,甚至不愿意谈论在越南驻有这些飞机的事。但是,通常可靠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正是这些飞机护送喷气式侦察机到共产党控制的查尔平原上空进行侦察,并且偶尔发射火箭和扫射那里的防空阵地。
    在岘港的超音速佩刀式飞机都没有用于侦察摄影的可见设备。它们都具备用火箭、炮、机枪、凝固汽油弹或炸弹进行攻击的能力。超音速佩刀式飞机也能够投原子弹。它们显然不是像所谣传的从菲律宾空军基地调来的,因为那里的飞行中队都有太平洋空军的徽记。
    岘港空军基地正在扩建,以便让较大的喷气式飞机更经常起飞和降落。华盛顿一直否认这一点。
    但是,权威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项工程的目的是加固跑道,以使更多的和更重型的飞机能够起降。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社会党访苏代表团(团长是成田书记长)将在二十七日启程。该党在二十四日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确定了该代表团同苏联、东欧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所采取的基本方针。
    基本目的:访问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各国,考察目前社会主义的建设情况,通过同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准确地了解国际形势,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会谈时采取的态度:不介入中苏争论。对当前的问题的态度是:拥护和平共处政策;反对一切核武器(包括试验、制造、运载、贮存、使用和扩散);拥护部分禁试条约的积极面;反对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要按照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努力,以便使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合法的完全的代表权;等等。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上午十时二十六分前后,北海道、东北、关东地方的整个地区,中部地方的一部分地区,感到了地震。好象没有很大的损害。据气象厅观测,震源地在千岛南部,据推测震源的深度约为六十公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九日广播】据建设省十九日统计,因新??地震而使马路和江河堤坝等有关公共土木建筑方面蒙受的损失达一百四十七亿日元(合四千余万美元)。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有人说巴西新政府一夜之间可在经济方面作出奇迹,但是现实驳斥了这种说法。
    巴西的如脱缰之马的通货膨胀在四月政变之后继续下去。卡斯特卢布朗厚的不安看来最深的根源在于国民经济的全面不稳定。
    经济困难造成的负担日益繁重。布朗库决定削减进口方面的国家补助这一点意味着,每年相等于三亿美元的新负担正加在巴西人民的身上。面包价格立即上涨了百分之五十。
    迄今生活费用已经上涨了将近百分之四十。
    物价一天比一天贵。目前这是国家的头号问题。因此当政者对增加公务员的薪金犹豫不决。但是经济压力是如此的大,以致政府可望把薪金增加到两倍。价格和薪金在拼命竞赛。
    但是政府还没有采取甚至是一个新经济政策的大纲。人人都希望抑制通货膨胀。但是在政界人士中获悉,新政府在决定他们的经济政策方面碰到了巨大困难,无休止地举行部长会议的原因就在于此。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卡斯特卢·布朗库总统说,他的政府将奉行中间偏左的政策。他又说,巴西需要一种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相反的意识形态。他认为,资本主义会毁灭民族中产阶级和贫苦居民。布朗库还说,极端左翼是煽动性的,并强调他希望同国家的左翼力量合作。
    布朗库总统昨天在内地访问时说了这番话。他说,新政府将努力实行基本改革主要是土改。
    当地的政界人士认为这些言论是布朗库政府的方针中的新东西。已经有人在谈论反对这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