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希腊族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说,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意诺西斯”(合并)是解决塞浦路斯危机的最好办法。
    这些人士说,马卡里奥斯在他自从去年十二月发生民族间战事以来第一次发表的这样的声明中说,同希腊的合并会为土耳其塞浦路斯人提供保障他们少数民族权利的最好保证。
    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过去反对这样的解决办法。
    据非官方消息报道,这样的解决办法是由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他最近访问土耳其的安卡拉和希腊的雅典时提出的,而土耳其因放弃它在塞浦路斯的所有权利将从希腊那里得到领土方面的补偿。
    这些人士说,马卡里奥斯是昨天在他同希腊负责塞浦路斯问题特别外交大臣帕帕斯(他星期一晚到达这里)进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马卡里奥斯在会谈后说,“我们根据即将举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这一事实,研究了整个塞浦路斯问题。”
    马卡里奥斯和帕帕斯说,他们怀疑,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六月二十四去华盛顿的访问会导致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马卡里奥斯说,帕潘德里欧已“清楚地把希腊对塞浦路斯的立场告诉了鲍尔,我十分肯定,帕潘德里欧将在华盛顿保持同样的立场,他此行的结果不是会使希腊族人担忧的因素。”

【美联社波恩十八日电】西德联邦新闻情报局星期四透露,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经过德国沿海去哥本哈根途中,曾打电报给西德总理艾哈德表示问候。
    新闻情报局说,艾哈德星期四回电对赫鲁晓夫的祝愿表示衷心感谢。
    据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的电报说,“在经过德国沿海时,我向你,总理先生和贵国人民表示我最好的问候”
    对此,艾哈德复电说:“对你经过德国沿海时给我的良好祝愿,我谨向你表示衷心感谢。”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十八日自波恩发出的一篇报道说:赫鲁晓夫在前往丹麦途中经过德国领水时向艾哈德去了一个措词友好的电报,这加强了两人要会晤的猜测。

【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昨天就电台的《二十四小时舆论》组织的午宴辩论题目:《戴高乐的外交政策》,发生了激烈争论。指责这一政策的有保罗·雷诺和莫里斯·富尔。维护它的有雷纳·加比唐和毕约特。
    雷诺主要说:“戴高乐反美反英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
    富尔追述说:“第五共和国签订了两项条约(埃维昂协议和法德合作条约),但是,有史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快就失去内容的协议。”
    关于大西洋条约和它的改组问题,加比唐说:“戴高乐将军只是要求这一联盟建立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上,应当成为一个平等的伙伴之间的联盟。”
    加比唐说:“戴高乐过去之所以同罗斯福总统发生公开冲突,原因是他一开始就希望把法国当作平等的伙伴对待。他高呼:‘法国不要美国的保护’”。
    关于欧洲,加比唐说:“戴高乐将军反对一个依赖美国的欧洲。目前,唯一的办法是使各国政府进行磋商,以制定一项共同政策。”
    前部长、大西洋团结运动主席、议员毕约特说:“法国和美国对越南、老挝、中国、大西洋联盟、欧洲建设和其它次要问题执行的政策不同。尽管有这一大串的问题,但法国仍属于同美国自己一样巩固的西方国家大家庭。”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七日电】据今天宣布,世界闻名的苏联国立大剧院芭蕾舞团明天将离开西德,因为西德政府取消了它的签证。
    昨晚宣布取消舞蹈团签证的内政部说,之所以取消签证是因为大剧院芭蕾舞团不遵守在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西柏林演出的诺言。
    【路透社波恩十八日电】俄国今天就西德驱逐苏联国立大剧院芭蕾舞蹈团一事向西德政府提出抗议,已经命令让芭蕾舞团今晚离开西德。
    一位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今天下午由苏联驻这里的大使斯米尔诺夫递交外交部的抗议照会仍然在翻译中。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表决把联合国驻塞浦路斯和平部队的委任状延长三个月。这项决议是由玻利维亚、巴西、象牙海岸和挪威发起的。决议把联合国部队的委任状延长到九月二十六日。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安理会今天把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的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状延长三个月,直到九月二十六日为止。
    这项决议除了命令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继续驻留塞浦路斯进行调解活动以外,它还确认早些时候的安理会决定,主要是要求所有成员国在联合国进行努力时不要干涉。
    这一要求由于昨晚在这一草案上补充了一节而得到了加强,这一节要求“所有成员国遵守”这项决议。
    据悉,是应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的请求增加这一节的。马卡里奥斯吹捧安理会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十日电】马卡里奥斯星期六晚上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辩论“对塞浦路斯来说是成功和满意的”。
    这位大主教在一次准备好的讲话中说,“在安全理事会上讨论的结果不容许有任何怀疑,正确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必须在联合国范围内寻找。”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邀请戴高乐总统在今年年底或者明春访问苏联。
    这些人士说,但总统未表明态度,看来他在明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以前不太可能访问莫斯科。
    请柬是昨天由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他同总统的四十五分钟会谈期间递交的。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爱丽舍宫接见了苏联大使谢尔盖·维诺格拉多夫,与他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在戴高乐和共产党中国大使会谈前的二十四小时,戴高乐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大使要求戴高乐在今年秋天或明年初访问莫斯科。
    外交人士说,苏联重新邀请一事反映了俄国希望争取越来越决心同北京合作以解决印度支那动乱的戴高乐的好感。据说,戴高乐也在大力扩大法国在苏联卫星国的影响。有消息说,俄国对法国在亚洲和中欧采取的外交主动感到不安。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十一日刊载科文的巴黎电讯说:
    消息灵通人士说,维诺格拉多夫重新提出了苏联请戴高乐访问莫斯科的仍然有效的邀请。据报道,这位大使还解释了上周莫斯科同东德签订条约的原因。
    据说,这两人一致认为,前不久对康开巴特寮总部的空袭更可能是老挝右派的飞机干的。而北京指责美国进行空袭。

【德新社波恩十九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如果认为访问波恩是有益的话,他就可以指望西德正式提出邀请。
    同时,艾哈德说,看来在目前进行这种会晤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西德总理举行了他去年十月上任以来的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他指出,一周前签订的莫斯科—东德友好条约确认了关于德国问题的国际协议。他说,这表明了苏联对德国问题的僵硬态度的某种程度的缓和。
    问及西德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艾哈德说,他上周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透彻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在华盛顿的要求下)西德对美国的东南亚政策的支持同波恩争取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的努力是有矛盾的。
    同时,总理拒绝了这种主张:西德向东欧国家提供长期信贷。
    他说,德国统一仍然是自由世界政策的基石。
    艾哈德提到了报纸最近所说纳赛尔打算周游欧洲的消息。他说,如果消息属实,波恩政府将欢迎他也来西德。关于在埃及的德国火箭科学家的问题,艾哈德说,这个问题正在周密的研究中。
    他又说,德国科学家参加了这种军备的生产,这是令人遗憾的。
    艾哈德重申,西德对捷克斯洛伐克没有领土要求。但是他指出,根据波茨坦条约,在同统一的德国签订和约以前,德国的疆界仍然是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疆界。
    艾哈德说,西德打算参加计划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打击力量。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九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不论何时只要他想到西德首都来,他都会在这里受到欢迎。
    他说,“我们没有任何去莫斯科的打算,我认为去莫斯科访问是不会是有成果的起点,也不会是有益的。”
    【法新社波恩十九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这里说,欧洲的政治统一将是他在七月三日和四日同戴高乐总统会谈中的“重要问题”。
    他说,西德驻苏联大使格勒佩上星期六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谈中告知赫鲁晓夫说,如果他(赫鲁晓夫)希望来波恩,就将给他一份书面邀请。
    艾哈德说,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看法没有改变,因此没有进行有成果的会谈的余地。
    总理说,不应该缩小俄国和东德人上周在莫斯科签署的条约的重要性。
    赫鲁晓夫明显地希望避免因签订了这个条约而弄坏了同西方国家的关系,艾哈德认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他说,“人们可以断定,紧张有了一定的缓和,但是没有理由希望将会以任何不同于过去的方式来处理柏林问题。”
    艾哈德说,他赞成西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仿照联邦德国和其他中欧及东欧国家已有的那种贸易关系建立贸易关系
    。

【南通社萨拉热窝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昨天在这里举行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工会联合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讲了话,他分析了不久前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定。这次代表大会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三个基本问题上:自治、分配和生活水平。
    伏克曼诺维奇说,问题在于要从间接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从工人把自己的管理权交给工人委员会的那种制度,过渡到由生产单位中的生产者直接进行管理。他说,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有必要改组经济企业,把生产单位组成为生产某些商品和提供劳务的完整的工艺和经济的统一体,在其中有可能及时了解生产的结果。他说,这些单位在直接管理社会所拥有的资料以及分配收入方面,应该拥有一切自治权。
    伏克曼诺维奇说,这一进程展开得不够快,他号召工会更加积极地抵制图谋曲解这一制度的各种企图,这种企图是由于缺乏谅解或者由于某些个别人想骑在人民头上而出现的。
    他提到,某些企业把不可能确定生产单位的产品或劳务的价格作为口实,反对建立生产单位。伏克曼诺维奇驳斥了这种口实,建议把市场价格作为方针。
    他表示确信,这使得有可能更加彻底地实行按劳分配和减少技术行政机关的权力。
    伏克曼诺维奇接着驳斥了反对建立生产单位的各种理由。并说,有必要建立后备基金,没有这种基金,生产单位不可能进行正常的业务。
    此外,他说,还应该对营业人员实行收入原则,如果由于他们的过错,他们主张生产的货物没有销掉,他们必须负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工会重申决心全力支持国家的新经济政策。
    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们在最近的会议上坚决反对资本投资增长的趋势,因为据认为,这延缓新政策的实现,使就业人员的个人收入不可能更迅速地提高。
    根据今年头五个月的材料,南斯拉夫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投资比个人收入增长得快,这是违背原先所规定的原则的:就业人员个人收入的增长应比资本投资增长率快。
    会议认为,过份的投资在以往也是在南斯拉夫市场引起混乱的主要原因,现在也有若干迹象表明今年也感觉到了类似的影响。
    伏克曼诺维奇告诫人们注意,如果继续进行大规模的资本投资可能产生不良后果。他又说,在新的政策中保持旧的关系,那是走不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