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十八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在这里说,“武装部队的力量以及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曾经是帮助我们使英军于一九五六年六月十八日撤出去的一个基本因素。”
    阿联总统是今晚在“光荣日”(撤退日)在军事学院举行的一次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为崇高的目的、为我们的民族,光荣、诚实和忠诚地尽我们的责任”。
    总统称赞了“为了支持自由的也门人民而光荣和英勇地作战”的武装部队。
    纳赛尔总统说,“在阿联建立工厂和医院以及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努力的时候,武装部队已经得到加强,以便保护人民的成就。”
    总统说,“武装部队一直在警惕以色列——帝国主义的堡垒和桥头堡——的鬼蜮伎俩,准备对付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
    纳赛尔总统说,阿联支持也门革命,因为也门人民从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分子统治下获得解放一事意味着整个阿拉伯民族的解放,并加强了阿拉伯人的力量。
    纳赛尔总统说,“我们的目的一直是要建立也门武装部队。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尽了我们对阿拉伯革命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义务,我们军队在逐步地从也门回来。”
    他说,“但是武装部队的责任并未结束,他们将一直处于待命状态以对付对我们阿拉伯民族或我们国家发动的任何侵略。”
    纳赛尔总统说,在英国和美国,正在对阿联发动一场神经战。
    在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访问美国期间,人们曾经大谈其阿联的军备,“好像以色列不曾拥有武器似的”。
    纳赛尔总统又说,“事实是,以色列是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地区的桥头堡。它所以在这个地区建立是为了要分裂阿拉伯国家。以色列从美国、法国和英国得到武器。以色列从美国得到火箭,从英国得到坦克和潜水艇,从法国得到飞机。”
    他说一九五六年三国侵略的目的是要搞垮阿联武装部队,“但是敌人的目的未能得逞,我们却能够使我们的武装部队完整无缺。”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八日电】据官方声明今天说,三十六名印度尼西亚武装游击队已经撤出婆罗洲领地。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外交部长今天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部长们一致同意在婆罗洲岛再建立三个检查站供撤退使用。早些时候已经同意建立两个检查站。
    在增设三个检查站以后,得到印度尼西亚支持的游击队将有五条进入印度尼西亚的道路。
    【法新社东京十九日电】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今天同意在星期六早晨于东京举行讨论马来西亚争端的最高级会议。
    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将出席。三国外长今天下午举行十五分钟会议后宣布召开最高级会议。
    外长们系第二次开会以拟妥最高级会议议程。
    外长们就最高级会议的包括两点的议程取得了一致意见。
    一、讨论目前形势。
    二、考虑关于和平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的建议。

【本刊讯】安塔拉通讯社六月十七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党发表关于阐明它提出的把民族阵线改为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的建议的声明,内容如下:
    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党认为,目前,提出这个建议是很恰当的,并且它是“发展进步的民族思想”的唯一途径,它不涉及解散政党或强行把民族阵线作为独一的党的问题。
    声明说,如果有了建国五项原则阵线,那么,在苏加诺总统的直接领导下,十个政党和所有的革命的进步民族力量才能够真正地执行政治宣言。
    安塔拉通讯社在这则报道中说,如何来实现建国五项原则阵线呢?根据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党的意见是:
    一、把民族阵线改名为建国五项原则阵线。
    二、一视同仁地把现有十个政党归属建国五项原则阵线领导,不论是中央的还是地方的。
    三、象政党那样对群众组织和职业团体进行简化和整顿,它们必须成为建国五项原则阵线的成员。
    四、加诺兄直接领导建国五项原则阵线,并担任它的总主席。
    五、应把革命纲领(民族阵线五项纲领、两项人民命令和全面建设计划)置于团体或个人纲领的首要地位。

【本刊讯】安塔拉通讯社十八日报道一则关于纳苏蒂安将军讲话的消息,内容如下:
    国防和安全部分统筹部长兼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说,治安问题首先不是技术或法律问题,而是政治思想问题。
    纳苏蒂安是在星期四上午在东爪哇波浪召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警察部队联合会代表大会的书面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纳苏蒂安说,作为一九四五年革命的社会力量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必须遵守最高统帅在一九四五年的指示,就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只知道国家的政治思想,即必须毫不妥协地得到支持和维护的建国五项原则和政治宣言。
    这位部长又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及其四军是国防、治安和全国人民的防御力量的建设者,他们所要维护的不只是国家的安全,而且是一九四五年革命的方针基础,即建国五项原则和政治宣言。
    根据普遍规律,在我们执行治安任务时,作为国内外敌人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分子。
    第一个敌人是企图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印度尼西亚的外国势力;第二个敌人是在国内企图改变或歪曲我国革命的方针基础所展开的各种运动。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八日电】正当刚果军队第十三营的士兵今天继续在基伍省进行战斗并且取得不同程度的战果之际,国防部长阿纳尼向利奥波德维尔一家日报《非洲信使报》发表了一个惊人的声明。
    这位部长说,有必要“向由于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敢回到这个国家的流亡的兄弟们”伸出手来。
    他还说,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使在刚果爆发的叛乱和来自外界的威胁的颠复活动得到持久的解决,由于军事行动很困难、要花很多时间而且又很使人沮丧,所以就更加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
    阿纳尼说,“必需举行圆桌政治会谈。”
    这位国防部长说,刚果局势是“严重的”。
    阿纳尼说,有必要让冲伯和其他流亡的领袖回到刚果共和国,但是冲伯首先要停止他的诽谤中央当局的运动以及不再放肆地发表使刚果在国外丢丑的声明。

【法新社拉各斯十八日电】五位尼日利亚劳工领袖因同所谓的一个军事政变的计划有关的罪名而被捕,并于今天被保释。这次政变牵涉到一名年已四十的英国经济学教授艾伦。
    这五个人都是尼日利亚劳工领袖联合行动委员会的成员,现在他们正在同政府和私营雇主们会谈全国范围的工资标准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六月七日刊载该报记者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标题为《没有得到称赞的对埃及的援助;美国的大量小麦供应几乎没有引起尼罗河的反响》,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们对于没有表示感谢的宣传持冷静态度。他们指出,因为首先,无论那个国家都不能每天都说:“谢谢,山姆大叔”。这会引起恶感。其次,我们会获得诸如对以色列采取更为温和的政策的许多不事声张的好处。
    最后,尽管俄国人为阿斯旺水坝这一奇迹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他们并没有得到什么报答。埃及投票反对他们(俄国人)提出的以三驾马车制度来改组联合国的建议,同时还在刚果反对他们,而且纳赛尔在贝尔格莱德中立主义会议上指责俄国人恢复核试验。
    由于上述缘故,也由于埃及人称水坝为“我们的”水坝,莫斯科报界直到现在还称纳赛尔为“忘恩负义的人”。
    所有这些都突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所有非洲国家和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乐于看到美国和俄国之间的对抗,因为这种对抗越大,它们获得的横财——外援就越多。由于目前中国的参与而使这种对抗成为三角对抗,因而这种横财也就更多了。
    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国家中任何一国都不急于希望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得到缓和的原因。冷战是它们的最大恩赐。
    这可能是为什么赫鲁晓夫在他最近访问埃及时在若干次讲话中提出警告的原因,赫鲁晓夫曾警告说,“金钱来之不易”,“苏联曾经处在坏得多的情况下,但是它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设法改进了自己。你们也能这样做”。
    一九六○年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曾向赫鲁晓夫建议说,俄国和美国合作起来提供外援,这样能削弱冷战的斗争。赫鲁晓夫的回答是否定的。鉴于最近他在阿斯旺水坝工程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也许他还会说不。但是克里姆林宫正变得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奥托·帕斯曼一样越来越讨厌提供外援。由于赤色中国同时同美国和苏联两国对抗,莫斯科和华盛顿不再相互反对的日子可能到来了。
    纳赛尔总统部分是由于外援,更多的是由于苏伊士运河边境税的收入已完成了一番光辉的事业——成功地渡过了埃及的社会革命。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记者:雅雷)老挝首相富马警告说,如果共产党人继续违反一九六二年老挝中立协议的话,拟议中召开的讨论老挝危机的新的日内瓦会议是否能取得成功,是值得怀疑的。
    富马还告诫说,外国对老挝的干涉可能会导致一场大战,他并为美国飞机对老挝的侦察飞行进行辩护,说它是“合法的”。
    富马这番话是在他给老挝问题日内互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信中讲的。这封信的日期是六月十五日,并于星期五在这里发表,它是对共产党北越五月三十日给两主席的一个信件的反应。
    富马在这封信中说:“老挝政府同意有必要召开一次会议讨论老挝危机,这次危机主要是一个外国干涉的问题。”
    “如果(共产党)寮国和他们的北越盟友继续违反一九六二年召开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协议的话,人们怀疑召开一次新的会议是否会成功。”
    富马说,对老挝共产党占领地区的侦察飞行——显然是指美国拍摄照片的飞行——“是完全合法的,是政府同意的。”
    富马说:“对侵略军的调动不闻不问是荒谬的……在面对寮国和越盟进攻的情况下消极被动不进行自卫同样是荒谬的。政府决定轰炸寮国和越盟侵略者的阵地不需要进一步说明理由。”
    富马说,“泰国军队的集结和第七舰队的调动是曼谷政府和美国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
    首相说:“老挝政府同它们毫无关系。人们也完全可以对其它军队在与老挝毗邻的边界沿线调动提出同样的问题……”
    【法新社万象十九日电】富马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信中吁求“彻底消除”外国对老挝的入侵。
    这封信说,“关于老挝问题的未来会议,要是举行的话,必须彻底消除外国的入侵,否则它将像一九六二年的会议一样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