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五月九日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登载了在中巴航线开航后搭乘第一次班机来我国访问的该刊特派记者所写的一篇观感,摘要如下:
    我们谨慎地走过一间光滑如镜的大理石大厅进入一间高大凉爽的奶油色房间,在那间房间里,长长的帷帘挡住了北京的炎阳。我们喝着盛在金边白瓷杯里的绿茶,房间里有一架十英尺宽的雕漆屏风,服装剪裁合身头发蓬松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从中国的低得可怜的生活水平谈到他的政府对核武器的态度,以及同美国的关系。
    他的中国是一个绿色和可爱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到处都是一些灰色的小人物在走动、翻土锄地、赶车播种、驾着破烂舢板穿过上海的中心,千千万万地聚合在一起,在他们蜂拥前往观看“五一”节的焰火时,就象一道活的城墙摆列在北京的宽阔的林荫大道上。这个国家是不发达而又是文明的。
    中国有着各种其它不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天赋才能,而且有一种在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里比较常见的纪律。这种纪律可以把全体人民动员起来;这种纪律使得他们有可能在四个月的功夫内铺成一条喷气飞机用的跑道。
    在十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一座象北京人民大会堂那种具有宏伟的楼梯和一万座位的礼堂这样的建筑,不仅仅是一个投入更多人力的问题;这项工作要求国家做非常内行的统筹计划。而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坐了汽车在北京种满庄稼的四郊走了四小时却只看到两台拖拉机。这个国家也许是谈不上机械化的,除了是在工业化的上海,那里在中苏联合建造的华而不实的大厦里举办的工业展览会中展出的拖拉机和菜园机械,在四郊的农业公社里也的确可以看到。
    但是,尽管中国人可以用牛马骡驴,而且当其它一切都不管用时,就用以手挥舞的长把锄来种地,而他们种出来的庄稼在公路边上长得却象销售种子广告的图片上一样挺拔,一根杂草都没有。六十年代最初几年发生的可怕的干旱使当局感到了惊恐,他们在农村到处设置了灌溉水泵以保持稳定地供应一年两熟所需的水,同时增加人造肥料的数量。有一个管理得很好的公社在九千英亩土地上维持着六千五百户人家,而且可以把收来的粮食几乎交售一半。农民的生活谈不上什么奢侈,但是他们住的都还过得去,如果用早先的茅草土房来衡量的话甚至可以说已经住得相当阔气了。他们每月有一笔数目很小的工资维持生活,另外每年还有两次利润分配。以九千英亩土地维持两万六千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干得不错。人们不敢说的是,究竟有多少农业公社达到了这个标准。
    在筑有屋顶的菜市里,各种蔬菜、肉类、鸡蛋和鱼成堆地放着,摆得很好看。中国的生活水平也许是低的,但是还没有低到最近几年饥荒时期人们所了解到的那种程度。中国人与其说是穿着还不如说男女都主要是被一套蓝色衣裤的制服包起来的,偶尔也换了褐色和灰色轻松一下。任何地方的人都没有象中国人那样面上毫无表情,穿得都一样,而且显然想得也都一样。
    新中国已经造了一些公共建筑,在这些建筑身上,共产主义铁板一块和中国丰富多彩相结合的建筑艺术产生了惊人壮丽的景色。它还种了树,其数量肯定要以百万棵来计算,分成四、五行排列在北京四周的马路两旁,柳树和白杨点缀着天空,银灰色和绿色树叶在风中飘舞,产生了非常美丽的街景,这些树对保持水土流失也许也是有益的。
    由于中国的钢铁工业正在日益发展,它显然是一个廉价资本货物的可能输出国。上海目前展出的工作母机都是合格的,还有一些自动织布机和各种电子小型仪器也都合格的。决不能说这些东西只是摆样子给人看看的。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红色中国的外长陈毅星期五指责美国“正在悍然扩大对老挝的直接武装侵略”。
    陈毅在欢迎马里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还指责美国“继续阻挠和反对召开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十四国会议”。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警告说,美国在紧张的老挝危机中可能“玩火自焚”。
    他今天晚上在欢迎来访的马里政府代表团的宴会上说:“全世界人民的眼光都注视着美国:究竟是悬崖勒马,坐到十四国会议的谈判桌上来,还是一意孤行,玩火自焚。”

【美联社布卡武十九日电】据报道,在基伍省的叛乱正在扩大。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巴本贝部族人已经离开了他们在卢邦巴山区的家园(这个地区在叛乱分子占领的乌维拉城西部六十公里),他们攻击了米基村,并且在向北方挺进,准备越过伊顿布韦高地向卡西卡或恩温加前进。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八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刚果国民军的两个连昨天突然无故惊慌失措,狼狈地逃跑了,当时他们正要向中基伍省的叛乱分子的根据地卢温吉发动进攻。
    刚果国民军第十三营的一支部队也发生了这种事件,一支部队在遭遇到一批叛乱分子后未打一枪就慌忙逃跑了。
    这里的军事当局对刚果国民军不愿打仗一事感到不安。
    有些人说这是由于害怕打不过叛乱分子。
    这里的大多数有资格人士,其中包括阿杜拉总理在内都认为,刚果国民军不可能在六月三十日以前消灭叛乱分子,六月三十日是联合国军撤出刚果的日期。

【法新社布琼布拉十九日电】据这里收到电台报道的消息说,苏米亚洛“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叛乱军队离北加丹加首府阿伯特维尔已经不到一英里半,并且已经在向机场进行射击。
    他们在最近占领了在本迪拉的水力发电厂以后,现在又占领了这个城市郊区的纺织厂。
    据电台的消息说,刚果国民军正在从这个城市撤走,省政府也随之撤出。
    同时东加丹加省长布隆德韦在伊利沙伯维尔对法新社记者说,北加丹加省省长桑德韦在设法离开阿伯特维尔时已被刚果国民军所逮捕,在这个被包围的城市发出呼救电报后,英国、比利时、意大利和美国的领事已于今天上午离开伊利沙伯维尔去阿伯特维尔。
    同时据到达伊利沙伯维尔的在本迪拉受伤的士兵们说,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军队“可能有三四千人”,一位士兵在伊利沙伯维尔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的人太多了,我们无法抵抗。”另一名士兵说,“他们发动突然袭击”。“他们退到丛林中的基地里去,真的不可能抓住他们。”
    一位陆军上士还透露了刚果国民军在这个地区的伤亡数字。他说,六月十八日通告说有七名士兵失踪,十七日,第五营的一个连“不见了”,后来只有十名士兵回到阿伯特维尔。六月十三日另外有十四名士兵失踪了,六月六日,又有九名士兵失踪。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十九日电】今晚有消息说,共产党人支持的叛乱正在刚果东部各地发展。
    刚果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报告说,(阿伯特维尔)机场的跑道被用油桶封闭了,看来叛乱分子已经控制了飞机场。
    加丹加的军队司令博博佐上校呆在总部里,他已下令不得向记者提供情况。
    【美联社布卡武十九日电】刚果空军的一架DC—4式飞机在飞过阿伯特维尔上空时发回无线电报说,叛乱分子又占领了阿伯特维尔的一部分,据星期五报道,他们正在逼近机场。
    这架飞机发回无线电报说,它遭到了射击,并准备降落。
    无线电报务员在发出这个最后的电报前不久说,叛乱分子显然占领着卢科加河上的一条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准备冒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全面战争的危险来制止共产党进一步在东南亚蚕食。
    据今天了解,这就是约翰逊政府的立场;这个政府显然认为它的欧洲盟国并没有认识到有在太平洋和亚洲发生重大冲突的真正危险。
    一些老练的观察家相信这里可能有某种心理战的成分在内。然而,如果把美国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柏林的义务和它要拯救老挝和越南的保证并列起来看,就着重说明了美国政府正采取一种严酷的态度。
    人们已经知道的是,美国的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还没有认识到他们决定给予共产党中国以外交承认和同北京酝酿建立贸易联系实际上是在促成太平洋和亚洲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而美国对此感到沮丧。
    据说,美国愿意承担从南越撤出军事顾问团、从泰国撤出少量军队和总的说来退出这一地区的风险,如果共产党人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话。
    这样一种风险是可以承担的,因为美国在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西部各个点上驻扎有大量军事人员。
    据了解,美国并不像一九六二年那样派重要部队到邻近的泰国去以加强它在当前老挝危机中的地位;因为它认为它具有足够的从这一地区其他基地行动和打击的能力。
    寮方继续拒绝停止战斗和拒绝同富马首相合作,已开始使过去一年一直比较融洽的美国和苏联关系紧张起来。这是由于这一事实,即苏联曾对已故的肯尼迪总统承担支持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义务。如果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外交讨论证明赫鲁晓夫总理收回这一义务,这对包括裁军以及可能成为爆炸性的柏林和德国问题在内的苏美关系的整个一系列问题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华盛顿要求于它的盟国的,简单说来就是要它们向老挝和南越提供技术和财政援助。
    (美国)已告诉盟国,华盛顿认为太平洋同大西洋一样重要,它决心要在远东保持对共产主义的防御,而不管盟国是否给予支持。但是它欢迎某种了解和提供道义上的支持,如果没有别的东西的话。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十八日电:
    美国政府当局人士十八日在非正式地接见一部分美国记者时透露了这样一种强硬的方针:美国对寮方控制查尔平原的情况不能坐视,为了恢复五月中旬的局面,要在军事和外交方面继续进行推回去的活动。
    美国的推回去的政策中还包含有要重新恢复老挝中立派的富马首相的权力和威信的做法。
    估计美国政府当前采取的方针主要是通过空中的威胁和攻击来支援右派和中立派联合部队,收复失地,巩固地位,以便有利于收拾局面。
    但是,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定成立以后美国所采取的政策相比,美国在檀香山会议后采取的态度已经在很大的程度上转变为攻势。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经请英国暂时推迟就波兰关于举行老挝问题六国会议的建议进行的进一步磋商。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预料波兰将修改其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今天英、苏关于老挝问题会谈中断使华盛顿感到失望。华盛顿希望,六国会议可能会推迟举行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议。
    官方人士还强调说,美国决心不让共产党人在心理方面利用它们最近所取得的胜利。有迹象表明可能利用额外的外交手段来收回老挝的领土。这里的人士强调承认寮国在老挝取得的进展将会对南越的反共战争产生的消极影响。
    美国在老挝的军事活动在目前虽然是有限的,但是这里的政府却一直在进行准备,这将使它能在必要时扩大这种活动。
    但是这里的人们认为可能进行空中干涉,这不仅是袭击老挝的阵地,并且还可在几个小时内用常规炸弹摧毁老早就选定了的老越的主要战略目标。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五说,美国仍然认为,“波兰建议似乎是建设性的,应该予以仔细的考虑,以断定它究竟是不是能成为今后进行讨论的基础”。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的声明正好是在英国外交部宣布莫斯科已要求中断英苏对老挝问题的会谈时发表的。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的态度仍然未变,他说,他已得悉苏联要求中断英苏会谈的消息。美国官方人士认为,中断只是暂时的,要求中断是为了可以对波兰建议作出某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