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参议院的一篇报告得出结论说,“苏联的工业非但没有赶上西方和减少对西方的依靠,好像倒反而越来越落在西方的后面和越来越依靠西方了。”
    这篇报告是参议院国内安全问题委员会在星期日发表的,报告包括对苏联经济各个方面所作的一系列详细的研究。
    报告的序言指出,苏联联经济就整个来说,“不只是受到一次、而是许多次危机的危害……这种危机是年复一年的持续下去的。的确,危机似乎一年一年在发展,因为经济的某一部门在这一年所遭到的破坏以后将在经济的另一方面以更加剧烈的形式出现”。
    序言接着说,“除了农业中的危机以外”,在工业、质量控制、原料和计划工作中也存在着普遍危机。
    下面是委员会对苏联情况进行调查结果的一些要点:
    “在一九六一年,据说有十九万三千台拖拉机闲置起来,因为没有为进行修理所必需的零件。那一年,由于零件匮乏,在收获季节,有二万一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和二万台饲草收割机没有得到修理。”
    “在一九六一年。为苏联集体农业的规章所允许的一些有限的私人农田为苏联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三点三,但是这些土地所占的国家的基本粮食作物的百分比却要高得多。”
    “我们从苏联报纸上获悉,对现有的工作母机的修理业部门所占有的人数为生产新机器部门中实际雇佣人数的三倍半;电力发动机在第一年里就花费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全部工作时间用来加以修理;不论什么时候,在苏联的全部机器中总有百分之四十是闲置着等候修理的。”
    “苏联工业的危机由于苏联原料基地的日益增长的危机而加剧了。铜、锡、和铅是现在供应极缺的极为重要的物资……在苏联发现的新的矿藏的质量普遍急速下降,正在发现的新矿藏中大部分是在边远地区,因此开发费用是很高的。”
    “为了补救所使用的钢铁质量较差这一情况,苏联工艺学家们便不得不把什么东西都做得厚实一些、笨重一些。但是即使这样,他们的装备还是常常坏。”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小松伦敦二十一日电:
    伦敦人士认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大会暴露出,苏联控制东欧决不是轻而易举的。
    苏联为了利用这个代表大会制造批证中国、支持苏联的气氛,而派遣了赫鲁晓夫的亲信波德戈尔内去参加会议,结果,虽然不能说是失败的,但是似乎并不象苏联所希望的那样。
    诚然,波兰改变了历来反对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态度,建议尽快地进行旨在召开会议的准备工作。
    其次,波兰还表示了这样的决心:如果有少数人反对而多数人同意,就应该按多数表决的办法迅速地举行会议。
    可以说,这是一贯同意大利、南斯拉夫等一起反对同中国进行摊牌的波兰对苏联作出的巨大让步。
    但是,正象《经济学家》周刊和中立的权威报纸《卫报》所指出的那样,过高地评价这一点是错误的。人们认为,恐怕哥穆尔卡根据各个共产党国家和各个西方国家的共产党的内部形势作出判断,认为“准备时间”将会拖得相当长,希望在这段时间出现各种各样的妥协的动向。
    在哥穆尔卡第一书记的最初的演说草稿中,曾经有这样一句:“不出席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人,将证明它们自己置身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外。”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实际演说时删掉了这一部分。人们认为,这也暗示了波兰的微妙的立场。至于人们所议论的罗马尼亚,没有谈到世界共产党会议,也没有谈到中国,只是强调了团结。他尖锐地反驳了苏联要想驱逐共产党中国的意图。
    由于这种情况,波德戈尔内也不能强迫各国早日召开世界会议,只好赞同东道主波兰的意见,按照尽早地进行会议的准备工作而不是要及早举行会议的说法,达成了妥协。(《泰晤士报》)但是,除去上述两国以外,匈牙利内心也不想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摊牌,这在四月间发表的中央委员会声明中也是很清楚的。很容易推测到,匈牙利今后将同哥穆尔卡一起,倾向于拖长准备时间。而且,东欧国家在经济周题上对苏联有不满情绪,东德在政治上还有不满情绪。考虑到这样一些情况,即使单就中苏摊牌而言,也只能说,整个东欧向苏联一边倒,还需要经过相当长的路程。

罪魁曾长期领导各种各样的经济部门甚至管理局,其犯罪活动得到俄罗斯联邦贸易部负责人支持。
    【本刊讯】《苏维埃俄罗斯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了阿纳托利耶夫和格拉勃钦科合写的一篇题为《泥坑》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年以来,一个贪污集团活动在商业系统、莫斯科市国民经济委员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中。罪犯破坏了对商品和原料进行计划分配的机关的正常工作。他们的活动具有特别的危害性。
    一切都从无害的事情开始的:同“需要的”人一起在餐厅吃晚饭,一起到运动场去,到市郊去散步。这些会见的组织者经常是弗里奥连特,人们通常都称他为“年高望重的经济工作人员”,一个交际很广的人。人们对担任负责工作的年轻专家涅姆季诺夫进行奉承,说恭维话,给予照顾。
    涅姆季诺夫的职务同市场缺少的货物和原料的分配有关。这正合骗子手们的胃口。起初,他友好地、无私地为他们多少效点劳,以后就越干越大了。
    几年前,弗里奥连特介绍涅姆季诺夫同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建筑联合公司工作人员维诺库洛夫认识,并请他去“催”货。“要求”拨给列宁格勒手工业合作社稀缺的原料粘液人造丝。当然合法的理由是没有的。
    弗里奥连特说:“瓦夏,你卖力吧,我们不会欠你情的……”
    涅姆季诺夫真是卖了力气。过了几天,他得到了拨给粘液人造丝的许可证。当然,瓦夏是要酬谢的:请到餐厅去喝了白兰地,而维诺库洛夫还送了一顶鹿羔皮帽子。“瓦夏,拿去戴吧!祝你健康!……”。
    这一伙参加者有仔细的分工。象“蔬菜商场”酸制办公室的格里金、“戈尔洛夫斯克煤炭”托拉斯工人供应部驻首都“代表”卡斯帕罗夫这样一些老好巨猾的投机商,像群鸦似的围绕着涅姆季诺夫、谢尔宾、卡皮坦诺夫和其他一些人打转。他们慷慨地给丧失了良心的人送礼,从而搞到非法的单据。而这些投机商人在当地也照样收到大量贿赂。这一伙罪犯的首领是谁呢?审讯令人信服地证实就是弗里奥连特。长期以来,他领导了各种各样的经济部门,甚至管理局。很多人都察觉到他的勾当。但是他却“摆脱干净”。为什么?原来他在俄罗斯联邦贸易部的负责人中找到了可靠的庇护者。弗里奥连特同莫斯科服饰用品中心基地的前主任拉齐莫尔、副主任伊兹拉伊洛夫、以及克列姆佩尔特等在一起获得拨给稀缺商品的非法命令。公安人员揭破和暴露了大骗子手。作为物证,法院桌子上摆着大约有三十公斤黄金,一百五十多件金饰物,其中有钻石、珠宝、数以万计的卢布、高价收购的俄罗斯艺术家的绘画真本。查封了八辆小汽车,几所房屋,大批贵重的家俱。
    罪犯得到了应得的惩罚。由杰格佳列夫主持的最高法庭判处弗里奥连特和克列姆佩尔特极刑枪决,乌奇捷利剥夺自由十二年,涅姆季诺夫和拉齐莫尔
    十年,伊兹拉伊洛夫和谢尔宾八年,卡皮坦诺夫六年徒刑。对其他罪犯也判了不同期限的徒刑。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刊载西摩尔弗莱丁由贝尔格莱德发给该报的一则专电,题为《共产党领导人争论世界会议的日期》,摘要如下:
    今天在欧洲高级共产党人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在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时间问题上进行激烈的斗争。
    俄国人坚持以十一月第二周和莫斯科作为对共产党中国对峙的日期和地点。
    几乎欧洲的所有(共产)党不管有多么勉强
    都认为摊牌会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某些比较爱自由的高级共产党人波兰人、意大利人和罗马尼亚人
    希望拖延时间。他们要求推迟开会,最早在明年春天举行。
    在这个范围内是一场激烈的幕后斗争。妥协者可能迫使俄国人迁就另一种妥协
    目前,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党暂时还站在一边。
    赫鲁晓夫先生坚持开会使许多局外人感到烦恼。提出的解释之一是,至今他实际上在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每一次策略性战斗中都失败了,因此照此推论,他是受不了再把这种局面延续下去了。
    这引起了欧洲共产党人的另一种强烈的情绪但是南斯拉夫人除外,他们对此态度是很平静的。其他人争辩说,由于同中国发生了争吵,赫鲁晓夫先生多少有点地位动摇。因此他不能浪费时间。他必须要重新巩固他在东欧的地位。
    这也说明了他最近为什么同共产党东德在(德国)这个老问题上换新花样。他又同东部地区缔结了一项“友好”条约。
    还不断有消息说在保加利亚党的中层干部中间进行清洗。
    清洗的目的是要使保加利亚保持对赫鲁晓夫先生的忠诚。

【波通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我们前已报道,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和夫人将到波兰进行正式访问。将于六月二十五日抵华沙。
    将陪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前往访问的有:商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弗拉霍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尼奇、副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和夫人、共和国总统秘书长茨尔诺布尼亚、联邦国民议会社会福利卫生院副院长索尔达蒂奇、外交国务秘书处司长佩罗维奇、外交国务秘书处大使维尼什尼克、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办公厅主任巴比奇少将、武装力量最高司令部参谋博若维奇少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明天一期的贝尔格莱德《战斗报》写道,铁托总统不久后将访问波兰,南波两国领导人将研究一系列问题,其中有双边关系、总的世界形势、特别是国际工人运动的情况。
    《战斗报》提到了南波关系的发展,并追溯说,迄今为止就相互合作问题签盯的五十项协定说明了两国的谅解和真诚的联系。报纸强调说,经济关系占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性,又说,南波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不久前的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据得出结论认为,去年的贸易达到了一亿美元的价值。
    报纸还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波兰对于国际问题持有类似或相同的态度。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记者:法夸尔)铁托总统明天将乘飞机离开这里,以在华沙同哥穆尔卡举行会谈。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关系,特别是中苏争端以及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在经济问题上的意见不和,很可能将在同哥穆尔卡的会谈中占据突出地位。
    南斯拉夫人迄今为止对于苏联的召开旨在同中国人“摊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没有直接地公开表示意见,但是这里有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并不赞成这一主张。
    这里对于铁托总统同赫鲁晓夫和乔治乌—德治的会谈没有透露什么细节。
    这里的一种说法是,他可能在俄国人和罗马尼亚人中间起某种调解人的作用。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主席乔治乌—德治在罗马尼亚西部底米索拉(前译蒂米什瓦拉本刊编者)市附近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晤后今天回到布加勒斯特。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三日电】来访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瑞典首相埃兰德今天在此间开始他们的正式会谈。
    苏联方面参加这次会谈的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随这位苏联领导人来访的顾问们,包括他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
    瑞典方面协助埃兰德首相的有外交大臣尼尔逊,商务大臣兰格、财政大臣斯特伦和其他一些官员。
    赫鲁晓夫在前来会谈时看起来神情严肃。
    由于有消息报道反对赫鲁晓夫的阴谋和警察逮捕了一个据说是匈牙利国籍的人,已经阴沉的气氛是显得更阴沉了。
    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会谈的头一阶段,瑞典首相和苏联总理说明了他们在塞浦路斯局势、联合国部队、德国问题、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和裁军问题上的意见。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和瑞典首相埃兰德举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
    一位瑞典官员会谈后说,没有讨论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吉科宁计划。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三日电】瑞典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昨晚埋怨说,非共产党的政治家不让他趁空同赫鲁晓夫聊一会儿。
    在昨晚招待赫鲁晓夫的国宴以后,赫鲁晓夫、瑞典共产党领袖赫尔曼逊和自由党领袖奥林开始谈话。
    赫尔曼逊不久埋怨说,奥林不让他从旁插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