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号报道:奥地利工程师留斯纳设计了一个多层温室。这个温室的每一空间借助一个传送带系统形成二十层,每层栽培植物,利用传送带使其升降,人不必离开地面就能种植和管理。这种温室除节约空间以外,还有其他优点。由于温室的每单位空间栽培许多层作物,温度和湿度易于控制,加温、遮阴和冷却费用较低。并且,由于将植物升高到光亮处栽培,这种环境条件有利于在光合作用中二氧化碳的合理利用。
    由于在这种温室中试验成功,’现在计划修建一个高一百三十英尺、直径二十六英尺的圆形多层温室,可栽培植物的面积为一万零七百六十四平方英尺,这一温室将于一九六四年夏季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园艺展览会上展出。

【本刊讯】四月十一日一期的美国《科学通讯》报道:
    俄国的化学家试制了一种可以在水里溶解的新式化肥。
    这种新的化肥叫KAF,它不含有钾和磷化铵,而含有百分之七十四植物营养物,其中包括百分之五十的五氧化二磷(PO)、百分之十八的钾碱(KO)和百分之六的氮。对农作物有害的氯化物只含有一点点。
    这种化肥是俄国科学院的普通和无机化学研究所试制的,它并不马上吸收水分,储藏中也不会结成硬块。它可以在山里溶解而且很容易形成粒状。
    据化学家佩雷尔曼在苏联《科学和生活》月刊中的一篇报告中说,这种很有前途的KAF化肥迄今为止只生产了几吨。
    KAF的方程式是mKHPOnNHHPO,“m”和“n”是接近一。

【本刊讯】苏联《农业机械师》杂志一九六三年第十一期报道:如果按控制论学家的观点对母鸡饲食和供水实行自动化,用传送装置收集鸡蛋,利用机器进行鸡蛋的分级和装箱,则养鸡场就变成了工厂车间。
    全苏农业电气化研究所正在进行养鸡场自动化问题的研究。他们找到了这样一条途径。即试图发现母鸡小脑中的生物电流,微弱的电振荡——神经细胞活动的结果。
    根据电振荡可发现母鸡的异样情况。
    利用特殊的控制装置从养鸡场发出的信号——电振荡中挑选不正常的部分。这样,如果发生了问题,机械师——养禽家就可收到通知:在某一禽舍内有两只生病的产卵鸡。养禽家打开电视幕就可发现病鸡。
    控制电子装置可以从一定距离外获得信号,并记录下每个产卵鸡的生产率,以便使养禽家了解什么时候,那些鸡需要淘汰。

【本刊讯】苏联《起重运输》快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报道: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马克得莱堡第十一届农业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种清理厩肥用的带式装载机。厩肥用螺旋式给料器粉碎并自动送上传送带,然后通过运输器装进小车。装载机高三千毫米,宽一千八百毫米,长五千六百毫米,其生产率每小时一百二十立方米。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三日电】科学家现已发现一种培育无尼古丁烟叶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将烟苗接植在番茄苗上。
    伦敦烟草工会的书记伯尔奇尔说,保加利亚科学院曾经多次试验,将烟苗接植在番茄苗上或一种名叫曼陀罗花的野生植物上,便可将烟叶上的尼古丁去掉。
    保加利亚人说,这种烟叶的生产费并不高于现在的烟草。

【本刊讯】五月二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条农药广告,摘要如下:
    STAMF—34严格地控制二十五种以上同稻子竞争阳光、空间、水分和营养的不同杂草和菅茅。当杂草被STAMF—34消除以后,其直接好处是显著的收成比那些用手拔除杂草的田里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一百。稻米的质量有了提高。
    STAMF—34是跟水和在一起由人用背囊在地面上或在空中的设备中喷撒。用STAMF—34在化学上控制杂草是简单和省工的。

【路透社东格陵兰达尼堡五月十五日电】六名在达尼堡气象站工作的丹麦人宣布,他们已成功地在摄氏零下十六度的气温下孵出了三只白色的意大利力康鸡。该气象站在达尼堡最近一个镇市以北三百十英里处。
    这三只小鸡命名为力普、拉普、罗普,据说母鸡的情况很好。
    这个气象站一年中有九个月是同外界隔绝的。
    (原载五月十六日香港《大公报》)

【新华社香港六月十一日航讯】蒋帮《征信新闻报》报道台湾研究一种冻储大虾的方法,摘载如下:
    水产试验所继铝罐试验成功后,又将保持大虾原始鲜度的方法试验成功。用新保鲜法贮藏,虾身外部及内部均可保持着大虾原始的色味香鲜度。
    大虾新保鲜法,是把经过急速冷冻的大虾存放在渗有高度防腐剂的冰里,防腐剂仅在虾的外壳上防止不洁物侵入,而不影响虾肉的味道。

(左图是保加利亚用塑料软管作临时渠道浇灌庄稼——本刊编者)

【本刊讯】五月十八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登载一条报道,题为《反对ENDRIN的论点》,摘要如下:去年在密西西必河三角洲有盐味的水里死去了五百万条咸水鱼。在这条密西西必河较远的上游和它的支流之一还死去十七万五千条淡水鱼。公共卫生司上星期正式证实造成这些鱼死亡的是长期以来被人们怀疑的杀虫药ENDRIN。
    这种杀虫药跟DDT是很接近的亲属,它对为害密西西必河河谷所种植的甘蔗的穿孔虫是极为有效的。但是当在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在甘蔗田撒用了这种药以后,密西西必河里就开始出现了死鱼。去年,在农业经营者使用了一百七十四万八千磅的ENDRIN以后,被杀死的鱼就达到了最高峰。

【塔斯社莫吉廖夫四月二十五日电】白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莫吉廖夫”国营农场有一头母牛一胎产七个牛槽。
    牲畜育种专家费多洛夫宣称,在他从事畜牧业四十年中第一次遇到这种少见而有趣的情况。他说,曾见过一胎产五个牛犊的实例,而产七个牛犊,则是第一次见到。
    在这个农场中对牲畜广泛使用刺激剂,这可能导致同时产生几个卵细胞。

【本刊讯】据苏联《农业机械师》杂志一九六三年第十一期报道:目前苏联一些研究所和拖拉机工厂制造了一些新的自动化装置。
    过去在拖拉机前边按装的探针是顺犁沟方向引导无人驾驶拖拉机前进。现在在这种拖拉机上装有自动调节器,假使犁沟中有石块,拖拉机也不会偏转,仍然直向前进。
    当拖拉机手坐在后面的拖拉机上指挥走在前面的两台拖拉机时是用有线电通讯代替无线电的。在驾驶室的顶棚上是个不大的线圈。电线直径零点六毫米。假使电线被扯断,用手就可重新搓好。用不同的频率发出讯号,如同城市间的电话通讯一样。无线电干扰也不严重。前后拖拉机之间的距离为十到十五米。拖拉机手——操作师可以很好地看到他所管理的拖拉机。当有了错误时就可以纠正自动机器的工作。
    在中耕机上可按装电接触探针。当机器的方向稍微有偏差时,左边或右边的探针就会接触到植物。结果通过植物茎,土壤及机器本身就形成闭合回路。电流由滑阀的磁体接通,同时液压系统就会来调节中耕机的行进方向。
    这种电能探针可以在每小时十公里的高速下正确地引导机器前进。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美用电动潜水装置考察鱼类生活,摘载如下:
    美国内政部有两艘潜艇正忙着进行潜水工作。
    这两艘潜艇艇身比一艘标准的独木舟还短,约为普通浴缸的两倍宽。每艘潜艇可容纳两人,他们以电池箱上安放胶垫权充座位,从了望塔透过一寸厚的塑胶窗门向外观察。
    此种电动的小潜艇,每艘价值九千美元。是替美国探讨鱼业及野生物局服务,任务是跟踪鱼类,以明了他们的所作所为及原因。这是海洋生物学家的工作,他们的年龄限制或体型不适宜潜水。
    此外,潜水人又不能快捷移动,不比潜艇能在水底停留较久。潜水人发出的泡沫,把鱼类都吓跑了。
    小潜艇全重一吨,最高乘载量为三百九十磅,航行时速二海里以上。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养禽场饲养了一百万只母鸡,每昼夜可产七十余万个蛋。该场拥有十二栋母鸡舍,共占地十二公顷。每栋母鸡舍所占面积为118×67米。
    其中六栋各容纳七万只母鸡,其余六栋各容纳六万四千只母鸡。不久前又有数栋建成,共容纳二十万只。
    除母鸡舍外,还有三栋雏鸡舍,各占面积97×85.5米。舍内有笼形育雏器,大小为91×121×46厘米。并设有恒温装置、食槽及喂水器。
    场内有配合饲料工厂,每昼夜生产一百八十吨饲料。工厂附设仓库,可贮藏一千吨谷物和二百七十吨饲料。
    工厂从生产到输送饲料的过程完全自动化。
    该养禽场共只有一百个工作人员,目前其中一半从事基建工作。
    到全场建成后,只需六十人,大致分工如下:
    三栋雏鸡舍——六人;十二栋幼鸡与母鸡舍——二十四人;配合饲料工厂——四人;场内饲料运输及蛋品冷藏、分级与包装——四人;剪喙——二人;疫苗接种与鸡群转移——四人;试验场与实验室——二人;钳工—安装工、电工与其他工人——六人;领导与专家
    ——六人;办公室——二人。

【本刊讯】美国《作物与土壤》杂志一九六三年八
    ——九月号报道:用塑料膜复盖土壤和施用杀菌剂可以促使植物生长,但有时由于它们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种群,从而损害了植物。
    以前曾发现用黑色的和透明的塑料膜复盖土壤可以较均匀地为植物提供养分和水分,但是也可使根腐菌增加。
    例如,将杀菌剂五氯硝基苯与土壤混合来防治真菌,则由于移植的苹果苗木周围土壤上有塑料膜复盖,而使苗木生长良好。但在同时,由于杀菌剂将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和线虫的天敌杀死,从而使线虫增加。
    在没有用塑料膜复盖的、用五氯硝基苯处理的土壤中,土壤真菌减少了一半,线虫增加一倍。相反,在用黑色塑料膜复盖的土壤中,土壤真菌比未复盖的多百分之四十,而线虫则少三分之二。
    五氯硝基苯杀死有塑料膜复盖的土壤中的百分之七十真菌,而线虫增加了四倍。在用干草复盖的土壤中,真菌和线虫要比未复盖的多许多,在这种情况下五氯硝基苯对线虫无影响。
    在潮湿的、温度正常的土壤中,象在用塑料膜复盖的土壤中一样,线虫的天敌增多,并且起到杀害线虫的作用。在干燥的裸露土壤中,线虫的天敌的生长和防治线虫的作用减退。这种情况也发生在温度低而有干草复盖的湿土壤,以及用塑料膜复盖的土壤。
    虽然土壤微生物发生变化,但是塑料膜和五氯硝基苯仍然促使苹果苗木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