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老挝首相富马星期六说,他已经拒绝了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建议:琅勃拉邦应当非军事化,以便成为老挝三方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地点。
    富马对记者们说,他却要向苏发努冯建议:今年四月三方领导人在查尔平原举行最高级会晤时实行的安全条件,也将在琅勃拉邦实施。三方军事代表、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代表和国际委员会委员们曾对那次和平会议的安全负责。
    富马说,右翼控制的琅勃拉邦非军事化的原计划曾规定最后把政府迁往王都。
    他说,琅勃拉邦不能为了成为一两天会议的地点而非军事化。
    【美联社万象二十日电】曾签订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六国的外交使节星期六继续就老挝危机进行磋商。
    发言人说,磋商“已陷于停顿”,因为大多数与会外交使节还没有得到本国政府对一项公报措词的批示,公报可望在会谈结束时发表。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和英国同意了公报草稿。其他与会者是印度、加拿大、南越和泰国。
    发言人说,磋商——现在是第三周——可望在下星期三、四结束。
    这里外交官们曾告诫说不要期待磋商取得任何具体结果,因为日内瓦协议主要签字国,特别是法国和共产党国家,都未参加。
    同时,官方目前还没有对伦敦传来的消息作出反应,伦敦消息说,波兰关于召开老挝问题会议的建议将作修改。这些消息说,现在将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波兰建议召开的有限会议之内。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将在星期六就任美国驻南越部队司令的威斯特摩兰陆军中将是以强悍闻名的。
    他的高级军官中的许多人都认为,他现在接管的工作是今天美国陆军中最棘手的工作。
    威斯特摩兰(他做过伞兵和炮兵)以他的勇敢、精力旺盛和富有进取心而著名,对游击式的战争没有什么经验,而他又不得不在这里对付这种战争。但是这种“别胡扯”的态度和他要赢得战争的决心
    ——他是以此闻名的
    ——在他所面临的具有政治色彩的军事形势中可能是更重要的东西。
    经常同他一道到乡下旅行的助手们说,威斯特摩兰常常问到村民的福利。他们说,已经增拨了资金来在受到共产党威胁的村庄中从事民众活动。
    本记者同威斯特摩兰在最近一次视察中度过了九个小时。
    威斯特摩兰在中途停留的六个地方的汇报中和非正式谈话中都反复谈论一个话题——越南军队驻扎的村子里的老百姓需要些什么,他们的士气如何以及他们同军队的关系如何。
    一位官员说,“他没有表现出一种狭隘的纯军事观点,而是一再强调进行军政两方面协调一致的战争努力的重要性。”
    威斯特摩兰还开始给战场上的官兵以更多的权力。
    威斯特摩兰在他手下的一万六千名美国军人中却是异乎寻常的得人心。
    他难得忘记一个士兵的面孔,时常停步同十年前曾在他手下服役的士兵说上一句友好的话,他时常设法记住士兵的名字和士兵的妻子的地址,给她写一封友好的短信。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支持苏发努冯关于恢复老挝各派政治力量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要求。
    苏联起草的一封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致美国、老挝三种政治力量领导人和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的信件草稿中说明了这一点。
    信件草稿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协议其它签字国政府“将严格遵守这些协议,决不允许对老挝内政的干涉”。
    这封信件说,两主席曾收到苏发努冯的一封信,抗议美国飞机对老挝进行侦察飞行和要求恢复老挝三派中立派、右派和亲共派之间的三方会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日刊载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新闻分析,标题是:《一个国家面临着保持国家地位的严峻考验》、《随着驻刚果联合国军撤出的日期临近,人们日益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美国很难掩饰它对刚果六月底可能发生的情况所感到的惊慌不安,因为联合国的最后三千名士兵预定在六月底离刚果。
    官员们公开说,这个大国面临保持国家地位的严峻的但是不可避免的考验,刚果军队必须在若干省内镇压得到共产党支持的部族叛乱,刚果在长时期内将需要西方的和非洲同胞的各种援助。在私下,官员们表示很想知道在少数几个城市以外是否存在着全国效忠这种团结因素,他们对于附近的中国大使馆以及潜伏的亡命者和反对派感到不寒而栗,他们怀疑军队是否能有这样的领导和训练来执行它的许多任务。
    美国为了预料中的联合国军撤出做了许多事情,它花了将近三亿三千万美元来镇压现在有重新爆发的危险的骚动。
    华盛顿设法帮助安排其他的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的“蓝钢盔”离开以后帮助刚果。华盛顿也设法鼓励西方国家加紧它们军事援助计划的步调,并扩大这种计划的内容,它正在进行它自己的规模不大的援助计划。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一日电】这里收听的雅加达电台广播说,苏班德里约今天同苏加诺一起从东京回国时在雅加达说,印度尼西亚现在可以在粉碎马来西亚运动中爱怎样做就怎样做,并将根据它的对抗政策加紧努力。苏班德里约说,在东京最高级会议结束之后,印度尼西亚不会受到在东京就马来西亚争端达成的任何协议的约束。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日离开这里前往雅加达,他闭口不谈三国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苏加诺和他的一行五十人(包括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内)在上午九点○一分乘包租的鹰航空公司的飞机起飞。

【德新社加纳二十日电】加纳报纸和电台今天说,美国已经从事于目的在于阻止非洲统一组织军队替换订本月底撤走的联合国驻刚果军队的秘密活动。
    驻利奥波德维尔特派记者的消息说,美国已经同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突尼斯接触,作为它可以用来进行这一军事活动的第一批非洲国家,而且也同摩洛哥进行了暂时的接触。
    消息说,美国已表示愿意出钱来进行这一军事活动,但它不会成功,因为在提到的国家中,有两个说它们不能给美国提供军队,而只能给非洲统一组织或联合国提供军队。
    据消息说,美国在刚果一直在使用十二架T28型备有火箭的飞机,这些飞机是美国空军上校多兹指挥的美国人和古巴流亡分子驾驶的。
    这条专讯说,美国飞机一直在轰炸多事的基伍省,在一些村庄和农地,至少有三千名平民被炸死。

三国公报说将邀请四个亚非国家组成
    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和提出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苏加诺和拉赫曼今天接受了菲律宾提出的一项设立一个四国委员会协助解决他们争端的和平计划。
    印度尼西亚是无条件接受。马来西亚同意这项建议,但是有这样一点保留:“对马来西亚的一切敌对行动必须立即停止。”
    这项和平计划是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提出的。
    在为时一天的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三国外长们将继续研究菲律宾建议。
    联合公报说,“将请”一个亚非委员会“来研究三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提出解决办法的建议。”公报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将各选一名委员会委员。第四名委员将由三个争执国家一致选出。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在会后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已经陷入了僵局。他说,印尼和马来西亚以前达成的一切协议,包括从马来西亚婆罗洲撤退游击队的协议,印度尼西亚现在认为全都无效。
    哈索诺说,印度尼西亚拒不接受马来西亚停止对抗行动的要求。
    哈索诺说:“由于对抗是以前某些事情——那就是对马尼拉协议的糟践、曲解和违背——所产生的结果,那末怎么能够停止对抗呢。”
    “如果对抗的根源不消除,又怎么能够停止对抗呢。”
    【法新社东京二十日电】拉赫曼今晚说,关于马来西亚争端的三国最高级会议“并不很顺利”。
    拉赫曼说,目前,会议暂告结束,但是希望,“我们会在以后再会晤,因为我们目前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今晚说苏联政府已拒绝老挝首相富马提出的军事援助请求,并且声明它“断然反对”给予老挝三个政治派别中的任何一派以军事援助。
    该通讯社又说,富马在向莫斯科提出他的请求的同时,也请求美国、英国和法国给予军事援助。
    据塔斯社报道,政府在拒绝富马的请求时说:“苏联政府重申,它断然反对根据那个国家三个政治派别中的任何一派的请求给予老挝军事援助。”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政府今晚宣布它反对接受老挝任何一个“政治派别”的军事援助请求,要求恢复那里的政治力量之间的谈判。塔斯社报道,这项声明在评论老挝首相富马向英、俄、美、法提出的援助呼吁的时候谴责了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破坏老挝的中立。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星期六说,美国海军五艘船只正驶向泰国,以补充前些时候老挝危机期间储存在那里的武器的装备。
    前些时候从曼谷传来的消息说,新装备将增加美国在那里的军事潜力,但是这里的国防部官员说,这是一次重新补给的活动,所以有这种需要是由于那些长期储存在东南亚炎热和多雨的气候下的武器、卡车和通讯装备已经变质了。
    这些储存的军用品是一九六二年为赶到泰国以遏止共产党的威胁的美军之用而集结在那里的。
    美国主要的军械库是在泰国东北的呵叻,那里同湄公河上的泰—老边境相距三百英里。
    曼谷的消息说,船只可能在星期一二就到达,从而扩大美国在泰国储存的装备。

【法新社拉各斯十九日电】工会联合行动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政府同工会领导人旨在结束尼日利亚的历时十九天的总罢工的会谈已经破裂。
    劳工领袖米歇尔·伊穆杜今天在拉各斯附近对数千名罢工者说:“总罢工将继续进行下去”。
    他要求政府辞职。
    他说:“军队仍然完全同情工人,并对这次危机表现充分的谅解。”
    当罢工者唱着罢工的歌曲,“伊穆杜的士兵们,劳苦的士兵们,向胜利进军”,朝着集会的方向前进时,武装警察封锁了各交通要道。
    尼日利亚电台今天说,全国各地已有许多罢工者响应联邦总理的呼吁复工了,但是伊穆杜要求电台停止向人民散播错误的消息。他说,一些工人回到他们的工作地点,目的是为了发起静坐罢工,而与此同时,还有许多工人仍呆在家里。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五说,他不知道刚果政府向美国提出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撤出刚果以后提供任何援助的要求。然而,麦克洛斯基说,他知道报载刚果政府已经要求其他非洲政府提供援助的消息。他说,任何进一步的消息将必须由刚果政府提供。
    在麦克洛斯基发表他的意见以前,有记者周到传闻刚果政府已要求美国在联合国部队预定在六月二十七日撤离后给予援助的消息。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新任美国驻南越司令威斯特摩兰中将星期日要求他的人员在估计战局的时候要客观。他在星期六从哈金斯手里接管了司令部的工作之后发表的文告说:“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担负起我们的使命,但是我们不应让这种热情影响我们的客观性。”
    他对在越南服役的一万六千名美国军人说:“如果我们要使我们的勇敢的越南朋友重视我们的意见和援助的话,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和客观地估计局势。”
    “我们必须记住,战争应当在省、县和村庄赢得,那里正在进行一场争夺人心的战争。”
    威斯特摩兰要求他的人员遵守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包括遵守纪律、保持戒备、保密、富有进取心、热情、善于用计谋并且永远考虑到老百姓。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够向我们的盟友提供最好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