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今晚抵达莫斯科。他是来同赫鲁晓夫会谈的。
    威尔逊将在莫斯科逗留四天。他将同赫鲁晓夫和苏联外长会晤。
    工党“影子”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将同威尔逊一起参加会谈。戈登—沃克在华沙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会谈之后于昨天到达了莫斯科。
    威尔逊受到了苏联副外长佐林、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佩维和英国大使杜维廉的迎接。
    威尔逊在机场上讲话时说,他希望同苏联领导人举行广泛的会谈。
    他说:“我们渴望了解一些苏联对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部分的想法、特别是对裁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进一步措施的想法。”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威尔逊说,他打算同苏联领导人、特别是同赫鲁晓夫讨论范围广泛的世界问题。他说:“我在伦敦已解释过,我们是反对党的成员,因此我们不能谈判,但是我们深信英国政治家和世界领导人之间的最密切不过的关系,因为我们想,决定是在最高级作出的。”
    【路透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英国工党(反对党)领袖威尔逊,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赴莫斯科,前往同赫鲁晓夫就裁军和其他世界问题举行会谈。
    威尔逊在伦敦机场说:“反对党不能谈判,但是,我认为,当同苏联打交道时,特别重要的是有经常的接触。”
    他认为,应该进一步努力制止核武器的扩散。
    他说,将在莫斯科谈到英国在中东的立场。
    【法新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威尔逊今晨向报界说,他将同赫鲁晓夫讨论东南亚局势。
    他说,他肯定将同赫鲁晓夫研究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问题。他接着又说,从英国的观点来看,东南亚的危机也包括马来西亚的局势。
    威尔逊说,他同苏联领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裁军。他说,他将乐意同赫鲁晓夫讨论就冻结欧洲核发展达成一项可能的协议问题。
    威尔逊证实,他将同赫鲁晓夫讨论他的每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计划。他强调指出,特别是同苏联保持直接的接触是必要的。他说,因此,苏联总理和英国首相每年各自率领他们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将是适宜的。这样,最高级会议便将具有极其正常的常规性质。
    问及有多少国家将被邀请参加这种一年一度的最高级会议,威尔逊说,这尚待讨论,不过,安理会的常任理事似乎显然应该参加,假如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得到解决的话。工党曾一再表示这样的看法:北京政府应该占有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威尔逊星期日赴莫斯科时,将携带一份关于美、英、苏就中东中立化达成协议的计划。
    关于中东的未来,威尔逊打算强调指出,工党政府的目的将是使这个整个地区脱离冷战。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任何讨论中,他将毫不犹豫地批评赫鲁晓夫最近在开罗时公开答应把更多的重武器送到纳赛尔总统的阿联去。
    但是,工党领袖的主要希望,是仔细审查一下他的党认为各大国走向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最好办法的大纲。威尔逊的主要建议如下:
    一,美、英、苏达成协议,保证中东各国边界维持现状。
    二,达成协议监督各方送进这个地区的常规武器的数量和类型。
    三,大国作积极努力,以说服阿拉伯和以色列谈判和平解决。
    四,在联合国监督下,禁止为中东国家供应、制造、研究和发展核武器和导弹。
    五,同意作出安排,以保证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公平的贸易条件之上。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唐顿自贝鲁特发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俄国人设法破坏在阿斯旺的英国装备》,摘要如下:
    从事于阿斯旺高水坝工程的埃及技术人员制止了俄国工人们为了破坏英国的装备所作出的许多次尝试。俄国人显然对于英国装备,特别是载重卡车质量优越感到气愤。
    当我在赫鲁晓夫访问期间对工地进行数次访问的时候,埃及工程师把这种亲英的情况告诉了我。
    俄国的许多开凿和建筑装备性能之差使得埃及人为之骇然。这是造成去年和一九六二年的严重拖延情况的重要因素。强烈的干涉
    这种情况终于要求高级方面,纳赛尔和赫鲁晓夫进行剧烈干涉,并且需要大规模地增援劳动力量和机器以使得工作能继续按计划进行。
    纳赛尔总统不顾俄国的反对,亲自授权去购买英国卡车、拖拉机和压路机,以及瑞典钻孔机。这是根据埃及最大的一家承包公司的建议这样作的。
    由于苏联管理不当,使得阿斯旺水坝工程大大地落后于计划。
    英国装备中最重要的项目是大约四十五辆埃夫林巴福德卡车。这些三十五吨重的卡车工作进行得很出色,它们载着大量的花岗石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奔驰。小心地藏起来
    当英国和瑞典装备运到工地的时候,埃及人很快发现俄国人开始了一种破坏活动。马达被捣毁了,零件不翼而飞。卡车曾发生一些互相冲闯的情况,而这些情况是无法解释的。
    埃及高级工程师们看到了所发生的情况。他们把所有的非俄国装备都交给可以信托的埃及人管理起来。
    当然,当赫鲁晓夫来到阿斯旺的时候,这些“外国”机器都被小心地藏起来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五月三十日登载一篇美罗会谈的消息,摘要如下:
    目前在华盛顿举行的美罗会谈即将结束。在最近几天可望签署一个协定,华盛顿认为这个协定具有重大意义,甚至可与十五年前南斯拉夫所采取的不依赖东方集团的作法相媲美。
    美国认为,罗马尼亚不怕由于它改变政策而被莫斯科逐出教门这一点可以成为整个东欧发展的意义深远的因素。
    公报大概不会产生非常戏剧性的效果。将外交代表机关由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在其它东方集团国家早就设立了大使馆),也几乎不会使人兴奋。比较有重要意义的将是为提供工业设备以促进不依赖东方集团计划的罗马尼亚的工业发展开辟了可能性。罗马尼亚人首先寻找的工厂设备的性质着重说明了这种重要意义。他们对生产合成橡胶的工厂和其它石油化学设备感兴趣。这些设备虽然未例入禁止向东方集团提供的战略物资的名单上,但事实上它们具有战略意义,并且在不久以前几乎是不予以考虑的。
    罗马尼亚人,甚至愿意订购原子发电厂设备。从政治上的接洽到实际上的成交和提供自然还有一大步要走。罗马尼亚人在购买美国的核燃料方面不得不服从于经华盛顿同意而制定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控制。布加勒斯特人士可能考虑这种控制和华盛顿人士可能考虑这种提供一事表明,布加勒斯特的政治发展将走多么远和在各种情况下华盛顿怎样认真对待这种发展。
    无论罗马尼亚人购买什么东西,他们都必须在短期内付款。国会的反共产主义立法禁止发放长期的政府信贷。
    南斯拉夫和波兰由于困难在国会享受的最惠国待遇,只有在国会通过决议以后才能给予。

【路透社科纳克里五月三十一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已经要求两名给他驾驶私人的直升式飞机的苏联飞行员离开几内亚。
    据说,他是上星期四提出此项要求的,这些飞行员据信已经回到苏联。
    这些人士说,这两位飞行员是在两星期以前到达几内亚以替换另外一名任期届满的人员的。
    这些人士说,两名苏联飞行员长期在几内亚全国航空公司中服务,以驾驶总统的直升式飞机和苏联的“伊尔—18”型飞机。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他的随同人员今天乘“伊尔—18”型飞机从莫斯科抵达斯维尔德洛夫斯克。
    除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外,德国客人还将到新西伯利亚城、伊尔库茨克、鄂木斯克和西西伯利亚以及东西伯利亚的其他经济和文化中心访问。
    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基里连科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书记格奥尔加泽将陪同乌布利希到各地访问。
    到伏努科夫机场为贵宾送行的有米高扬和其他官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罗伯加纳的一篇报道,题为《共产党人在伦敦面临财政危机》,摘要如下:一些共产党员的退党以及党员中的消极冷淡态度,正在对党的财政发生严重的影响。已经给伦敦各支部发出了指示,目的是要鼓起人们的热情和扩充党的资金。
    这些指示是在一次伦敦区特别会议之后发出的,书记、司库和组织部长者奉命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优先于其他一切党的活动,因此结果取消了若干支部会议。
    但是在有关的三十个支部中只有十个左右支部派出了代表。据我了解,他们被告知说,这个地区面临着大约五百五十镑的赤字。
    部分原因是一些支部要交的钱没有交。规定的制度是,党员个人要缴纳的“限额”中一定比例要交给区委。
    这些“限额”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脱产干部的工资。
    支部负责人根据地区总部的指示,现在要求较“富裕的”党员增加对党资金的捐款。他们还谋求“富裕”党员的亲属和亲密朋友给予财政支持。

【本刊讯】美《展望》杂志五月五日一期刊载该刊记者欧内斯特·登巴的一篇报道,题为《内幕消息:非洲人在俄国造反》,摘要如下:
    最近,我访问了俄国,同几十个非洲人——学生、外交官、学习技术的人员和其它方面的人——以及苏联官员作了谈话,以决定苏联究竟是不是存在种族歧视。他们的回答暴露了一个从肤色问题上产生的矛盾,这个矛盾必定会影响俄国人同亚非民族的关系。
    苏联一九六○年在非洲发动了一项重大的运动招收学生到俄国去接受大学教育。
    非洲人的进入俄国给双方都带来很大震动。一位坦噶尼喀的学生对我抱怨说,“普通俄国人都不大了解非洲。”
    黑人不论到什么地方去,俄国人都盯着他看,在马路上,完全陌生的人由于好奇心而大着胆走到非洲人跟前抚摸他们的皮肤和头发。虽然大多数非洲学生都学会了不理会苏联人的盯着看,但是还有许多人却被俄国人向他们提出的一些傲慢的问题弄得很恼火。有一个刚果人曾被问起,“你在你们的国家里住在什么地方?”他回答说,“当然是住在房子里。”这个显得不相信的提问题的人就惊奇地说,“真的吗?”
    目前在苏联约有四千非洲学生。其中约有五百六十人在卢蒙巴大学就读。
    苏联生活要求这些非洲人作巨大的转变。吃不惯的食物、俄国的压抑阴暗的冬天、他们的课程所需要的很长的学习时间、学生们为了吃饭到处都必须排着等候的长队,这些情况都使他们的幻想破灭。有些人甚至厌烦得宁可不吃饭而不愿意排一小时队。还有一些人则被一切事情——住房、坐车、穿衣——弄得很不痛快。
    非洲学生发现苏联社会有许多地方是令人失望的。
    单独出去的非洲人越来越多地受到袭击和挨揍。在第比利斯和基辅有些非洲人神秘地死去。任何非洲人胆敢到莫斯科的娱乐中心高尔基公园去就会有遇到麻烦的危险,如果他是同一个苏联姑娘在一起的话,他是肯定会受到袭击的。俄国警察在政府方针的暗示下,在无赖们殴打一个黑人时常常是假装没有看见的。
    非洲人从来不知道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时会遇到什么。有一位娶了苏联姑娘的加纳医科学生有一次曾经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苏联朋友出去吃晚饭,这两个苏联朋友是航空公司的驾驶员,他们定期飞往加纳。在吃饭的时候有一个跟他们同桌的苏联青年就开始发表诋毁加纳生活的谈话,自称曾经到过加纳。这位非洲学生就问他加纳的首都叫什么。这个苏联青年回答说,“马里”,引起了哄堂大笑。当非洲学生和他的妻子吃完饭走出饭店时,这个苏联青年和三个朋友已拿着刀子在外面等着揍他。
    为了向苏联公民解释莫斯科非洲学生在红场示威的事件,党的官员们发出谣言说,非洲人示威是因为他们要为他们设立妓院。由于选择了男女关系的主题,苏联政府等于是提出了关于非洲人野蛮的老一套说法,因此间接地引起了更多的麻烦。
    自此以后各个宿舍和旅馆里的牢骚怨言就多起来了。由于苏联的种族对立已经尖锐化,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已回国或者是到西欧去求学。
    其结果是产生了一个爆炸性局面,这个局面是俄国人当初在非洲招收学生时远没有想到的。