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马利布五月十三日电】这里休斯飞机公司实验所的科学家们今天透露从“莱塞”中又制出六十多种颜色。休斯公司的科学家们利用所谓的“名贵”气体从整个色光谱增加了蓝色、绿色、紫色、红色和黄色。
    这种气体莱塞利用电离状态或荷电状态的静止气体。
    这种莱塞可能的用途有:
    ——水下搜查。这种莱塞的蓝光可以透过海水扫描目标。
    ——通讯。这种贵重气体的莱塞可以在地球大气层范围内提供两个固定点之间的通讯渠道,以及在外层空间——可能是宇宙飞船之间
    ——极为神秘的不怕干扰的通讯联系。
    彩色电视。由于这种莱塞光具有蓝色、绿色和红色,它可以用于放映电影院的彩色大银幕电视,或者用于航空或军事航线图室。
    ——实验室工具。某些需要特别光波长的实验室工具也许将从这种莱塞光的新颜色中得到好处,这些颜色提供各种新的折射性。带化学泵的莱塞
    【本刊讯】美国《电子学》杂志一月十七日写道:带化学泵的莱塞可以连续工作,其特点是,比普通莱塞有较高的比功率值。使用化学泵可以不再需要馈电源、冷凝组和脉冲线路。
    莱塞化学泵存在两种基本方法:一、利用化学反应结果形成的光;二、利用炸药爆炸结果形成的冲击波以振荡闪光灯中的光,使莱塞受到激发。
    北美航空公司利用炸药爆炸作为莱塞化学泵。这个公司设计的袖珍脉冲莱塞具有高的功率。
    在利用直径零点二五英寸、长二英寸的钕玻璃中心棒时,莱塞的最优吸收带的频段为五千——九千埃。在用高氯酸铝和钠的第一阶段试验中,达到了开氏三千五百——四千度的温度。以后,采用氧同其它金属的混合物,获得了开氏五千五百
    ——六千度的温度。据认为,如果用辅助换能器,可以达到开氏七千——九千度的温度。
    斯坦福科学研究所也在进行带化学泵的莱塞的设计工作。炸药放在四周为反射面、一端透明的容器下部。容器充满常压下的氩。在炸药爆炸时,冲击波压缩氩,造成强烈的紫外光谱区辐射。由于光脉冲时间相对不大,在容器中与透明端平行置放一系列膜片,把容器分成一系列隔室。冲击波冲破隔室膜片,每一次都落入冷气体区,这样就可以增大脉冲的时间。热泵莱塞
    【本刊讯】美国《导弹与火箭》杂志一月十三日报道:
    美国电光系统公司正在研究在莱塞中利用加热代替光学泵的可能性。虽然红玉特性随温度升高而恶化,象绝这样的元素以及某些碱土元素在高温下都有足够狭窄的谱线,使它们能在摄氏一千二百度以内温度条件下用于莱塞。
    在电光系统公司的研究中,用电流产生的热来加热莱塞,而这项研究的基本目的是制造以太阳或原子反应堆产生的热为泵的莱塞。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二日电】有一种半导体收音机已经和照相机结合为一个轻便单位,据说这是在这里第一次制成。
    这种收音机—照相机综合体是通用电气(收音机和电视机)有限公司生产的。
    这种照相机是柯达克最新的“INSTAMATIC100”,可以快速上胶卷,闪光灯是造在照相机里面的。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二十六日消息:
    没有电子管的高级电视机……这种电视机有没有呢?有的。我们到列宁格勒科齐茨工厂的电视车间参观就亲眼看到了。
    原来,这种电视机没有电子管,代替它的是一种很小的半导体仪器——晶体管。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大批生产这种荧光屏的对角为四十七厘米的电视机。
    亚历山德罗维奇说:“毫无疑问,晶体管电视机是有前途的。它们在使用上比电子管更经济、更耐用。要大批生产这种制品,工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解决一系列的复杂问题,还要花不少的时间。
    在这个新奇的盒子里,总共有八个管子和二十个晶体管,有一面大的可以转动的荧光屏。这种电视机比电子管式的所需的电力,几乎少二分之一。这种还没有定名的电视机,不久的将来就可做到大批生产。

【美新处纽约州波基普西四月电】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介绍了它所谓的“新的一代”电子计算设备——这是一种单一的处理资料应用范围可能最广的计算机装置。
    这种计算机的名字叫IBM360。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设在美国和国外的各个实验所在过去四年中试制出来的。
    这种新装置使用一种叫做微电子电路装置,这种电路装置据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说,可以使小型的机器速度更快,可靠性较大,成本也较低。
    这个装置的中央加工器是十九个速度最快记忆能力最强的组合。同这些加工器装置在一起的是四十种储存资料的周围设备,这些设备把资料送给计算机并且收回。
    这一新的装置表明是电子计算机科学方面某种重大的进展。
    它的储存记忆能力可以储存八千到八百多万种资料。同这个装置联结在一起的资料储存装置还可以储存几十亿种资料并以各种速度加工出来。收回资料并把它们送回记忆储存装置的速度是从百万分之一秒到二十五万分之一秒不等。
    这个装置之称为“单一装置”,是因为所有的模型都可以用同一套指示或程序运转。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刊载的格尔茨曼题为《俄国在老挝问题上的进退两难》的文章说:
    美国和英国官员们希望说服俄国在目前的老挝危机中站在富马首相的政府一边。俄国到目前为止继续承认富马亲王的领导地位,但是苏联一直避免采取可能使中国指引的共产党寮国和北越持敌对态度的行动。
    准备明天在檀香山就整个东南亚局势举行两天的会谈的美国高级官员们最近对苏联的态度进行了紧张的研究。
    官员们说,如果俄国愿意支持拥护富马首相的政府的行动,对老挝的危机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例如,如果莫斯科赞同要求停火和寮国撤退,这对于受到紧逼的老挝政府是一种有力的心理支持。
    由于希望得到俄国的合作,美国官员们小心地避免发表任何会把莫斯科推向寮国一边的公开声明。
    腊斯克国务卿已命令他的官员们公开指责河内和北京,但是温和地对待莫斯科。但是据说腊斯克私下里对莫斯科也是强硬的。他在同苏联官员们会谈时强调指出美国所关切的是他们应遵从日内瓦协议。他过去两周同多勃雷宁大使至少会谈了两次,星期五他在新德里同第一副总理柯西金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一些官员们把俄国今天的进退两难同它在一九六二年中国进攻印度时面临的为难困境作了对照。象在一九六二年那样,莫斯科似乎害怕使自己容易遭到北京的指责,说它是同西方“帝国主义者”站在一起反对共产党部队的。
    官员们说,第一个考验将在本周美国、英国、法国、泰国、加拿大和南越就老挝危机举行磋商时出现。
    一些官员们认为,莫斯科可能参加这个磋商。最近波兰建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国际监督委员会国家和老挝三派之间举行磋商,这个建议似乎是朝着波兰和苏联参加万象磋商的道路前进的一个步骤。
    官员们说,俄国人可以以支持波兰倡议的名义参加。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了记者柯林斯星期六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东南亚采取行动时可能依靠莫斯科》,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处于进退两难情况下的美国正在研究把苏联当作一个部分积极、部分消极的盟国来实现这个麻烦地区的稳定的可能程度。这种政策将是利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分裂的一种重要努力。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官员认为这一点是制订美国的政策——它牵连到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同时发生的危机中去——时的主要可能性。
    人们正在按照苏联所能容忍的程度考虑对东南亚共产党人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按照可以预料俄国人会给与什么积极支持来考虑外交行动。
    前提是,可以预料苏联会在世界那部分地区采取新的方针来限制中国共产党人的统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就要乘飞机去芬兰进行为时六天的访问。预料,他在访问期间将和芬兰总统吉科宁就十月份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举行会谈。
    看来,南斯拉夫官员深信,芬兰虽然没有参加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一次最高级会议,大概会派观察员出席这次开罗会议。
    此间观察家认为,作为第二次会议发起者之一的铁托元帅将向吉科宁总统详细说明这次会议的目的和他希望取得的结果。
    南斯拉夫的官方报纸《战斗报》说,两位总统将非常注意共同分析他们一年前在贝尔格莱德会晤以来世界舞台上发生的变化。
    他们还将就稳定国际局势和鼓励积极发展的措施交换意见。
    南斯拉夫人士说,他们料想,两国领导人将考虑扩大两国贸易和互相访问的可能性。
    【南通社赫尔辛基一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在南斯拉夫高级人员的陪同下今天到达芬兰作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吉科宁总统和夫人以及芬兰和赫尔辛基政治生活中著名人物到机场欢迎南斯拉夫客人。后来,赫尔辛基市议会议长奥拉欢迎南斯拉夫客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陪同铁托总统访芬的有外交秘书波波维奇、共和国总统秘书长茨尔诺布尔尼亚、南斯拉夫驻芬兰大使西比诺维奇等人。

【法新社波恩五月三十一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今天在动身赴雅典作正式访问之前说,他的国家在土耳其、希腊或塞浦路斯没有利害关系,因此,他打算作为一个“老实的掮客去雅典”。
    观察家对于他是否将建议西德在塞浦路斯问题上进行斡旋,揣测纷纭。
    一位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在西德同希腊的关系方面,哈塞尔将告诉希腊政府,西德已决定把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给希腊防务的援助出的份额增加为三千六百万马克。
    【法新社雅典五月三十一日电】哈塞尔今天到达此间时说,他在这里访问期间要亲自了解希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看法,正像他最近去安卡拉访问时在土耳其所做的那样。哈塞尔是到希腊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
    哈塞尔表示希望塞浦路斯危机将找到一个安全的和和平的解决办法。他说,他将和希腊国防大臣加鲁法利亚斯在这里举行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的”军事会谈。他说,他还将在这里进行“政治军事”会谈。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特派记者今村新德里三十一日电:
    在檀香山会议上美国或许会决定在对东南亚政策上采取强硬的方针。
    这种估计是在二十九日大平和腊斯克在新德里的日本大使馆举行的会谈中透露的。据说,在这次会谈时,腊斯克说:“无论有什么困难,美国都有信心加以克服,美国决不放弃东南亚。目前,美国尽管在世界各地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能够集中力量把东南亚问题同其他地区的问题暂时分开来加以处理。而且,事实上,美国认为,东南亚是最重要的问题。”
    可以认为,腊斯克的这番话暗示了檀香山会议的方向。
    印度报纸刊登的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也说:“尼赫鲁的逝世已经使东南亚各国产生了一种不安的情绪。就是说,美国已经产生了这样一种担心:东南亚唯一‘反对中国的领导人’尼赫鲁的逝世给整个这个地区造成了很大的空白点,共产党中国可能针对着这个空白点发动积极的攻势,使这个地区更加混乱。”
    新德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可能认为需要在发生这种混乱和不安以前,表明坚强的决心,恐怕檀香山会议的中心目的和意图就在这里。新德里的美国人士认为,檀香山会议的最大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对北越的策略。就是说,使美国感到伤脑筋的是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部队、越共和老挝的左派寮国战斗部队发动的攻势。美国的基本看法是,直接支持两者的是北越。
    既然老挝北部同中国接壤,而且在北越的背后又有中国,那么归根到底可以说,对北越的策略就是对中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